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古堡之旅(一)Chambord香堡
2011/03/17 19:06:43瀏覽6240|回應3|推薦56

前幾天發現一位網友想要去法國自助旅行,我不確定她是否是準備如此度蜜月,或者僅僅是考慮短期遊玩,所以臨時找了點資料,希望給她能有相關的建議與資訊。

關於法國,這是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可以說整個歐洲都適合,主要是基礎建設如鐵路(高鐵)和公路都很發達,無論是搭車或租車前往,都是很好的選擇。

以這十幾年的旅遊經驗來說,法國旅遊最不可以錯過的,就是羅亞爾河(Loire)數百座古堡了。

若想一一探訪,建議租輛轎車,準備好鈔票與相機,然後就能享受歡暢之旅。

最值得推薦的法國古堡,相信很多人都去過了,那就是香堡(Château de Chambord),也有翻譯為香波堡。

上圖是我十七年前拍的照片,大約幾年前又回去逛了逛,城堡完全沒有任何變化,保存度方面可以說是一流的,而且這是現存最大的一座法國古堡。

羅亞爾河Loire,全長1013公里,是法國第一大河,亦是法國文化的搖籃。

河的沿岸河谷在其全盛時期,共有四百餘座城堡點綴其間,沿途景色優美,素有「法國花園」之稱,而這些古老的宮堡有不少興建於中古戰亂時代,後來在法國不同歷史時期又各領風騷,現保留比較完整且對公衆開放的共計二一四座,法國文明的見證,就在這些知名的城堡之中。

香堡最讓人難忘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塔樓,以建築美感來說,我敢肯定:拜訪過的網友若是對設計感興趣,一定難以忘記。

英法百年戰争期間,法國王室曾多年在羅亞爾河谷避難,因此瑰麗的河谷古堡群,早已成爲文化和自然遺産。

Chambord香堡是河谷宮堡群中最大的一座。

這就是香波堡最富盛名的雙舷梯了。 

此堡布局體現出最典型的中世紀風格,曾是法國君王狩獵的行宮,城堡規模龐大,共有七十七座樓梯,二八二座塔樓和四二六個房間,但一切均比不上這樓梯的設計。

梯中有兩組螺旋盤繞上升而又相互獨立的欄杆,可以幻想國王與情婦兩人像捉迷藏那樣彼此上樓,互相瞥見,卻又不會交叉而看不到彼此,據說當年的法國國王最喜歡在此與情婦們嬉戲,這個構思出自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巨匠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之手。

這個主題好幾年前就想寫了,可惜題材放著都五年多,自己卻始終找不出時間來書寫,此次正巧借花獻佛,盼望網友能特別來看看這座古堡。

香堡最棒的設計,除了設計者的名頭響亮,還可以觀察天花板的獨特風格。

這是禮拜堂,法國所有的城堡都會有一間專用的禮拜堂,方便君主禱告,信仰天主教的法國人特別多,每年還會歡慶「聖母升天節」等。

當年的工匠,多數是來自義大利的船員,所以整座城堡的內部設計骨架,頗有船隻龍骨的感覺,這是我十多年以來的旅遊經驗之中,唯二見過的特殊現象。

另一處在上海,是去年書展發現的(僅有部分類似,主體為俄式風味):上海書展:看人比看書還累!

在香堡,到處都是這樣的大壁爐,我去的時候是秋天,已經有點寒冷,以前夏日八月初到訪的時候,並不會像這樣燃起爐火。 

為何會有這麽多壁爐呢?

如果稍微待得久一點,特別是夏天以外的季節,就會發覺香堡有個致命的缺點:冷。

在夏日以外的任何季節,香堡都無法提供避寒的功能,這個缺點也使香堡成爲一座好看卻不中用的城堡。

由於這樣的寒冷感受,因此房間的設計多半以暖色系為主,就是想要醞釀溫暖的錯覺。

然而,達文西對於這幾間國王及王后的寢室設計,卻依然無法挽回堡主的信心。

堡主就是下圖的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cois I)。

圖片引用自:http://www.s9.com/images/portraits/10242_Francis-I.jpg

下令建造香堡的法蘭索瓦一世在位卅二年,這個國王的故事很有趣,情婦自然少不了,可是他本人卻僅在香堡逗留過七十二天。

香堡多年乏人問津,很長一段時間荒廢了,一百多年後的路易十四(Louis XIV)發現這座古堡,覺得很喜歡,因此下令修復,結果重修之後,他共計也就在香堡逗留過區區九次。

接著,又是長期的荒廢。

圖片引用自:http://image2.sina.com.cn/hs/sye/dcdt/p/2005-07-08/U1199P326T1D11272F4DT20050708120442.jpg

路易十四之後,他的子孫無力負擔巨額的城堡保養花費,因此香堡又荒廢了。

香堡就這樣反覆被發現,接著小小修複,轉了好幾手,國王們忙著對抗革命或戰爭,就遺忘了這座不實用的城堡。

拉丁系的歐洲人,多半喜歡紅色配金色,譬如義大利人和法國人,因此國王的寢室都是這種設計。

法國大革命時期,香堡被饑民與貧民想起來,衝動的暴民跑到香堡,到處洗劫財物,除了無法撬起的大理石主體之外,值錢一點或任何有金屬成分的東西(燭台、銀製餐盤、鍋盆等物)都因內亂被搶掠一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照《法國大革命史論選》等書。

因此,自從革命亂局之後,香堡除了建築本身,大致上沒有剩下什麼值錢的寶物。

直到四百多年之後,經歷多次共和與一次大戰的法國政府,這纔想起了香堡,直到一九三O年,城堡纔被法國政府收購,修復成今日的模樣。

因此上面美輪美奐的法國皇族寢室,譬如漂亮的金邊裝飾或者水晶燈等等,全都只有七十多年的歷史。

香堡的造型與布局,都擁有繁複華麗的氣息,裝飾既反映了法國傳統建築藝術的特色,又明顯受到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影響,因而成爲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堡代表作。

特別是主要的紅色配金色,看似有點俗麗,可是觀察達文西和義大利人的審美角度,這的確就是流行至今的貴族色系。

因此,對於我的義大利朋友們為何總是喜歡這兩種顏色,或者許多義大利藝術品的搭配準則,或許從這裡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什麼是殘忍?什麼是獵人?什麼是貴族的活動?

