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39
2007/01/16 03:02:00瀏覽1003|回應0|推薦22

或許,容易陷入情網是古今中外男男女女的問題,人們的命運如同不停旋轉的陀螺,不斷重複著不可抗力的因子。

吃完精緻的餐點,學生們開始自行在古堡中隨意晃蕩,人們逛過那些幾百年歷史的長廊,方東旭走到一些油畫前面,幻想哪一幅會是那位可憐的金髮公主。

他無法忘記那個美麗而悲傷的女子,一朵法國古堡的玫瑰,憑藉著其盎然氣質,在變幻莫測的女性心理間,在捉摸不定的鬥爭法則中,波瀾不驚,足足綻放了幾百年;可惜,牆上所有的肖像沒有一幅是金髮碧眼的女子,但這就是傳說和歷史的魅力,就像表情迷離內心堅韌的法國女人,無法讓人簡單忽略或遺忘。

城堡中的人們穿起了俗麗的仿古長禮服,由於正好是夏季供遊客參觀的期間,十幾名當地人士,在這裡演出十五世紀的廉價戀愛戲碼,沒有經過考據的簡單戲台和庸俗不堪的女演員,就在換幕的時刻同這些外國學生合影留念,並且在拍照後收取昂貴的費用。

方東旭對這一類的表演比較沒有興趣,他朝著古堡的展示間走去,那裡空空蕩蕩的,沒有幾個學生想要觀賞這些生鏽的武器與鎧甲;投影的燈光打在古老的羊皮文件上,用的是泰半已經失傳的語言,真跡看起來都有些模糊,另外還有一些銀製的餐具器皿,也隨意置放在沒有任何保護的開放式展示櫃上。

安蓓菈亦步亦趨地跟在他身邊,就如其他的女孩一般,似乎一臉無聊的模樣,她沒有關注任何屬於歷史的文物,悲劇或傳說對她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而眼前這個男人優雅而堅實的身軀,更讓她的目光無法稍離。

壁爐旁邊的劍架上,擺著一把不知是不是古代的、巨大的、笨重的寬劍,這東西他在阿諾主演的《王者之劍》(Conan the Barbarian)看過,總覺得沒有什麼實際的功效,比之中國古代的武器,這只能用蠻力劈砍的玩意兒,似乎有些愚蠢。

只聽安蓓菈說著:「中古的騎士,大概就是走向戰場、迎向敵人、強奪少女這些活動,我相信在法國和西班牙,應該都沒有什麼不同。」 

「強奪少女?」方東旭覺得有些訝異:「我還以為騎士應該要保護婦女,而不是強奪她們。」

另外一邊的菲莉西雅插嘴道:「騎士精神是被偶像化的,這些傭兵平時沒打仗,就會隨便搶奪平民,尤其是中下階層的鄉間少女,然後讓她們生下私生子。騎士固然是領主的好幫手,但是當獸慾被撩起──」 

「獸慾?」KK搖搖頭:「聽起來真原始。」

菲莉西雅道:「謝天謝地,我們不是活在那個時代。」

安蓓菈冷哼了聲:「要真活在那個時代,我看妳早就被森林裡面的妖魔給吞了。」

菲莉西雅嘲弄地回道:「是啊,依我看,妖魔應該跟妳長得很像。」

「妳!」 

方東旭並沒有仔細聽這些女孩之間的齟齬,因為他踱得遠了,仔細欣賞著那些斑駁的雕飾,以及牆上的肖像畫;或許,人類的進化不如自己所料想的快,人的本質和中古時期並沒有什麼不同,人們的冷漠也不比那些人少,甚至於同情心,都和以前一樣顯得極度缺乏。

早先導遊告訴他們,這座城堡已經有長達數百年的歷史,由於法國人繼承分產的習俗,地主夫婦住進城堡時,並未繼承原本可支付城堡開銷的週遭土地,只決定增建多間浴室,把城堡變成旅館來經營,可是經過幾十年來不眠不休地付出,城堡每年接待五百位賓客所帶來的收入,仍不足以支應高達好幾萬美元的維修費用,只有跟學校簽約組團,每年帶一些學生過來度假,並且出租給外地遊客,以避免出售城堡這種窘境。

為此,許多古堡開始世俗化經營,將過去的歷史堙埋在深處,只因現在人們不在乎過去到底發生過什麼,僅打算好好吃喝玩樂而已。

他嘆息著走到了餐廳之外,森林就在咫呎之外,或許那陰森的故事影響了他的心情,可是在這暑日之中,這濃密的綠蔭卻顯得十分明亮;他背靠著一棵樹的樹幹,全身浸浴在金色的陽光下,地上的雜草蔓上他的腳踝,太陽灼熱地照著大地,橡樹、樺樹和許多不知名的樹,張開枝椏像是在迎接他的到訪。

