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生命的調整(4)
2006/12/30 17:12:16瀏覽955|回應0|推薦12

在另一頭的台大醫院,一間個人病房裡則是充滿了快樂與幸福。

她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廿八歲了,回頭看過去的十幾年青春歲月,不禁莞爾;她的精力、野心,全都浪費在什麼東西上面了?一個想在男人的社會中成功的虛幻野心,企圖享受女人能從男人身上得到的歡愉,還有其間導致的種種後果,虛榮使她將享樂排在生命裡一切真實的事物之前,謝天謝地她及時跳了出來,也謝天謝地她沒有繼續進行所有的遊戲,要不然,她究竟會變成怎樣一個精神扭曲的人呢?

卓于心滿面笑容地坐在床上,雙手環抱著她的孩子,開始學習作為一個母親的責任。

「哺乳是這樣沒錯吧?」

老護士只是笑。「對,而且妳做得很好。」

她愉悅地將孩子攏向胸前,讓那小小的嘴,更貼近她裸裎、飽滿、鼓漲著奶水的胸脯,新鮮感、充實感溢滿了她的心,她忍不住讚嘆地看著,那曾經哭泣不止地降臨到這世界的嬰兒,正閉著雙眼、悶聲呻吟著,努力地搜尋著她的乳房,像隻小動物一般,渴望能填飽肚子。

當那小娃娃貪婪的嘴終於找到了她的歸宿、附著在她的胸口上時,那份執著、耐心,真教她感動了好一會兒。

那一張一合的小嘴順應著某種天然的韻律,直到滿足,纔放開她的胸脯。

「啊,她吃飽了!」她叫道。

老護士笑咪咪地接過手,讓她拉整上衣;那慈祥的神情,像是一位和藹的祖母,在哄一個抱著洋娃娃的小女孩。「不要緊的。」她說。

就在這溫馨的片刻,病房的門上,突然響起一陣輕聲的剝啄,而後方東旭走了進來。

有那麼一瞬間,于心的表情從震驚、欣喜若狂,到哀怨、不明所以,她臉上的起伏,與他神色的平和,成了很大的對比;好半晌,他們都沉默著不說話。

「于心。」他遲疑地打了招呼,將探視的禮盒放在小几上。

她起初怔了片刻,而後轉向孩子,微笑道:「阿旭,你看,她很可愛吧?」

「嗯,真的。」他有些靦腆地說。

老護士自于心那兒抱過嬰孩,瞭然地一笑。「那麼,我先帶這孩子回育嬰室去了。」然後,便離開了病房。

在又一次尷尬的沉默之後,方東旭纔又鼓起勇氣,仔細打量著于心。

他曾經拒絕過她,他自責地想,只是因為忍不住一時之氣,覺得受騙、背叛、不知所措,他那麼殘忍地離棄了她,那時她一定很傷心、很痛苦──特別是,在她還十分脆弱、無助的時候──就算是堅強如她,必然也難以忍受的。

已經不能再重來一次了,他提醒自己,那時候懦弱、自私又無能的自己,什麼都做不到,只想逃避、躲回自己的殼裡,那個不敢面對現實的自己,他不想再成為那麼樣的自己了。

只要能跨出第一步的話,他相信自己應該有勇氣,他想像個男子漢,可是這當兒,他卻不知道自己該說些什麼。

此時,還是于心先打破了僵局。「我很高興你能來看我,阿旭。」她坦誠地說。

「我……」他怯怯地抬起頭來,直視著她道:「于心,那時候我對妳真的是太過份了,希望妳能原諒我。」

她聳聳肩。「反正事情都過去了,你不必放在心上。況且,錯的人是我,你不理我、排拒我,或是怨恨我,也是無可厚非。」

但他心中仍充滿了歉疚感。「于心,我曾經真的想使妳幸福,這次來除了道歉,也想跟妳表明心跡;我原本是有很多話想對妳說,可是現在,卻又不曉得該怎麼做纔好……」

她沉默地聽著,不覺中發現自己已經不在意那些悲喜交集的往事了。

女人,是多麼脆弱的生物啊!好像沒有依靠著什麼,沒有依賴著誰,就會過不下去似的!大多數的女性,都害怕孤伶伶一個人,所以遇到挫折,就想要孤注一擲,找個歸宿,因此,她纔會渴求能掌握住什麼,來填補自己心裡的空虛與不安;但現在……現在她有了自己人生的目標和希望,她可以活下去的,就算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捨棄了她,她還是活得下去。

