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作夢」答喵永「迷夢」
2011/07/27 01:52:52瀏覽967|回應4|推薦114

引用文章《如夢令》「不動」打油

《如夢令》「作夢」

迷夢癡顛失據,怨侶別情無語。
飛燕水中魚,隻影各離去。
行旅,行旅。
緣分更誰相與。

上圖引用自: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24/5975092387_60687f60a7.jpg

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
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仄。
平仄仄平平仄。

單調卅三字,七句、五仄韻,五、六用疊句。

押仄聲的「趣、遇」韻,又是個不好填的詞,《如夢令》的仄韻非常容易讓我產生負面思維,怎樣思考都是陰暗的聯想,真麻煩。

基於喵永同學的留言和內容,在幾乎花了一個小時翻找聲韻專書、想破了腦袋之後,就寫了上面的作品,自己感覺挺心虛的。

最近有一位朋友要再婚,由於男女新人雙方差了十五歲以上、語言不通、種族不同,周遭的親人似乎不看好這一對,我不知怎地就連結到這方面去了。

由於非常習慣從反向來推論,有時聽了別人的故事,不免在心境上顯得灰色。

喵同學的原詞,按他的說法是「甜」的,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好「酸」,譬如「白雲」或者「萍聚」、「天上」、「鳳樓空」,甚至是「單棲」、「飄零」,許多字眼似乎比我的想像還要更遙遠難測,而有一股子悲哀的感覺?

就算是圖片……藍色小雛菊,同樣帶給我傷感的意象,那色調不說,自從看過跟菊花相關的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我花開後百花殺」或者秋天的印象,似乎也不怎麼圓滿。

「迷夢」這個主題同樣具備一種虛無感,分開來是兩個不安定的字眼,結合起來更是充斥著混亂與不確定,這樣的揣測繼續下去,好像就愈說愈覺得滿懷愁緒了。

「酸甜」搭配起來的滋味似乎不錯,這年頭福禍相倚、否極泰來,夏天還沒有過去,秋天也不會這麼快就到來,還是在創作的「行旅」中繼續「作夢」吧。

補充修正之處:各出律,改為各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71168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夢令
2011/07/27 19:04
寫的很好呢

說緣分 說離別
讀來許多情緒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8 05:06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修正一字如上,其實也算日常的感慨吧。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阿
2011/07/27 10:17

原本就是酸酸甜甜。

Rosy同學 進步驚人。令喵剮目相看。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14:51 回覆:
我本來想說「苦」的,為了得到喵同學的正面肯定,所以改成「酸」了,哈。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甜苦辣
2011/07/27 08:04

人生不就是酸甜苦辣百味雜陳的嗎

花開花謝 春去春回

自然的定律 人生不就如此

但是

還是要立定志向與目標

才有行動的力量

您在部落格的努力耕耘 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精神可佩 彼此祝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14:52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和讚美。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逗趣
2011/07/27 06:20

你生命力很強的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6:36 回覆:
呃,也可以這麼說,大概類似「小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