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
2011/03/11 00:39:51瀏覽10497|回應2|推薦49

許多人對於「天然珊瑚」都一知半解,或許經由前面的介紹,大致上能夠明白一些端倪。

有人私底下詢問幾個問題:

(一)如何計算ct(克拉數)?

很簡單,5ct = 1g,以此類推,譬如13ct = 2.6g,大約換成天然珊瑚珠的尺寸會是直徑10mm(一公分)左右,若有雕刻則會大一點點,通常不會超過15mm。 

如果想知道自己手中的天然珊瑚約有幾克拉?請拿出電子磅秤測量,寶石級的天然珊瑚在重量的計算上非常嚴格。

(二)至於天然珊瑚這類半寶石或寶石類的鑑定,該去找哪個機構?

請找最知名的送鑑定賴泰安鑑定費用為新台幣2,300元,中國寶石(寶石張)為新台幣1,500元,開立的證書和檢驗內容,前者較為嚴苛,兩者都會有專業的雷射&拉曼光譜儀分析圖表和細部資料,如圖所示。

這樣的鑑定證書都會有開立的編碼,在台灣的公信力高,少有偽造的情況發生。

當然,內地也會開立類似的鑑定書,但個人認為這樣的證書兩岸都開最好,大陸在這方面有各地不同的鑑定標準,為免產生疑問,建議去上面所說的兩處台北鑑定中心,也具有長期和口碑方面的公信力,收藏上較實用。

(三)天然珊瑚的首飾需要注意哪些保養要點?

避免摩擦碰撞:前面提過,天然珊瑚的硬度大約2-3,跟人體的指甲差不多,所以經過碰撞或摩擦,都相當容易受到損傷,建議收藏時一定要單獨放一個盒子裡,也不要用衛生紙或抹布去擦拭表面。

避免溫泉化學物質:洗澡或做家事,請不要一直戴著不拿下來,因為天然珊瑚怕酸和熱,容易碎裂與腐蝕,特別是去游泳池或洗溫泉,天然的東西盡量避免戴著下水,尤其是溫泉,925純銀這樣的金屬遇上溫泉都會馬上發黑,更別說是天然的珍珠或珊瑚一類的半寶石了。

 

使用後用清水或鹽水浸泡片刻後,自然風乾:人體的油脂對於天然珊瑚會造成腐蝕,這類碳酸鈣為主體的海洋動物屍體,就怕酸與熱,泡水後瀝乾就是最好的保養,請務必注意。

 

擺放時間太久,請在表面輕輕塗抹一層嬰兒油:天然珊瑚放久了容易乾燥龜裂,上點油保養比較好,注意不要接近高溫或碰撞即可。

 

(四)天然珊瑚的市場價位?產地?

 

全美正圓的粉紅色珊瑚裸珠(上面完全沒有雕刻或任何瑕疵、顏色均勻且無斑痕),約8-10mm直徑,最少一顆要台幣三至四千塊以上;12mm含以上的圓珠,最少要台幣八千塊以上;5mm左右天然珊瑚圓珠,橘紅色的全美一顆約300元。 

除了白色或粉色,MOMO珊瑚產地在台海,顏色會比較深,澎湖和兩岸沿海都找得到,但近年汙染使得珊瑚多變成死白色的;粉紅的Angel Skin珊瑚產地則在地中海深海,價格由於進口稍貴,南歐的義大利則是沙丁珊瑚產區。

(五)天然珊瑚的個人初步鑑定方法?

 

顏色與外觀天然珊瑚色澤多半不均勻,容易有些天然石紋、小孔、縫隙、紋路或裂痕等瑕疵,天然珊瑚全美的價格非常昂貴,且染色仿製品太多,所以挑選上最好選擇有缺陷的,如上圖天然momo珊瑚背面的孔隙和小洞,這是正常現象

 

天然紋路:通常市面上的贗品多用海竹去染色,因為天然珊瑚脆弱且怕高溫,所以無法磨成粉再去做化學處理,天然珊瑚是動物,從外觀的紋路分辨,說真的有點困難度,因為海竹實在太像,所以多憑經驗觀察,總之覺得顏色太均勻且比較死板,就不要購買。

以上就是最常見的五項重點,提供給UDN網友們參考。

海竹的照片前面都有貼出來介紹,請自行觀察,主要就是顏色瑕疵可以作初步辨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仔細對照差異所在。

