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5的三周年忌日:Michael Jackson從《I will be there》到《Invincible》(無敵)的特質
2012/06/25 09:19:13瀏覽2936|回應2|推薦35

相關文章可參照:

6/25的兩周年忌日:禮讚Michael Jackson,還有他的特殊唱腔「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

隔一天,有人來,有人走:胡迪尼的生與伊莉莎白泰勒之死

也不知該怎麼訴說這種超過廿年的喜歡,有些身影已經不是單純的偶像,而是在學生時期的心靈寄託,每當發現有這樣一位歌手發了新專輯,或者偶爾在電視機前面瞥見他的身影,就不禁有滿心雀躍的衝動,很想要湊齊了錢去買那只屬於他的特殊歌聲。

不是為了炫耀,或者是盲目跟隨其他歌迷的時興潮流,而是自己總能從那盒最新的錄音帶或一張剛發行的CD裡面,聽見一種能夠深深打動自己的聲音。

而在Michael Jackson後期發展出「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之前,我就很喜歡他的歌曲,總覺得能在翻譯歌詞的時候掇拾出一些心得,譬如他關切的許多公眾議題,如針對當時的反戰議題,或者種族之間的問題,亦或環保的概念,可以說走在許多流行歌手的前面。 

而回到歌唱本身,大概還在讀小學的時候這首歌已經橫空出世,翻唱的歌手更是不計其數,每次聽見《I will be there》(我會在那兒)都覺得有股說不出來的難受,好像他唱的是自己的心聲。

Michael Jackson小時候的聲音相當高亢,少了後來複雜的表現力,與他後期變化多端的唱腔有著非常明顯的不同。

歌曲引用自:http://youtu.be/UeMCBEhumCc

I will be there》(我會在那兒)的歌詞 翻譯by Rosy

「You and I must make a pact, 你我一定要來個約定,
 we must bring salvation back 我們絕對要補救過去。
 Where there is love, 哪兒有愛,
 I'll be there 我就會在那裡。
 I'll reach out my hand to you, 我會向你伸出手,
 I'll have faith in all you do 我會信任你所做的一切,
 Just call my name 只要呼喚我的名字,
 and I'll be there 如此我就會在那裡。
 And oh I'll be there to comfort you, 我也會去安慰你,
 Build my world of dreams around you, 在你周圍建築起我夢想中的世界,
 I'm so glad that I found you 我很開心自己遇上了你,
 I'll be there with a love that's strong 我會帶著強烈的愛等在那裡,
 I'll be your strength, 我會成為你的力量,
 I'll keep holding on 我會堅持下去,
 yes I will, 對,我會,
 yes I will 我一定會。
 Let me fill your heart with joy and laughter 讓我用歡樂和笑聲填滿你的心,
 Togetherness, well that's all I'm after 那就是我所尋找的和睦相處之道。
 Whenever you need me, 無論何時你需要我,
 I'll be there 我就會在那裡。
 I'll be there to protect you, 我會在那裡保護你,
 with an unselfish love I respect you 我要用無私的愛來尊重你,
 Just call my name 只要呼喚我的名,
 and I'll be there 我就會在那裡。
 And oh I'll be there to comfort you, 如此我會在那裡安慰你,
 Build my world of dreams around you, 在你的周圍建築起我夢想中的世界,
 I'm so glad that I found you 我很開心自己遇上了你,
 I'll be there with a love that's strong 我會帶著強烈的愛在那裡,
 I'll be your strength, 我會成為你的力量,
 I'll keep holding on 我會堅持下去
 yes I will, 對,我會,
 yes I will我一定會。
 If you should ever find someone new, 如果你該找一些新朋友,
 I know he'd better be good to you 我知道他該對你好,
 'Cause if he doesn't, 假如那個人並未如此,
 I'll be there 我就會在那兒。
 Don't you know, baby, yeah yeah 難道親愛的你不知道嗎?
 I'll be there, 我會在那裡。
 I'll be there,我就會在那裡。
 just call my name, 只要呼喚我的名字,
 I'll be there 我就會在那裡。
 Just look over your shoulders, honey, ooh 只要心愛的你回頭瞧瞧,
 I'll be there, 我就在那裡,
 I'll be there, 我就會在那裡。
 whenever you need me, 無論何時你需要我,
 I'll be there - CHORUS 我就會在那裡。(重複)」