作爲狩獵的行宮,瞧瞧香堡牆上的天然骸骨裝飾,狩獵的戰利品自然處處可見。

麋鹿的頭顱和犄角,就是香堡功能的最佳解說員,國王們偶爾來到香堡這樣的狩獵行宮,除了跟情婦幽會偷情,或者來此騎馬散散心之外,就是附近動物們的死期到了。

無論如何,香堡的外觀都是個人認為集法國文藝復興時期建築藝術之最。

我強烈相信:喜歡設計的朋友,或者對於拼貼藝術感興趣的人,見到這樣的塔樓或煙囪,看見上面的幾何圖形,絕對都會佩服達文西的天才。

香堡充滿了讓人喜歡的設計風格,如今再度回顧,我依然能回憶起最初見著它的歡欣與思考的樂趣。

香堡很大,由於城堡本身的設計與宏觀,想要拍下全景有點困難度,特別是本人當年拿的老牌單眼相機,使用上有些不順手。

所以拍出來的香堡一隅,也就是這樣的成品了。

想要看全景?大概只能去觀察下面的這個縮小的模型。

在暈黃的燈光下,白色的城堡模型充滿了童話味道,然而,這或許是「成人的童話」。

香堡的由來,就是法國國王的外遇事件,法蘭索瓦一世是個浪漫主義者,為人奔放熱情,而且喜歡拈花惹草,據說情婦高達兩位數,不知名的露水夫妻還可能超過百來人次。

說到香堡,不能不提法國國王的情史,上面的大頭照可能不太順眼,但下面油畫的這位,遠觀也勉強有點讓人詬病之處:怎麼看起來這麼老

說到「老」這個情緒化的批判字眼,不能怪我敏感,女性都對這個字特別敏感。

法蘭索瓦一世,對於美麗的事物特別感興趣,此君熱衷建築,藝術品位極高,深受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影響,是法國響噹噹的文創產業領軍人物。

當然,法國男人對於美女也有特別的喜好,無論是國王還是平民,誰沒有一段韻事呢?

我的某法國朋友就曾告訴我:男人一定要有幾個情婦!

於是法蘭索瓦一世就肯定了這種觀念,熱愛藝術的男人,通常滿腦子粉紅泡泡,尤其是當這位國王在羅亞爾河谷地邂逅了一位性感村姑並劈了幾腿後,國王的情慾就如同羅亞爾河一般泛濫開來,於是他在廿四歲那年,下令開始建造香堡。

雖然,國王的肖像畫始終讓我無法相信,當年畫中的男人僅有廿四歲,滿臉的大鬍子實在太礙眼了。

由於香堡的建築風格是如此前衛,堡主們的情史又是如此豐富,愛情的萌發更是如此浪漫,所以香堡幾乎成了一種「成人童話」的幻想國。

細細品味其間種種韻事,無論是國王的情婦,還是國王們的戀情,就會覺得很有意思:願意在香堡停留的藝術家,當初的建造主事者,或者後來驚喜發現並企圖修復古堡的,全都是國王們,這說明法國男人在某種程度上總是抱有童真。

可惜,情婦美妙細膩的肌膚無法融化男人冰寒的心,國王們繼續尋找下一個獵物,將這個幽會處所當成臨時居住地,而每每荒廢了古堡,只說明了真相:男人畢竟是實際的動物,對於喜歡的人事物也很難矢志不渝,始亂終棄特別在行。

這就是香堡之所以使我感到惆悵的主因吧?

(待續)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11/03/18 11:54
這麼巧。我的蜜月旅行(荷比盧法),此堡正列在名單上︿︿(我們是自助的)
妳這麼多年以前就去過法國,多放一些東西上來吧,順便讓我做一下功課︿︿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8 17:20 回覆:

我說的就是呀(這部分是特別為妳寫的)!

既然有需求,那我稍晚補上一篇,很多照片都在中壢老家,還有的在台北的家,由於那時還沒有數位相機,只能一張張抽空掃描上來,這裡大約只有幾十張吧,真可惜。

我在大學之前就去過法國囉,全都是用自己賺的錢去自助旅行,後來念書則跑了一些地方,學生生涯最棒的就是漫長的暑假,因此自己平常忙著打工賺錢,就是為了每年都有時間到處去玩囉。

我的學生生活是很緊湊的,所以上課都在打瞌睡。哈!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凡
2011/03/17 20:48

不愧為大師級的作品

光是部局就已經略勝一籌

古代國王貴族對後代最大的貢獻

就是留下來的建築藝術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7 20:54 回覆:

是呀,大師的作品就算幾百年之後,還是這樣美麗,我拍了許多照片都沒有掃描上來,主要是人懶,呵呵,十幾年的旅遊記錄啊。

Chambord我去過三次,一座古堡所拍的照片就有上百張,當年第一眼看到那些塔樓就傻住了,現場看更震驚,達文西真是個天才,他是人類不朽的偉大藝術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酒法菜
2011/03/17 20:38

我比較喜歡嗑法蘭西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7 20:49 回覆:
我喜歡法國酒,但現在戒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