回到設計本身。

一般而言,兩岸的海竹尺寸都比較小些,無法像天然珊瑚經過多年成長,產生許多需要雕刻的瑕疵,比較大的天然珊瑚,由於本身的孔隙與裂痕,就得用不同的雕刻來掩飾。

當然,不同的雕刻師傅,自然會產生迥異的雕刻風格,譬如這幾朵菊花。

對於菊花,個人並不是那麼喜歡,雖然號稱「花中君子」,然而比起富麗堂皇的牡丹花,在藝術性的創造上,很容易就能看得出高下,牡丹「花王」自然比「君子」嬌豔多了。

不過,由於會雕刻菊花的台灣師傅較少,一般的店面也不多見,且在雕工上有其較困難之處,所以這樣的菊花款式往往索價比牡丹花還高一些。

關於價格,其實這也沒什麼,就一個原因:物以稀為「貴」。

在「中國風」的設計中,較受歡迎的仍以牡丹花為大宗,菊花的細緻的長條形花瓣層次,遠比牡丹或其他花朵來得複雜,也更難雕得出活靈活現的模樣,很容易就會失敗,這也是雕刻師傅們不太喜歡選擇菊花為主題的原因。

以這樣的設計來說,歐洲人比較不喜歡,畢竟華麗的風格,遠比清高的外貌要討喜多了。

順便一提,上面使用的玉料,垂墜部分是鐵龍生,這種硬玉很常見,價位也比較低。

「鐵龍生」是一款玉種,意思是「滿綠色」,來自於緬甸語的直譯,這種翡翠缺乏水頭與潤澤感,所以外觀雖然較綠,品質上難以和冰種來相比。

一般天然鐵龍生分為AB兩種級數,A級較為高檔,上面的是B級,也不能說差到哪裡去,就是比較乾了點,但實際上搭配卻顯得有些突兀,這是早期搭配的不協調感。

後來採取的色系比較單一,若是牡丹花,就盡量使用三種顏色以內,免得裝飾過於絢麗,反而看不出主體的花朵之美。

黑玉髓的搭配性強,天然的純黑色搭配紅色,顯得單純典雅。

前面提過,天然黑玉髓在兩岸都出產,質量不好說,基本上價位較低,有興趣製作手工可以自行去詢價。

順便一提:最近內地的玉髓價格高漲,舉例來說,下面的天然玉髓飾品價格分別為人民幣兩百(瑪瑙吊飾)及五百多元(黑玉髓墜鍊)。

兩圖是內地朋友今年送我的生日禮物,上圖為925純銀包鑲,下圖是普通瑪瑙路路通小吊飾,以產區來說,東北遼寧產有大量的水晶和玉髓系列。

內地物價現在上揚,要找到幾年前隨處都可以用一百塊台幣買到的天然瑪瑙或玉髓類?

大概得去產區自己找吧。

這樣的瑪瑙墜子算是地攤貨,卻要兩百元人民幣,價位甚至高過台灣。

瑪瑙或玉髓類的產地,印度與大陸東北、西藏、新疆都是大宗,手工方面都不如台灣精緻好看,年輕人多半喜歡上圖那樣的款式,在台灣反而會比較便宜,況且玉髓偽造的情況也挺嚴重的,多數都拿玻璃染色,這兩點格主要肯定台灣的優勢。

建議想買便宜黑玉髓或瑪瑙製品的話,還是回台灣來找,這些是題外話。

底下就是使用黑玉髓來編織的項鍊,中間的大型雕刻很少見,流蘇使用天然緬甸玉與天然momo珊瑚珠,這個款式前面介紹過,需要花不少手工串珠的時間。

此款成本光是材料就近上萬元台幣,客戶指定的造型,也就僅僅一條。

由於人民幣喊升值,影響的層面非常廣,導致進口的緬甸玉價格都翻倍,所以日後買不到如此品質的低價玉珠了,順便惋息一下。

台灣師傅的雕工,彷彿化腐朽為神奇,至今我仍想不起這款天然珊瑚究竟雕了幾朵花?

