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地面面觀:「台胞證」引發的大陸西進潮(二)北京
2011/05/06 01:49:49瀏覽3902|回應3|推薦69

前文請參照:

內地面面觀:「台胞證」引發的大陸西進潮(一)上海,以及流動人口的迷思

到了大陸的感覺,就是高樓一棟棟拔地而起,人口一天天成長迅速,從我第一次到北京的十多年之後,這座首都城市就已經完全改變了它的面貌。

好比上圖的窗外大廈,看得讓人咋舌驚嘆,我母親常常惋嘆:也不知道過去在想什麼?要是十幾年前就留在北京,現在早就發財囉!

十幾年前我所看見的北京,除了修復中的長城與剛開放不久的地下長城之外,就是路上的三輪車和牛車,那年的北京地陪看見我,還說我肯定是「瓊瑤電視劇迷」,因為那時還在上大學,我的裝束就是兩條長辮加上牛仔褲。

而花了四個小時爬上烽火台的時候,幫我拍照的戍衛解放軍大哥,還像是看怪物一樣地瞪著我,可能他在想:上八達嶺長城拿什麼小傘啊?

那時我買了老地圖,沒有現在的北京二環,自然也不會有環城快速道路塞車的景象,這樣的感受說起來有點複雜,而當年的北京人看到台灣來的遊客,表情都顯得有些好奇、熱情、疑慮……就連我在當場努力抄筆記的時候,地陪也會以一種複雜的神色望著我。

現在的北京,到處可以看到台灣來的朋友,好比各大報系派去的記者,或是到此來求學與工作常住的台灣人,根據聯合報最新報導已經超過三萬人(請參照新聞<常住大陸台胞17萬?台商批普查不可靠>: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307511.shtml),然而個人認為這個數量不對,光是上海就有七十萬人拿B證或C證,內地的調查報告可能就是「落籍人口」。

台商在大陸的常住人數,個人也認為超過一百五十萬人以上,而由於這些人絕大多數沒有辦理戶籍的需求,因此並沒有被計算在內,兩岸交流日趨緊密,申請去北大、清華、復旦大學的台灣學生,絕對不在少數。

而為了求學的關係,不少台灣人就會以「台胞證」在各大都市如上海,申請所謂最容易拿到的B證,亦即境(國)外引進人才居住證。

前面介紹過大概,這裡就講一點台灣人使用「台胞證」所能夠享受的「國民待遇」。

先來說說,大陸居民到了首都北京,生活中會遇到怎樣的難題:

(一)如果想在北京工作,一定要辦理暫住證,除非是打黑工,否則一般公司都會要求員工在到職後提供。

(二)北京暫住證分為三種等級,茲列出大陸朋友申請的內容。

A證:A證條件為在北京暫住五年以上的外地人員。

:B證條件為在北京暫住一年以上五年以下,且近期無違法犯罪記錄的外地人員。

C證:第一次辦理就是這種。

上面的A證和B證,差別在於暫住的期限,而申請的步驟如下所示:

首先要去自己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戶籍證明」,出示好自己的身分證正本、兩張三個月以內的照片、在北京租房的房東的身分證正本、租屋的房產證。

②如果沒有房東身分證正本?這是可能的,多數房東不會願意拿重要的身分證給住客使用,這時就要去租屋的「居委會」(社區居民委員會)開立「居住證明」。

③倘若沒有房產證?請向房東要求提供租屋合同作為佐證,但由於現在審核標準高,而且多數房東不願意配合,所以暫住證都很難辦理。

④如果你已經在北京買了房子?請帶著自己的房產證正本、購房合同一起申請。

⑤無論你有沒有房產證或購房合同,第一次辦理就是C證,第二次辦理就是B證,假使之後再去辦理暫住證延展,就永遠是B證了(五年內要重覆再去繼續辦理延展)。

⑥想要辦理A證,申請人必須寫明申請書,還要社區民警在申請書上簽字,纔得以受理,如果以前沒辦過A證,去了派出所辦理了「戶籍證明」,纔有A證的申請資格。

因為這種暫時居住證不會大於雇員的合同年限,所以許多人往往只能辦理一年期左右的B證,也就是說,外省和外地的公民,每年都要去續辦暫住證,每年都要受一次這類折磨……

以上這七項步驟和歸納重點,說來似乎好像很容易,實際上頗為耗時,所以一般的大學畢業生或者外來的流動人口,多數都會去做黑工(即非法或短期打工,多以苦力或者工地為主)。

