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天然珊瑚的其他資訊:「曬」點五年來交給師傅的珊瑚雕工設計款戒指、裸石(收藏建議)
2011/03/26 07:27:24瀏覽5331|回應1|推薦58

今天繼續偷懶,「曬」自己喜歡的東西,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

最近日本的三一一大地震,依然在持續延燒,在相關話題之外,還是得聊聊這五年來的設計與感想。

前面介紹過天然珊瑚的三大產地:台灣、日本、義大利

台灣所產的天然珊瑚數量最多,選擇也多,從白色、粉色、古金色到橘紅、艷紅、橘色的各種momo珊瑚,甚且是極其少量的AKA牛血紅珊瑚也有不錯的品質,國際市場上台灣可以說是最大宗的產區,這是台澎位於北迴歸線盛產天然珊瑚地帶之所以重要,本身條件也十分得天獨厚之處。

然而,日本現在的核電廠事故,除了福島還有女川等處(新聞:福島附近海水 輻射碘超標〈快訊〉擴及日本西部! 岡山、島根測出輻射核災生活不便 日擴大撤離範圍……),對於天然珊瑚這些稀有的「海洋動物屍體」來說,簡直是雪上加霜的致命打擊,這幾天聽聞好友的討論結果,就是日本極品AKA可能會在日後消失的主因:輻射汙染

這幾張的設計都是花卉雕刻戒指,上圖搭配黑玉髓用925純銀包鑲,也就加上一些奧地利水晶鑽,價格就不便宜了。

這類台灣所產的天然momo珊瑚雕刻,價位大概就千把塊成本,看起來漂亮新穎,但個人認為收藏價值較低。

雕工美一些的天然momo珊瑚牡丹花,採取電鍍黑金,同樣使用綠色的奧地利水晶鑽,在成本上比較低一點,戒台簡單大方,也可以襯托出主體的鮮艷之美。

電鍍黑金的飾品通過化學方式使之表面成色不同,打磨而成的表面有保護膜,這樣乾淨利索的仿古 ( Antique ) 風味,我的義大利朋友很喜歡。

這類18K金戒指表面電鍍黑金(多數黑色鍍層是黑鎳,即鎳 + 鋅合金電鍍),常規使用鎳 + 錫爲主要黑色鍍層,通常被稱爲槍色鍍層或珍珠黑,廣泛被運用於珠寶設計。

為了進行這類的設計,還得去聯繫台灣比較式微的電鍍廠,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須學習此方面的知識,否則根本無法與專家交談。

台灣以前以面板類為主的廠商很多,電鍍曾經很輝煌,但目前內地較多,沒有數量就不接案,導致要設計這類戒指,只有往大陸跑。

黑金沒有鉑金(白K金)受歡迎,不過黑金加上銅、鎳等中間鍍層,除了讓外觀更好搭配,也增進了耐蝕性,鎳鋅合金(黑鎳)很多,也有鎳錫合金(珍珠黑),在歐美比較受歡迎。

另外,也可以進行玫瑰金的設計,由於黑金看來色澤黯淡,且以突顯主體來進行設計,假如挑選的天然珊瑚設計普通,或者款式比較單調,就會採用玫瑰金。

顧名思義,玫瑰金比普通的白K金還來得亮眼,熱銷於亞洲(中國大陸),鍍層較脆且薄,而鍍層的光亮度會增加設計本身的價值感,底鍍層的效果一出來,襯托得黑玉髓愈顯黑,中間的奧地利水晶鑽和天然momo珊瑚雕刻彌勒佛,顯現出奢華的效果。

