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帆》的女配角:豔姬(代發圖)及「意淫」林徽因的《那一晚》
2011/01/19 19:16:21瀏覽1544|回應0|推薦38

代發。
圖是艷姬,小說《千帆過盡皆不是》的女配角之一,鳳翔中興官兵的姑娘。
外貌妖媚的軍妓,清朝妓女不能穿裙,遂省略長褲,用鉛筆和原子筆完成。
本來跟隨朱三太子,後來跟李剛等人去了豫州,被不是和尚作為雙修鼎爐。
----------------------------------------------------------------------

題外話:
《紅樓夢》引用和辨證內容太多,格主Rosy口述內容太多打不完,暫貼出「意淫」更多的觀點。
讀者和作家都習於「意淫」,非獨小說家如此,就連新詩都可以套用及剖析。
某次格主Rosy和朋友聊天,在看完電視劇之後,對於林徽因和徐志摩的感情,除了梁從誡先生在《倏忽人間四月天》一文來探討之外,很少人注意到林徽因的《那一晚》這首詩,忽然就像「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閃進某兩個熱愛偉大詩人的小說家心底。
《那一晚》此詩的作者是林徽因,尺棰是筆名,這是她最早的創作之一,並且曾給徐志摩辦的《詩刊》投稿,按照時間來看兩人感情,那個四月徐正在追求林。
本來徐林兩人都是當時詩人的翹楚,感情故事也耐人尋味,經過「意淫」式的討論,Rosy和朋友認為裡面的情色描寫極有内涵,徐林兩人當時可能真的有過「那一晚」。
或許林徽因和徐志摩不得不說又說不得的故事,無論真假,卻可以耐人尋味地存在這樣的詩句中。
人間四月天的「那一晚」。
這就是「意淫」。

-----------------------------下面是引用內容-----------------------------------------
尺棰
1931年4月

《那一晚》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鎖起重鎖。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兩人各認取個生活的模樣。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飄,
 細弱的桅杆常在風濤裏搖。
 到如今太陽只在我背後徘徊,
 層層的陰影留守在我周圍。
 到如今我還記得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淚、白茫茫的江邊。
 到如今我還想念你岸上的耕種;
 紅花兒黃花兒朵朵的生動。
 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頂層,
 蜜一般釀出那記憶的滋潤。
 那一天我要跨上帶羽翼的箭,
 望著你花園裏射一個滿弦。
 那一天你要聽到鳥般的歌唱,
 那便是我靜候著你的贊賞。
 那一天你要看到零亂的花影,
 那便是我私闖入當年的邊境!」

----------------------------上面是引用內容------------------------------------------

備註:
尺棰,也寫成「尺捶」,後者較常見。
 1.一尺之棰,以喻短少。棰,木杖或短鞭。出自《莊子》的《天下》篇:「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另有《文選》有江淹<雜體詩·效張綽《雜述》>:「靜觀尺棰義,理足未嘗少。」
2.用杖敲打,古代杖刑也可稱之。譬如《荀子˙正論》:「捶笞臏腳,斬斷枯磔。」或者《韓非子˙姦劫弒臣》:「無捶策之威,銜橛之備,雖造父不能以服馬。」 
3.舂、擣。《禮記˙內則》:「欲乾肉,則捶而食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