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屆部落格百傑頒獎典禮:7/23/2011
2011/07/24 19:53:29瀏覽3016|回應23|推薦105

第四屆部落格百傑頒獎典禮

時間:七月廿三日下午一點至四點半。

地點:台北市松仁路三號中油大樓的一樓國光廳

上圖是一樓大廳的彩色裝飾燈管,由於來的時候想留下點記錄,就隨手在附近拍照。

中油大樓就在寒舍艾美酒店附近,我曾寫過一系列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一)探索廚房:訂位最少得提早兩個月!>,吃完早餐過去,也差不多中午了,又怕抵達時間太早,還得上網貼文章,所以跑去網咖耗時間。

昨天的第四屆部落格百傑頒獎典禮,說來也算是熱鬧非常,比上一回的參與人數略少,但我依然放下了一場重要演講,再次從頭看到了最後。

這回終於沒有空手而歸,心中雖沒有太歡喜,也不會感到沮喪,只是想要看看:這次不知會有什麼相關演說或內容。

得獎者上面會貼一張小皇冠,就像下圖所示。

當場的感覺,有點像是哲學家在對作家說的:「我同情你,你在寫的乃是一些繁重而乏人關注的內容。」

或許作家這麼回答:「我也憐憫你,你在說的都是沒有意義的答案。」

可能哲學家會認為:「我同情所有的作家,因為那些作品表現的僅僅是少數人類的心靈、行為和欲望。」

於是作家就繼續書寫自己認為重要的文字,而哲學家甚至不明白何以會有這麼多人擠破了頭,只想用行為和欲望來得到「作家」的頭銜而已。

我的生活中沒有太多的廢話,只要是實用的東西,就會是個人的一種智慧。

沉默是一種智慧,低調是一種智慧,務實更是屬於自己的智慧。

生命中的智慧是由生活的點滴與衝擊所累積而成,這個部落格是屬於我的,人人僅得見錦上添花時,卻不會在意沉潛努力的過程。

重視結果,結出來的就是虛榮的果實,僅有皮毛而無內涵。

只努力、不比較,但也得獲得一定數量的「花」,這年頭編織一片錦繡,在他人眼中可能就是破布一塊。

 說句實話,今年的頒獎典禮比較無趣,不如第三屆的演講來得有意義。

去年有攝影大師浮光掠影.攝影筆記的演講和作品展示,擁有敏銳的觸角,以及深刻的生活體驗,為單調的第三屆頒獎典禮提供了雋永的回憶,因為有些話語可以把生命提升到藝術與豐饒的境界,使人得以用美好而無悔的心情去面對生活。

今年的致詞與上一回,可以說是大同小異,缺乏使人專注的內容。

為何我會這麼說?

因為打從典禮一開始,睡著的聽眾或許不在少數,走道上這位小姑娘席地而坐,已經夢周公去了。

個人非常喜歡觀察觀眾的表情,而對於這樣的畫面來說,演講者的陳詞不必慷慨激昂,只消多動點腦筋,應該不會在炎炎夏日如此輕易使人入眠。

經由這篇個人對於第四屆部落格百傑的剖析,或許可以看出作者心中的煩躁,當時冷氣開得頗強,又有些發燒,所以舞台上的半個小時講演,同樣使得本人有些驚喜。

我睡得少,大概除了屠格涅夫(Lvan Turgeniff)的散文詩之外,沒有太多人或事物能夠觸發個人想打瞌睡的基因。

為了使得網友們明瞭頒獎典禮的大致內容,在此就不廢話,請各位直接看圖片就好。

觀眾沒有太多熱烈的反應,多數部落客在等待的是重要的獎項公布。

下圖是胡天蘭女士。

下圖是隨手拍攝的入圍名單。

下圖是旅遊類十傑。

個人先解說一下,金榜僅有一人,入圍者全都是銀榜。

在這樣的時刻,保持哀矜勿喜的態度,說來有些不切實際,但確實需要一定的修養。

《論語》有一段內容:「曾子曰: 『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上面這段話,常見於朝代更迭、内閣改組或主管班底更替之時,有些主事者或許不知底下的人心早已離散,許多人關注的是利益,而非實際而合乎道義的態度,因此「陽膚為士師」就跟曾子請教,曾子認為要具備同情心和同理心,比起成就本身還來得重要。

