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帆》的女配角:剔紅(代發圖)及《紅樓夢》的「意淫」
2011/01/18 18:41:26瀏覽2455|回應2|推薦50

代發。
圖是剔紅,小說《千帆過盡皆不是》的主要女配角之一,福建泉州的紅牌姑娘。
外貌和阿碧有五成相似,穿著寶石為釦的百合花肚兜,只用鉛筆和原子筆完成。
清朝初年的茶圍非常興盛,她是王爺常寧的女人,也是天地會青泉堂裡的暗探。
----------------------------------------------------------------------

備註:
小說家最常用的手法就是「意淫」,最常架構的也是「意淫」,寫作的重點更常見「意淫」,幾乎每本小說都在「意淫」。
什麼是「意淫」?
請看1.的引用內容。
關於《紅樓夢》的主旨「意淫」,那不是Rosy轉述的原話,是曹雪芹在書中所下的明顯定義。

轉貼曹大家在《紅樓夢》一書之中的原文給大家參酌:

1.第五回 開生面夢演紅樓夢 立新場情傳幻境情
-----------------------------下面是引用內容-----------------------------------------
一時寶玉倦怠,欲睡中覺。賈母命人好生哄著,歇息一回再來。賈蓉之妻秦氏便忙笑回道:「我們這裏有給寶叔收拾下的屋子,老祖宗放心,只管交與我就是了。」又向寶玉的奶娘、丫鬟等道:「嬤嬤、姐姐們,請寶叔隨我這裏來!」賈母素知秦氏是個極妥當的人,生的裊娜纖巧,行事又溫柔和平,乃重孫媳中第一個得意之人,見她去安置寶玉,自是安穩的。
當下秦氏引了一簇人來至上房內間。寶玉抬頭看見一幅畫貼在上面,畫的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燃藜圖》,也不看係何人所畫,心中便有些不快。又有一幅對聯,寫的是: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及看了這兩句,縱然室宇精美,鋪陳華麗,亦斷斷不肯在這裏了。忙說:「快出去!快出去!」秦氏聽了笑道:「這裏還不好,可往那裏去呢﹖不然,往我屋裏去吧。」寶玉點頭微笑。有一個嬤嬤說道:「那裏有個叔叔往侄兒房裏睡覺的禮﹖」秦氏笑道:「噯喲喲!不怕他惱。他能多大了,就忌諱這些個﹖上月你沒看見我那個兄弟來了,雖然與寶叔同年,兩個人若站在一處,只怕那個還高些呢。」寶玉道:「我怎麼沒見過﹖你帶他來我瞧瞧。」眾人笑道:「隔著二三十里,哪裏帶去﹖見的日子有呢。」說著,大家來至秦氏房中。剛至房門,便有一股細細的甜香襲了人來。寶玉便覺得眼餳骨軟,連說:「好香!」入房向壁上看時,有唐伯虎畫的《海棠春睡圖》,兩邊有宋學士秦太虛寫的一副對聯,其聯云:
嫩寒鎖夢因春冷,芳氣籠人是酒香。
案上設著武則天當日鏡室中設的寶鏡,一邊擺著飛燕立著舞過的金盤,盤內盛著安祿山擲過,傷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設著壽昌公主於含章殿下臥的榻,懸的是同昌公主製的漣珠帳。寶玉含笑連說:「這裏好!」秦氏笑道:「我這屋子,大約神仙也可以住得了。」說著親自展開了西子浣過的紗衾,移了紅娘抱過的鴛枕。於是,眾奶母伏侍寶玉臥好,款款散了,只留襲人、媚人、晴雯、麝月四個丫鬟為伴。秦氏便吩咐小丫鬟們,好生在廊檐下看著貓兒狗兒打架。
那寶玉剛合上眼,便惚惚的睡去,猶似秦氏在前,遂悠悠蕩蕩,隨了秦氏至一所在。但見朱欄白石,綠樹清溪,真是人跡稀逢,飛塵不到。寶玉在夢中歡喜,想道:「這個去處有趣!我就在這裏過一生,縱然失了家也願意,強如天天被父母、師傅打呢!」正胡思之間,忽聽山後有人作歌曰:
春夢隨雲散,飛花逐水流;寄言眾兒女,何必覓閑愁!

