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34
2006/10/16 23:53:20瀏覽1023|回應3|推薦23

喜愛城市的作家造出很多描述城市的優美句子。

拉爾博(Valery-Nicolas Larbaud)這位法國知名的小說家說:「對城市的記憶就像對愛情的回憶。(L'histoire pour une ville est une mémoire pour l'amour.)」旅行文學描繪的不是街道和風景,而是城市脈動的血液,還有各種感情的運行,沒有過客和遊蕩者,而是充斥著百無聊賴的人;過客的眼波彼此沒有交會,只有莫名的情緒和感觸,正如盧騷(Jean Jacques Rouseau)、奧蘭(Pierre Mac Orlan)也是如此形容這個值得旅行者光臨的城市。

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則說:「巴黎是一場盛宴。(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昏暗慘淡的燈光,然後是坑坑窪窪的街道,最後出現的是灰不溜秋的西服和巴黎女人熱愛的黑色洋裝:這些都在向巴黎人的美德和未來致意,只因巴黎是一張空白的畫布和一個裝滿顏料的調色盤,來到這裡的外地人,纔可以為它塗上色澤,完成各式各樣的景致。

參加旅行團的那天一早,法比安就興奮地到達學校集合的定點,四輛遊覽車停在校門口,歡欣的學生們聚集在那兒,嘈雜地聊著天,好像是躁動不安的動物,等待著重新奔向森林的時光。

上車之後,滿車都是歡欣快樂的學生,教她詫異的是,她在語言學校所教的學生來了五個,除了艾米里歐,似乎每個人都對法國古堡和各個景點充滿了強烈的興趣。

還是KK最體貼人意,率先跟她打了招呼:「真巧啊,貝亞瓊老師。」 

法比安有些尷尬地說:「是啊。」 

也就僅只這麼一句話,兩人便停止了交談,法比安覺得自己與任何人都會產生如此的隔閡,無論是身邊熟識的人,或者是生活上沒有任何交集的點頭之交,她都很難與對方親近,以致於無論是短暫或者長期相處下來,所有的感覺都會是一種詭異的空乏,總是無法表現出真實的感情與想法。

KK和菲莉西雅坐在一起,動作很快的安蓓菈則搶到了方東旭身邊的空位,全車她熟悉的人,只剩下美國來的莎莉而已;她們的位置都在方東旭附近,法比安本來還猶豫著,可是車上似乎沒有空位了,方東旭坐在走道的那一頭,目光好奇地看著她。

於是她鼓起勇氣問道:「莎莉,我可以跟妳一起坐嗎?」 

「好啊。」 

兩個女人坐下之後,法比安也不知該同她聊些什麼,於是就隨口問著:「這次的古堡之旅,有沒有打算看些什麼?」 

「我嗎?」莎莉側著頭想了想,似乎有些猶豫該不該使用法語交談,然後緩緩說道:「我喜歡藝術,打算看看這裡的建築,然後多拍點照片回去。」 

法比安又問她:「之前有沒有去羅浮宮看過?」 

莎莉點點頭:「有,我去拍了外面的玻璃金字塔,還有一些街景。」 

坐在一邊的菲莉西雅感興趣地插嘴問道:「那妳怎麼沒有找我們一塊兒去逛呢?」 

法比安見遊覽車開動了,便將背包裡面的一些印好的行程表發了下去,拿起麥克風,告訴學生們未來五天的行程;或許巴黎真的是一場會流動的盛宴,人們跟著脈動流浪,從巴黎開始,然後奔向離巴黎最遠的地方。 

當她坐回座位的時候,聽見幾個女孩還在交談,她們聊天的聲浪,惹得她也一陣好奇。

安蓓菈說:「現代藝術家,許多都是西班牙人,文藝復興那種老套,根本就沒有什麼可觀性。」 

菲莉西雅道:「除了一些死人,西班牙現在哪裡有什麼偉大的藝術家?」 

安蓓菈一臉不愉快的表情:「那妳說,德國又有什麼偉大的藝術家了?」 

菲莉西雅說:「沒有又怎樣?像我也不喜歡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成天都畫《聖經》故事,無聊死了。」 

KK問她:「那妳喜歡什麼?」 

菲莉西雅回道:「我喜歡魯本斯所畫的那些大幅帥氣裸男,簡直是渾然天成。」 

安蓓菈冷笑道:「成天就想著那些脫光衣服的男人?妳一定要這麼粗俗嗎?」 

「但魯本斯是專門畫女人的啊,」方東旭打趣地微笑道:「菲莉西雅,妳大概是把魯本斯和米開朗基羅搞混了。」 

菲莉西雅一臉厭惡地說:「噢,反正我就是受不了那種調調,米開朗基羅一定是個變態。不覺得他畫的小天使都像陰陽人嗎?」 

KK微笑道:「天使本來就是陰陽人。」 

菲莉西雅秉持無神論的觀點:「天使根本不存在。」 

「廢話,」安蓓菈冷哼:「天使是存在人心靈中的美好印象。我看啊,妳心裡面沒有那麼聖潔的東西,只有一堆裸男吧?」 

「裸男又怎樣?妳敢說妳沒想過嗎?」 

見菲莉西雅和安蓓菈爭執不下,KK道:「妳們別吵了!」 

只聽方東旭柔聲對安蓓菈說著:「……現實只是心靈所覺察的事物,我們必須要從理性來看這個世界。」 

如果一群女人之中出現了一個很有吸引力的男人,是不是都會引起一些無謂的爭端?

不知爲什麼,法比安忽然有這種感慨,她不確定這幾個女孩子裡面,有哪一個是方東旭真正的情人,只曉得:這些女孩似乎都想當他的女友。法比安知道,她從一開始就警告過自己,她沒有多餘的時間牽涉男女關係,而且夏爾還在巴黎,她也愛著夏爾。可是,為什麼她會如此在意這個男人?