「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是人性高尚的表現、是人生修養的境界,也是群體和睦相處的基礎,所以入圍沒什麼大不了的,沒必要自鳴得意或太開心。

這次的頒獎典禮,還多了項臨場反應的考驗:要拿金牌獎的得獎者發表感言。

有的人一上台就呆立當場,後來的則是侃侃而談,大概是主辦單位的設計吧。

忽然想起去年在上海的那回,出版社的編輯也要我發表一些感想,很想跟他們要錄影的內容,但又想保持低調,現在回想起來挺矛盾的。

不過,連續兩回參加頒獎園遊會之後,仍有些話不吐不快,那就是個人依舊要對於「電腦挑選名單」表示一種抗議:流量並不代表一切

讓一種死物挑選出來,僅僅是由於個人的文章發表頻率就獲得入圍,我在去年就有一種極度的羞恥感。

電腦程式是人設計的,「名單」由這樣的系統挑選出來,尚且或許未能具備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所以從邏輯推論而言,那就表示參考的數值應該就是流量了。

況且,沒有古典詩詞的寫作者晉級,個人連續兩年為此感到無比遺憾,反而還是見到廣告商上榜,但今年至少沒有讓幾位「專業轉貼」部落客們進入名單,也算改進了許多。

上面是旅遊類的十傑入圍名單,個人對此項覺得比較滿意。

順便說點感想。

當初舉辦這項活動,我肯定主辦單位的努力,也認為持續下去並不容易,然而加入了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plurk(噗浪)這幾種推薦模式之後,個人在那段期間深感困擾。

因為拉票者讓我感到非常厭煩

上下兩圖是個人留底的投票記錄。

當機的情況太嚴重,特別不利於台灣以外的部落客。

不投票給自己,那就是作偽。

連自己都不敢給分,哪還能要別人肯定自己的創作呢?

最氣的就是投票往往會當機,我早上三點半爬起來投票,或者半夜試驗,依然都產生無法進入網頁的問題。

另外,還有的票數能夠無限制增加,明明是「一天十票」,我偶然間發現最高能投到「卅二票」,有時則是「廿八票」,這些事情我想參與者都心知肚明,或許是系統漏洞,可能個人的人品太好,但真希望下回不要有這樣的無聊投票活動了。

理由有三:一為作票方便,懂得的人就明白,還容易落人口實;二是給入圍者增加困擾,部落客像是搞選舉活動一樣,電郵、在facebook、twitter、plurk和本格留言版灌水的私下運作,真的很惹人痛恨,還得花時間精力去拉票、串聯、交際,這是個人極端厭惡的部分;三是投票耗費太多光陰,網站維持不易,網友也得串連活動,簡直就是浪費個人創作時間。

回到頒獎現場。

昨天的頒獎進行順暢,得獎者快活歡樂,落選者也不必氣餒,反正每年都有這樣的盛會,倘若明年還要持續使用電腦程式來挑選名單,那麼答案很簡單了。

只要保持貼文章的數量與閱讀流量,入圍並不困難。

這回很高興我所喜歡的傅孟麗也入圍了,不過頒獎典禮上的領獎小姐看來相當年輕,沒見著本人,覺得有些可惜。

經由這些照片,我想大家就可以開始準備明年的入圍競賽了。

拉票始終是偏門,心虛的人纔需要去懇求他人的同情票,假使「哀矜勿喜」做不到,至少也不要困擾他人。

我計算了這次「第四屆部落格百傑」來拉票的人數,根據個人留底的資料,UDN來跟個人拉票的網友總共有卅四位,非入圍者會替朋友說項,入圍者則希望衝高人氣,有的網友還分早、中、晚三餐時段來留言,僅一個月的時間,就讓個人的留言版超過一百篇拉票內容。

