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2011/03/16 15:00:43瀏覽7514|回應2|推薦57

今天有點忙,而且地震與核災的新聞太過於驚悚,所以繼續偷懶,「曬」點這五年來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等物。

在這之前,依然要談一些專業的東西,特別是關於「天然珊瑚」的基本常識。

珊瑚鑒別的方法,說來其實很簡單,卻也是一門需要鑽研的學問。

先介紹七種「贗品」。

(一)用海柳、海竹、海樹仿製的贗品:這些全都是「植物」。

這一類的「植物」有明顯的縱紋理、顏色均勻,給人死呆呆滯的感覺,沒有天然珊瑚獨具的孔隙特徵;珊瑚的比重為2.65左右,海樹的比重是1.37,秤來較輕,而珊瑚的手感同樣較重,另外天然珊瑚是CaCO3,遇鹽酸則必然受腐蝕而起泡,海樹等「植物」遇到鹽酸則不會起泡。

(二)填充染色的造礁珊瑚:質地疏鬆的淺海樹枝狀造礁珊瑚,質地粗糙,所以奸商會用注膠方式來填充染色。

這一類的造礁珊瑚,經過優化處理之後,表面光滑、粗糙易碎、顏色易褪變。

(三)人工合成染色贗品:以各種貝類或造礁珊瑚研磨成粉末,然後加入化學黏膠合成塑型,做成各樣珊瑚的形狀。

這類贗品沒有天然紋理,幾乎每件成品都相同,很容易褪色(請看圖示,染料容易聚集在裂隙處)。

(四)塑膠染色贗品:用塑膠製品染色而成。

 

塑膠質地輕、易褪色、無自然紋理與光澤,而且化學染料的色澤呆滯,蘸有酒精、二甲苯、丙酮的棉花棒輕擦,染色劑就會脫落,且不具備天然珊瑚外觀所特有的條帶狀構造,在邊緣容易產生使用模具所留下的壓模痕跡,遇鹽酸必然不起泡,而且塑膠比重只有0.95,手感非常輕

(五)染色大理岩:大理石對於鹽酸會起泡,所以也有人如此仿造贗品。

由於大理石具備類似的光澤,所以奸商會運用化學染劑來處理,表面呈均勻的色澤,具粒狀結構,橫斷面無天然珊瑚的同心圓狀構造,沒有天然珊瑚不均勻的輻射條紋,用棉簽沾丙酮擦拭,棉簽上呈現紅色,很容易褪色。

(六)染色玻璃:用不透明的玻璃染色來製作贗品。

這類贗品很容易辨識,表面有玻璃光澤,內裡含有製作時產生的氣泡,斷口或邊緣會有壓模的痕跡,遇鹽酸必然不起泡。  

(七)人工合成珊瑚贗品:又稱為Gilson人造珊瑚,使用分色透析的化學處理贗品。

 

