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話題:純潔?不純潔!(上)
2011/03/10 07:29:50瀏覽3348|回應5|推薦62

引用這篇新聞 英國103歲人瑞 自稱仍是處女

再引用這篇新聞張子妍遺書曝一夜陪4男 震撼亞洲

《小心女人!》CBS原創,我只加工網址。

以上圖片為UDN網友cbs...無言...暫休所繪製,他的網頁:http://blog.udn.com/cbs374325/4902712,感謝製作此圖的網友慷慨提供,格主不敢掠美,順便推薦一下這位網友的繪圖創意。


認識格主Rosy的人,都曉得我不喜歡談論八卦,不為什麼,主要就是自己從來沒關切過演藝圈,也根本沒時間去注意影劇版,頂多偶爾看看電影罷了。

清晨,涼風微送,小鳥歡唱,城中人聲漸雜,勤勞的人們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我也展開了動腦打字的過程。

前天和一個朋友偶然聊起了韓國女星的自殺故事,談到「潛規則」在兩岸三地的盛行,我說起了去年八月和一些內地作家在上海見面的故事,最後的結論是:人性的卑微是沒有國界的。

昨天發表的主題,或許是延伸一些閱讀後的感想,最後我強調了「良知」這個論點。

當我們談起「良知」這種東西的時候,通常要先反省自己是不是魔鬼

公眾人物往往會被觀眾們消費,因此有些名人會以非常極端誇張的方式來出現或退場,去年夏末在計程車上,北京劇作家和年輕編輯說起了內地的演藝界概況,互相問起了對方喜歡的演員,問道自己的時候,我很艱難地告訴他們《金粉世家》的某個男角(因為自己的認識不多,只能從看過的挑選),結果他們異口同聲、言之鑿鑿地說:「XX根本不純潔,他被一個導演包養纔能演戲,大家都曉得他是Gay。」

後來我告訴他們:男同志很多,而且這些都是傳言,只要理想夠高,或許那兩人相愛,只要不犯法就無礙於他的演出表現,特別是此演員還拿過大獎,結果眾人給了我一個極度鄙視的眼神。

有本內地小說《陳二狗的妖孽人生》,內容我不是那麼喜歡,但是文字相當犀利,作者寫的一句話或許可以當作註腳:「任他支離狂悖,任他顛倒倒頗僻,我自八風不動,我自心如磐石。」

或許小說中的農民可以有這樣堅忍的心性來對抗,然而到了演藝圈的種種誘惑之前,或者旁人看待「純潔」成為了性向的判別依據,「潛規則」成了陪睡賣身以獲得利益的必然性,這樣看待人生,似乎都有些黑暗與扭曲?

或許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裡,二是把別人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裡;前者成功了,就可以當老師,而後者成功的時候,就會變成大老闆。

正巧過了「三八婦女節」,或許家和萬事興、人和百樣情,學生跟老師鬥就是沒得學了,員工跟老板鬥就是不想混了,男人跟女人鬥則是不想活了,可是回到主題的「純潔」,身邊的人們卻都露出一個嘲諷的神情,因為我與他們的想法出入甚大。

圖片引用自:http://vip.book.cnxianzai.com/uploads/cover/big/3035.jpg

其實對於「純潔」一詞,每個人可能都有一些不同的解釋,將個人道德升高到群體觀察,這是公眾人物無法避免的嚴苛審視,因此許多人口中的八卦,可能只是一些需要法律解釋的案件,或者是個體無涉道德的行為而已。

高等教育解放了學生的個性,培養了每個人的獨立精神,它也同時增強了人們的集體主義精神,不是使人人彼此樂意與他人合作,就是產生既定認知,所以彼此觀念相通,這些想法在學生或師生之間極為常見。

許多人計劃學術,更把教研者當學匠,一些自詡為園丁的人,實際上泯滅著良知,給予的卻是讓學習群體都變得更殘酷、更無知的出發點,而不願意啟發個人的判斷力。

我尊重名符其實的園丁,例如教育者或作家、無冕王的記者們等等,卻鄙視一些沒有自由思想與獨立精神的個人,早就被人強加了歪曲的價值觀。

那麼,「純潔」是什麼?人們還相信「純潔」嗎?

