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帆》的女主角:柳兒(代發圖)及《紅樓夢》解說(二)《紅樓》「親可輕」乎?(上)
2011/01/24 21:19:23瀏覽2067|回應1|推薦34

代發。
圖是柳兒,小說《千帆過盡皆不是》的女主角,柳樹村的小姑娘。
貧農出身,五官都是圓的,用鉛筆和原子筆完成,相當好畫的主。
柳兒非美女,穿著樸素簡單,髮型沒太多花樣,重點是身材闕如。
----------------------------------------------------------------------

《紅樓》「親可輕」乎?
近年有紅學家強調秦可卿的研究,甚至標榜為「秦學」,因為大家都在「意淫」曹雪芹筆下的這個女子。
看過《紅樓夢》的人,或許都會對秦氏感到好奇,因為此女出現得早,出場的情況複雜,死亡的結果突兀,背後隱藏了許多的秘密。
秦可卿是秦業從養生堂抱來的養女,賈珍之媳,賈蓉之妻,最要好的朋友是王熙鳳,賈寶玉在夢中跟她有過性關係。
要了解一個女人的內心世界,可以從她的房間來看,曹雪芹藉由第五回的描寫,將秦氏暗藏的許多心事都烘托出來,並且點到為止,讓人遐想連篇。
秦可卿的房間,曹大家極盡誇張調侃之能事,在《紅樓夢》一書之中,秦氏是唯一一個寢居被如此複雜敘述的女子,每句描寫都有言外之意,房間裡的這些佈置創造了人物形象,雖然純屬虛構,但是卻能把秦氏少婦的內在徹底解構。

1.秦可卿有楊貴妃的慾望。
「一枝紅艷露凝香」可能太過直接,秦氏房裡充滿了「雲雨巫山」的感覺,所以第五回賈寶玉剛到房門,便有一股「細細的甜香」襲了人來,秦可卿房裡薰香,也有嫵媚如甜香的氣質,對少男來說有不可抗拒的魅力。
特別是秦可卿臥室的牆壁上掛了幅唐伯虎的《海棠春睡圖》。
「海棠春睡」並非大自然的海棠花開美景,而是畫出楊貴妃醉酒的美貌憨態,而且唐玄宗曾用「海棠春睡」來形容楊貴妃,唐寅有沒有畫過《海棠春睡圖》沒人知道,但是唐伯虎的風流本色和歷史上對於楊玉環的解讀,就是以貴妃的美艷來比擬秦可卿。
其他的暗示還有《海棠春睡圖》兩邊宋學士秦太虛的對聯:「嫩寒鎖夢因春冷,芳氣籠人是酒香」,這裡同樣點出了楊貴妃。
宋代大詞人秦觀,字少游,秦太虛的作品多半紓寫男歡女愛的內容,然而秦觀似乎沒有寫過這樣的香豔對聯,在他的《淮海集》也找不著,前面說過曹大家喜歡「意淫」,他要「意淫」楊貴妃,所以既不用「秦觀」也不寫「秦少游」,而採取「秦太虛」這樣的說法,虛擬了雲雨之「夢」的「意淫」境界。
對聯描述的情節也充斥著「意淫」,一個美麗的女子在微寒的時節有了「春夢」,由於飲酒而身上沾染香氣,讓人不禁幻想秦可卿是否也如此,就像楊貴妃一樣有醉後的「春睡」美景,也難怪賈寶玉一瞧就「意淫」,後來也跟著作夢了。

2.秦可卿有武則天的慾望。
「案上設著武則天當日鏡室中設的寶鏡」,武則天的丈夫唐高宗李治曾經建造過四壁都是鏡子的「鏡殿」,可以想像夫妻二人當時的恩愛,但重點卻不在於此。
武周代唐,武則天稱帝之後有了許多後宮面首(男寵),後來跟張氏兄弟張易之、張昌宗等人穢亂宮廷,女皇帝的性活動就發生在鏡殿,原本映照的是帝后感情,幾年後卻成為隔日黃花,歷史上真實的事件就是如此反諷,無論武則天的寶鏡是否在《紅樓夢》寫成當年還存在,但是曹雪芹卻將之設定在秦可卿的房間,「用寶鏡以宣淫」或者「建鏡殿訴往事」的企圖,都在說明秦氏認同古代女子如楊玉環和武則天這樣,與年長或年少的男人產生婚姻之外的性關係。
或者可以說,秦可卿不是個「深閨夢裡人」,她或許有著「花開不見摘花人,可憐佳人顧影憐」的感情,但實際上的想法卻是感性得能夠「意淫」的。