忽然,從他背後傳來一個聲音:「原來你溜到這兒來了。」 

方東旭轉過頭,嘆了口氣:「菲莉西雅?」 

「你能來這座森林,我就不行麼?」 

「這──」 

「為什麼你成天和安蓓菈搞在一起?」 

方東旭有些詫異,也覺得她用的詞句稍顯粗俗:「我們都是同學,妳想太多了。」 

但是菲莉西雅毫不放棄:「那她怎麼老是出現在你身邊?」 

「我們只是聊天──」 

「那莎莉呢?」 

「莎莉是個好女孩,為什麼扯上她?」 

「難道我在你心中就不是一個好女孩?」 

菲莉西雅似乎還在氣他。

方東旭沉默了,覺得她似乎總是無理取鬧,雖然兩人沒有正式交往,要不是他的壓抑,似乎有一種像電流一般的微波在兩人之間流蕩。

只是因為性?還是因為兩人之間莫名的吸引力?

前一個晚上,她是那麼地沮喪,原本可以是一個纏綿悱惻的約會回憶,但這個男人卻殘忍地推開了她,拒絕她的傾心奉獻。

當她開口的時候,口吻有些怨懟:「就算你不喜歡我,也不能這樣殘酷地拒絕我啊!」 

方東旭有些愧疚地說:「我不是想要拒絕妳,而是……我覺得這樣的關係,實在發展得太快了。」 

「那你幹嘛把我那麼用力地推開?」她說著眼淚也流了下來,控訴似地說:「我喜歡你啊,我──」 

「菲莉西雅……」

樹影在她顫抖的肩膀上流動不定,那柔軟的、充滿沮喪的、帶著德國腔調的法語,滿溢著她的痛苦,一股柔情使得方東旭忍不住走了過去,伸手將她摟在懷裡;菲莉西雅的啜泣漸漸止息,他輕輕撫摸著她的棕色頭髮,並且俯下身輕吻她的額頭、鼻子、臉頰,這本來只是一種甜蜜的安慰,但卻深深觸動了她的渴求。 

菲莉西雅讓方東旭吻了她,她甚至很高興感覺到他的唇,但是她心中的某個部分,卻一直在注意著這個思想保守的中國情人,雙手摟著他的頸子,嬌軀貼了過去,想要讓這個男人緊張的身體放鬆下來;方東旭一點也不像莒哈絲(M. Duras)所描寫的《中國北方來的情人》,他缺乏激情和浪漫的性格,她感覺到這個男人總是心不在焉,因此熱情地擁抱住他,將吻逐漸加強,她的唇飢渴地貼著他的,她知道這種感覺會讓一個男人怦然心動。

在他們的身後不遠處,法比安隱身於一株茂密的橡樹之後,不知為了什麼,她忍不住想要跟在這兩人後面瞧瞧,腦海裡意念紛雜,可是當她詫異地見到那對男女有如戀人似地吻了起來,在某種程度上,她心中明瞭自己為何變成這樣一個跟蹤狂,總是在那個男人的身後窺探,只因她女性的矜持,就和那個男人男性的吸引力一樣強烈。

然而,一件詭異的事情發生了,就在這曾經發生過失戀糾葛的森林之中,大地似乎在她的眼前消失,她低頭見到樹木的根,盤橫交錯地向黑暗的地面延伸,將她的目光困在底下雜亂的景象之中,法比安恍惚進入了另一個時空,費力地跟那些潮濕腐朽的黑影掙扎著。

現在她能夠理解嫉妒和痛苦,就算以前再怎麼無法體會的心境,那充滿訝異、無望、戰慄的神經,使她彷彿一直看見一個陰暗的景象:劍光穿越了她的眼瞼,比罪惡感還惱人的感覺充塞她心中,她困惑地覺得自己盲目起來,眼前的森林消失了,她彷彿變成那恐怖的妖魔,所有想要怨恨的念頭,都在胸口不停地醞釀著。

一切的殺戮都始於此。

或許人們在面對強烈的感情衝突時,理智就會跟著消褪;中古時期的人們,和現在並沒有什麼不同,自己的慾念不比那些人低,殘暴也不比那些人少。

法比安無法忍受自己可憎的幻想,她深吸一口氣,不願意再看那對還摟在一起的情人一眼,只因戀愛是如此可怕,充滿了沉重的罪惡感,像是壓在心頭的一股絕望,忽然那些曾經在她眼前蠕動的東西,層層疊疊地變動著,這股情緒複雜蔓延,反映出一種惡毒的譴責。

當她惶恐地明白了自己的感情,似乎又已經太晚,她喜歡的男人身邊,早已經有了另一個女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