或許要找到答案,必須要走到有答案的地方,雖然人跟人之間可以很親近,比如土地與土地之間、天空與天空、海洋與海洋都互相連繫著,但是人的心,爲什麼總是容易離得那麼遠呢?

遊覽車開往了漢斯(Reims),這個城市位於巴黎東北方,提起香檳,所有的歡笑、熱情、喜悅、浪漫,都隨著「波」的開瓶聲,躍入了需要酒精和愉快迷醉感的腦海!

孕育香檳的香檳亞丁區,是一個讓人充滿想像的地方,這是法國位置最北的葡萄園區,低溫使葡萄成熟較慢,也因此成為製造香檳的最佳材料,這裡約有兩萬多處葡萄農家,以及超過一百家的香檳製造工廠,每年出產兩億瓶香檳酒,是香檳區最大的產業。

漢斯(Reims)是香檳區的經濟首府,也是法國歷史重鎮,素有「王者之城」之稱,自十一世紀起,法國國王都必須到這個「加冕之都」受冕登基,漢斯聖母院(Cathedrale de Notre Dame)也就成為漢斯最重要觀光點,他們在這裡下車,進入幾百年前王家的古老歷史之中。

漢斯的聖母院(Cathedrale de Notre Dame)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聖母院,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四O一年,不過現有教堂建築始於一二一一年,從中古世紀至一八二五年查理十世,法國歷任國王的加冕典禮,都在漢斯聖母院舉行。

第一位在此受洗的法國國王是Glovis,由主教Saint Remi在西元四九八年主持儀式,自此法國國王相信在漢斯登基能常保權力。

漢斯聖母院是哥德式教堂一大代表,教堂正面有多彩華麗的玫瑰窗,聖母為演奏音樂的天使所圍繞,那些天使沒有性別,據說保守的教會無法容忍有天使在上面晃盪著小雞雞飛行。

玫瑰窗上方的眾多雕像也是聖母院的一大特色,十一世紀至十九世紀之間,共有廿四位法國國王在聖母院中加冕,這些雕像就是法國國王的象徵,又稱為國王廊(Galerie des Rois),在法國大革命與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部份遭到損害,不過已於一九九六年修復完畢,兩公尺高的國王雕像部份是原品,部份則是後人重新製作;位於教堂北方大門的微笑天使被視為漢斯的象徵,因此聖母院又名天使大教堂,教堂內有座彩色玻璃是由當地香檳業者共同出資修復,因此畫上香檳酒的製造過程,凸顯了香檳區特色。

Piper-Heidsieck酒廠是漢斯知名酒廠之一,參觀酒窖之旅,讓這些年輕的學生興奮不已,尤其那先進的設備,使得整個導覽旅途彷彿一場香檳遊樂電影,坐在自動車中,隨著軌道看著香檳製造過程,從一個場景轉到另一個場景,加上聲光效果輔助,可以和虛榮、膚淺的迪士尼小小世界媲美。

酒窖之旅的最後一站,是電影《北非諜影》(Casablanca)的場景,法國人雖然嘲笑美國人的低俗好萊塢趣味,對於老牌影星卻非常推崇,並且跟著學習這種庸俗趣味,接著一班人進入了品酒室,眾多大明星與Piper-Heidsieck的老闆合照,大剌剌地掛滿了牆上;與電影界結合,是Piper-Heidsieck的行銷特色,因此在許多明星盛會如頒獎典禮、記者會等,都可看到Piper-Heidsieck酒瓶的蹤影,Piper-Heidsieck也是第一家用紅色為標籤主色的香檳酒廠。

由一件事講到一個人,再由一個人說到他和這個城市的興起和淵源,這是法國人文特色的介紹方式;在時間和世界的更迭下,並非生命的老去成為無能避免的悲劇,而是權勢的消失、光榮的幻滅,使人們跟著失去了尊嚴。

漢斯歷史悠久,但因世界大戰時受德軍轟炸,許多建築古蹟都被摧毀,經當地政府修護恢復舊貌,市區大多為現代建築,接近中午的十分,他們去參觀了一間酒廠,然後在那裡用餐,享受美味的香檳及法式料理。

在中午的時候,一名酒廠經理介紹了一位垂垂老已的法國電影小明星,沒有人知道爲什麼這位經理會特別提到他,那個有著輝煌過去和光榮歷史的英俊男演員,垂垂老矣時變得骯髒邋遢不堪,每天從巴黎搭火車到漢斯的車站做一個小差事,他最後的「成名」,倒不是由於人們突然憶起了這個男人、這座城市的起源或舊日的歷史什麼的,卻是由於他在火車上「猥褻」了一名中學女生。

當人們在餐桌上哈哈大笑的時候,法比安發現,只有方東旭和她笑不出來,他們的視線不知怎地交會在一起,怔然片刻,然後各自別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flaneuse:
2007/01/05 00:04

嗯,我忘記這篇沒貼全,等一下我檢查沒有錯字,就會馬上貼來(後面的部分會比較香豔,劇情所需,寫大眾情人嘛,而且是一個被許多女人耍的帥哥,寫起來特別有趣)。

雖然已經讓大家知道男主角的結局,剖析一個男人為何被甩,算是個有趣的主題吧?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動的饗宴》
2007/01/04 03:38
九歌出版社
不小心看到兩位在討論

Rosy,我想知道方東旭前傳
然後,卡在這邊......
再來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雪梨情:
2006/10/18 00:55
難得有人知道《Moveable feast》這本書。我有英文版,中文版不知是哪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