-----------------------------上面是引用內容-----------------------------------------

請注意:賈寶玉是秦氏的小叔,以倫理關係來看,睡哪兒是有些該「忌憚」的,賈寶玉卻於夢中跟著秦氏想要「在這裏過一生」!

另外文中提到的《燃藜圖》可參考《 劉向別傳》記載:「漢代劉向在黑夜裡獨坐誦書,來了一個神人,手持青藜杖,吹杖頭出火照著他,教給他許多古書。」象徵勉人「勤學」且夙夜匪懈的態度,是科舉制度實施之後常常給讀書人讀書精神的古畫。

關於「意淫」,重點在下面。

-----------------------------下面是引用內容-----------------------------------------
歌畢,還要歌副曲。警幻見寶玉甚無趣味,因嘆:「痴兒!竟尚未悟!」那寶玉忙止歌姬不必再唱,自覺朦朧恍惚,告醉求臥。警幻便命撤去殘席,送寶玉至一香閨繡閣之中,其間鋪陳之盛,乃素所未見之物。更可駭者,早有一位女子在內,其鮮艷嫵媚,有似乎寶釵,風流裊娜,則又如黛玉。正不知何意,忽警幻道:「塵世中多少富貴之家,那些綠窗風月,繡閣煙霞,皆被淫污紈與那些流蕩女子悉皆玷辱。更可恨者,自古來多少輕薄浪子,皆以『好色不淫』為飾,又以『情而不淫』作案,此皆飾非掩醜之語也。好色即淫,知情更淫。是以巫山之會,雲雨之歡,皆由既悅其色,復戀其情所致也。吾所愛汝者,乃天下古今第一淫人也!」
寶玉聽了,唬得忙答道:「仙姑錯了!我因懶於讀書,家父母尚每垂訓飭,豈敢再冒『淫』字﹖況且年紀尚小,不知『淫』字為何物。」警幻道:「非也!淫雖一理,意則有別。如世之好淫者,不過悅容貌,喜歌舞,調笑無厭,雲雨無時,恨不能盡天下之美女,供我片時之趣興,此皆皮膚淫濫之蠢物耳!如爾則天分中生成一段痴情,吾輩推之為『意淫』。『意淫』二字,惟心會而不可口傳,可神通而不可語達。汝今獨得此二字,在閨閣中,固可為良友,然於世道中,未免迂闊怪詭,百口嘲謗,萬目睚眥。今既遇令祖寧、榮二公剖腹深囑,吾不忍君獨為我閨閣增光,見棄於世道。是以特引前來,醉以靈酒,沁以仙茗,警以妙曲,再將吾妹一人,乳名兼美字、可卿者,許配於汝。今夕良時,即可成姻。不過令汝領略此仙閨幻境之風光尚然如此,何況塵境之情景哉!而今後萬萬解釋,改悟前情,將謹勤有用的工夫,置身於經濟之道。」說畢,便秘授以雲雨之事,推寶玉入帳,將門掩上自去。
那寶玉恍恍惚惚,依警幻所囑之言,未免有陽台、巫峽之事。數日來,柔情繾綣,軟語溫存,與可卿難解難分。
那日,警幻攜寶玉,可卿閑游至一個所在,但見荊榛遍地,狼虎同群。忽而,大河阻路,黑水淌洋,又無橋梁可通。寶玉正自徬徨,只聽警幻道:「寶玉休前進,作速回頭要緊!」寶玉忙止步問道:「此係何處﹖」警幻道:「此即迷津也。深有萬丈,遙亙千里,中無舟楫可通,只有一個木筏,乃木居士掌舵,灰侍者撐篙,不受金銀之謝,但遇有緣者渡之。爾今偶遊至此,如墮落其中,則深負我從前一番以情悟道、守理衷情之言矣!」寶玉方欲回言,只聽迷津內水響如雷,竟有一夜叉般怪物竄出,直撲而來。嚇得寶玉汗下如雨,一面失聲喊叫:「可卿救我!可卿救我!」慌得襲人、媚人等上來扶起,拉手說:「寶玉別怕,我們在這裏!」
秦氏在外聽見,連忙進來,一面說:「ㄚ鬟們,好生看著貓兒狗兒打架打架!」又聞寶玉口中連叫:「可卿救我」,因納悶道:「我的小名這裏沒人知道,他如何從夢裏叫出來﹖」正是:
一場幽夢同誰近,千古情人獨我痴。