我喜歡這首歌,起初在於這樣的嗓音十分清亮,後來則是受到歌詞的感動,即使內容簡單,卻顯示了一種期盼擁有情感上的歸屬,只要回顧Michael Jackson的歌聲,對照他那充滿悲慘回憶的童年,就會發現這首歌簡直就是在訴說他早年在 Jackson5合唱團的心境。

Michael Jackson的歌之所以使人喜歡,很大一部分在於他觀察了這個社會與個人所需要的元素,而從這樣的出發點來詮釋一種影響力,那就是我熱愛這些歌曲的原因。

個人覺得早期他的歌曲有「I」(我)的還不少,《I will be there》之外,還有《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I want you back》、《I 》等,接著是「us」、「they」、「we」和「you」的歌名同樣不少,從自身擴及到身邊的你我他,給人一種沒有距離的感受。

而到了後期的「She」(她),在許多歌詞裡面都有很強烈的描述,聽來像是情歌,事實上可以將這種類似於表述戀情的意味,投射到一份對於創作和歌舞表現的熱誠之上。

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jdaFvE9nlvM

《Invincible》(無敵)這樣的專輯,或許就呈現了一種特質,個人沒有注意其他樂評寫了什麼,只覺得自己喜歡裡面的唱腔。

請注意上面這首歌大約在4:03的時候,有一連串的C5的高音,然後又回到低音領域的B2至C3,如果有學過專門發聲的朋友,必然知道這有多麼不容易。

因為在唱歌的時候,要從低音轉高音或高音再迅速唱低音,沒有長期的訓練是很容易走音的,特別是在這樣節奏強烈的曲調中,想抓到正確的拍子與旋律,那就是一門相當艱難的工夫了。順便將歌詞自行翻譯如下:

Invincible》(無敵)

If I could tear down these walls that keep you and I apart如果我能破除你我之間的藩籬
I know I could claim your heart  我明白自己能得到妳的心
and our perfect love will start並啟動我們那完美之愛
But girl you just won't approve of the things that I do 但女孩妳不會讓我這麼做
When all I do is for you 當我為妳做了一切
but still you say it ain't cool 妳仍然會說這不怎麼樣
If there's somebody else, 倘若有其他人
he can't love you like me 不如我這般愛妳
And he say's he'll treat you well, 而他說會禮遇妳
he can't treat you like me 卻不能像我這樣善待妳
And he's buying you diamonds and pearls, 縱然他為妳買了鑽石和珍珠
he can't do it like me 他也不能像我這樣付出
And he's taking you all across the world, 就算他帶妳走遍世界各地
he can't trick you like me 他卻不能像我一樣逗妳樂
So why ain't you feelin' me, 那妳為何不能感受到我的誠意?
she's invincible 她(這份熱誠)是無敵的
But I can do anything, 但我仍可以做些什麼
she's invincible, 她(這份熱誠)是無敵的
Even when I beg and plead, 即便當我乞求而懇求
she's invincible, 她(這份熱誠)是無敵的
Girl won't give in to me, 女孩就算不會屈服於我
she's invincible她(這份熱誠)是無敵的

Michael Jackson另有一首《Give In To Me》(屈服於我),事實上觀察這樣的歌曲,字面上的意義很單調,但若將Michael Jackson個人對於歌舞的熱情與誠懇來代入,也就非常容易解釋了。