正中央的牡丹,右側有兩朵花苞,上下左右還有許多雛菊花葉,相當美麗。

仔細觀察天然珊瑚,成色絕對就像這樣不均勻,有深有淺,而巧雕就表現在整體的平衡度與設計感之上,這樣的雕刻就是屬於師傅們的獨特技藝。

同樣的款式,以前曾經介紹過,使用台灣產的紅玉髓。

搭配的蜜糖玉和黃玉都是緬甸硬玉,這樣的玉料價格比較低一些,配色也容易,所以多半拿來搭配雕刻得比較活的淺粉色牡丹花。

在鏡頭前的天然珊瑚很美麗,串珠的可塑性也極強,只要簡單的款式,加上台灣師傅的完美雕工,清新自然,讓人眼前一亮。

「金珊瑚」前面介紹過,就是黑色海竹褪色後的模樣,然而褪色後的金色光澤非常耀眼,在市場上也相當受歡迎。

再次特別強調:海竹是一種「植物」,兩岸都有產出,而且圖示僅是海竹的其中一種,這個品種的黑珊瑚褪色後,時常被稱作魚目混珠的「金珊瑚」。

當然,別種海竹就比較不容易辨認,尤其是染過色之後,很難從表面看出端倪。

黑玉髓和「金珊瑚」的搭配,加上古金色的天然珊瑚,看起來也頗有價值感。

簡單的元素,就是最好的選擇。

這款稱為「金珊瑚」的海竹有一種比較容易的判別方法:一般表面都會上漆,由於海竹缺乏天然珊瑚的光澤,就會特別針對褪色過的黑珊瑚,透明漆算是很好辨認的。

另外,本人從未見過有這種色澤的天然珊瑚,所以還是要強調:天然珊瑚是動物

前面說過,黑玉髓的硬度7天然玉髓瑪瑙一族,以及緬甸硬玉的硬度都差不多。

另外有一種天然產物也有同樣的硬度,那就是天然水晶

事實上天然水晶瑪瑙玉髓常常共生(如下圖),所以硬度差不多。

上圖剖面內圈就是天然水晶,中間的夾層為瑪瑙,顏色均勻的則稱為玉髓

一般仿造的水晶、瑪瑙、玉髓,除了少數人工養晶能做到雷同的硬度之外,多數的贗品都使用玻璃,因此初步測試的方法就是硬度

只要用天然水晶、瑪瑙、玉髓,在玻璃上面劃過,通常就會把硬度低的玻璃劃出刮痕。

這兩圖是同一款項鍊,切角黑玉髓搭配煙水晶,顯得非常華麗,天然水晶光澤耀眼,即使底色為黑色,還是很亮眼。

前面幾篇也提過,硬度可以測試天然玉髓的真假。

無論是天然水晶、玉髓、瑪瑙,硬度都為7,人工養晶和天然的差異已經差不多看不出來了,所以最好還是挑選有瑕疵的為妙。

上圖就是某家人造水晶的特製耶誕樹,圖為O九年的照片。

這樣的水晶絕對不會有任何瑕疵,人造水晶通常完美無缺,雖美,卻非天然。

使用天然碧玉搭配天然古金色珊瑚玫瑰花,也能相當亮眼。

底下的流蘇依然採用黑玉髓和煙水晶。

煙水晶,顧名思義就是帶雲霧或不完全透明的天然水晶,等級不高,因此搭配上算是比較實用的。

一般來說,大陸新疆所產的天然碧玉,顏色出入極大,譬如上下兩圖,就有深淺不一的差別。

碧玉屬於軟玉,天然碧玉顏色必然會不均勻,這是天然產物的特色。

除了硬度6-7的特質,也可以初步從顏色來分辨。 

另外一提,天然珊瑚要找到上下兩圖這種較為均勻粉紅色的,實屬困難。

地中海所產的珊瑚多為粉紅色,但依然會有顏色深淺的些微變化(請觀察下圖)。

天然珊瑚到達momo色澤的,還得品質良好,多半產於台灣海峽,但數量依然比較稀少。

能夠像是下圖這麼均勻的色澤,並不多見。

下圖是近拍,依然如前面所講的,就算是比較高檔的momo色(桃紅近豔紅色)的天然珊瑚,必然會有一點點的不均勻。

用黑玉髓為底,顏色的些微變化就看得比較清楚。

選購上,請網友們一定要觀察珊瑚的色澤,即使海竹也能染成如此,卻往往造不出自然的效果

下面是另一款設計,這是比較少見的大型橘紅色珊瑚,雕成雙牡丹花。

底下使用的也是台海所產的豔紅色天然珊瑚枝,本身帶了點橘紅,尚且不及日本的AKA(深紅色)高檔等級。

然而,以這樣的色澤和尺寸來說,光是材料和雕工就不低了。

中間搭配的是鐵籠生玉珠,色澤明顯較暗沉,但卻是最好搭配的綠葉。

流蘇為黑玉髓搭配天然橘紅珊瑚珠,搭配非常簡單,如此的雙牡丹花卻不多見。

關於天然珊瑚的辨別方法,這裡介紹得也算詳細了,若有問題請提出,格主會盡力就所知解答。

倘若上面敘述有錯誤,也請不吝告知。

畢竟在學習的領域中,沒有人是必然的專家,也有走眼或誤判的時刻,因此教學相長,能夠分享所知,就是探索一門學問的最佳法則。

(待續)

天然珊瑚項鍊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多打一個 0!
2011/03/11 15:54
謝謝妳!
因為我騙我媽說五千, 其實自己心裡總是覺得被冤大頭, 經由妳初步判定,
現在好過多了. 珠面上有一個小凹點, 顏色照片並沒太偏. 小時候(1970)林森北路上,
賣珊瑚的銀樓可多著哩, 現在真是不多見, 我丟的那只顏色偏橘紅色,朋友順手拿的.
重買的這只18K, 當場愛上深紅色珠子, 金鑲工不細, 買回家才發現.
我超喜歡妳第一件作品, 紅色樹枝型, 很簡潔的那一款.刻花反而不得我心.