這類設計很受歡迎,尤其是在中國大陸。

彌勒佛對於相關喜好者(譬如格主的母親)來說,有一個絕佳的迷信意義:帶財

這類設計算是金融風暴之後的代表,吸引著許多想要「發財」的人,求財的印象,在內地特別強烈。

此款曾經傳給義大利朋友欣賞,他們只覺得上面雕刻的「胖子」長得很可愛,沒有特別的感覺,由此可看出文化上的差異。

關於設計本身,也要針對不同的族群考量,但由於成本較高,金工和電鍍也要依靠外包的工廠,當作副業實在難以負擔,所以後來也就打住了繼續設計的想法。

在這方面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所費不貲啊。

下面的設計又回到最常見的牡丹花,花卉之美,或許台北花博展覽就是一個證明,而在珠寶的概念上,也無法欠缺這樣的元素。

為了降低成本,不得不使用廉價點的奧地利水晶鑽和馬來玉,不過戒指本身是白K金,即便沒有黑金或玫瑰金底鍍層的光亮效果,這種色調依然十分莊重、典雅,深受義大利朋友的喜愛,由於廣泛用於首飾行業,比較沒有特色。

白金簡單典雅,具有高尚的感覺,本來打算在戒面進行噴砂,按設計要求局部噴砂面有困難性,最後還是維持拋光面,鑲上幾顆水晶圓鑽,形成鮮明對比,來增強首飾的線條藝術美感。

順便介紹一下馬來玉︰這是瑪瑙的一種,染色之後成為均勻的綠色,價位低廉,常有奸商拿來混充緬甸玉,請特別注意。

看了這麼多款設計,上面這麼多精工細琢的戒指,全都是雕刻成品,但我還是要說真話:上列的戒指美則美矣,多數較沒有「增值」性的收藏價值。

為什麼呢?

誠如前面幾篇的介紹,這些看來絢麗的首飾,裝飾價值更勝於單純的收藏,而且「美感」是一種精神高度,人們欣賞著設計,覺得戴在身上具備現代藝術的概念,卻在本身價值上有一種文化的脈絡,或者是設計的藝術意義,可能過了幾十年之後的價格卻絕對不會漲得太多。

真正具有高價位的天然珊瑚,或者是想要買來等待「增值」,這樣的收藏者,最好還是挑選「正圓全美」的天然AKA牛血紅珊瑚

所以如果您手中有這樣的天然珊瑚首飾?請告訴自己:您好幸運。

請注意,日本引發核汙染,未來的卅年甚至百年間,天然珊瑚會死得更多,任何顏色的天然珊瑚都會漲價,要有日本所產的「正圓全美」的天然AKA牛血紅珊瑚已經是完全不可能的了,台海也會受輻射影響而減產,所以必然會飆升價格。

由於手邊沒有「正圓全美」的天然AKA牛血紅珊瑚貨色,僅能找到這只momo級別的高檔18K金戒指,上面沒有任何裝飾,頂多就是戒台有一點造型。

十年以前可能僅要台幣兩千塊就能買到這樣的戒指,正面看7mm的天然珊瑚,現在僅要台幣約一萬五千元上下。

怎麼會如此便宜?

重點來了:這只戒指上的珊瑚,是剖了半圓的,不是整顆直徑的正圓圓珠天然珊瑚

許多人常常看著照片上貌似同樣大小的珊瑚戒指感到疑惑,究竟價格的差別在哪裡?還是自己買貴了?或者遭到欺騙?

這時,請務必注意自己持有的是否是「正圓」而非剖半的珊瑚,這就是價位上與收藏價值的高度。

也不能說,雕花之後的珊瑚就完全沒有了價值,雕刻師傅的巧思與設計,還有整體的色澤及雕工,就成為了定價的焦點。

上下兩圖是大陸雕刻師傅的作品,買來之後打算進行項鍊編織,同樣是具有吉祥意義的五朵梅花,細膩的雕刻顯現出一種絕美的造型。

最好的藝術品一定被最好的藝術家所創造的,當普通的珊瑚圓珠無法吸引自己的同時,可以思考尋找最­好的藝術家,他們不見得是職業性或出名的人物,卻能夠就手邊素材雕出最美的作品。