很多歌曲訴說著他對於「women」(女人)或「girl」(女孩)的訴求,倘若僅將之視為歌詠愛情,那麼這樣的歌詞就會顯得膚淺而沒有太多意義,假使朝另一個方向來觀察,那麼翻譯或聆聽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很突兀,而會覺得前後對照或多首歌曲皆能夠連貫起來。

也就是說,「she」(她)在很多歌詞裡面不斷出現,描述的或許是歌手自己心中對於自己那份熱誠的肯定,也是面對觀眾的一種期許和認同的盼望,歌手如Michael Jackson那樣常常被新聞媒體醜化的主角,在過去是極為不快樂的。

於是,Michael Jackson對於資助貧苦兒童或各類慈善事業,力圖建立歌手或舞者以外的形象,就可以對照那些歌詞,並且設想他在內心為何如此感到空虛與寂寞了。

因為群眾是殘酷的,見了報紙上面的負面新聞,馬上就會拋棄一位公眾人物,無論他的表演再精湛,或者自以為能夠在專業方面《Invincible》(無敵),那些觀眾就會如同情緒起伏或變臉如變天一樣的「women」(女人)或「girl」(女孩),將歌手長久以來所做的努力視為無物,而會去追求「someone else new」(新朋友)那樣的新歌手了。

回憶起從前,每次聽著Michael Jackson的歌曲,更多的時候我不會注意舞蹈,而是去唱他的歌,試圖從那些曲調中體會出一個歌手的心靈感受。

學生時期有幾個同學自組樂隊,曾認識一位業餘鼓手,那份努力使人佩服,因為能好幾個小時玩那種重低音鼓,居然連敲不知多少個鐘頭還不疲倦,後來看到報導說Michael Jackson早年練唱一天十幾個小時,那是普通歌手也難以達到的心力。

或許我們這樣的普通人,偶爾去KTV或在自己的房間哼哼唱唱也當不了飯吃,而記得從前玩音樂的朋友們總埋怨父母抱怨他們不好好學習向上,將課業擺在第一位,儘管曾經買不起CD或樂器,每當回想起那些偷偷窩在被子裡套上耳機聽音樂或關在廁所等密閉空間練唱的記憶(因為鄰居會敲牆壁抗議太大聲),就覺得那時的熱誠迄今依然難忘。

世上明星朵朵,我卻只喜歡唱著少部分的歌曲,如《Tears for Fears》這樣的早期樂團,從Michael Jackson到Whitney Houston和Cecilia Bartoli,後來又愛著Diana Damrau,最近回頭繼續聆聽Dulce Pontes、劉歡的歌,不免覺得能夠看到其中任何一人的表演或live show,簡直就是此生最美好的聆賞回憶。

期盼一種旁人的肯定,或者來自於偉大歌手的啟示,目睹他們在戲劇性方面的考慮決定動作情節﹐還是動作情節來決定聲音所詮釋的戲劇性所在,有時不確定一首曲子怎樣纔算是成功,後來發現只要自己能從中得著感動與啟發,那就是了。

能讓聽眾激動而興奮,或者興奮得都要坐不住了,那種手舞足蹈的快樂,簡直就像跟這些歌手談戀愛一樣滿足。

而對於歌手來說﹐當前最重要的是受眾必須喜歡MV劇中的人物,或者能投射自己的感情在歌曲之鐘,可以說Michael Jackson遠遠超出了一般歌手的範圍和成就,情調與氣氛需要導演、情節、劇本和其他所有元素的綜合努力,而在過去那缺乏創意的流行樂壇,他的成就至今依然無法小覷。

歌手和演員沒有什麼本質不同,只是體現戲劇性於各項特質之上,需要掌握更多的技巧﹐因為他們需要用自己的身體和嗓音來演繹故事,所以當年演唱會的時候,我發現觀眾們皆能從Michael Jackson的演出感覺到這一點,舞台聲光的效果搭配歌舞,於是他們鼓掌、歡呼、哭泣,這道理很簡單,因為人們在看這位Popking的時候﹐就想讓自己從現實裡跳出來﹐進入到歌聲所演繹的那個世界﹐進入到那個扣人心弦的時刻,感受一種用聲音所歌詠的美妙世界。

