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博會半日遊:上海豫園的美食和賞景之旅
2010/07/22 13:36:22瀏覽1904|回應2|推薦62

上面的圖片引用自:中国 上海黃浦區豫園maps.google.com

到了上海,一定要去拜訪的是豫園,在這個地區,美食和美景都值得一探究竟。

前一日去參觀上海世博,或走或站了一整天,真的太疲倦了,因此第二天早上,就跑去豫園享受最美味的湯包。

從下圖就能看得出,簡單的早餐之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口味道地的湯包,裡面湯水淋漓,肉汁香氣馥郁,吸上一口,擬似神仙。

不過,真的要小心吸,免得燙到舌頭。

和友人一起享用餐點,結果連續點了三個湯包,本來以為會引起服務人員的側目,幸虧似乎很常見,沒讓我這嘴饞的人被取笑。

由於只有半天多的時間,還得去逛逛豫園的園林景致,所以很快就結束早餐時間。

照片也只能草草拍個兩張。

重點的豫園,去的時候卻運氣不好,外頭飄起了瓢潑大雨。

遊客不多,蟲鳴鳥叫倒是相當悅耳,加上水滴叮咚,很悠閒的感覺。

湖州山石或園林造景,大致上還算不錯,可惜忘了帶傘,兩個淋成落湯雞的女人,只有躲在走廊底下看看夏日的豫園風光。

本來打算寫點深度旅遊的內容,可惜的是,我還沒能深入,或者寫點值得思考的內容,雨卻下個不停,使得我們被困在走廊兩個多小時。

因此照片少得可憐,還得考慮下午的高鐵訂位時間,只能繼續等著雨停。

我時常想做一些具有挑戰性的事情,譬如深入到中國的現代園林之中,並試圖找到經濟發展並針對文化復興的種種答案——這十幾億人究竟在想些什麼呢?

經過歷史的變革與過去的破壞,嶄新的造景,似乎少了那麼點古樸或屬於舊時代的遺跡。 

據我所瞭解,現代的中國人所想的,就是達到經濟與文化的雙重進展。

在上海,路邊到處都可以看得見法國梧桐,還有美麗的街廓,通過短暫兩天與人們的接觸交流,有一個問題被多次提到,那就是屬於上海的定位問題,這使我意識到未來性的考量,給上海人帶來的影響之大。

上海人給自己的城市,多半有這樣一個定位:亞洲金融中心。

雖然中國在全世界都強調「不稱霸」,但是在這裡,上海人會告訴你,這個城市已經在多元發展中,進行了「霸王」一般的宣示地位。

再度聲明:這個人不是我,我喜歡給人拍照,並且留下記錄。

同時,也給帶有古典與新時代融合氣息的上海,留下這些外行的旅遊記錄。

上海人經歷著同其他人競爭的壓力,所以豫園是個紓解的好地方。 

我想,這兒可以讓人們覺得舒服,因為在路上望見那些高樓大廈,總會多多少少使人不自在。

我要做的不僅僅是拍照,還要拍下一點自己的想法。

或許可以看到,大多數的照片裡的背景都是差不多的,因為這樣會使我達到最佳狀態,也會更舒服自在。 

有時覺得很疲憊,在部落格貼文章,真的不確定能找出什麼主題,於是就挑了還能看的幾張照片。

這麼熱的天氣,或許綠意能讓人覺得舒爽些。

每天醒來睜開眼睛的那一刻,我想的都是創作,閉上眼睛睡覺的時候,纔能停止思考。

另外一個問題是,對於遇見的每一道風景,我都很想深入內心去思考它的特殊之處,但這樣的想法並不容易化為文字,同時伴隨的還有間斷的旅行。

在我的旅遊中,這也許是我做過的最困難的事,但可能也最有意義。 

這樣的時間很美好,就停頓在雨滴之間。

沒有嘈雜,也沒有塵囂,就是如此放鬆,享受下雨的時光。

朋友看得累了,要求去用餐。

轉頭一瞧,一個早上都沒能逛逛豫園,於是轉向世博內米其林主廚的高檔餐廳,繼續消摩時光。

小羊排鮮嫩多汁,非常美味。

好吃得連舌頭都能咬下來的感覺,上海薈萃了各式各樣的美食。

鱈魚也好吃,滑嫩甘甜,奶味醬汁很特別。

繼續回顧小羊排。

忙著吃的時候,很多菜都沒能拍好,下面這張的甜點,是烤台灣芒果加冰淇淋的小點。

不甜不膩,美味至極。

吃完了,結束了,半天的上海之旅,也多半消耗於餐廳之內。

下面是號稱時速高達四百公里的內地高鐵,就連美國都要來大陸取經。

坐在寬敞的座位上,我回憶起台灣高鐵的搭乘感覺,說真的,在台灣猶如坐搖籃,從上海出發,似乎感覺自己沒有離開過上海。

希望下回還有機會再來一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like it
2010/07/22 22:52

唉 看了Rosy的豫園相關文字

讓我想到 當時自己去的時候還是穿著西裝打領帶的僵硬模樣去的(for job)

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好印象

南翔包子店倒是唯一記得的吧 附近買的名產 買回給日本同事吃 沒人要吃(大家都說難吃 唉 原來大家都是歪嘴雞 挑嘴哩)

Rosy的這篇文字很有relax的餘裕 我喜歡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3 00:11 回覆:

我出門通常穿牛仔褲加T恤,感覺很方便,目前也沒有業務需要跑(職業不同),所以顯得愜意許多。

對豫園的印象也算薄弱了,造訪一回,可惜下雨掃了遊興,但仍覺得景色很符合喜好。

說到包子,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很獨到,上海的多數都能入口,或許是自己比較不挑食吧。

這篇是我今天出門聚餐(下午茶)之前花半個小時打字湊出來的,為了貼點東西,我就把法國館的內容延後整理出來,後來感覺分開寫也不錯,似乎能書寫另一種不同的心境。

可見逼迫自己創作,也可以擠出點感想。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上海
2010/07/22 17:13
大陸人多,B造訪多次,唯有進到“庭園”才稍有鬆懈安寧的感覺。
豫園難比蘇州杭州的園林之美,但在稠密的大城能保有這樣的園區已屬難得。 


B最欣賞豫園裡牆簷上的龍雕,有種大氣猶如中國原有的精神。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2 21:07 回覆:

我其實真的很想好好欣賞豫園,可去的時候下大雨,真是悲哀,竟然忘了帶傘(還找不著地方賣傘)。

關於大都會的窒息氣氛,我和B有同感,中國園林多麼難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