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浦東最豪華的上海海派料理:東方濱江大酒店
2010/08/24 14:07:18瀏覽2171|回應1|推薦78

關於上海浦東的頂級享受,只要去找相關旅遊資料,應該都能找到不少關於東方濱江大酒店的美食報導。

東方濱江大酒店(Oriental Riverside)位於「上海國際會議中心」之內,正對著黃浦江,位於弓箭一般的隘口的頂端處,出入者多數是商界人士。

此處知名的有歐洲廳和亞洲聽,歐洲廳主要以法式美味為主,還有歐陸套餐,亞洲廳則是提供上海的海派料理,嚐過之後使我印象深刻,所以特別寫一篇文章來介紹。

關於東方濱江大酒店,我從來沒有去過,這次在八月十六日的頒獎典禮之後,有位文藝界的朋友請所有的入圍者和得獎者去晚餐,就選了這個地方(上面的地圖引用自:http://www.embeddedchina.org/images/GJHYZXMAP.jpg)。

對於上海的印象,我唯一的感覺就是:什麼都貴

用餐價格參差不齊,以及地鐵站陸家嘴地區的首選高檔餐廳,作為一個必須小心荷包的旅遊者,我絕對是敬謝不敏的,但是有人請客,怎能不去呢?

聽編輯先生說,有人訂了VIP房,要請我們十幾人過去用餐,在傍晚的大雨之中,我們從簽書會的現場,搭出租車(計程車)直奔酒店,抵達之後,沒想到同行幾人竟然最早到目的地,於是我就趁機拍了幾張照片。

