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生命的調整(2)
2006/12/30 00:50:07瀏覽897|回應0|推薦12

毫無疑問地,這個世界上不乏長相好看的男人,這種人早已慣受世間美女的圍拱,平庸的女人勢必會像一陣風般從他身畔悄然吹過,牽不動一圈漣漪,甚至引不起這種男人目光的停駐,也不會讓人記得該是怎樣的一副容貌;英俊的男人,往往是自我中心極重的人,如同美貌的女子,除了反照自戀的習慣,或者忙於自傲之外,或許不能看見其他行經自己生命軌道的流星。

可是,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例外。

人與人的相逢,常常在極偶然、轉瞬間的狀況下發生,彷彿是上天註定好了的。

美倫悄悄離開了病房,讓于心和她的小孩獨處,她心中的許多想法,讓自己徹底回顧自己以往的思維,也不能說以前的盤算都是錯誤的,只能說,在生命的各種時段,女性會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見解,戀愛是一種,婚姻是一種,小孩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她茫然地坐在大廳那兒,看著身邊來來往往、哀衿憂樂的陌生人們,每個人都在奮力與命運搏鬥,每個人也都在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無論上天給了人們什麼樣的姿態,或者創造了什麼樣的情境,要如何詮釋自己存在的意義,或者看出自己所選擇的方向與目的,而非因為現狀的不如意,或者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可以耽溺在不幸的痛苦與平庸的埋怨之中。

既然卓于心可以重新面對自己而活下去,那她呢?她又該怎麼釐清自己未來的道路?

過了許久,她纔思忖著踱出醫院大樓,便與兩個最不願再見到的男人碰頭了。

該說是緣份,還是巧合?冥冥之中,就像是設定好的程式一樣,彷彿這裡就是彼此在等待著的、只有兩個人的約定地點,有著很美好的期待,能讓她怦然心動、興奮不已;然而,即使這是她最初的思慕與最後的願望,那些東西卻都在她看到他眼底的哀愁時消失了、淡去了,只剩下了彼此。

方東旭和蕭宇凱一同來到醫院,剛到了門口,就遠遠瞧見美倫正準備離開,而他們也沒有料到會在這裡撞見對方;他們三人彼此對望了好半晌,沒有人開口,只能沉溺於對方的目光及過去的回憶之中,無法自拔。

蕭宇凱見狀,臉上浮起冷硬凌厲的表情,他撇著唇角,識趣但又冷冷地說:「你們聊聊,我去旁邊抽根菸好了。」

望著走開的蕭,方東旭轉回頭,靜靜地凝視著她,終於再也忍不住這份尷尬、奇異的沉默了。

「妳──怎麼會在這裡?」他問。

「今天早上于心剛生產完,我聽朋友說了以後,就決定下午撥空來探望她。」美倫坦然道。

「我也是,」方東旭和她相視一笑,「于心……她現在的情況怎麼樣了?」他又問。

「哦,她生了個好可愛的小女孩,而且母女均安,她也很高興呢!」美倫的眸中似乎又浮現了那幅溫馨的景象,她感同身受地嘆息道:「我想,她已經得到自己所想要的幸福了。」

「那就好。」

方東旭敏感地察覺到她用了「幸福」這兩個字,也不禁回想起她跟于心那天所爭執的話。

其實,那天他在飯店的新娘休息室外面,心力交瘁、心灰意冷,原本想聽完美倫說完話纔進去;可是,他害怕,怎麼樣都不願意聽她說完最後的那番話。「只要他幸福,我就很高興了」這種話,為什麼她會毫不猶豫地說出口呢?是因為當初和于心爭奪另一個男人,而欺騙他的感情,覺得內咎、不安,在她內心所衍生的罪惡感嗎?或者是:他和于心結婚,幸福地過日子的話,她就會比較放心、比較沒有罪惡感?亦或是:在當時爭風吃醋、爭吵不休的情況下,為了拉抬自己的聲勢、佯裝自清的美麗謊言?還是,她真的反省過、後悔傷害了彼此?