二十多歲時喜歡鑽石, 紅藍寶石, 年紀長反而對珍珠, 珊瑚, 甚至貝殼這些
曾有呼吸能力的美物愛不釋手, 自己也意外.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1 16:45 回覆:

不客氣。

這個可以不需要「騙」的,因為市場價格居高不下,現在比起過去差價十幾倍都有可能,天然珊瑚只會愈來愈少,海竹染色和偽造品只會愈來愈多。

天然珊瑚圓珠類的飾品本就比較貴,特別是到達momo等級,像下圖這種橘紅色18K夾式耳環就比較醜了(這也算momo),十年前一對要台幣3,500(主要是雕工,台灣就是人工貴),現在金價漲得更高,就貴得更嚇人囉。

我那第一件作品是純天然momo紅珊瑚枝,但尺寸不大,要真去打磨成您的戒指那樣大小的圓珠非常有困難,這就是正圓天然珊瑚之所以貴的主因:材料要夠大,色澤和完美度要夠高,瑕疵更表明了它的天然(可惜沒有正面照片可以欣賞)。

像上面那個背面坑坑洞洞的momo天然珊瑚墜子,大小只有一寸左右用18K金包鑲,約重10g就台幣38,000了,正面是雕刻,這種大小的寶石級珊瑚之所以價格差不多,主要因為必須用雕刻來掩飾原本的不完美

這兩年許多珠寶業者多數跑內地去了,價格往上抬高,因此很多遊客都來台灣買「便宜」的天然珊瑚,而且大約差價為5,000-10,000左右,很多賣家還能主動提供GB檢驗報告,譬如這幾年編織這些東西,主要是內地和義大利兩邊的人在購買且出得起價錢。

建議您好好保存那只艷紅色的天然珊瑚戒指,市場上要找到雖不難,但日後可以增值,因為人工無法養殖出來,凡是無法人造的天然產物,就彌足珍貴了

貝殼不說,珍珠的產量大,主要是內地人工養珠和貝珠太多,另外紅藍寶石也能人造,鑽石個人不懂(人造鑽石的技術正日新月異之中,而且數量會愈來愈大),在珠寶市場近來價格轉低些,私心建議:此類最好關注少些,因為會貶值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的疑惑
2011/03/11 12:57
曾經遺失一枚珊瑚戒指  十八歲母親給的生日禮物 當時兩千台幣
四十歲那年回台北 在台北買了類似一只 覺得很貴  因為有彌補心態
咬牙買了 三萬六千元台幣  原價要四萬 老闆說因為珊瑚越來越少的原故
沒想到能在UND遇上懂珊瑚的Rosy 貼上照片 尺寸 80mm直徑 可否給我些評估
老闆是否騙我? 很冒昧, 但是謝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1 14:26 回覆:

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只是分享一點心得罷了。

看價位應該是照片上這只,直徑為8mm吧?(個人認為您的數據多了個0,不然就是100%賺到了。)

一般來說,台灣的店面會在出售時提供檢驗報告或者是店面保證書,註名戒台的K金(14K?18K?鑲工?有沒有在戒面上鑲嵌碎鑽?成色?淨度?因為側面看不見)重量與珊瑚尺寸(克拉數)、顏色或GB檢測等資訊。

看照片是momo色,又怕是電腦色差,這樣的尺寸和色澤若是珊瑚全美,比現在市面價格還低了一點,若是在內地目前就是人民幣一萬元起跳;假如是牛血紅的AKA等級,價格翻倍,寶石級的珊瑚在台灣都不便宜,大約這樣的金戒尺寸就要8-10萬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1 14:37 回覆:
補充一下:天然珊瑚正圓的,通常比起隨形或不規則形狀的更貴些,我在上面寫的3,000台幣起跳是裸石,就是沒有鑲嵌的原石,台灣的人工非常昂貴(順便分享個人所知,普通925純銀請人加工就是1,500台幣起跳,純金的人工也要三或五千元台幣以上,還得看是哪種台的設計),金價現在飆漲得要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