-----------------------------上面是引用內容-----------------------------------------

請注意:賈寶玉的春夢中,他這個「天下古今第一淫人」,在夢中「意淫」了秦氏,叔嫂夢中雲雨,「意淫」現實與虛幻,並顛覆了倫理道德的界線。

2.第六回 賈寶玉初試雲雨情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
-----------------------------下面是引用內容-----------------------------------------
卻說秦氏因聽見寶玉從夢中喚她的乳名,心中自是納悶,又不好細問。彼時寶玉迷迷惑惑,若有所失。眾人忙端上桂圓湯來,呷了兩口,遂起身整衣。襲人伸手與他繫褲帶時,不覺伸手至大腿處,只覺冰涼一片沾濕,唬得忙退出手來,問是怎麼了。寶玉紅漲了臉,把她的手一捻。襲人本是個聰明女子,年紀本又比寶玉大兩歲,近來也漸通人事,今見寶玉如此光景,心中便覺察了一半,不覺也羞得紅漲了臉面,不敢再問。仍舊理好衣裳,遂至賈母處來,胡亂吃畢了晚飯,過這邊來。
襲人忙趁眾奶娘丫鬟不在旁時,另取出一件中衣來與寶玉換上。寶玉含羞央告道:「好姐姐,千萬別告訴別人要緊!」襲人亦含羞笑問道:「你夢見什麼故事了﹖是那裏流出來的那些髒東西﹖」寶玉道:「一言難盡。」說著,便把夢中之事細說與襲人聽了。然後說至警幻所授雲雨之情,羞的襲人掩面伏身而笑。寶玉亦素喜襲人柔媚嬌俏,遂強襲人同領警幻所訓雲雨之事。襲人素知賈母已將自己與了寶玉的,今便如此,亦不為越禮,遂和寶玉偷試一番,幸得無人撞見。自此,寶玉視襲人更與別個不同,襲人待寶玉更為盡心職。暫且別無話說。

-----------------------------上面是引用內容-----------------------------------------

清朝初年的男女關係比較開放,而「丫鬟」是沒有人權的,賈寶玉在春夢過後,拉著襲人就按照夢中「偷試一番」,重點在「自此,寶玉視襲人更與別個不同」,「襲人伸手與他繫褲帶」的情節,曹大家就沒有再重複了。
所以說寫床戲沒什麼大不了,三百年前的曹霑這麼開了個叔嫂「意淫」的頭,沒道理三百年後「意淫」堂姐弟有什麼不妥。
那麼為何《千帆》「意淫」就被舉報?
引用曹大家的一句作結:「暫且別無話說。」
(更多《紅樓夢)的床戲「一言難盡」,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9 10:39

誰教Rosy 名尚未出?誰教Rosy 不是曹寅?
寫得人人愛看,硬是抵不住一股冬烘的八股衛道。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08 02:53 回覆:
(代發回覆)
晚安!
看到這篇留言,我有點怨恨自己為何沒有出名,哈哈,《紅樓夢》比我寫的小說還要誇張呢,「意淫」這點我承認曹寅強過我(勝過曹大家的淫人,大概中國經典小說史上找不著)。順祝兔年快樂!
Rosy敬上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18 20:43

吉祥

好久不見了

可好

引經據典

真是好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08 02:56 回覆:

(代發回覆)
晚安!
恭喜您又出書了,這個系列我想對照自己的小說,同樣都是寫清朝初年,既然曹寅的《紅樓夢》能膾炙人口,就讓我引經據典來說說裡面的故事吧。順祝兔年快樂!
Rosy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