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七)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5)黃帝為何要以「黃」為帝號?
2011/11/30 07:29:27瀏覽1798|回應0|推薦73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

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

軒轅教(六)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4)黃帝知人善任、體恤人民

(五)黃帝是個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神祕學家,也是個善於統禦之術、陰陽五行、兵法列陣的領導者,他肯定重視各部落之間的商業活動,並且運用巫覡、祭祀來宣揚自己的尊天法祖概念,和早期薩滿教的意義大不相同。

至於黃帝為何要以「黃」為帝號?

 這就頗堪玩味了。

除了是黃帝出生於陝西境內的黃土高原,也就是今日的陝北高原的黃陵(黃帝陵就在此地)境內,也可以說,黃帝對於「陰陽五行」具有很深切的認知。

黃帝的命名,許多人認為與水(黃河)土(黃土高原)有關,而顏色之中的「黃」,在膚色與思想的認知上,也佔有相當重要的成分。

前文曾經說,「天玄地黃」是一種中國人的宇宙觀,大地在黃帝一系的認知之中,屬於「坤」,是萬物生成之母,所以在道家概念裡面,是從無極(無)的概念變為太極(有)開始,故而上天之子(天子)尊崇大地之母,就以「黃」為稱號。

黃帝上承三皇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目前發現了許多相關文書或歷史記載,皆特別強調了黃帝具有三皇的特殊技能,譬如《史記‧五帝本紀》描述黃帝教導人民生火吃熟食有燧人氏的傳承,《黃帝四經》含有伏羲氏的概念,而《黃帝內經》則包含神農氏的精神,可以說,黃帝是三皇之後的集大成者,也是新時代的開創者。

此外,戰國時期的鄒衍創立「五德終始說」,認為「土、木、金、火、水為次」,黃帝作為「五帝」之首,就是「土德」且「尚黃」,故稱為黃帝。

《呂氏春秋‧應問篇》也說:「凡帝王者之將興也,天必先見祥於下民:黃帝之時,天先見大蚓(土精)大螻(晝伏夜出,嗜食農作物嫩莖,為稻麥害蟲)。黃帝曰;土氣勝!土氣勝,故其色尚黃,其事則土。」

「土」除了是萬物一開始的催生者,也是「王者興」的關鍵,無論是精怪還是昆蟲,從「土」而來,或者被「土」所剋,這樣的概念使得黃帝認為「土」的力量巨大無際,更可以作為自己功業的代表。

《史記‧五帝本紀》索隱記載:「(黃帝)有土德之瑞,土色黃,故稱黃帝,猶神農火德王而稱炎帝也。」

在司馬遷寫《史記》的年代,陰陽五行之說持續盛行,並且被代入儒家思想之中,所以「土」是有創造萬物之「德」的,這也是他和後世學者認為黃帝之所以重視「黃」和「土」這些概念的主因。

而懂得五行之人,一定也知道「木生火」,因此神農氏具有「火德」而非「木德」,承繼神農氏的黃帝為「土德」,更是根據「火生土」的思維,這更是一種陰陽五行生生不息的主要概念。

《史記‧五帝本紀》正義同樣強調:「(黃帝)以土德王,故曰黃帝。」

很多人不瞭解黃帝的時代,已經認為「尊天法祖」是一種重要思想,黃帝得了土德之瑞,不是什麼正確與否的問題,也並非僅就黃土高原的土色黃,就稱自己為黃帝。

由於土壤的顏色既有黃,又有黑、紅、棕等,即便黃帝得土德之瑞,又發跡於中原地區的黃土高原,位居世界的「中國」,就不稱黑帝、紅帝……而是以自己的宇宙觀、哲學觀、神祕學思想、陰陽五行論述,來進行自我定位。

我曾在〈關於「中國」的各種最早記錄和歷史資料〉一篇寫各式各樣提到「中國」的文獻記載,可以說,黃帝也是「中國」這個概念的啟蒙者,在他之前沒有任何部落進行這樣的定位,在他之後確立的就是「黃土居中」和「土德」的思想觀,這是研究黃帝思想內涵相當重要的一點。

顯而易見,陰陽五行論證的五德終始說,可以思考黃帝的得名,不是比附之論,而是最重要的關鍵點。

黃帝的得名與其出生地有關,與其發跡的黃土高原有關,與他本身的思想架構有關,更與那個時代的哲學概念有強烈關係。

遠古時期那片陝西的黃土高原,除了是一片遼闊的黃土原,地勢西北高而東南低,更重要的是黃河流經此地,深厚的黃土構成了人民的居所、飲水、農耕生活,那寬廣平坦的肥沃土地和迂回盤繞的河流,也是黃帝統一許多部落的繁衍、行政、軍事要地。

黃土高原在五千多年之前,是一片豐盛的水草地,具備溫暖潮濕的氣候,以及豐富的自然資源,是原始社會裡面人民生活的理想之地。

(待續)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88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