當然,我相信其他部落客的情況也差不多,或許太過較真使得生活充滿了厭煩感,但個人要強烈建議主辦單位取消這種對於部落格創作發展沒有半點意義的推薦模式。

統計學是一門具有科學性質的學問,除了將人性剖析得徹底,也能看出社會心理學,在這樣一場拉票活動中所產生的效果。

該投的票,每次個人都不會忘記,所以請看到這篇文章的網友不要再留言拉票了,「同情票」我絕對會給,但一天拉票兩次以上,那真的會讓人受不了的。

上面是「流行時尚類」的金牌獎得主,個人對這方面完全沒有研究。

由於得獎者的感言有點意思,所以就特別拍了一禎照片。

喜歡拍照的部落客不在少數,使得視覺受阻,印象也變得薄弱了些。

個人攝影技術不佳,勉強貼來分享一二。

這次所有的入圍者部落格,我全都點閱過了,關於美食類的入圍名單,個人也有些感想,那就是:美食類百傑名單,幾乎都是各大餐廳的食客,而非能夠創新食材或食譜的創意作品。

當然,在此也不便去批評美食類評審的角度,只不過覺得有些可惜罷了。

下圖是家庭親子和各類金牌獎得獎者的合影。

左邊是大合照,下圖是近拍。

再拍一張。

就如同第三屆部落格百傑的活動,這回同樣也有園遊會。

頒獎典禮到了三點以後,躍躍欲試的部落客湧向了外場的攤位,試用品與試吃活動相當熱鬧,符合個人的想像和期待。

比較可惜的是,或許是塑化劑的影響,上回有許多經營拍賣或團購網站的部落客,這次參加的攤位就少了一些,更多的則是美容保養品。

從下午三點至四點之前,試用現場人頭鑽動,試吃的產品也具有比較多的類型,譬如紅酒搭配的水果飲料,或者是現煎牛肉、魚片、燒烤、糕餅點心等,感覺還不錯。

現場非常擁擠,為了避免和朋友走散,就沒有逛太多攤位。

由於人群聚集的關係,加上本人不太會拍照,所以背光問題明顯。

下圖是中油大樓的一樓大廳入口處。

隨手拍攝,只是為了留住對於此地的印象。

因為UDN攤位前聚集太多人,我就沒有逗留,拿了獎狀就去逛別的攤位了。

午後的玻璃帷幕具有一種奇特的空間感,反射的金屬光澤,讓天空好像出現了兩個太陽一樣。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種奇景呢?

下圖就是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的狀況。

個人很厭惡汗濕的煩躁感,所以都停留在參觀者比較稀疏的邊緣地帶,除了拍照方便,也能觀察旁人的各種行為。

鮮魚,還有魚子醬加上餅乾,沒有出乎意料的口感,尚可。

「試用大街」很符合當時情況。

就算人們不是在大街上,而是在中油大樓的一樓大廳裡面亂逛,不過吵嚷的聲音就如同「大街」,相當喧嘩,但卻是一種很歡樂的氣氛。

下圖是另一邊的場景。

為了避免拍到別人,所以只能往上拍攝攤位的布置,或者是上面的橫幅。

試用區踅完一圈之後,個人最喜歡的是這一個小攤;夏日是水果的季節,無論是水蜜桃還是櫻桃,都讓人想要試試滋味。

時令櫻桃很香甜,我正巧嚐了最後一顆。

攝影記者忙著現場取景,我就待在攝影師的背後觀察。

到處都是人,好像是一場慶典一樣。

使人(特別是男性)目不轉睛的,就是穿著比較火辣的年輕女孩們。

近照又一張。

除了賽車短裙、改良式浴衣短裙辣妹之外,還有僅穿貼身短褲的養眼男性。

或許是猛男的清涼打扮奏效,他的攤位相當熱鬧。

上下兩張特寫,剛看到的時候我還愣了一下。

這次最多的就是美妝保養品的攤位。

由下而上拍攝中油大樓的彩色燈管。

不得不說,這次的「試用大街」面臨的是和去年一樣的問題:部落客隨手亂扔垃圾的惡習不變,但數量少了許多。

或許也算是勉強有改善情況?

唉,滿地垃圾。

由於人群都聚集在「試用大街」,四點之後的頒獎典禮,看的人就少得多了。

這類的頒獎,上台的都是國際大廠,或者知名品牌,個人不太確定這些公司和「部落格」有什麼關連,多數看到的皆為簡短介紹的單張投影片。

最後還有一位嘉賓致詞,但印象不深,聽不出主題在哪裡。

結束之前,頒發的獎項都與「品牌」相關。

又是一個很熟悉的品牌。

這些大企業是否有贊助部落客的行動?或者部落格能否就「品牌」進行延伸?