3.秦可卿有趙飛燕的慾望。
少婦秦氏是否是個「嬝娜」的大美人,或許見仁見智,但她肯定長得相當纖瘦,因為她房裡「一邊擺著飛燕立著舞過的金盤」,身型與風韻就這樣被曹大家表彰出來了!
趙飛燕聽說是個能夠在掌上舞的女人,她跳過舞的金盤同樣不可能保存在寧國府,過了千年之後也難以保存,除非身家不凡,不然很難收藏這樣的無價之寶吧?
無論是否真有這樣的「金盤」,曹雪芹故意將之放置到秦可卿的臥室,就是消費古代的美女,「意淫」到秦氏身上,因為趙飛燕是個美艷放蕩、穢亂宮廷的女人,歷史上描述的重點在於體型,以及此女的淫行,所以種種擺設都是曹大家「意淫」的重點。

4.秦可卿有強烈偷情的慾望。
「意淫」到了曹雪芹這樣的地步,已經是神級作家了!
前面講楊貴妃、武則天、趙飛燕這三個女人,都有數不清的宮闈秘事,「偷情」的女子寫一個不成,還寫了另外兩個大膽淫亂的歷史人物,還是皇后或貴妃級別,曹霑「意淫」的本事大概是中國小說史上第一人。
楊玉環本來是唐明皇的兒媳婦,後來被公公看上,暗地轉換身份(當女道士)來偷情,最後立為貴妃;武媚娘原來當唐太宗的才人,後來勾搭了當時的皇子李治,同樣是暗地裡(當尼姑)繼續偷情,後來當了武后,最終成為女皇帝;趙飛燕當了皇后,也就不搞暗地裡的小勾當了,乾脆光明正大行淫,層層疊疊的累積,都在強調「偷情」!
最有趣的是曹大家再度「意淫」楊貴妃,寫道秦可卿房裡有擺設,「盤內盛著安祿山擲過傷了太真乳的木瓜」。
「木瓜」和「乳房」的關聯,最早始於「祿山之爪」的歷史軼事,曹霑「意淫」的最大暗示,就是秦可卿可能不只有「公公媳婦」或「白日宣淫」這類愛好,私通外人也同樣能夠接受的心態,表示房間的女主人秦可卿極可能多情而淫亂。
安祿山叛亂前受唐玄宗寵信,楊貴妃還認他為養子,安祿山跟楊貴妃有私情,曾經用爪子抓傷了楊玉環的胸乳,許多人認為「爪」跟「瓜」音似又形似,「木瓜」就被視為「偷情」的象徵,所以曹雪芹「意淫」了這種好吃的水果,強烈暗示秦可卿與他人私通,偷期密約的場景,風月無邊的情愛,簡直躍然紙上。

5.秦可卿可能是清朝的美貌公主。
《紅樓夢》一直有一個不解之謎,那就是秦可卿的真實身分。
金陵四大家族指的是《紅樓夢》一書之中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沒有姓秦的,後面會就此特別論述。
曹雪芹寫道:「上面設著壽昌公主於含章殿下臥的榻,懸的是同昌公主制的連珠帳」,以一個嫁為人婦的女子來說,這樣的擺設就算在賈府,也算是逾制了。平常的有錢人家,就算是跟朝廷相關的姻親,哪有可能使用古代公主的臥榻和連珠帳?
金陵是六朝古都,有這樣的東西可能不稀奇,問題是沒人敢使用,要是被發現了,以清朝(或者其他朝代)嚴格的政治與社會環境來論,那絕對是掉腦袋的事!
為什麼秦可卿可以使用這樣高貴的公主臥室用品?
《紅樓夢》第五回,只寫秦氏房中有壽昌公主和同昌公主的物事,這同樣是一種強烈的暗示。
在歷史上有個壽陽公主,也叫壽昌公主,南朝宋武帝女,歷史上知名的美人。
《太平禦覽》卷三十<時序部>引《雜五行書》記載:「宋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額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後來這位公主就被許多仕女仿效在額頭畫起了梅花,也就是古代聞名的「梅花妝」。
以古代公主的形象躺臥榻上,除了書寫居處奢華的情景,更重要的是強調秦氏的美貌和妝容,甚至是暗示秦可卿可能出身皇家,不然根本就用不起這樣規制的寢具。