Michael Jackson可以說是那時流行歌曲和搖滾樂的擎天柱,在流行音樂界發表了不少作品,可以發揮不同的音樂能量,更是創作力旺盛的音樂家,不像我們這些玩票性質的小人物,頂多和三五好友唱唱幾首就滿足了,像他這樣跳到生命最後階段的人生表演經驗,加上特有的原創音樂和舞步,就算到了廿一世紀也很難看見誰能夠突破。

前幾天不確定為什麼又夢見了他。

終於在過了廿年之後,再次與這樣的感受重逢,我彷彿還蹲在自家那個小小的房間裡,就著橘黃的黯淡燈光,望著懷舊的黑色老唱盤,或者猜測為何Michael Jackson偎依在一起的野獸怎麼又是一頭黑豹,在那變化萬千的表演之外,他又是一個可能多年還沒長大的孩子。

已經記不得夢裡究竟夢了什麼,只曉得那年Michael Jackson來到台灣,我沒有像那些歌迷一樣不停地呼喚他的名字,而是看見那張臉,那樣的回眸,他臉上有一種歡快的笑容,然後想起那個早晨看見新聞說他走了,好像自己的年輕歲月也跟著消失了似的。

那個曾經小小的我,本來不能明白英文歌曲在唱些什麼,或者流行該是怎生模樣,那些朦朧的體驗,從細微的感動,到充滿好奇的研究,然後發現那充滿野性的舞蹈是多麼性感,不得不說那是我未成年的想像所集合而成的憧憬。

有時沉浸在其中,總是不免想起這些年來聽過的許多歌曲,然後到了夜深時分,獨自聽著很多動感歌曲,忽然覺得累了,聽著聽著也就睡著了,而醒來的早晨就不免有些失落。

因為Michael Jackson是我消逝的青春,彷彿是我最荒唐的夢,只能如此夢迴那時的溫存,因為這樣的歌手不會再來,可能也不會有其他歌聲如如此讓人燃燒,而那樣的熱情是屬於過去的。

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樣一種懷念的心情,只希望能留住那些聆聽老歌與品味歌詞的時光,就算歌手已逝,可以從不同階段的感動,領會那Michael Jackson從《I will be there》到《Invincible》(無敵)的印象。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02 14:00 回覆:  

很抱歉我回覆晚了。

您的留言應該是今年以來最讓我感動的一篇,說出了許多個人心中的想法,我從聽他最早出現在電視機前面的《I will be there》就喜歡上他的嗓音,《Invincible》同樣是我想寫的歌曲,可以說,他的專輯裡面沒有一首歌不好聽,這也是我喜歡M.J.的其中一點。

我雖非藝術家,都不免有些怪癖,如您所說,沒必要用放大鏡去檢視一個人的行為,任何泛道德或毫無根據的抹黑,大概從他成名之後就始終沒斷過,他是被媒體報章的惡質八卦毀滅的藝人,在這個年代或許人言可畏,整容也已經不算什麼了,但性侵或醜化誤導資訊,仍讓人感覺非常憤怒。

我想他應該知道現在依然有您和我這樣的歌迷在懷念著,而當年他來台灣的時候,我也曾經是某個看了新聞而跑去朝聖的歌迷,沒做任何出格的瘋狂舉動,就買了張門票,聽完演唱之後隔日請假追星,那是一九九三年的舊事了,我還拍了一張飯店外頭的照片自己過乾癮,哈。

後來想想:他應該知道許多歌迷會永遠懷念他的嗓音吧?他的舞步同樣是一種傳奇,歌舞表演方面,廿世紀能讓人記憶的偶像並不多,M.J.絕對是其中最了不起的一位,無論是創新度和歌舞中所想要表達的思想,大概沒有幾位歌手能比得上(個人認為他是永遠的第一名)。