而近年「蟻族」的出現,通常就是這些外地來北京讀書的畢業生,為了留在首都找機會,手上又沒有多餘的錢,或者房東不願配合申請暫住證,無法在國營或大型企業工作,只有忍受辛勞的工作而努力掙錢,他們日出而作、日落卻可能不息,許多人為了省租金而共同居住於狹隘便宜的小房裡,故而名之。

這也就是「北漂族」到了北京之後的情況,多數人要在有限的工作和忙碌的生活中找機會,並且拚命賺錢,這些人多數還是各省或各城市的尖子生(高考狀元或各省狀元之類),能力極強,卻只能為了留在首都而不得不忍受貧苦的生活。

而台灣人呢?

台灣人要辦理「暫住證」,或者早就有了「台胞證」,就不是問題了。

台灣人不需要提供許多證明文件,也沒有那麼多限制,卻能享受同等的「國民待遇」,譬如奧運期間有優惠門票,或者居住旅館有折扣等。

就算台灣人在北京找工作,時下也不會遇到這麼多要求,除了國營企業之外,一般公司不會特別要求持有「台胞證」的員工去辦理「暫住證」,反而更能享有工商登記、銀行開戶、參加各項專業證照考試等等的優惠。

除此之外,台生(台灣學生)在學費上,絕對享受北京本地生待遇、坐飛機、住旅館和本地居民同價、在地就業的條件幾無限制。

國台辦對於「台胞證」的增加補發、換發的省市都很多,使得長期居留更為方便。

過去「台胞證」遺失或到期換發,必須要在上海、江蘇和福建這三個規定的省市辦理,或簽委託書找代辦公司來處理,在北京目前就可以辦了。

我曾經在前一篇提過,很多台灣人跑去上海炒房市,到了北京同樣如此,甚至炒作得更兇,在北京買房、賣房等不動產交易的台灣人之多,已經超乎了想像,導致曾有北京朋友批評:台灣人就是「油」(講話不實在、油嘴滑舌)!

「台胞證」的方便,到現在都沒見過誰在討論,優點在此都展示出來了,這樣的光環效應很明顯,在北京的台灣人又豈止三萬之數?

或許又有人會問了:北京「暫住證」對大陸人來說那麼重要?

當然,現在北京的房價之貴,多數精華地段已經超過了台北的程度,就連偏遠一點的三環、四環、五環都不算「郊區」,光看平日塞車如牛步的情況就能瞭解了,要真的到天通苑、回龍觀那些車程往機場最少一小時的地區,商業活動沒有那麼興盛的地方,想找便宜的還得買二手屋,否則房價都下不來。

由此可見,北京戶籍絕對值得擁有,除了工作方便,還有一定的優良社會觀感。

就是因為很難得到首都戶籍,多數外地人就得申請三類的暫住證,而具備北京戶籍的當地人,往往能夠在尋找結婚對象和工作上,獲得業主與女性的青睞。

這話從何說起呢?

 1、如果是北京人?北京的房子很值錢呢!十幾廿幾層樓那種小區,都要台幣上千萬,樓層要是躍層(就是所謂的樓中樓式挑高房屋)或透天別墅,那就貴得嚇死人了(上億台幣)。

 2、只要有了戶籍,無論是開立公司或者投資事業,都具有一定的自由度和保障,這點「台胞證」又有了優勢,最有殺傷力的一點,就是北京的大房子可值錢啦。

3、還有個打分制度,但我對內容認識不深,主要針對的是全日制本科的纔有資格辦理開設物業,今年公布有所謂的《物業管理制度》來給業主打分,低物業或下崗都會扣分,例如有個「北京市物業管理動態監管系統」就要準備正式啟用,將對北京市三千餘家物業及專案,採用分數評議制度來進行管理,也有一定的關聯。

為何台灣人都往上海和北京跑?

「台胞證」在這兩座大都會的好處是不是很明顯?