或許在新聞媒體不斷報導幾位韓國女星的死亡,以及沒有科學理論卻宣說女性保有純潔身體能長壽的異聞之外,還有一些東西值得人們思考。

前天,一個女孩子問我:「妳說我純潔嗎?」

我愣了一下,反問:「妳認爲什麽是純潔?」

說實在話,當我回過頭問她的同時,自己也在試著為此詞下一個自己的定義。

小女生自己說不上來,只是跟我討論著韓國女明星的自殺事件,認為身體的墮落或有了性關係,就代表了不「純潔」。

其實,當時我很想回答「不」,也認為一個「是」代表欺騙,但實際上僅僅一個「不」字並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許還會引發誤會,因此我不得不和她討論一下「純潔」的定義。

在這個時代,「純潔」一詞可能沒有人關注了,此時此刻的定義,和十年前或廿年前,甚至於五十年前,在某種程度上是不同的。

記得小時候一直到我就讀高中時期,小男生與小女生走在街上,彼此連手都不敢拉,如果敢談戀愛,絕對會遭到父母與師長的責難,可是當年談愛情,人人的標準就是鴛鴦蝴蝶派的純真世界,講到金錢與愛或性之間的關聯,絕對是扯不到一塊的。

到了廿一世紀,大概什麼事情都有些少見多怪,如果以八O年代的眼光來看現代的男女,恐怕我就是個老古板,甚至是個他人口中的「神經病」,即使自己的想法比較保守,但肯定暗地裡會被旁人評價為心思「不純潔」,即便是面對的全部是受過大學教育的知識份子。

我試圖解說以下兩種觀念給那位女孩,結果她有些瞠目結舌。

「純潔」在發生性關係之後就不存在了嗎?

「純潔」的定義在於道德,屬於個人,而非由眾人來定義,對吧?

「法律」之外的就是另一個話題,在此談論的是個人道德。

兩岸三地的人,個人感覺表面上都比較保守,私底下不敢說,但也僅限於年輕人在沒有家長出沒的地方拉拉手而已,很少會在大街上公然親親我我,了不起牽手逛街而已,通常情侶或夫妻們都不願意在公開場合表演恩愛情,因為這些都是自家的事

以我個人來看,男女(或同性)在街上打情罵俏,反正無礙觀瞻就好,時不時親一個,就當免費愛情片看看也好。

更多的情況,越過道德底線的私人情慾,譬如剛上班不久的白領美女見了心儀的帥哥,第一眼沒有鍾情,卻引發了別樣的企圖,就敢發個MSN邀請進行ONS(One Night Stand,一夜情),遏止不住的情慾只要不妨礙家庭與法律,隨便他們吧。

有個內地朋友說了一段故事,就是他遇上這樣的情況,結果被拒之後,女方從容再給他回了個「對不起,你找錯人了」然後加上黑名單,其實也是一種委婉的方式。

不禁感歎社會的變化,我的想法似乎過時了,真的。

起碼這個年代算是物質豐收了,卻能不能讓精神也豐收呢?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9 19:57

不過,再一說

有多少人真得能為自己的身體和靈魂負責呢 ?

