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的個人藝術
2010/07/21 07:36:17瀏覽1028|回應4|推薦48

 

昨天告訴一個網友,其實我除了厭惡他人說話主題不明、毫無邏輯之外,更討厭的還有一句口頭禪:「妳懂我意思嗎?」

每次有人這樣對我說話,我都很想掉頭就走。

不過,通常我都以意志力忍耐著,以我這樣挑剔的人來說,最難以忍受的除了他人的莫名蔑視,還有自己的無知,因此為了彼此不要鬧翻,都會盡量幫對方找點藉口,免得自己心裡有疙瘩,或者任何一方失了面子。

關於這樣批評的心態,我承認自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衝動,但我大致上有以下一些基本原則,並且通常會秉持這樣的出發點,而就某些事件來進行批判:

(一)我從不低估任何人,猜測他人可能的步驟,比起批評本身更來得有趣。

(二)生活中很少人想關注爭執,在部落格裡卻不乏網友圍觀,但我總認為自己沒那麼多觀眾,所以不想花太多時間讓自己太累。

(三)沒人欠我任何東西,欠我的自然要舉發並強烈批判;在網路上,我永遠對事不對人,除非對方針對我,那必定就要反擊。

(四)任何事情,無論痛苦或氣憤,等過一陣子再回頭看,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所以在批評之前,要思考自己日後是否會付諸一笑,或者將之視為年少不更事。

(五)我從不強求他人當自己的朋友,基本上,合則來,不合就沒什麼好說的,沒必要浪費時間在那些對自己懷有惡意的人身上。

(六)敵人不嫌少,好友不愁多;人有絕交,纔有至交;能否交心,皆須真心。

(七)沒有人是完美的,我也有滿身的缺陷;沒必要評價他人的容貌,因為那些人都不靠我吃飯;誰都無權對我指手畫腳,因為我的一切毋須讓陌生人來品評。

(八)當我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就以能力來批判他們的表現;沒有必要評價他人的德行,因為我可能也不比這些人來得高尚。

(九)我尊重所有人的個人隱私,也請他人務必尊重我的個人隱私;沒有必要評價陌生人的隱私,因為那和我完全無關。

(十)評價別人的學問,就是浪費自己的知能時間;世上不乏各式各樣的學問,端看自己能否努力增益,而非質疑他人是否學得比自己多。

(十一)人生在世,常常產生一股想要解釋自己想法的衝動,這個時候,我就想要拿一些事情來開刀;然而,一旦批判起來,卻發現出發點是如此蒼白無力,甚至還會愈描愈黑。

(十二)如上所述,做人不需要解釋太多,除非有必要澄清,否則一個智者的選擇,就是反求諸己。

(十三)批評就是一種學習,不管學習什麼,對於藝術、語言、廚藝、各種技能,想要發掘各種特殊之處,就要努力去觀察,並且給予相當的評論。

(十四)注意自己的修養,其實從批評之中就能看得出來,在網路上抒發平論,就是作他人的榜樣。

(十五)哪怕是過去的自己,在想要鍛鍊筆力的時刻,我都應該要大聲批判,免得太過於自以為是。

(十六)做人低調一點,批判高調一點,永遠檢視自己的言論和作為,因為一舉一動都會留下烙印,特別是文字,將來都有可能會成為是非之源。

(十七)總之,沒必要花時間和精力去評價任何人,除非對方的所作所為真有一些特殊的價值,例如近代文學名人之中我最不喜歡的張愛玲,或者我最看不慣的網路現象,這些都有助於拓展自己的文筆和思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了?
2010/07/23 11:46

從姐的發文看來,你的小宇宙似乎又有異物出現了?

