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九)軒轅教宗友的平日教學活動:欣賞音樂之美並練唱,卑南族《神話》等十首歌曲分享
2011/12/08 02:53:47瀏覽1302|回應0|推薦60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

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

軒轅教(六)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4)黃帝知人善任、體恤人民

軒轅教(七)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5)黃帝為何要以「黃」為帝號?

軒轅教(八)軒轅教的成立與發展:從莊子《南華經》傳承黃帝思想、精神、藝術與美

---

軒轅教的平日活動,根據個人的觀察,就是每個周末學習各式各樣的歌曲。

曾經有網友質疑,說崇拜黃帝是一種什麼「漢族中心主義」,這絕對是扭曲而不正確的想法!

軒轅教秉持尊重不同文化的態度,願意學習台灣高山族的語言,實際上也研究不同族群的文化,使宗友可以從學習來體會並樂在其中。

譬如下面這首台灣卑南族《神話》,原唱者是歌手紀曉君小姐,作曲者陳建年先生,上課時由三位專業歌唱指導老師特別一字一句教導軒轅教的朋友,務使呈現原汁原味的清晰咬字,並且讓軒轅教的宗友練唱長達一個月。

 

在上課的時候,許多專業老師還會特別將一些曲目加以譜寫,所以無論是哪種語言,只要是在台灣傳唱過的,均能想辦法教導軒轅教宗友聽寫和歌唱的工夫。

許多坊間沒能找到曲譜的調子,或者經典歌曲,這些老師也不吝教授所學,使得熱愛歌唱的眾多宗友樂在其中。

由於學習歌唱的成員年齡多數為中年至銀髮族,老師們還會教導基本樂理,所以在軒轅教的練唱課程理面,可以學習的歌曲很多,能夠體會音樂之美,更打破了族群和年齡、語言、文化的界線。 

如何打破各式各樣的藩籬?

個人認為音樂完成了這樣的目標,就算聽不懂另一種語言,也得以從歌唱之中,打開閉塞的心竅,歌詠出無盡藏的讚美。

以下是近期軒轅教宗友合唱或練習的其他九首歌曲,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不同的演唱:

閩南語《針線情》

 

《萍聚》原唱:李翊君

《今山古道》原唱:李建復

 

《道別》

 

《秋蟬》(第二聲部)

 

《廟會》

 

《慈母吟》(又名《母親您真偉大》)

 

《小小世界真美妙》

 

鄧麗君原唱的《小城故事》

 

在這些歌曲之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最後這首《小城故事》,教授的老師除了講解曲目裡面的轉音之外,還提到這首歌的同名電影、由老牌明星鍾鎮濤林鳳嬌所主演的《小城故事》

這齣電影描述一個甫出獄的更生人,到了苗栗三義去學習雕刻,從洗心革面到戀愛的簡單故事,我只看過一回,但是音樂老師的詳細描述,還是引發了不少軒轅教宗友的懷想。

或許鄧麗君甜美的歌聲傳唱到了現在,還是能夠帶出那些值得玩味的小故事?

除了前文〈軒轅教(八)軒轅教的成立與發展:從莊子《南華經》傳承黃帝思想、精神、藝術與美〉裡面的《南華經》歌曲之外,歌唱帶給人們的感受太多,因之人生所有的歡樂屬於創造,也屬於感受那樣的寄託並傳達出來。

歌唱可使人明瞭到許多事情,無論是不同族群的傳唱,亦或不同語言的詠嘆,從體內發出的聲音,就像冒出一朵朵生命的火焰,散發著生命與感動的韻律。

我不知道軒轅教何時開始這樣的歌唱,或者又將持續多久,然而從不同歌曲的練習之中,彷彿塑造的是一種更嚴肅、更美妙的世界,等待其他人的參與和學習。

歌唱是一種充實姓靈的過程,在空虛而繁忙的生活裡,延續黃帝以來五千年的頌讚,想辦法改變這個世界之前,讓自己的生活也跟著文化藝術而變化吧。

(待續)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74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