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奇緣(上)
2010/09/16 16:35:06瀏覽1126|回應9|推薦69

這張圖片來自於一位內地網友,我加入的一個QQ群,結果聊天的時候,某人提供了這樣搞笑的圖片,在沒有負擔的時刻,網友們不斷進行戲謔取樂的活動。

網路使我們感受友誼,更多的時候,上網讓我們心情愉快。

在網路上,我們快樂地耍寶,通過聯想與閒扯淡的活動,彼此交換著能夠使心情霎時放鬆的笑點,就算我總表現得正經八百,也常常忍不住收藏這樣讓人發噱的贈圖。

網路所帶給我的驚喜與痛苦,總是持續發生,雖然大多數的時候,我對於不同網友的詢問與挑戰,總是感到非常疲倦,但那些偶然出現的友誼,往往使我相當感動,或者惋歎。

 

這兩天很忙碌,一方面是為了工作,另一方面是為了承諾他人的事情,需要花費許多精力去完成。

 

我打開電腦,播放著葡萄牙歌后Dulce Pontes的《Cancão Do Mar》(海之歌),同時開始利用WORD來謄寫心中的想法與早就擬好的小說題材。

 

外面太陽還是很熾烈,下午的時刻,聽說台北總會下著淅淅瀝瀝的雨,颱風將會在明後天登陸,一切都潮濕得讓母親無法忍受,這位老太太不吝天天對我報告自己的活動,她是如此寂寞,還不滿六十歲的女人,退休後學會嘮叨起來,包括她昨天下午洗好晾曬的衣服、她吃的麻豆文旦、她想跟我借的琥珀項鍊、她勸我趕緊解決嗽疾在內。

 

我的肺不好,似乎是那年去德國生病之後,遺留到現在的老毛病,只要吃了冰品,免不得就要發燒感冒,八月中旬之前在上海,忍不住吃了幾天的冰淇淋,後來咳嗽了一個月,到今天都仍未痊癒。

 

這也是我的痛苦之一,秋季雨下得更多了,簡直像是折磨人的時節,如果下雨的機率繼續下去,我這乾咳的問題,大概得持續到十月份了。

 

在這樣難受的時刻,我就想要上網。

 

貼什麼呢?

 

小說又被人抄襲了,文章又讓人拿去亂貼了,寫得太多也分享太多,使我心驚膽戰,警告對方的結果,就是增加一個仇恨我的網友,並且教我停止更新創作。

 

這樣也就算了。

 

上網有一個好處很難得,適宜任何人在這樣的虛擬空間吐吐苦水,比許多繁華奢靡的城市氣息,窩在工作的小角落偷偷上網,或者半夜督促自己爬起來打字,真的較現實生活清靜安寧得多,這就是我堅持創作的原因。

 

網路上,似乎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

 

到了自己的部落格之後,就像魔法降臨似的,這個發表園地一改剛開始的乏人問津,目前訪客多得甚至使我收到不少私人電郵,很快變成列滿好友和訂閱的空間。

 

它是我的安樂窩,我的精神寄託處,屬於我的房間、我的夢境,以及我的避難所。

 

從表像上看,一切都平靜而無摩擦,一天不發一次作品,或者接連貼幾篇遊記,連我自己都覺得渾身不對勁。

 

部落格的城市、訪客簿、留言區、悄悄話,都欣欣向榮。

 

但是,幾乎所有的地方,皆晃動著陌生人的影子,這一些訪客裡面有各行各業,也有在校的學生,我榮幸地被這些人造訪,更有可能正並被社會學家當動物一般來研究。

 

多數的網友很有趣,喜歡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生活,他們幾乎是整個社會中產階級的主要成員;這些訪客具備知識、才能、經驗、專才、想像力,還有對我滿肚子的疑問,最多的則是整日為一日三餐奔波的勞苦上班族。

 

那麼,我在他們的眼中,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或許,我也是這個寂寞世界中的一員,需要別人的分享及對談,來化解心中強烈的孤獨,還有那種不確定的虛無感。

 

對我來說,把創作貼在網路上分享,其實通常都要忍受內心的煎熬,寫得多了,純然讚美的話看多了,恍若自己建立了更多的自信;貼得少了,著急關切的網友來了,我又感到不知所措,畢竟自己和他們僅僅聊過幾次。

 

我的創作,由我所從事的工作和社會歷練來決定,屬於純粹幻想的成分大約占了一半,我的工作由學歷來決定,我的學歷由成長背景和環境來決定,我的成長背景由父母來決定,我的父母由他們的經濟狀況和戀愛結果來決定。

 

可惜,一切似乎很難由自己來決定。

 

上網或許選擇性多了些,至少,朋友由我自己來判斷是否可以結交。

 

訪客從來不會由天而降,作家的誕生也是要付出點成本的。

 

這樣的成本,八成由我的時間來擔負,剩下的兩成,就由謀生的工作來墊付,譬如贈送書籍,或者回答網友的問題,似乎收穫為零,部落格還不如QQ來得有趣。

 

我上網,與不少網友們相隔千里,忙碌的生活卻沒有結束,永遠有人等在那兒,要我幫他們尋找報告的答案,也永遠有人等在這裡,期待我今天和明天都能貼出更新的文章。

 