似乎公眾人物常常會成為攻擊的標靶,反而少有人會注意他獨特的歌藝,縱然早期有表演襲用Fred Astaire的創意,但後來完全拋開了種種設計窠臼,專注於開發各種不同的曲調與拓展流行音樂領域,可以說完全超越了舞王到八O年代的舞曲限制。

M.J.是我最喜愛的歌手,每當聆聽他的歌聲,我想這份憧憬與仰慕大概能持續到永遠。

再度謝謝您的分享,我每次閱讀這篇留言都覺得既開心又不免傷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9 01:29 回覆:  

我打算每年寫一篇,所以還有後續,因為我還發現了他的其他歌唱技巧,而以MJ的嗓音來說,從Jackson 5時期就是極為特殊的,他所演唱的歌曲即便音域窄一些,實際上也相當難唱。

可以說,他的歌聲具備強烈的個人特質,沒有人可以完全模仿,也因此我非常喜歡MJ,在我眼中他就是個天才,而且是個非常努力的天才。

我曾經與朋友討論過,在這個世界上,到底誰的流行歌曲最難唱,而我們一致的結論就是:MJ的舞曲。

許多人可以模仿Whitney Houston、Mariah Carey、Celine Dion等,而Dulce Pontes或Sarah Brightman這類歌手,同樣具備難以完全擬似的特殊嗓音,可是她們的歌曲多數不如MJ的舞曲來得難唱,因為MJ的編曲和詮釋手法太複雜,歌聲的辨識度非常強烈,一般人絕對很容易唱走音,也難以跟得上動感的節拍。

像我曾經試驗過《Bad》這首,唱完之後的感覺就是上氣不接下氣,就連唱《Nusum Dorma》都沒有這麼困難。

試唱其他的男性歌手作品,同樣會覺得容易許多,或者可以這樣說,能夠唱《The Fifth Element》的《The Diva Dance Opera》的歌手,還未必能夠掌握MJ那種舞曲的節奏。

很高興您幫忙貼上了連結,以歌藝來說,MJ是廿世紀的流行樂傳奇,誰也無法否認他的才華,而未來數十年之內大概也很難找到這樣的不朽歌手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7 16:42 回覆:  

我不會跳舞,但很喜歡看月球漫步,他的舞曲跳得非常動感,剛開始吸引我的就是那種讓人想要跟著擺動身軀的感覺。

整容現在則是太氾濫了,如果我是演藝人員,應該也無法避免要上鏡頭的要求。誰會喜歡模樣難看的歌手?更何況MJ還有家庭問題,有那種爹,誰也不想跟他長得太像,可惜遺傳和血緣是無法自己控制的,這就是他的悲劇。

我對於他的感情有些複雜,性侵那段日子,他的錄音帶都被我扔去櫃子裡了,媒體推波助瀾的扭曲報導真是使人嘆為觀止,明年再來分享他的黑膠唱盤和古董錄音帶。

輿論對於某些公眾人物特別苛刻,在狗仔隊出沒的年代,或許作為小市民最為安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572282

 回應文章

angelica
2016/08/29 00:02

因為MJ而看到了這篇文章,很是感動。
從小聽他的歌長大,才聽一遍就愛上他的聲音,孩提時的我不懂歌唱技巧,卻著迷於音響傳出來的美妙歌聲,從I will be there 到Billie Jean,稍大後才知道原來是MJ唱的。
在我心目中,他真的是難以超越的表演家,不只歌藝好,舞藝也有獨樹一格,重點是他的靈性也很美,非常有才華。

我也很喜歡invincible這張專輯,很有深度,很耐聽,值得細細挖掘。

 


超級女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非常喜歡他呀
2012/06/27 20:49

他太重要了

一百年兩百年以後,他的聲音還還會流傳著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7-15 13:29 回覆:
很高興您也是MJ的歌迷,他是我心中不朽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