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覺:從錯覺看人生
2010/10/15 22:57:41瀏覽3229|回應8|推薦80

引用文章錯覺影響潛意識。

(圖片也引用於此:https://city.udn.com/55869/4223264。)

個人覺得有必要解說一下,最近剛讀過幾本書,對於這樣的圖片,基本上也能引發一些感想。

引述:「坐在電腦前,你看見…

    左邊相片裡的人…怒容滿臉!

    右邊相片裡的人…臉上平靜!

    請站起來,退後五、六步,然後再看看電腦銀幕!

    怒容滿臉和臉上平靜的兩人,已經互換位置了…」

錯覺是感覺的扭曲,上面的例子,就是視覺導致大腦的錯誤分析,在心理學研究中,這是一種學理上所稱的假性幻覺

錯覺所呈現的狀態,就是將感覺投射在觀察的經驗上,因為想像、虛構或錯誤的聯想,使得同樣的圖片會產生反差的感覺,也就是產生假性幻覺。

視覺上的錯覺,是大腦對刺激的分析錯誤,感受到不同的刺激。

這樣的錯覺,並非真正的圖像,科學上研究,這樣的虚幻印象,一般會利用於心理學,譬如運用到建築或廣告上,塑造一種潛意識,使人覺得在不同的距離上產生劇烈的情境反差或群體意識,進而影響個人的潛意識。

舉例(一)

一間辦公室裡,如果中午休息時間開始,你坐在座位上,看到人人都還在打電腦,沒有人站起來,即便他們都在玩MSN、打瞌睡、純摸魚,你也不敢搶在別人之前出去吃飯。

舉例(二)

路邊有個人躺在地上,假如沒有人停車或圍過去看,人們往往會有些卻步,覺得如果自己走過去,會被懷疑成撞人的肇事者。

舉例(三)

在上海世博會的台灣館,入內的人看見有服務人員端茶過來,他們說起話來就會自動輕聲細語一些;接著隱隱約約聞到一股花香的味道,就會下意識地顯露出不自覺的笑容,而且完全不會意識到,這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影響了參觀者的感覺。

關於錯覺,除了視覺之外,人類的五感都影響了自己的行為以及感動。

雖說人是一種理性的獨立個體,行為由自己的意識所決定,然而從一些心理學的觀察發現,每個行為和決定,都被無意識的想法深深影響,而這些想法又很容易被眼前的感知所動搖,於是許多人就利用這樣的感知進行置入性行銷,來博得更多的印象植入潛意識。

譬如上面兩個圖,就造成我對於這方面的聯想,說來很有趣,這或許也反映了心理學的範疇,已經擴及到我們的生活之中,只要能妥善運用,就是非常有利的工具。

人類的潛意識有著非常強大的力量,除了規範自己,也能影響他人,塑造群體觀感。

就像這兩個圖片,只要見過的人,都會先入為主,認為左圖代表憤怒,右圖僅僅是個張大雙眼的男人,卻不會特別去分析兩圖對照,以及描述中特別強調的反差

接著,看過圖片的人,心底就會留存既定的印象,並且會實際進行隔一段距離來觀察圖片的行為,而這樣在電腦前的試驗,通常就是為了實現自己所期待的結果。

因此,我敢肯定:在許多情況下,我們是在自己都不知道想幹什麼的情況下,興致勃勃跟著既定的心理準備來做出行動。

這些無法察覺的外在刺激,不僅影響著我們的舉動,同樣還影響著我們的視覺,在下意識去分辨的時候,這些圖片就會和先前的記憶聯繫在一起,做出被期待的同樣回應

換句話說,我們常常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為什麼要做某些事,或到底需要的是什麼,無意識的影響,往往通過有意識的感知來進行。

就像到了世博會的台灣館,即便LED燈已經看過許多,也不算太新奇了,在這樣的試驗中,入內的遊客本來不會有太多期待,而當人們手捧一杯熱茶的時候,他們會比去KFC拿著冰可樂時,更傾向於認為台灣館的服務很好,人們也相對慷慨友善許多。

就像許多人看了我的文章,見到這麼多字數,主觀上就會覺得我比只寫三句小詩的部落客更認真。

簡而言之,這些都是人們活生生感知到的東西,像是(三)的高山茶,我寫這篇感言的字數,甚至是(一)和(二)這樣淺顯的範例。

許多暗示性的手法,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其實是非常有效的利器;潛意識對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來說,絕對是玩弄五感的工具,甚至比知覺的正面意識更重要。

或許,這樣的解說還是太淺顯了些,只能說:潛意識影響人們的想法,在寫作上設定情景,或許對讀者的說服力,似乎還是能起到非常神奇的效果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19 10:33
錯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9 10:57 回覆:
這樣的留言,或許也是個錯覺所致?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8 13:50