­台灣的雕刻師傅也同樣優秀,就是人工貴了些,但同樣能雕出優秀的藝術品。

粉色與古金色交雜的天然珊瑚,一般尺寸會比較大,所以可以盡情進行雕刻的設計。

而天然珊瑚有個好處,只要用機器打磨過,就會浮現出漂亮的光澤,這是其他寶石難以比擬的特質:你我所見到的成品,全都曾經活在無人見過的深海底下。

天然珊瑚就是「活寶石」,寶石級珊瑚使人驚喜不斷,它的美實在無與倫比,更勝那些從來就沒有生命的珠寶鑽石。

來,看看下圖的觀音雕刻,這就是台灣所產的漂亮AKA珊瑚,不過還沒有達到「牛血紅」的高檔程度,光是裸石雕刻之後,就已經非常昂貴了。

對照上圖的台灣AKA珊瑚雕刻,下圖的momo珊瑚佛陀的雕件,顏色的差異就顯得很明瞭了。

價位上的差別,也在於雕工的細膩和色澤的完美度,上面的雕件也不過三公分以內高度,成本就上萬。

台灣的momo珊瑚很多,色澤也有深淺不同,然而只要成色能夠像上下兩圖這樣均勻,只要雕件做得夠美,價位同樣也會相當高檔

上下兩圖的雕刻非常完美,正面顏色和造型都很搶眼,而且像下圖的玫瑰花雕件還有厚度,這是很難得的作品。

天然珊瑚的雕刻品,通常會顯得非常薄,多半也都在一公分以內,往往就是拿去打磨的碎片或短枝來處理,能夠有下圖的三公分厚度,非常少見,價格就要上萬元。 

這幾樣雕件都做得極好,下圖依然如此,是台灣所產的momo珊瑚所雕刻的歐洲仕女。

這是台灣師傅的作品,人像雕刻在內地比較不多見,主要是客戶導向,因此天然珊瑚的雕件多數採用花朵或者佛像、觀音等,幾乎找不著會雕刻歐風的工匠。

內地師傅會選擇這樣的雕刻主題,主要是宗教信仰的因素,當然也有藝術風格的取材,譬如國色天香的牡丹花,或者是作為「供佛」的寄託,設計上比較狹隘。

不過,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對於歐洲風格的欣賞,已經在大陸珠寶設計有了既定的市場。

這裡順便提一下,天然珊瑚是佛教的「七寶」(七種寶石)之一,中國人自古受到佛教的影響,一千多年的影響所及,珊瑚除了打磨成念佛修行的佛珠,或者讓清朝皇帝官員製作朝珠之外,從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就已經當作裝飾的重點寶物。

如果仔細研究春秋戰國時代的武器,就可以發現有少量珊瑚被鑲嵌於刀劍之上。

至於真正密切開採,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照《天工開物》,宋朝就有專門採珠與珊瑚的職業,這類的歷史也相當有意思(譬如世界上最早的水肺和潛水道具,就是中國人發明的,請看下圖)。

