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帆》的女配角:黃蟬(代發圖)及《紅樓夢》解說(一)姓(性)「賈」(假)又種馬
2011/01/22 16:40:36瀏覽1895|回應1|推薦40

上文請看:《千帆》的女配角:剔紅(代發圖)及《紅樓夢》的「意淫」

代發。
圖是完稿的黃蟬,小說《千帆過盡皆不是》的女配角,李剛的女人。
濃眉、厚唇的多情女子,挺鼻象徵自信,用鉛筆和原子筆的完成稿。
本來想畫蟬,可是參考的秋蟬畫起來有點猙獰,所以選了蝴蝶當底。
----------------------------------------------------------------------

關於《紅樓夢》:

1.「意淫」為本位,所以主人翁姓(性)「賈」(假)。
「意淫」的小說裡面,《紅樓夢》特別有一股淤塞之氣,真是一氣而下,讀來鬱悶不已,難以感受酣暢淋漓,大概是曹大家作文的特色。
記得哲學家康德說過,道德是先天而有的「無上命令」,任何人在本能上都無法違反,除非「陷溺於人欲過久、過深」。
在《紅樓夢》書中的世界裡,對於賈寶玉和其家人奴僕等,都有著許許多多難以盡訴的「慾望」,從情愛、家族、階級、尊卑,甚至到政治、思想、社會控制等各層面,當代人無法跳脫許許多多的規範和制約,最後只有「意淫」一切,徹底從中表露出控訴與憤怒。
情欲,似乎才真正屬於「先天」的層次,佛洛伊德不是說過了戀母、戀父的情節嗎?那麼戀嫂(母)或戀叔(子)在曹雪芹的筆下,也就不惶多讓了。
從頭開始說曹霑,總覺得寄託在《紅》書中的作者在「意淫」一個「賈」(假)的世界。
閑來每讀紅樓夢,曹雪芹實乃真僞人也。
真實的寶玉,虛偽的府第,「意淫」的是一個又一個驚夢。
虛假的警幻仙子,真實的秦氏可卿,「意淫」的是一回又一回現實。

2.「意淫」為骨幹,所以主人翁活在種馬般的世界中。
觀其情節,每每不得自然發展,隱晦處頗多,往往到其興致昂然之處即戛然而止,徒興隱歎。
既寫一個賈寶玉,此男終日混跡脂粉裙釵之中,留連瓊樓玉閣之內,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羅綢緞,看似沒有煩憂,實際上卻只是一個被寵壞的天真傻小子。
這樣的真,實際上就是假。
賈寶玉夜睡溫柔之鄉,日過悠閑之日,試想:女媧煉石捕天的寶玉,從天下到達人間之後,身邊有十二金釵,後頭還有那麼大的家業,哪能清心寡欲,甚或修身養性?
書中將賈寶玉寫成女人堆裡的玩童、男色圈內的稚兒,全篇看似虛僞的人物,都在描述他自己的現實,「意淫」自己的早年人生。
曹雪芹自知創作就是「意淫」,所以給了寶玉其姓為賈(假),一家男人都姓賈(性假),從開頭就是設定此寶玉乃假寶玉,並非真寶玉,也暗示了最後的悲劇結局。
若沈迷於書中癡兒女的逗嘴遊戲,或者著重在主角詩句的精緻華美,那就是沒有領會曹大家「意淫」的真諦了。
性假,除了性情虛假,性愛方面也虛假,「意淫」就是從這方面著手。
《紅樓夢》的作者喜歡在人物取名上玩文字遊戲,譬如寶、黛、釵的三角戀情,眾所週知就是從三人的名字上給了暗示,所以「寶玉」和「黛玉」中間有「玉」(欲),「寶玉」和「寶釵」也隱含了「寶」(保、飽、鴇等),賈寶玉與林黛玉之間的情慾,或者賈寶玉和薛寶釵在後來的婚姻所表示的意義,眾人如何看待寶釵這個媳婦過門的實質,曾經和朋友聊過《紅樓夢》的創作者深層意識,「意淫」到「寶」(鴇)大概是沒有人敢提出的。
許多人認為和賈寶玉有實質性關係描述的只有襲人一個婢女,實際上不只如此,同賈寶玉關係深厚的男男女女,日後會一一論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1/01/23 09:13
感謝Rose的分享!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08 02:47 回覆:
(代發回覆)
晚安!
謝謝留言,後面還有更多內容,畢竟有一二O回呢,《紅樓》的故事很複雜的。順祝兔年快樂!
Rosy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