這種人造產物的微細粒狀結構,沒有天然珊瑚的顏色,透明度略有差異,條帶狀結構不明顯,密度2.45g/cm3,較天然珊瑚為小,手感比較輕。  

說完了專業內容,就來談談手邊的一些天然珊瑚戒指。

上面的925純銀戒指,每一顆細部的水鑽都是自己鑲上去的,由於做工較差,所以就自己留做紀念,並且放棄了相關的設計。

下面的是編織的天然珊瑚牡丹花戒指,使用紅色石榴石搭配茶水晶,這類的天然珊瑚大約都只有一塊錢台幣的大小,只能讓師傅去雕刻。

由於天然珊瑚的處理,只能用雕刻來掩飾坑坑疤疤的外表,雕工的要求非常高。

一般來說,雕刻師傅會選擇的都是花卉,主要是客戶多為女性,這樣的主題比較討喜。

上下兩圖的菊花,最近市面比較多了,雕刻非常細緻,最長處也不過是18mm,有其雕刻上的難度。

主體設計也很簡單,只有菊花而已,沒有多餘的裝飾,卻讓粉色的小菊花更顯嬌嫩。

下圖是很常見的白珊瑚,這樣的天然珊瑚數量最多,所以「數大便是美」,一次採取了朵玫瑰花的造型。

小小的玫瑰花,全都是天然珊瑚,這個色澤白得讓人心驚,主要是現在能買到的材料,都多數是如此死白的天然珊瑚了。

因此,為了彌補色澤上的單調,就使用了最亮眼的天然粉晶串成流蘇,讓兩串流蘇來美化那些蒼白又慘白的玫瑰花雕刻。

下面的雕刻依然是玫瑰花。

前面說過,玫瑰花最好雕刻,這朵粉色玫瑰的色澤比較暗淡,編織的手環就採用複雜的五色線,底下的綴飾加上鐵龍生A級玉珠,流蘇也使用石榴石。

石榴石的價格多半低於同色系的紅玉髓,顏色比較沉穩,也是一種好搭配的素材。

天然粉色珊瑚的近照,就可以清晰看到上面的光澤,還有天然的紋理(下方的花瓣比較明顯)。

順便透露一點心得:人造贗品或者仿製品,通常都會把色澤染得很深濃,以避免被輕易認出沒有天然紋理的偽造細節,不會像這幾張圖片一樣,擁有比較淺淡不規則色系,這是觀察上的重點。

另外一提:就算顏色是如此淡的天然珊瑚,雕刻半成品的價格同樣是最少台幣150元一克拉起跳(這一朵就大約為15ct),所以目前市面上不太可能有低於一千元台幣的天然珊瑚了。