回到天然珊瑚的主題。

由於硬度低,雕刻上非常容易,設計上也方便,就像下圖細膩的雕件:一叢粉色的雛菊。

雛菊總共三朵,但那葉片的精緻美麗,可以看出台灣師傅的雕工是如何高妙,這樣的雕刻同樣打算製作項鍊,大概會是今年打算先完成的設計。

再換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雕刻。

這樣的粉色(Pink)天然珊瑚,雖然達不到Angel Skin(天使肌膚)的等級,然而整體的顏色優美淡雅,可以說相當美麗,材料就要台幣好幾千塊了。

如果這樣的雕工拿去大陸出售?僅僅裸石的半成品就大概會賣到台幣上萬。

至於下圖這類的梅花雕刻,這是格主的最愛之一,同樣是精美的五朵雕刻,連花苞就是九朵,反映出台灣師傅的巧思:永遠要表現吉祥的寓意

我不得不稱讚台灣雕刻師傅的長才,關於設計方面,台灣的創意人才絕對多不勝數,這些工匠也會為設計者著想,而盡量保持了整體的完整度,以及一定的美感。

這件也算比較大的雕件,長約七公分,同樣是設計項鍊的好材料,古金色的造型搭配容易,簡單編織項鍊就很好看。

再看另一個角度,整枝梅花雕得很活,好像它有生命一般。

這就是天然珊瑚的價值:只要有機器就能打亮,不需要過分的打磨拋光;同樣只要有手工細膩的雕刻工匠,就能塑造完美的雕刻。

這樣的雕刻之所以難得,就在於天然珊瑚本就是擁有生命的素材,每當欣賞這些裸石的時候,彷彿就能聞到香氣一般,真實能感受到雕刻的鮮活。

下圖的雕刻是粉色的天然珊瑚,顏色較淡,雕刻比較特別,主體是包框的牡丹花。

這樣的珊瑚雕刻其實很薄,大約僅有8-10mm,所以價位上低了些,也考驗著雕刻師傅的手藝。

很喜歡那自然的一抹粉紅色,即使僅有一點點的色澤,還是在多種層次的雕琢中,顯現出一種鮮活的美感。

底下的這件珊瑚雕件更大,約有65mm,前面也說過,如這般愈大件的雕刻,往往顏色都會很淺,像下圖還帶有一點粉色,已經很難得了。

雕刻師傅製作的設計,是兩朵牡丹花,外框則為一顆心,無論是做為墜子或別針,包鑲起來絕對很美,而且獨一無二。

正在思考是否要使用複雜點的設計,後來想想:簡單就是美,何況是這樣的並蒂牡丹花呢?

這五年來的設計,通常會挑選許多裸石來進行設計,像是下圖的木槿花,絕對是少見的雕刻,目前打算包鑲起來,畢竟有金工的設計會比較有價值感,也更能顯現平淡之美。

這種粉色的珊瑚很常見,幸運的是顏色均勻而不駁雜,纔能對整體的設計塑造一種純然的印象,可能成本也不過一千多元之譜,這樣一朵盛開的小花,依然能夠擄獲我的心。

台灣師傅對於花卉的研究深刻,每每讓我聯想到台北花博,由於這樣的細膩雕刻,也不免能感受到這裡普遍愛花人的心。

認識珊瑚。
重視珊瑚。
珍惜珊瑚。
傳承珊瑚。

對於一個喜歡天然珊瑚的業餘手工愛好者而言,要問這些「海洋動物屍體」對我個人的意義?

其實就這麼簡單,因為興趣所致,還有天然珊瑚本身具有的歷史及藝術價值,所以我願意去學習認識、態度重視、注意珍惜,並且在部落格裡面分享所知。

這或許也算是一種知識性的傳承吧?

(待續)

天然珊瑚項鍊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天然珊瑚手鍊、手環、戒指編織設計: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天然珊瑚耳飾、別針設計:夾在耳上,綴在心中:「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耳飾、別針(關於鑑定證書)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另一項傲人之成就
2011/03/26 14:21

您比專家還專業

經您介紹過後

我才知道原來臺灣的珊瑚這麼的珍貴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6 15:44 回覆:

台灣其實有很多寶貝,我也是接觸之後方曉得,這樣一個小島加上澎湖,卻是全球天然珊瑚80%左右的原產地呢。

比較擔心的是核輻射汙染,根據一位台灣業者朋友的說法,他看壞未來的開採產量,尤其是日本那邊的影響,大概未來很難看到日本原產的珊瑚在市面上囉。

其實菲律賓、越南也有,只是這些地區的天然珊瑚品質本來就差,地中海的產量少,日後應該會繼續銳減,海洋持續汙染是主因,所以台灣擁有的資源是如此珍貴,回想起十幾年前僅要幾千塊就到處都能買得到漂亮的珊瑚飾品,真有點感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