6.秦可卿可能是策略性的政治犧牲品。
曹雪芹並沒有寫明秦氏的真實身分,只說是秦家的養女,因此許多紅學家共同的結論是:秦可卿乃康熙朝廢太子胤礽的女兒。
以一個收養的外姓女子來說,就算是賈府的小姐,也沒有任何人能使用這樣高貴難得的公主寢具,更重要的是曹大家在文中不斷暗示了一些線索,例如秦可卿安排賈寶玉睡午覺時,「親自展開了西子浣過的紗衾,移了紅娘抱過的鴛枕」,這些事情本來該丫鬟做的,讓秦氏給小叔鋪床就有點過頭了,也難怪賈寶玉這個懷春少年會做「春夢」。
在明代傳奇《浣紗記》中,西施浣紗時跟范蠡定情,不過西施在歷史上的定位就是個政治犧牲品,她運用美貌迷惑吳王夫差,具有一定的策略性使命,所以秦可卿被嫁入賈府也可能有相當的政治意涵存在,這是一點猜想。
而在元雜劇《西廂記》裡面,主旨就是「偷情」,曹霑同樣藉此「意淫」,故事中紅娘抱著鴛枕送鶯鶯跟張生幽會去了,那麼賈寶玉睡在這樣的床上,其中飽含了強烈的性暗示和情慾意味,也就不言自明。
「紗衾」是薄紗做的被子,和一對的鴛鴦枕頭「鴛枕」成套,造就了古代文人在戲曲和小說中的香艷想像,虛構的「意淫」,同樣是秦可卿的床上用品,一個女人的房間如此展開了一幅風花雪月的景象,曹雪芹用許多真實和傳說中的人物,外加虛構的用品,「意淫」著這個少婦的閨房,而有幸登門入室還躺到床上睡覺的賈寶玉,在這樣的氛圍中,自然就會成為被「意淫」的主角。

7.秦可卿可能自幼多病,同昌公主也暗示早殤。
秦可卿的命運,由於《紅樓夢》的後四十回改寫和手抄殘本的不同,在許多描述上已經被擅改過了,日後會繼續探討。
不過,曹雪芹在第五回的支線中,依然不落俗套給了些暗示,譬如同昌公主那段。
唐懿宗李漼共有八個女兒,同昌公主是長女,也是最受唐懿宗疼愛的一個公主,在此我們仍然可以套用在秦氏身上,她極有可能真的是清朝的公主。
同昌公主閨名李梅靈,名字與5.的「梅花妝」有異曲同工之妙,母親是號稱長安第一美人的郭淑妃,李漼做鄆王時,郭氏只是府中的一個美貌侍妾,鄆王與她生下了女兒李梅靈,後來被封為同昌公主,這位公主天生麗質,從小就被皇帝視為掌上明珠,接著嫁進了名門新科進士韋保衡府中。
駙馬韋保衡娶了這樣的金枝玉葉,沾盡了皇家光彩,在朝廷官職不停升遷,位列開國侯,還當了形同宰輔的集賢殿大學士這樣的高位,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他的妻子,同昌公主性情溫婉,沒有一般皇家公主的刁蠻任性,但她自幼體弱多病,稀奇名貴的藥物吃了不少,卻無濟於事,同昌公主不過出嫁幾年,就撒手人寰。
《紅樓夢》拿同昌公主對應秦可卿,按照曹霑的伏筆設定,肯定還是要把這個美貌少婦寫成早早去世的。

-----------------------------7db35139af0318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_MEDIA_CODE"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6 12:09

原來,小柳兒是這模樣...

跟想像有點不一樣。^_^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08 02:49 回覆:
(代發回覆)
晚安!
不曉得閉口想像的是怎生模樣?柳兒不是美女,黃柔與她有點神似,但比她漂亮,這是我的設定,可以對照角色和圖面的不同。順祝兔年快樂!
Rosy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