他討厭這些揣測之詞,也討厭這股無可名狀的不安,現在他好想聽完那些肺腑之言,他想聽她親口說出後續內容,他好想知道她對他真正的想法。

「妳為什麼會來看她?」

「我不曉得。」

「我也一樣,」方東旭苦笑著說,「或許,我還無法忘記她……還有妳。」

美倫沉吟道:「我曾經覺得自己是來贖罪的,是我推波助瀾、使她不幸,但現在,我卻感覺到不是這麼一回事……我認為自己來對了,因為我是來祝福她的。」

「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到這一點。」方東旭說,關切地望著她:「美倫,那妳呢?妳現在幸福嗎?」

美倫點點頭,一抹微笑自她的唇邊綻開,霎時間,他忽然覺得她好美,而她的笑容,比這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要讓他來得高興。

「我很幸福,真的很幸福。」她說。「以前,我總是費盡心機想得到幸福,也覺得這樣子平凡的自己很不幸;其實,『幸福』是唾手可得的,就像現在這樣。」

方東旭望著她,再也按捺不住,趨前緊緊地望著她,似乎得到了他所想要的答案。

美倫窩進他的胸膛,彷彿這一瞬息他的寬大與包容,能給予她莫大的撫慰,那溫暖也深深地探進她赤裸裸的內心世界;此刻,他們已沒有任何的心結和遺憾,在她心中迴響著他的心跳聲,好熾熱,又好溫柔。

幸福,就是這樣的吧?

只要感染到他的心意,自己就很幸福;只要他對著自己微笑,自己就很幸福了。

即使不能在一起,只要能成為他的幸福,讓他感到幸福,就算只有一剎那,讓她能一直思慕著他,祈求他快樂,不也是一種幸福?這種心情,無法停止……一直讓她感到刺目的陽光,溫暖而和煦,只屬於她的,永不褪色的時光……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心意,都能讓她感動萬分,因為她已擁有了這樣的瞬間,這般的幸福。

方東旭嘆息道:「我總覺得,女人真的很難理解。」

「我大概有些不同。」

他迅速橫她一眼:「是因為妳的過去?」

美倫想了想:「可能吧。過去不是由我們自己締造的嗎?」

「說得也是。」方東旭沉思片刻,終於忍不住問道:「妳接近我,純粹都是為了報復于心?」

美倫覺得唇乾舌燥,不曉得該如何解釋,過了好半晌,她覺察他正在等待她的回答。「不……剛開始或許是。」她迷迷糊糊地搖搖頭。「我不知道。」

方東旭愣了一下,臉上霎時有種哀傷又自嘲的表情,但美倫不確定這些是不是出自自己的幻想。

回憶起病床上那個蒼白的女人,她覺得心中隱隱有些不忍,於是說道:「你去看看于心吧,她絕對會很高興的。」

方東旭望著她,他並不後悔喜歡上這樣的女孩,而這種解脫感,使他從情感的桎梏中自由了,再也沒有心痛,再也不想後悔。

「那麼,我去探視于心了。」他柔聲道,又轉向離得遠遠的好友,揮了揮手:「蕭,你順路送美倫回去吧!」

蕭宇凱大步走過來,略感不快地說:「阿旭,分明是你要我過來陪你的,這會兒,你倒打算自己去面對于心那傢伙嗎?」

方東旭只是笑,看起來絲毫不擔心。

「我想,應該沒有關係的。」他說,語氣平和而堅定。「我希望能去見她,單獨的。」他知道,在道義及情感上,他對于心都有份虧欠。

蕭宇凱聳聳肩。「好吧,我不管你了。」他轉向美倫,向她招招手。「喂,這位大小姐,我們也該走囉!」

美倫和方東旭彼此互望一眼,沒有道別地分開,彷彿是彼此的命運之線正交錯而過,轉向另一個遙遠的彼方。

這樣也好,她略感愁悵地輕嘆,跟著蕭宇凱上了他的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