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四季繁花盛開
2011/10/01 22:38:59瀏覽1105|回應0|推薦64

在台灣,似乎四季並不那麼明顯,偶然有一回跟朋友去逛一個賣場,發現大廳裡面的花市展覽各色花卉,十分繽紛美麗。

九月底至十月初,寒露已然逼近,這本應該是秋色盎然的時節,只要想看,依然可以觀賞到不該出現於暮秋的鮮花。

無論是什麼季節,對於台灣的花卉培育都不構成任何威脅,反而更襯托出新意。

最近幾日時常陰雨,不帶著雷聲或閃電,在午後的街廓廣泛地蔓延開來,一種帶著水霧的濕意與矇矓。

花瓶之中錯落地插著各色的玫瑰,受了聚光燈的光輝和背景的映襯,燃燒似地綻開屬於夏日的色彩,散發著豔紅的熱力。

我喜歡薔薇,除了暗合自己的英文名,也為了過去許許多多的美好記憶。

觀眾們站在各式各樣的花會旁邊,猜測它們到底是哪個品種,或者是如何改良而成,他們帶著沉思的神情欣賞著,眺望著高高掛起的花束。

時光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必須經過各種不同長短歲月的痛苦掙扎,纔得以明白會產生如何的發展性。

就像這些不知名的鮮花,可能只會在展覽場跟專業賣場上看到了,而當我們想要在野外採擷顏色這般鮮麗的花朵,也許已經沒有任何可能吧。

因為這樣富麗堂皇的豆綠,可能來自於某個實驗室,而不是本應開放的牡丹園。

科學家和實驗者將品種改良至此,花型更為碩大華美,大如碗公的花卉似乎不再稀有,而成為一般人能夠趨近觀賞,並且不需符合時令的展示物。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新嬌嫩蕊可以開放在任何季節,這就是廿一世紀的植栽科技傲人之處。

周圍是一片黯然的色調,更突顯了紅玫瑰的冶豔。

任何花朵的色澤皆不及這團火紅亮眼,這些花朵彷彿比先前看過的還要更絢爛,但又更紅艷,帶有一股耀眼的熾烈,包裹著花苞的白色保護襯墊同樣強調了這樣美麗的含苞景象。

有幾朵零落帶泥的花瓣,露水在上面凝結成珠,閃爍如透明的淚光。

下圖還是我所不認識的花,大大小小的球狀,有些已經發自內裡,開出了淡紫色的小花。

不知名的植物也趕在秋天捕捉最後一抹夏日的色彩,使人想要忘記那個充滿愁緒的時節。

下圖左邊是明黃色的雞冠花,發現標示牌的時候,我仍然在懷疑:是不是看錯了?

中間淺黃與右邊粉紅色的不知名花朵,當時沒注意到是什麼學名,但我依舊覺得它們很美。

「美」是溫柔的微語,使得心靈能夠聽見不一樣的聲音,並且能夠在寂靜中看到不一樣的事物和角度。

這樣的「美」使我敬畏,它們來自於人類之手,改良於科技的發達,以及可求美好事物之心。

花卉之美在此充滿了設計感,植物本應出乎自然,不過眼前使人陶醉的滿室馨香,並不屬於大自然的造化之功,而是某些刻意改變的談說,以及人們未曾滿足的需求。

或許這樣的「美」會跟著春天一起來臨,無論哪個季節,皆會在台灣這個四季如春的地方盛放。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69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