前提之下,得要有成熟的心智和判斷力才行哪。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10 15:27 回覆:

「負責」有其困難度,公開發表的言論就如此了,可以想像許多電腦屏幕另一端的陌生人們,大概都不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謝謝妳的留言,這樣的留言可以提供許多思考。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9 19:49

套句一個大陸友人說的 : 人人骨裡都想當婊子,卻又時時給自個兒立貞節牌坊。(包括男人),她說要就婊子當的風風光光,要不,就將牌坊立的堂堂正正。

我不知如何回她這話,但仔細想想不無道理,乍聽之下讓我為之氣結,覺得這未免太打翻一船人了,不過我認同。我對於純潔不純潔這種說詞向來嗤之以鼻。因為物化女性的通常都是自己的女性長輩,中式教育從來就是女人要如何如何,男人才會對妳如何如何,女人要如何如何才叫好才叫純良,而不是教育妳,妳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知曉是非後一切對自己負責就行。

就如同網路寫作好了,男人寫情色如果文筆不俗寫的還挺動人的,沒人會將他貼上啥標籤,女人就不同,立馬被詆毀到底,這是我難以忍受之事,而且通常攻擊的還都是成群的女人,但是關上門,我不相信她們心裡不渴望自己有某種程度的才華和性吸引力,然後帶種的不甩人言過自個兒的活。

只要身為人不管男女都有複雜的許多面,立道德的人通常都是沉淪在那最底深淵的那個。

我能了解大陸友人說的那句話。

我統括為人性的卑微不過如此兩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10 15:26 回覆:

這話我也聽過,內地朋友多半極有想法,講話也非常直接,我很欣賞她們的思考模式,交談時感覺很有趣。

確實如此啊,像我在這個部落格就遇過這樣的情況,上門來罵的也不少了,舉報的問題同樣存在,李昂的小說上個世紀都賣去法國了,廿一世紀還有什麼不可以寫的?

有的評論家認為:女性寫情慾小說僅有身體而沒有思想。

曾經有朋友這樣批判我,其實個人認為未必如此淺薄,因此乾脆挑明了態度,沒有什麼題材不能寫,而且大陸網路都沒有封殺我,為何在台灣,這樣的部落格會產生被「色情舉報」的問題呢?

最後一句說得好,再認同不過了,沒必要虛偽矯作,這就是文學創作的出發點嘛。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與信
2011/03/11 04:26

所附的兩篇報導是極端。實不好依此來判斷女人純不純潔。影劇娛樂圈人走的原本就是皮相人生,演的不是自己,"道德"與原則就很不容易堅定與把持。

有愛的性是純潔的,無愛之性是得罪自己的身體。有婚約的,即使有愛,卻不能出軌,因與另一半有約。

婚姻中的性,除了愛之外,又有"信"。如果已婚者,無法抗拒更強的誘引而違信,那麼即使與外遇對象有強烈的愛,所發生的性就不是純潔的了,除非解除婚約。

這方面,吾人相當中庸,不高唱道德。人性原本就是複雜,有多面,時時都會面臨不同誘惑。有的驚鴻,有的深刻,都是自我不足的反射。如果惑於一時一刻間的表象,而輕嚐性,如"一夜情",那麼即使心靈可以忘記,身體的細胞還是會滲進不潔之感吧? 張紫妍的自殺,或許就是那種自我嫌惡的不潔感吧?

人生畢竟只有一回,要尊敬自己的身體,因為那是"神"的殿。此非狹義的基督教觀點,而是自體的神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1 06:26 回覆:

早安:

是沒錯,這兩篇報導都正巧是最近看到的新聞,我和同事、朋友間產生了一些相關對話,覺得值得留下點記錄,特別是對照起去年的往事,所以在此分享一點心得。

非常謝謝如此深度的留言分享,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但這個話題的後續內容自己覺得有些意思,所以還是得悶著頭打字,等明天繼續貼了。

另外,我尊重他人的信仰,也認為自尊自重更要緊,不過很多事情自己曉得了,身邊的朋友卻未必能理解,只有發發牢騷囉。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問題
2011/03/10 19:40
要看個人 智慧 成熟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0 19:43 回覆:
社會變遷,所以個人標準會變化(或扭曲),智慧與成熟的人其實可能不如想像中的多。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末的例子。。。
2011/03/10 10:58
还有这等好事?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0 11:09 回覆:

有,現在社會太開放了。

不過今天偷個懶,後面隔日再貼,免得長篇的故事沒人看到最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