入口處的感覺很氣派,但不好取景,由於建築物太高,對面車道的車輛太多,只能在門口拍下幾張。

下面這張拍得很模糊,是入口處的照片,因為肚子太餓,而且簽書會簽太多名字手也累了,所以渾身無力之下,用傻瓜相機所拍的照片就成了悲劇。

進入內部,有廣大的中庭,讓我想起了台北的一些有星級飯店,感覺這樣的設計很熟悉。

但內部裝潢看似不怎麼特別,好像在哪裡都能看到,時間大約七點左右,我餓得很了,於是不帶希望又拍了幾張。

和編輯一起繼續前進,很廣大的一樓空間,除了Buffet還有精品店與中式餐館,看起來都很高檔,而在嚐過上海菜的幾天之後,我對滬菜仍不抱信心。

因此秉持「到此一遊」的態度,繼續拍照。

往電梯走去的路程有點漫長,因為大陸什麼都大,酒店比起台北的星級飯店大上許多,雖然只有三分之一的位置坐了人,但實際上食客不算太少。

我在前面提過,上海菜重鹹、重甜、重口味,雖然比起日本北海道的食物來說,沒有打死賣鹽的那種鹹得要命的味道,不過我總在吃後有種感覺:長住此地,一定要控制血壓。

海派料理,在經歷許多小店和餐館的經驗後,讓我覺得有些恐懼。

或許這樣的恐懼很無稽,後來這間酒店也打破了我對上海菜的迷思。

金碧輝煌的小櫃台,位於接近電梯的角落,在上海習慣了看到人潮,這裡安靜得讓我詫異,可是我很喜歡這樣不同尋常的靜謐。

不過,金色的東西看得眼花撩亂之後,我有點視力疲乏了。

上了電梯,抵達了約好的VIP房,其他的作家們還沒有到場,所以我打算多拍幾張照片。

因為這樣的小包廂也算個驚喜,視野遼闊,可以俯瞰黃浦江美麗的夜景。

說實在話,我對白天的黃浦江不甚喜歡,因為水流偏黃,而且人潮太多,天氣也太悶熱,搭地鐵簡直是一種渾身衣服在濕與乾之間徘徊的流汗酷刑。

剛到的時候,我還出了個糗,由於對於餐廳座位的排放有所誤解,因此我以為入口處背對大門的座位,就是客人該坐的,所以很自覺便要坐下去。

編輯先生對我很客氣,沒有指正我的錯誤,只說那是「上菜的地方,坐著不方便」,可是後來進來的入圍參賽者,他卻直接告訴作家們:「那是尊位,因為要正對著黃浦江。」

我覺得很糗,沒有注意到這個細節,還差點選了「付錢者」的首座,真丟人,還好當場只有編輯和我曉得。

沒人在的時刻,最適合拍照,偌大的VIP房只有一張桌子,聽說是一星期以前預訂的,讓我明白了這間酒店可能有多昂貴。

門邊有裝飾的酒櫃,搭配簡單,不過那晚沒人喝酒,因為就算下過小雨,室外氣溫仍高達卅六度以上。

我很喜歡這間酒店的室內裝潢燈,燭台的造型,頗有藝術氣息,和我常見的小酒館不太一樣。

VIP房的空間很大,設備品質和服務態度也都很好,感覺上具有五星級的水準,夜景更是美麗,很適合晚上用餐。

都差不多七點了,落地窗外的黃浦江還是比市區明亮些,帆船與遊艇在江上飛馳而過,燈光一打,更令我期待天黑後的夜景。

正巧驟雨停了,徒留窗上的幾點雨滴,而數分鐘之前,外頭還下著傾盆大雨,沒想到大雨來得既快且疾,簡直讓人無法預測。

看著即將到來的暮色,我很期待去東方明珠塔附近照相,可惜夜景都在浦東,這一面看不見。

後來要紀念甘肅舟曲的泥石流(土石流)喪亡者慘劇,過了晚上八點,兩岸的霓虹燈一律關掉,全大陸都降半旗,一切娛樂場所禁止活動,就連簽書會也只能草草結束(但是簽到快天黑,我聽了編輯的說法,覺得簽幾百本書,簡直讓我的手都要斷了)。

離開時,東方明珠塔亮了起來,可惜還要趕場,所以在車上無法拍照。

上海的天色暗得很快,正當我在VIP房準備繼續照相時,作家們已經紛紛到來。

因此,我只能匆匆對著窗台照幾張相片,等待外灘的夜景,並且期待著晚餐的開始。

VIP室裡,請客的領導話不多,人一坐下還沒說兩句,就要大家開始用餐,還很貼心讓我們點飲料,當我曉得台灣進口許多芒果來上海時,我立即點了芒果汁。

同行的作家多半點西瓜汁,大陸的新疆等地盛產西瓜,但我想念家鄉的味道,所以還是選擇了內地少見的芒果。

請客的領導選擇可口可樂,讓我感覺很是訝異,或許我的目光太直接,這位領導立即解釋說:「天氣太熱了,還是喝冰的好。」

原來上海人也受不了這樣的秋老虎啊!

這次的晚餐因為有十幾個人同桌,拍照頗受限制,在領導到來之前,服務人員正上前菜,正巧有十道,簡稱為「十全十美」。

第一道的炸魚乾看似不怎麼樣,所以我也沒有太多期待,看來雖普通,卻是最好吃的一道前菜,使我相當驚喜。

下面是用青椒擺盤的滷肉,味道像是羊肉,很爽口,外觀也不錯。

下面這道不知道是什麼菜,吃起來像是海蜇皮,可惜我忘了問內容物,連第二口都沒吃到,就已經被別的入圍作家搶光了。

下面這一道也沒吃到,由於量太少,精緻好看的前菜一上桌,領導舉箸後,這道菜還沒經過我面前,就只剩下裝飾的菜葉了。

中間似乎是魚子,其他的不太確定。

下面這道我只吃了一口,應該是炸雞翅,但不會很油膩,也沒有炸得太乾,非常好吃。

這道算是中式沙拉,很清爽,醋味調味能促進食慾,同樣很快就被客人們消化一空。

下面這道很特別,是滷「手心寶」,也就是俗稱的雞爪肉,因為一般人多半拿來油炸或做成雞爪凍,但這樣的滷味真的很少見,沒人告知的話,吃下去我還嚐不出到底是什麼。

用粽葉包起來,味道特別香,大力推薦這道前菜。

下面這道前菜是全素的,挖空的茄子,中間擺了做造型的筍條,旁邊裝飾著幾粒青豆仁,燉得軟嫩的筍子非常好吃,同樣推薦。

雖然半熟的茄子也可以吃,不過只是裝飾品,即便我餓得什麼都吃得下,但沒啃這東西。

薑絲魚翅燉雞湯,雞湯味道鮮美,魚翅同樣好吃,又是很特別的料理,燉得爛熟的雞肉相當美味。

當然,魚翅更是入口即化,對於保育動物的死亡與美食之間的關聯,我感覺很有罪惡感,可是魚翅真的好吃啊!

最後一道是蓮子桂圓煨豬肉,肉汁搭配起來有點甜,可依然很好吃,肉質嫩而軟,入口有股桂花的香氣,金桂(矜貴)點綴其間,寓意也好,我很喜歡。

本想多拍幾張照片,可是在座諸人都已開吃,菜一上來就有人落筷,我也不好阻止他人下箸,所以僅僅拍了十道前菜,有興趣的網友,日後可以自行前往品嚐,相信絕對不會後悔。

剛剛看了一下價目表,想看外灘景色,一客大約需要一百美金左右,建議鈔票多帶一些,早點訂位,免得向隅。

東方濱江大酒店(Oriental Riverside Hotel)

地址:浦東濱江大道2727號(陸家嘴地鐵站一號出口,大約步行五分鐘左右。)

電話:+86(21)5037-0000

網址:http://showhotel.com/chin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One Sunny Da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頭檯
2010/09/03 18:59
首項頭檯是油鳳尾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3 19:29 回覆:
請問您說的是菜名嗎?我只記得上了炸魚,酥脆好吃,菜單就沒有仔細記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