唯一不同的是,我擁有了極大程度的友誼,但這樣的友誼卻要剝削我的時間,甚至是創作空間,並且不免有人懷疑我,是否我的生活充斥著異樣的色彩,或者我是個腦子和他人結構不同的怪物。

 

這就是上網帶來的好處,就好比一些人沒見過外星人,或者外星人沒見過地球,從閱讀、猜測、查詢、咒罵、諷刺、挑釁到否定、懷疑、求助,種種不同的事件發生,全都經由網路來操弄我的情緒。

 

於是,我暫時放棄更新小說,先處理一些無關痛癢的遊記,創作效率提高百倍的同時,內心的情感卻像未來人的四肢一樣,默默退化。

 

網友實在很難交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outou9
有沒可能去游泳
2012/12/11 14:05

請運動 不能懶

多用體力 才能改善體質

在水裡走動 也比路上走路輕鬆 有效

可治好妳的咳嗽 改善睡眠

請顧好妳的眼睛


天各一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咳嗽的問題
2010/09/20 11:05
是否抽時間去照個片子檢查一下?
台北-北京-廣州-北京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20 15:20 回覆:
我也這樣想,卻遲遲沒去大醫院,最近吃了好多水梨燉白木耳,還是咳個不停,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
2010/09/18 20:56

找時間曬半小時太陽

跨大步走走操場也好

埋頭創作

輕忽健康

不妙ㄛ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9 04:09 回覆:

我只有需要的時候,會走個幾步路,沒辦法,人太懶了,而且每天的睡眠品質都不好,超過三個小時就睡不著了。

真的很不妙啊!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pycat ?
2010/09/18 10:12
抄襲?這種事不能輕饒。可把對方的網站公開,不用生悶氣。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8 17:06 回覆:

我現在都採用兩種方式:先警告,再來就採取法律行動,沒辦法,公開了就會有口水戰,而且通常容易被模糊焦點。

謝謝妳的建議和留言!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7 17:18

白木耳對肺很好﹐不妨多多食用或飲用(當然最好是熱飲或熱食)﹐另外還可以多食用一些清肺和潤肺的食品。

(PS. 其實白木耳的功效其實和燕窩一樣﹐與其食用燕窩﹐還不如食用白木耳。)

但說到底﹐要調養身體﹐最好還是請教醫生﹐不妨找中醫將身體調養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7 18:12 回覆:

謝謝貓的告知,雖然我不喜歡這個食材的口感,但是為了肺的健康,看來真得去買來煮煮看了。

燕窩太貴囉,而我討厭中藥的氣味,但這也沒辦法,咳嗽的感覺太痛苦了。

我以前愛吃的東西比較生冷,譬如柑橘或西瓜,還有螃蟹類,自己胃寒又愛吃,有一陣子還吃到胃痛又拉肚子。

健康真的很重要,唉。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7 03:55

譬如說,我會上來妳這來看文章,未必都要按個推薦說:.......我來了.....;原因不是以為不世俗,而是懶與隨性。欣賞大作,又不捨給個掌聲?.......個性吧.....所以這版子應該有很多潛水客,只是未必留下痕跡......所以ROSY也不必在意,努力創作後偶有的灰心,這版子熱度一直都在,至少它是溫的、活的........

妳的努力與成績,大家都看到了.......

有朝一日成為「大家」,大家會發現原來是這版子一直的小家碧玉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7 18:22 回覆:

「推薦」其實可有可無,有了會讓我虛榮一些,沒有會使我心情頹喪一些,就這樣,不過能得到您這一按,我真的很開心。

這篇雜感本來不願意寫的,在刪除超過兩百篇文章之後,我的心底出現了一些模糊的陰影,這樣的感覺很糟糕,但目前我無法遏止。

日後,我會貼出比較安全又簡單的部落格文章,譬如遊記,還有模糊一點的照片,哈哈,偷懶真的比較愉快啊,想要認真創作的內容,就留給出版社和文學獎吧。

話說回來,該有的努力,我依然不會懈怠或吝於付出。

「大家」不敢說,我只希望能夠順利創作,毫無後顧之憂,這樣就足夠了。


臨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
2010/09/16 21:00
我不免要跳出來為自己抱屈了
妳一定是沒好好認識我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7 01:59 回覆:
啊,或許我真的很失敗,今天開始得好好研究如何認識妳了。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黃昏安安
2010/09/16 18:04

如果有人連破了壞了的心也要

我想也許可以試試我這裡

有很多數不完的傷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7 02:01 回覆:
我開始不懂妳的心了。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16 17:59
訝異您的想法似活水源源不斷,創作更新之速變快,內容也能言之有物。來這邊不止觀賞遊記趣聞,同時欣賞文字魅力。用心耕耘,收穫總是自己的,旁人無法剝奪。

不能同意你再多,人生選擇有限,只是在有限的選單中,創作絕對排在第一。

至於抄襲,偶然間我也看到自己的一兩件翻譯出現他處,開始跟你有些複雜的感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7 02:06 回覆:

其實我以前寫得更快,這篇文章,主要是對某件事情感到無奈,那是一名網友的問題。

說真的,寫部落格太累,特別是寫小說,貼上來就被人拿去盜用,使我感到無比厭煩,乾脆以後都分享特殊題材,免得總有人想挑戰我的忍耐度。

創作「被抄襲」或「被盜用」永遠讓人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