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生命的調整(6)
2006/12/30 18:57:08瀏覽963|回應0|推薦12

農曆除夕前三天,是「宇內」吃尾牙的好日子。

公司雖小,人數雖少,除了已結婚的陳秘書帶了老婆、兩個小孩以外,其他男同事都隻身前來,聚集在中山北路上、國賓飯店旁的日式料理店。

蕭宇凱大手筆第包下整家店,Buffet的餐點排排安放在桌面,生魚片、螺、蜆、蛤、牡蠣、鮑魚……在晶瑩剔透的冰塊床上,躺了一排排鮮嫩的肉林,也惹得眾人食指大動、大快朵頤。

萬綠叢中就幾點紅,美倫是這些人當中唯一的未婚女孩,她四周圍了堆工程師和業務員,有人替她倒酒,有人替她拿了生魚片手捲,還有人專門幫她拿菜,她往往是手纔一伸,便有食物隨之遞過來,她也吃得嘴巴動個不停,更樂得享受眾男士的殷勤招待。

東西吃了一半,老闆蕭宇凱便叫侍者拿出個小盒子,總共有九條小壽司捲,擺放在桌面的正中央,看得出來,這是他設計好的餘興節目之一。

果不期然,他站起身,神秘兮兮地當眾宣佈道:「各位先安靜聽我說話,O.K.?」

見滿桌的員工們都拭目以待、靜觀其變,蕭宇凱滿意地說道:「承蒙各位給我個面子。今年的尾牙,我們公司照例是要抽獎的;在這桌上的食盒裡,如各位所見,有九條壽司,外表上都一樣,用海苔包得很漂亮,當然也會很好吃。重點是,人人有獎,每一條壽司都有一份好禮,端看你們的運氣如何了;獎品有現金、音響和各式各樣的大禮,我特別製作了一份兌獎表,在此就預祝各位幸運中獎啦!」

聽老闆宣告完,「宇內」的員工們都興高采烈地挑了壽司捲,希望自己能抽到想要的獎品。

不一會兒,陳秘書和他太太高興地叫出來,他挑到一個包著鮪魚的壽司捲,並因此得到了現金,當作兩名小孩的獎學金。

美倫也興致勃勃地挑了條壽司,她纔一咬,便覺得魚卵的醇厚味道溢滿口腔;而後,當她過去擠兌獎品時,卻覺得結果是異常地諷刺。

「妳拿的是烏魚子壽司,」蕭宇凱哈哈大笑,嘲弄地告訴她得到的獎品是什麼。「『XX女主角』瘦身去脂的美容免費享用券一年份,對妳來說,這真是最棒的獎品了!」

她頂回去:「我當然會善用這些禮券……這是上天眷顧我,纔讓我抽到這麼個好禮。」

「是啊,妳能善加利用這份大禮自然是很好,等瘦了身、把自己弄得可以見人了,應該就不乏追求者啦。」

「我不缺追求者,謝謝你的好意。」

「是嗎?我公司裡的工程師和業務員都很不錯,個個是國立大學畢業,也都出國留學回來,雙語、謀生技能、外貌,樣樣不差,妳想過在他們之中找金龜婿嗎?」

「不來電,又能怎麼樣呢?」

「沒交往過,妳怎麼曉得會不來電?」

「這個問題好好笑。」

「好笑?我可是很認真問妳的,妳還跟我開什麼玩笑?」

「這樣的事,我沒想到要跟你開玩笑。」

「除了小陳,那六個傻瓜都沒結婚,他們想追妳,妳卻沒有感覺到?」

「有嗎?」

「妳真是個鈍感的蠢蛋。」

「你老是說我蠢,蕭先生,你自己又高明到哪裡了?」

「妳這什麼意思?」

「這公司裡曠男這麼多,你也算一號吧?」

「妳不也是?」他譏評道:「跟阿旭分手後,妳不也成了個孤家寡人的怨女?」

「我這是孤芳自賞。」

「是又胖、又沒人要的醜八怪吧?」

她沒好氣地反諷回去:「至少總比嘴巴又壞、心眼又多的怪老闆好吧?」她用「怪」這個字之前,原本是想用「壞」這個字的,但幾經思索,似乎又有些不妥。

「老闆我有錢、有才、又帥又有閒,哪個女人會不愛?」

「說到『帥』或『才』──這種觀感很個人,我不予置評。此外,『有錢有閒』是個極粗俗的比喻,沒有哪個女人人會把『好男人』跟這種形容畫上等號。」

「『好男人』是要跟『好女人』搭配的,妳呢?妳又有哪一點算得上是『好女人』了?」

「彼此彼此。」

「我不算個『好男人』,妳也絕非『好女人』,就正好像是湊了一對爛人,倒是絕配呢。」蕭宇凱半真半假地提議道:「怎麼樣?要不要跟我交往啊?」

「無聊,」她付諸一笑:「我沒想過要跟自己的老闆約會,那可比加班還累。」

蕭宇凱沒再奚落她,沉思了一會兒,又問她道:「說到正經的,妳最近有跟阿旭聯絡嗎?」

美倫的臉色黯淡下來。「沒有。」

「為什麼妳要跟他斷絕一切往來?」

「為什麼我就該跟他繼續互相傷害?」

蕭宇凱又冷哼了聲,說道:「我知道他是妳心裡的痛處,現在可以不談他。至於說,某個男人倒是除了阿旭之外,教我感到異常好奇的傢伙。那個叫作『何紹輝』的男人……為了他,妳還曾經跟于心鬧得不愉快,還把事情弄巧成拙、搞到這份上了,結果誰也沒得著好處。可以跟我談談這個傳奇人物嗎?」

「何紹輝?」美倫毫不掩飾嫌惡之情,忿然啐道:「那傢伙只是個彆三,你把他當什麼『傳奇人物』,或者拿他跟其他人比較,只是貶低了你自己,也侮辱了我和于心。」

「我想也是,」蕭宇凱神色自若地說:「沒有哪個男人能比得上阿旭。」

「難得你也會這麼讚賞別人。」美倫看著他說。

「我也曾經對妳和于心讚不絕口啊,尤其是妳們對阿旭使出的手段,可教我佩服得不得了。」

「羞辱我讓你這麼快樂嗎?」

「我只是在陳述事實。妳們對阿旭做出那種齷齪下流的卑鄙事情,不也是在羞辱他、踐踏他的感情?這等無恥的作為,要換作是我,纔不會像他那麼寬容……我可能會殺了妳們,或者是以牙還牙,毀滅妳們。」

「幸好我們都沒喜歡上你。」

「也幸虧我沒喜歡上妳們。」

「我早知你會這麼說。」

「那是因為我不像妳們一樣口是心非。」

「那你還說想跟我交往?」美倫諷刺地問他。

蕭宇凱冷笑道:「我也跟于心交往過,她對這些倒沒抱怨過。因此,妳能怪我不想試試看妳的能耐嗎?」

「你根本就是在說些口是心非的話,」美倫最後道,「說到底,你和我或是于心,對阿旭而言,根本就沒什麼不同。」

蕭宇凱沉默了。他瞪視著她走開的背影,心中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她話中有話,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想到這一層,他的疑惑、他的不安,使得他的眉頭也皺得更深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