你是一隻古怪的蚌殻,每當有異物出現時你總是用更多的概念去包裹它,直到這個異物也變成了一顆閃著奇異光芒的星星,乖乖地漂浮在你的小宇宙裡。

去世博會玩哪?不錯不錯你終於肯放鬆自己一下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3 23:29 回覆:

我這人大概「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創作」就是我的情人,所以就算去玩,只要能上網,就會努力上來貼文(可惜,我的努力很少得著回饋,都沒人追小說囉)。

妳的形容真好,「古怪的蚌殻」還真像,這龐大的身軀,還有除了張嘴之外懶得動的性格,頂多也就上來吐吐沙子,發發牢騷,順便暴發一下類似火星人的小宇宙。

學某卡通人物喊一句好了:「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說到「白底大問號」,我這人很懶,不想修掉照片中出現的人物,也不能讓朋友的臉曝光,所以啦,又簡單用小畫家把美女的臉蛋給蓋住了,又怕那樣太像鬼(農曆七月尚未到來,但得以防萬一),所以放個問號上去,我的惡趣味呀。哈!

逛世博會需要時間,主要的問題就是排隊,想看的還不排隊不行,所以去了三天,事前準備也很徹底,但仍沒料到:現場的教訓比書本上所述,更顯得有用得多。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放 飛翔
2010/07/21 17:19

小心

中暑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2 00:21 回覆:
我的電腦都熱得中暑了。唉!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1 10:32

特別讚同第(五)和第(六)點。

但對於(八)﹐我倒有不同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認為品德重於能力﹐並且認為能力有時和容貌一樣﹐是勉強不得的﹐只要盡力了就可以了﹐但品德或德行卻是每個人可以努力也應該努力的。

而對於品德﹐我也一向秉持「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標準﹐並且希望自己說的都能做到﹐不要雙重標準。如果做不到﹐我不會拿我做不到的去批評或要求別人。而且我對於朋友的要求﹐也是品德重於能力、身份、地位…

當然﹐我也不會要求人人都是高道德標準的人﹐雖然我會這麼要求自己。我只要求別人至少像個人﹐願意彼此尊重﹐不要惡意的騙人和傷害人﹐有錯就道歉、有過就改正(人誰無過﹐沒有人是完人﹐也沒有多少個是聖人)﹐如此而已。

至於作家﹐我也不喜歡張愛玲﹔原本覺得張小嫻不錯﹐後來知道她所寫的那些愛情宣言是給一個有婦之夫而她是第三者之後﹐我就不看她的書了…

所以﹐即使是作家﹐或是其他領域的創作者﹐我也會將他們的品德考量在內﹐因為我一直覺得:美好的創作﹐應該奠基於美好的情感包括愛情上﹐自私自利或品德低劣的創作者﹐是創作不出甚麼美好作品的﹐最多只能以虛假的情感創造出虛假或表面美好的作品﹐而我對虛假或流於表面的人事物是一向沒有好感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2 01:21 回覆:

說到第八點,很多是針對自己所認識的人或者名人,批評太容易了,反而常見一些沒有根據的批判,猜測的成分高過於事實。

品德真的很重要,有些能力很強的人,實際上行為卑劣,巧言詐騙,真的很要不得;關於這方面,除非我有證據,能夠證明某人真的曾經欺瞞或所行不義,不然的話,我都盡量避免就道德本身來批評他人。

自從成年以後,我很少閱讀愛情故事,多半看一些嚴肅的內容,所以只讀過張小姐的一本書,至於張愛玲則都翻過了,對於文筆和內容的挑剔,讓我不容易看完許多作家的作品,當然個人喜好也是主因。

以前我曾在批評張愛玲的文章裡面,敘述寫作和品格上毫無關聯,許多文筆好的作家,其實人格低下或心思齷齪,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以作家本身的人格來挑選閱讀作品,那不是太過於侷限了麼?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沒有錯過許多具有爭議性的書籍,一個人的所思所寫,是研究人性本質的良好判斷依據,基本上差異不大的。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刻
2010/07/21 09:39
比起來,我就懶的多;我不太條列這些事項的。還好有人寫了,拿來自己再檢視一番;所以,說感謝會不會讓人家覺得又偷機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2 01:23 回覆:

因此,我似乎還可以繼續寫類似的系列?

說實在話,我每天都在條列許多事項,這個習慣從大學到現在,算算也持續了許久,看來我真是一個自尋煩惱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