「妳以後打算怎麼辦?」他問。

「我?大概就還是這麼過下去吧。」她笑了笑:「加上我的女兒,兩個人一起過。」

方東旭訝異地看著她面頰上的笑容,以及眼中的光亮,他認為自己似乎重新認識了于心,當一個母親,嬰兒的誕生重新塑造了她,現在她終於可以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了;以前令人望而卻步的攻擊性已經消失,她現在比較溫柔、甜美、好相處,而且她自己也已經發覺,這對他來說,簡直就是一種嶄新自然的魅力。

「這樣一來,妳會幸福嗎?」他又問。

「我很幸福,阿旭,因為我遇到了你,這一刻,我就覺得自己好幸福……比起過去的自己,不知快樂了多少倍。」她說,停頓了片刻,彷彿在回憶著那些不堪回首的前塵往事。

「以前,我討厭很多在我周圍的人,可是這個孩子讓我瞭解到,就算我是這樣的女人,也還是可以去愛……或許,我一直在期待這個孩子的出生,就好像也是在盼望自己的重生吧。以前,我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手,對自己感到討厭的事,也絕不會忍耐;我向來都很任性,從來不曾遷就他人的感受,犯下那麼多無可饒恕的錯事,我也不期盼你能原諒我的自私,只是希望,我們彼此都能無怨無悔地過下去,再也不怨恨誰。」

方東旭柔聲道:「妳能這麼想就好。之前,我總是在躲避妳,我是個懦夫,除了怕妳,也怕我自己;妳這麼說,雖然讓我能稍稍放心,卻也真教我感到無地自容了。」

「算了,事情都過去啦。」她故作鎮定,看似不以為忤、苦中作樂地笑道,但方東旭曉得,她這麼說,心裡是承受過多大的苦楚與煎熬。

「于心……」他激切地握住她的雙手,又摟住她顫抖的肩膀,然後看到那些白色的繃帶,驚愕、自責地幾乎說不出話來。

她大方地伸出雙腕,苦笑道:「這種蠢事,只要做一次就夠了……到現在,我還蠻後悔那幾次割得太深了呢!」

「現在……還會痛嗎?」

「不會,倒是一想起來,就覺得止血縫合的時候,還有麻醉退了的時候,真的是快要痛死人了。」

方東旭見她強裝笑顏,在自責與愧疚的當兒,他鄭重地告訴她:「以後別再這麼做了!」

「噯,這種傻事沒人想再做第二次。」

他安心地鬆口氣,終於說道:「于心,其實……我除了來看妳,也是想跟妳辭行。下個月開始,我就要調到巴黎的總公司了,月底就會先離台,搬到巴黎的宿舍。」

「怎麼會這麼突然?」她詫異地問:「為什麼?」

他誠然道:「其實,這是我自己請求調任的。于心,我想要改變自己,變成能坦誠面對自我、包容他人的男人……雖然無法再對妳說些什麼,但是,我仍然希望自己能不再自以為是地否定一切了。即使無法再說出什麼愛妳、戀妳的話,我想開創自己的未來,也會祈求以後妳能夠幸福地過下去。」

那溫柔的聲音,使她清清楚楚地體會到:對她而言,阿旭自始至終都是一個遙遠的存在,如往常一樣的聲音,如往常一樣的溫柔,他還是那個體貼的好男人,似乎他們之間沒有任何事情有所不同,直到最後,他還是這麼嬌縱她、包容她,為她著想。

「希望你在那裡一切順利,阿旭。」在他離去之前,她只能如此地祝福他。

「妳也是……要多保重自己。」

于心目送著他離開,心底不禁感到一絲悵然若失。

他想離鄉背井,無非是為了她們這兩個女人;這些不堪的往事,他說得像是要展開新生,事實上還是想逃離這個傷心地。

這樣也好,她告訴自己,從今以後,她也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了;是啊,怎麼可以洩氣呢?就算她失去了什麼,卻還是一個「好女人」呀!而且,還有她美麗的小女兒在,她儘可以自由自在地過,就母女兩個人,她的人生也就不缺乏什麼了。

就算以後她覺得孤獨、需要個「好男人」,而她的女兒也需要個「好爸爸」時,再談一次戀愛也可以啊;再多幾次也無妨,她想:只要我對哪個男人投以微笑,任何我想要的東西,無不手到擒來,就像以前一樣,投桃報李的好男人所在多有,沒什麼好擔憂的,以後的人生還長得很吶!

哪裡都有好男人的,她告訴自己,縱然是在醫院裡,也該有很多年輕又英俊的醫師,對象哪兒都找得到,她不用愁找不著另一個「理想的丈夫」。

我一定會幸福的,這一次……這麼想的當兒,于心告訴自己,她從不相信自己會有做不到的事,也沒有釣不上的好男人,一朵迷人的微笑在她的唇角綻放,她抹去噙著淚珠的眼睫,自信地笑了起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