去年「試用」到了今年,「試用」的攤位與內容改變了,但「試用」的成果如何,沒有看到相關報導。

對於消費者而言,藉由部落格的平台打響「品牌」,個人未見到實際的成效,因為網路上太多失敗的「試用」內容,僅能作為一時促銷的手法而已。

二O一O年第三屆部落格百傑的內容可參照:雜感(五十五)台灣部落客與大陸農民工有何差別?

對於參與這兩屆的頒獎典禮,個人有一種對此次印象很深的感受:銜接的時段沒有吸引人的內容,容易使觀眾感覺煩躁,也看不出推廣重點;台灣大型企業缺乏參與度,部落客沒有大方向的思維,炒作和拉票也讓這種活動走向狹隘的小眾。

因此,到了四點左右,場內的人數減少了三分之二,意興闌珊的部落客不是早就離去,不然就在外頭的試用攤位逗留。

結束之前,沒有太多掌聲,稀稀落落的鼓掌,有種寂寥的感覺。

商業的氣息濃厚,就像選舉造勢的場合,看似充滿生命力和活力,實際上只是一場園遊會,而沒有一種心靈能共鳴,或者現實結合理想的睿智。

經由這樣的頒獎典禮,或許關於文學創作方面,很難感受到偉大的思想、詩作分享和創意,做為下一場競賽的開始,我仍有一種虛無的感覺。

到底這樣的活動達到了什麼樣的目標?

是否訂定了目標和方向,並且將策畫確實做出了推廣創意的成果?

倘若年年如此頒獎,那個人可以預測:膚淺和商業化的合作,很難產生「知識經濟」的實際效果,加上缺乏願景,沒有找國內企業(如文創產業)進行部落客之間的合作,未來可能就是繼續這樣的部落客串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的。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61445
 引用者清單(1)  
2011/07/25 15:05 【ACT@網路城邦】 公告》第四屆部落格百傑 udn格友們獲得2金19銀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7/27 22:26
真是恭喜了,這心得篇,也有些哲理啊!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8 05:41 回覆:
我一想到是「電腦撿土豆」就難以感受到喜悅,非常謝謝您的留言和肯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
2011/07/27 11:38
幸好妳是得獎人, 否則讀者文後要在說妳酸葡萄囉.
沒有古詩創作這項目; Rosy 不指出, 真沒意識到!
關於投票, 我也是被堵得腦子都脹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15:20 回覆:

首先要謝謝您的留言。

其實無論結果如何,該寫的東西我還是會貼上,誰要說什麼都隨他去,記錄下來個人所知所感,以及過程中的那些小插曲,這是面對任何競賽都應該保持的態度。

去年我也批評過另一項入圍的內地文創比賽,所以無論在哪裡,說出真實的感受比什麼都還重要。人沒必要活得太虛偽,是吧?

到處拉票的人,哪裡能寫出好作品?這是一種格調,創作也並非搞膚淺的投票活動,人氣僅僅是指數,不代表能具備什麼內涵。

因此我也算認同此次的評選結果,言而總之,總而言之,轉貼專業戶名單沒出現,這一點個人是滿意的。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6 22:18
Rosy,深與廣,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_^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0:02 回覆:
希望我能持續當妳心目中的那一個選項,這種肯定比此獎還更讓我高興。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席的原因
2011/07/26 14:51

就是怕遇上這樣的頒獎場面

那麼Rosy人都到場了卻也沒上台領獎

更是特立獨行的典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2:19 回覆:
其實我沒有「缺席」,但喜歡凡事低調一點,可惜總愛發點牢騷。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 認真的Rosy
2011/07/26 13:08
閃亮的未必是金子
但是
金子就是閃亮

恭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2:20 回覆:
我喜歡黃金,很高興您也喜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獎加個讚
2011/07/26 00:08

配合揀兩年資策會土豆  精神可嘉

事後同樣直言敢言建言  精神獎加個讚

接下來請養好精神  莫再厭煩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2:28 回覆:

「土豆」挑選的方法要是不改變,被「撿」的感覺真的很難讓人高興起來。

想到要回覆廿幾篇留言,本來有些鬱悶,不過來此的多數是低調且我也覺得可喜的網友,都快凌晨兩點半了還沒「厭煩」。

似乎這樣也不錯?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你的寫功
2011/07/25 22:47