有種人的心理﹐以為自己常去接近某個人﹐別人就會慢慢接受他﹐或是因為無法接近一個人﹐因此就去接近這個人周圍的人﹐好讓自己有“正在接近這個人”的錯覺甚至企圖從旁人探聽到這個人的消息…

雖然我不知道以下那個 星際訪客 為何會開始來 Rosy 這裡看文甚至回應(因為Rosy寫的文絕對不是他會感興趣的﹐從他為人的膚淺和回應的貧乏就可以知道)﹐但相信應該是從我網誌(我前一陣子曾引用了Rosy的文章)看到我常來Rosy這裡看文和回應﹐因此就開始接近Rosy。

此人有多惡劣﹐請大家看 【星際訪客Benson】劣跡全記錄 尤其是 星際訪客聽好了 等相關的存證和說明文章就可以知道。其斑斑劣跡﹐除了栽贓我以及在網址暗藏「fxxk you」這樣的字眼來辱罵和侮辱我之外﹐還包括在之前又發文企圖更多的抹黑和誣賴我(但在之後又在事後趁網友不注意時悄悄將相關文章刪除了)﹐這些事﹐我都記錄在 【星際訪客Benson】劣跡全記錄 和 星際訪客聽好了 中了。

而且﹐此人善於巴結討好和假造良好形象來掩蓋他之前的斑斑劣跡﹐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存證和說明文章﹐他可是大有機會在聯網扮演“有為青年”和“熱心網友”﹐這也是此人為何要千方百計讓我那些關於他及其同黨的存證和說明被刪除的原因。

我本身早已將此人和其分身加入了黑名單﹐而他在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下﹐就會去接近很多和我有來往的網友。甚至就算已經被我加入黑名單﹐還是會利用他的本尊和分身網誌將我加為好友﹐以此向我示好並希望我會注意到他(因為網誌的管理中心都會通知被加為好友的人)…

這種種的心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而我在之前看到他來這裡回應時﹐就已經想警告Rosy和其他的網友了﹐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今天看到他又出現在這裡回應﹐因此決定要將此人的真面目和惡劣行徑告知Rosy和網友﹐希望大家小心此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8 15:05 回覆:

這位網友我完全不認識,也沒有讀過他的文章,單從「fxxk you」這樣的說法,就讓人感到非常過分。

謝謝貓的告知!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距離與錯覺
2010/10/18 02:14

越接近的人事物,越能把細節放大檢視,對街的男女,個個都是帥哥倩女,距離可以讓一切如宇宙變得神秘美麗。

眼睛,瞇著眼去看兩張圖片,就可替換影像,無須退後遠方。張大眼睛鉅細檢核身旁,所有都可能變得不美,或我們得學習,瞇眼不要太計較,眼前景物都會改觀。

無須退縮才看到真相。

距離因為迷濛,瞇眼也可以改變主觀。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8 15:02 回覆:

其實太接近了,反而會感覺有點可怕,距離比較能塑造美感,朦朧更是一種美好的幻象,因此我非常認同您的說法。

「瞇著眼」我就沒有試驗了,沒想到真的如此,「無須退縮才看到真相」這句話,也是頗有哲理的,非常感謝您留下如此具有啟發性的文字。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錯覺
2010/10/17 21:36

引用文章一堆爛嘴 

台灣舘是一個真真實實的館
花香人情味都實實在在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7 21:48 回覆:
嗯,這種優點拿來將台灣館繼續為陸客來台自由行發揚光大,肯定不錯。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館
2010/10/17 19:03

今年五月初到過上海世博台灣舘,

那一杯熱熱的高山茶,

可是很真實的聞出寶島之香,

錯覺和真實,

心繫一念!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7 20:40 回覆:

台灣館的人情味,從花香和茶香就能感覺出來,主要是利用了心理學,加上聲光科技,還是很不錯的。

問題就是場館小了點,進入後沒有太多東西能慢慢觀賞,有點可惜。


煙花三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錯覺或許能看見真相
2010/10/17 07:44
難怪Rosy的心理小說寫得特精采富靈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7 21:47 回覆:
這個嘛,我常常有種錯覺,以為自己成了一個男人,或者是一個變態。哈!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10/16 19:28
太神奇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6 21:33 回覆:
科學和心理學都是「神奇」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蠱惑的能力
2010/10/16 11:23

感覺的扭曲
視覺的催眠

如果文字有了這樣的作用
作者該得意了

妳 就有這種蠱惑的能力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6 21:35 回覆:
嗯,看到妳的留言,我有點「該得意了」的感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