下面的編織手鍊,同樣使用天然珊瑚來製作,天然珊瑚玫瑰花比較粉嫩,粉色的珊瑚珠搭配起來,使得成品比較豐滿。

粉紅色的珊瑚搭配粉晶,整體感覺就很女性化。

這類的手鍊製作不多,主要是材料太少,像是搭配的天然珊瑚珠都僅有3mm,還得找到全美的,設計上自然有其困難處。

這張近拍的照片,請大家注意珊瑚玫瑰花的花心。

在花心左側,有一個針眼大小的班點,這也是天然珊瑚的表徵,天然珊瑚往往都會有瑕疵,不是坑洞或孔隙,就是天生的斑紋,這個斑點是黑色的,只有使用雕刻來掩飾。

天然珊瑚的特色就是常見缺陷,海竹或海樹之類的「植物」就算很像,往往無法模仿這樣的瑕疵,這也是一個觀察上的重點。

下面的手鍊,使用的是天然淺古金色珊瑚,雕刻為頗受歡迎的牡丹花模樣,尺寸稍小。

這朵牡丹花很完美,底下搭配的是天然紫水晶珠,紫色和淺黃色是極好的對比,由於對比而讓整體亮眼起來。

臺海兩岸都是紫水晶的大產區,市場上最昂貴的是巴西紫水晶,台灣東部的花蓮和台東就有非常便宜且品質極好的的紫水晶,當作流蘇來製作也相當美麗。

底下是使用皮繩來編織的手環,人造皮手環有極佳的彈性,所以處理上比較容易。

流蘇是常常使用的黃玉,無論是緬甸硬玉或者西北軟玉,黃玉都能夠在色澤上展現一種明亮的感覺,由於皮繩本身是暗沉的黑灰色,如何美化及陪襯成為一種主要考量。

旁邊用煙水晶的小珠來裝飾,水晶天然就有閃爍的光澤,就算是最黯淡的煙水晶也依然如此,搭配主體的粉白色珊瑚,即使粉色僅有花心的一點點,還是發揮了該有的陪襯效果。

下面的設計是編織手鍊,手鍊本身事暗赭色,所以主體使用粉色珊瑚,看起來會比較亮眼。

這次沒有使用流蘇,主要是雕刻本身比較簡單,花朵本要求師傅雕刻桃花,成品看不出來花朵之美,因此採用極簡設計。

底下垂墜的兩片緬甸玉葉,是最便宜的冰種白玉,即使不透,還是頗有中國風味。

底下使用的是人造皮繩,主體是白色的天然珊瑚牡丹花,這類設計比較普通。

為了使整體看起來亮眼些,就使用黃玉珠、黑玉髓、小銀珠做流蘇,黃色搭配黑色也很協調。

這樣的設計雖然簡單,重點就是耐看。

下圖是牡丹花雕刻的近照。

天然珊瑚的光澤明顯可見,就算本身是白色,依然能夠顯現本身的紋路,這也是海竹之類所無法雷同的細節。

下面的手環是真皮設計,前年送給我的瑞士好友Nadja當作生日禮物,所有的玉珠採用天然緬甸玉,小配件有元寶、小玉瓶、錢幣,象徵福氣與財富。

這件雕刻比較大,重達42ct的天然珊瑚古金色玫瑰花,花朵的雕刻很美,型態也很自然。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朵珊瑚玫瑰花,雕得很活,厚度也足夠,實品比照片美一百倍。

下圖是同樣的一款設計,這類皮繩現在很常見了,市場上有人專門製作,一條成本價約兩百元台幣,非大量批發的話,甚至有人賣到四、五百元台幣。

上面的價格僅是皮繩,天然皮件多半來自於中國大陸,內地是牛皮的大宗產區。

配件依然是小巧的緬甸玉,主體是粉紅色牡丹花,這朵牡丹色澤很美,就是本體稍薄(僅有8mm),天然珊瑚通常都很難擁有一定的厚度,雕件同樣如此。

下圖是編織手鍊,使用的全都是天然momo珊瑚珠,所以成本不低。

這類珊瑚珠就算僅有3-5mm直徑,價格卻已經不便宜,所以只能挑色澤不均勻的來串珠,中間的主體是同款色系的菊花雕刻珠,搭配兩顆黑玉髓。

簡單的設計,依然有素簡的美感。

底下的圖片,主體是一朵大花,雕刻師傅說是「大波斯菊」,然而仔細觀察之後,覺得似乎又不太像?

無論如何,台灣雕刻師傅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雕刻概念,只要是朵花,就有師傅的個人風格了。

所有的串珠都使用天然珊瑚珠,因此大小不一,而且色澤皆不均勻,這也是觀察天然珊瑚的一個點。

下圖是一朵美麗的蓮花,天然粉色珊瑚雕刻為蓮花,在市場上很少見,因此價格會上揚。

主體的珊瑚蓮花下面,搭配的是兩串緬甸玉珠,這款設計比較華麗,對稱的兩朵貝殼雕花裝飾,同樣使用碧玉串流蘇,新疆碧玉非常美麗,擁有螢潤的艷綠色。

個人很喜歡新疆碧玉,那種碧綠色澤與冰涼觸感,說真的非常吸引人,而且玉珠價位較低,兩百塊台幣的數量,就可以串成下面這樣的兩串流蘇。

或許我還是一個半弔子的藝術家,做手工、寫小說、畫素描和漫畫,只是為了使得生活更豐富,但這些年全找不到出路,於是只能從事業於工作。

人生有一些煩惱是無法避免的:收入、才華和能力,我想增益全部,卻有心無力。

或許這樣的生活還是很快樂的,至少,日常不是那麼單調,即便忙碌的日子總是使人心力交瘁。

(待續)

天然珊瑚項鍊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絮揚
2014/07/25 13:00

想問~!在哪裡買~>.<~

https://www.facebook.com/kirikaze

我的FB@@"勞煩懇請告知我~何處可找如貴圖的商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1/03/17 12:18

越看越覺得美

想不到珊瑚ㄉ世界  如此遼闊

不是行家   還真不能玩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7 19:08 回覆:
是這個道理,美麗的東西都要小心,只有行家玩得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