告訴你個笑話:每次當我慢慢讀完你的文章,然後很有滿足感的按下"推薦"之時,總是得到這個回應-由於您瀏覽此網頁過久----,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5:22 回覆:
希望日後能繼續看到許多「瀏覽此網頁過久」的朋友。謝謝您!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鉅細靡遺
2011/07/25 22:25
先恭喜您得獎!!從入圍~拉票~投票~會場~頒獎~落幕全紀錄!!讓我瞠目結舌您犀利的文筆提供了許多值得注意和深思的問題。我是覺得網路社群是社會的小縮影,什麼樣的人都會出現,舉辦活動的目的及過程不可能符合每一位的要求,令大家都滿意,就請您雅量一點吧!!(我看得出您已經修潤過措詞了!!)感謝您幫小弟紀錄,希望沒有打擾到您!!敬祝寫作順利愉快!!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5:47 回覆:

因為我不喜歡說場面話,而寧可詳細記錄自己所知的情況,所以就寫了這樣的記述,出發點也就是留下一些觀察所得。

其實個人對於這樣的遴選沒有太多「要求」,「修潤過措詞」是基於文學性,當初存檔了不少當機頁面,說明系統是有改善空間的,希望日後能盡量進步,將這樣的活動辦得更為有聲有色。

謝謝您的留言。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至所歸
2011/07/25 19:14
一直欣賞妳知识上的博学和处世为人上寵辱不驚的淡定,這次更是敬佩妳觀察事物的冷眼與敏銳...

無論如何,獎項是對妳認真勤勉及出眾才華的認可,沒機會投妳一票的我,誠心留下更多的敬重和支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6:00 回覆:

「冷眼」的基調使我覺得能夠實際而冷靜地分析事件本身,而且我對拉票不感興趣,只要有人在那場競賽中留言,就盡量將票數給出去,更希望專注於創作,就沒有在這個部落格張貼任何相關串聯活動。

寫作挺折騰人的,要能夠每天熬到半夜,一早再爬起來繼續寫個六千字,或者盡量早點回覆網友,期許自己言之有物,也算是回饋一點善意和感謝給留言者。

謝謝您的讚賞。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這些觀察
2011/07/25 15:52

正是主辦單位可以改進的依據。我覺得這樣很切實。在我們的生活裏面,主辦單位都很不認真,沒有熱情,外行的敷衍工作,再加上沒有記錄,沒有檢討,所以,越辦越糟糕。

由於沒有人提出看法,建議,參加者只是消極的不再參加,因此,這個原本用意熬極嘉的活動,往往就無疾而終,實在可惜。

就是要有人像你一樣,登高一呼,組織有共識的朋友,成立一個小組,有系統的像主辦單位建議,年復一年,一個有內涵的頒獎活動,就會成立。

當初我就是將我的看法告訴長官。旁邊的人都認為我太天真了,怎麼可能。我覺得,我只是將我做事的經驗,方法提供出去,既然言之有理,話中有物,上級願意嘗試,我們就一步步開始。

你現在已經發聲了,下一步,就是要讓相關人員聽到。相關人員,是格友,是電小二,是主辦單位的負責人。希望,明年的這個頒獎典禮,就比今年好。

加油! 如果需要什麽協助,我幫得上,我一定幫你。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7 06:30 回覆:

其實我也思考過,主辦單位希望藉由網友串連來提高比賽熱度,是有相當的考量,大概評審也沒有太多時間去看那麼多部落格,光是UDN就有三萬三千多個部落格,就算今年的協辦單位減少(譬如去年的樂多和Pixnet等,今年都不見了),閱讀依然是繁重的工作。

去年曾經就電腦程式來選出入圍名單,當時在現場便有演講和介紹,在初選上確實具備一定的淘汰效果,就算個人不喜歡,說實在話卻依然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我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方式。

不過,個人更覺得今年加入網友使用facebook、Twitter、plurk的計分過程是自找麻煩,因為除了主辦單位要維持系統之外,入圍者運作與拉票的活動委實惱人,光看當機的情況與機率,就曉得其間問題重重了。

就算挑選的過程繁瑣,個人還是認為全都交給評審最好,讓審查者去專責自己挑選出來的名單,一天要讀完兩、三百篇文章絕對不困難,就看是否有意願去付出心力和時間罷了。

整體來說,依然得支持舉辦這樣的活動,至少在鼓勵創作方面是有確切成效的。

再次感謝您的剴切留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