我想答案很簡單了。

對照可回顧O六年寫的十多年前老遊記:<北京隨想與記述(之一)>和<北京隨想與記述(之二)你好,同志!>,眼見時光荏苒,實在不免對現況感到詫異啊。


以下是內地朋友告知並且指正的幾項補充內容

一、據我所知,在北京的學校念書的畢業生,如果畢業後未立即在北京就業,加上現在工作不好找,校方還會自動把戶口打回原籍處,況且京外生源有的用人單位不接派戶口,或者換單位還要找派出所開具戶籍證明,也聽說過有的地方的派出所不給開具,這是我所聽過的狀況。

二、有內地朋友告知不同的情況,譬如將戶籍遷到工作單位(公司),這也是一種方式,但換了工作之後,戶籍就成為下一個工作的難題,而有的業主不提供戶籍給員工,這也是事實,所以辦理「暫住證」依然有其需求

三、高學歷是好工作的要項之一,有內地網友告知不需要「暫住證」就可以進國企、媒體、擔任高層,不過這可能是少數現象。

四、我的內地朋友認為高學歷和「暫住證」是影響就職的不二法門,而這幾天正巧看到新聞報導說要縮緊北京的流動人口,這項政策想必會使得學生就職更為艱難。

相關報導可參照香港鳳凰網資訊<北京縮減落戶指標 專家建議按3000萬人口做規劃>: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1_04/26/5986395_1.shtml

或者環球網中國新聞<北京控制人口過快增長 進京“門檻”將提高>在五月六日的最新報導:http://bnchina.news.huanqiu.com/china/roll/2011-05/1673692.html

(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on
問題真是難以解決
2011/06/16 16:39
身為香港人的我, 真的完全不了解這些, 看來我國人口之多, 所產生的問題真是難以解決!
或許, 身為港澳台居民的人一份子, 算是幸運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18 12:28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當場看到萬頭鑽動的情況,對我而言曾經是很大的衝擊。

上海地鐵我從未坐過座位,因為搭乘的乘客太多,擁擠情況相當驚人。

記得前幾年去香港,當時還覺得內地遊客非常多,曾聽說一天到港人數限制是一萬人,現在台灣開放人數遠少於這個香港朋友三年前告知的數字,就已經有台北朋友聊天時說大陸遊客的數量超過預期。

以內地競爭壓力而言,我想自己能夠在台灣長大,確實算是很幸運的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與北京
2011/05/06 16:53

我以為共產制度下的房地產應該不會被炒作

原來北京的房產炒作得與臺灣一樣兇

可憐的老百姓連安身之處都成問題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06 17:17 回覆:

現在是走資抬頭,房產炒得太厲害了,當政者不得不下達打房的策略,很多人以為只有所謂的「溫州人」炒房,實際上看看某些「台灣名人」到北京與上海的置產物業名目,就會發現只要有錢就一窩蜂在炒作。

北京的房產可以說是我見過最誇張的炒作方式,因此房屋就產生了各種不同的設計,後面會寫點內容探討,我想畫點圖來標示,這就需要時間囉。

另外,「戶籍」即為是否能進行炒房的一項重點,無論是「暫住證」還是「上海B證」情況都差不多,沒想到我發了前一篇寫上海的文章沒幾天,大陸官方就宣布要縮減在京人口的新聞出來,後續情形正有待觀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你這麼一說
2011/05/06 11:30

我是不是應該改用台胞證?我目前是外國籍簽證,一年一次。

我從來沒有辦過台胞證,要如何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06 12:58 回覆:

第一個問題可能要看二O一二,對台優惠會視情況縮減,只要在兩岸關係緊密的友好條件下,台胞證纔有這些優惠空間。

我個人比較建議使用台胞證(前提是妳要具備中華民國身分證正本、護照六個月以上有效期,若妳的護照是外館發行則似乎會有點小問題,這方面我不是很專業,但真的建議在台灣辦理台胞證比較好),「台胞」兩字對於官方判定來說就是利基,這個大家心照不宣。

我不確定妳是否仍在上海,如果是?則請洽上海浦東機場櫃台且廿四小時都有服務,個人知道台胞證可落地申辦,電話是21-6834-6939 / 6834-1000 / 6268-8916,建議問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