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山
2012/06/11 15:25:30瀏覽848|回應3|推薦52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爬山,或許外表看起來像個內地朋友所說的「胖墩」,但個人體力還算不錯,在走路方面的耐力並不差,所以上山健行成為這幾年最喜歡的活動。

某一次的周末,忽然覺得窩在房裡太浪費光陰,天天寫作似乎也過於單調,埋進被窩裡虛耗人生更是無意義,那時心裡突然形成一個想法,乾脆請個年休假,找個人去附近的山區好好玩玩算了。

年休假有五天,加上兩個週末,就是整整九天,選定了一座小山,也就決定好好玩一陣子,拋開這些有的沒有的念頭,大半夜打電話給兩個好朋友,結果他們二話不說就同意了,於是一女兩男揹著帳篷與乾糧,便逕自往山上跑。

我心裡盤算著要去哪裡玩,那時天氣正熱,就像現在這樣,絕對不是去海邊玩的好時機,而我對爬山的喜好更甚於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好歹可以鍛煉一下幾乎沒有怎麼運動的身子,想著想著就跟著上山,那年寫成了自己當時頗喜歡的一部小說,因為跟朋友們在山上看見了最美的星空。

從前我很少請假,也不願和老闆叫板,那回堅決請了假,實在是顧不了其他,只想著:再不出去走走或散散心,真怕自己會在工作的壓力之下變得神經衰弱。

單純的登山活動,沒有任何跟團限制,朋友們也不囉嗦,男性友人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大家純聊天,把我也當作另一個男性夥伴,強烈嚮往努力健行到最高處,彷彿山頂就是我們這些城市人的聖地。

到了目的地,我們反而沒有選擇在山頂的草地紮營,而是回頭往山腰處走,只因發現一處山泉水,夏天泡在那樣的沁涼泉水中,真的猶如天堂一樣美妙,我沒有任何猶豫,不顧旅途的奔波,穿著一身衣褲就衝入水裡,把自己和衣服一起洗了,也沒顧忌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太隨興,九天之中,就帶了一套換洗衣物,然後嘻嘻哈哈幫著煮點東西裹腹,那真是一段非常有趣的日子。

當我們真實地站在山巔,感覺到的不僅僅是壯觀,簡直就是偉大,因為山巒的氣勢與遼闊,彷彿在頂上就能藐視山下一切的生靈,感受遺世獨立的快意,還有山峰間圍繞著似有若無的雲煙。

那年的六月,天空碧藍如洗,夏日的陽光灑在身上,泛出一種格外明亮的光芒,使人如癡如醉沉浸在一片綠意的蒼茫山區,頭腦雖一片空白,思緒卻如同洗滌過那般純淨,好像想寫什麼都會感覺運筆如飛。

當然,夏夜最使人厭煩的山區產物,不得不說說山裡的蚊子,牠們就像百貨公司打折時瘋狂的人潮,哄不散也打不完,一見到活人就跟男人見到身材火辣、穿著三點式比基尼的性感美女一樣,玩命似地往人身上撲、猛力朝衣服的縫隙鑽探!

我很討厭山區的蚊子,就算全身都裹在睡袋裡,這些吸血維生的昆蟲也能見縫插針,叮得人渾身通紅,又疼又癢,只消聽見那圍繞著的嗡嗡聲音,想在夜裡睡得安穩就很難了。

為了避免拉肚子,山泉水都得煮沸之後裝瓶,我的野外求生技能低落,想生個火都會讓手指被枯樹枝劃傷,又擔心給火星燙著了,這就成為夥伴們的好處了,我也只得把洗衣、洗菜、洗鍋或掏米的工作往自己這邊攬,免得讓二位山友給兩雙白眼。

吐司泡水煮起來的味道,真的挺難吃,泡麵縱然方便,連續三天就吃膩了,米也很難煮得熟,所以帶得不多,所以不時得去找找山區能吃的東西當佐料,不管是可食用的蕨類,或者是運氣好能找到的野生菇,總不及自己帶的巧克力來得方便實用。

九天之內,一早信步朝山上走去,或者燃起火堆,偶爾瞧瞧夜裡的星空,就算路比想像中難走,有時得手腳一同攀爬,或者不免滑倒或摔跤,但在涼爽的山嵐浸淫下,還是感覺到腳尖一陣陣麻痹,呼出來的氣很快就鑽出口鼻,凝成一團夏日早晨的白霧。

有時艱難而又執著地往山上爬去,我們的目標是一些小山峰,在山峰頂上呼喊或打發時間,就能把壓抑了許久的聲帶與渴望立即釋放。

總覺得這樣的感覺很特別,在繁忙的生活中能奇跡般地找到有志一同的好友一起爬到了山峰上,狂喜總會湧上心頭,迫不及待使我們雙手攏在嘴邊,使出全身的力氣使勁吶喊沒有意義的聲音:「啊!」

迴蕩的回音,其實聽起來有些淒厲,卻是平日在工作中很難發洩的情緒,見了主管往往氣力不濟,或者厭煩的感覺鬱悶在胸口,只消雙手撫胸喘息了一會兒,然後深深吸一口氣,在山頂喊上一陣子,恍惚間時間停住了,世間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心胸一下子寬廣舒暢許多。

記得那年,突然一朵雲朝自己飄了過來,挺大的一片水霧,我張開雙臂,閉上眼睛,感受著雲霧飄過身體,潤濕了自己的長辮,撫摸著臉龐的溫柔感覺,那真的好舒服……

總是記得山頂上那片平整的草地,綠油油的很是好看,或者在山間亂逛亂走,不看地圖也不檢查指南針,只是數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站在那裡望見山下的景象,更捨不得遠處茂密的山區森林。

偶爾到山上小憩一會兒,或者抬頭望望蔚藍的天空,享受山間清新的空氣,這是一種很難得的享受,可以讓精神一振,下山後感覺神清氣爽。

回到熟悉的城市,繼續呼吸這個世界裡被一氧化碳和三氧化硫充斥著的空氣,就覺得有些失落,也不免期盼再次能夠上山的日子。

只是不免感嘆:幾年以後,不知那些老朋友們現在怎麼樣了呢?是不是仍然在這樣的六月,他們會回憶起幾年前跟著一起上山的老姑娘?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536885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河万古流
2012/06/12 11:05
江河万古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_eocYqvuS0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17 10:37 回覆:
謝謝連結。

ஐ欣情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12/06/11 23:03

爬山簡直是要我的命

只能接受開車上山享受森林浴

走上去...............

免了........

ㄆㄆ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17 10:41 回覆:

我喜歡走路,步行是最好的運動,只是這樣的運動機會不多,哈。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食必備
2012/06/11 15:53

五香辣椒油(花椒,辣椒,胡椒,醬油,醋),冷了用塑膠瓶裝好,

吃啥都放一點,泡土司也可以放一些,滿足中國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17 10:43 回覆:
除了大蒜之外,我不吃辣(胡椒不算),這也是為了保護嗓子,但還是謝謝您的建議。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