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的「事業」是?
2010/07/16 18:18:16瀏覽1315|回應19|推薦73

剛剛和朋友聊天,談到「事業」究竟要怎樣,纔算是達到了成功的境界,所以思考了一下,就寫點短文作為感想。

我不免想著:一個部落客的「事業」是什麼?

似乎對於「成功」兩字的認定,許多人的看法也相左,忽然想起無聊時收過一封信,有一項測驗,可以調查出受測者真正適合的工作和個人特質,於是有了以下的結果。

基本上,這項調查的描述,與我本人自認為的特質很類似,以心理學來說,這樣的調查更有利於檢視自己的缺點。

性格測試,對於一個人要從事的工作來說,真的有其必要性,也有別於一般心理遊戲的荒謬度與玩樂性,跳脫了表面現象,直指一個人在職場和生活上的處事態度。

後來,朋友問我:妳覺得「工作」和「事業」的差別在哪裡?

我想:「工作」並不等於「事業」;「工作」讓我能糊口並養活自己,「事業」則使我充滿激情、精力、表現欲;我不會為「工作」付出一切,但能將此生奉獻給一些「事業」。

因之,這樣的「事業」大約有以下五種出發點:

 

(一)真心喜歡而投入。

 

(二)不計回報而獻身。

 

(三)發展激情和動力

 

(四)擁有超越自己的企圖心。

 

(五)堅定不移,矢志不渝

在網路上,一個部落客的「工作」,很可能就是拿廠商的贊助、打書、幫客戶推銷等等。

不過,在這樣的虛擬空間裡,一個部落客同樣可以書寫「事業」,並且持續下去。

忽然想起卡夫卡(Franz Kafka),這位讓世人認識捷克布拉格的偉大作家,生前的工作是半官方組織「勞工事故保險局」的文員,這個職位從事的事情很單調,也沒什麼好申論的內容,一星半點能讓我寫點東西的趣味性也闕如。

 

乏善可陳的工作,並不代表一個人無法擁有另一種「事業」,於是卡夫卡利用空閑的時間努力創作,並以風格特異的小說,成了為世人所知的偉大小說家。

卡夫卡的人生際遇沒有什麼奇特之處,他最精彩的都寫在豐富多變的作品裡面,儘管他的人緣不錯,工作順利,花了長達十二年的時間,好不容易纔由助理升為主任秘書,但我相信:卡夫卡看待這份工作,僅僅是一份提供溫飽的職業而已,於他本身的意義並不大。

 

潛心創作的卡夫卡,並不喜歡這份職業,他願意不計代價投入時間與精力去寫作,除了這種能提供娛樂的業餘樂趣,這位作家並沒有什麼別的嗜好。

 

就如同大部分的偉大作家一樣,卡夫卡的創作「事業」很孤獨,在世的時候,寫作也從未帶給他來任何名譽與利益,但這更促使他寫出終生的「事業」。

 

要當個小說家,其實並不難。
 

所以,我想自己和卡夫卡也沒什麼不同,一樣平凡的人生,沒有波瀾起伏的歲月,缺乏點綴的頭銜和財富,也並非擁有多麼了不起的工作,走在大馬路上,沒人曉得我們勤於筆耕。

部落客的存在,可能跟卡夫卡差不多,大家都是業餘的寫手,創作著屬於自己的「事業」。

 

於是,卡夫卡和部落客之間的差別,除了時代不同,多了網路這個發表的載體之外,說實在話,初衷並沒有兩樣。

 

「事業」就是如此簡單的事,只要努力去做,持續進行,或許每個人都能成為卡夫卡,也都可以寫出點具有內涵的東西。

 

希望我也能做到。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飄零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客
2010/07/28 20:37

像我的個性永不可能把部落格當事業

我屬於隨性的人,部落格只當休憩的地方

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像妳和煙,我就很佩服,可以每天寫。不停的寫。這我就是怎麼也做不到。


☆╮獨愛飄零,跡不定。推敲填字,看心情。╭☆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9 00:20 回覆:

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取捨囉,不說「個性」,我挺喜歡妳的詩詞,讀來總是覺得甚合脾胃。

對於創作方面,我擁有的遺憾太多,加上不太「隨興」,只能擁抱UDN這個部落格了,生活之中太多能寫的主題,不寫太可惜,我會覺得精神錯亂,很多的苦悶發洩一下,感覺就舒服多了。

煙的古詩詞寫得真好,可惜這類的比賽不多,而且值得詬病的問題也不少,我順便抱怨一下,上回愛詩網的賞析文章,有些入選的內容真是不忍卒睹。

最近見她多半在寫新詩,可能是轉換心情吧,見到有人抄襲她的詩句,上次我挺憤怒的。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工作者......
2010/07/20 23:43
或「網路工作者」就是這般,經營部落格、創作....當事業,吃喝拉撒全都透過網路搞定,朋友聯繫哈啦全都在網際進行......理想就在網路,生活在網路建構下,夜裡作夢都給連上網路儲存......轉寄或刪除。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9 00:26 回覆:

漏了這篇回覆,真是不好意思。

我在寫的好像不是「理想」,而是數不清的幻想,也很少跟網友私下聯繫,所以在UDN都五年多了,常常在寫「吃喝」或「作夢」的內容,生怕內容太單調,沒幾個人願意繼續追看下去。

這樣想想,我實在是個無聊的人,那麼在意別人的觀感,似乎老是在自尋煩惱?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眼裡
2010/07/19 20:05
你做到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9 20:37 回覆:

我希望自己能繼續做下去。謝謝您的肯定!

今天只貼了五千多字,又是需要奮戰的一天。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是"自我存在"的表現形式!!
2010/07/19 09:37

自然界就是"自我存在"的集合-----或可將深山盛開的野花類比各種部落格吧!!

"自我存在"是真實的,是合理的,就是有意義的!!


Tomas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9 18:39 回覆:
謝謝留言,「存在」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就視每個人如何看待自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我所想寫
2010/07/18 19:06

或者帶點虛榮心

讓人知道我會寫

或是帶點頑皮

引你窺視我的天馬行空的幻想

這就是我的部落格

以自己最懂的暗語記錄人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8 19:25 回覆:

我只把文學性的東西放在部落格,所以這是我的淨土,非關文學的都扔去自己那厭煩的房間去了。

我喜歡妳的「暗語」。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客之
2010/07/17 23:23

部落格.....

於我這個忙得團團轉的瑪麗亞﹐

只是‘癮’﹐只是‘調劑’而已

把特﹐沒有解癮﹐沒有調劑﹐生活會苦悶耶耶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8 17:39 回覆:

目前我花了不少時間寫自我「調劑」和給讀者「解癮」免得「生活會苦悶」的小說,最近覺得自己好像有搞笑的天賦,上門留言的網友也變多了。

妳優游於自己的天地,總是如此快樂,呵呵,這樣的心境已經超越我如此苦悶的人了。

期待妳常常更新各種旅遊記述!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7 22:57

說坦白,妳文字太中規中矩..,所以我真的無法盛解..妳的想法..

但相對 ,我們對很多東西的定位,充滿歧見..所以碰撞一定會產生

現在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基本上,我都是尊重..

我是天馬行空的人,抓的是巧勁..,隨時認同別人想法..允許犯錯,允許失敗,也允許所以的可能..基本上,人與人,就是認同與說服兩個面..所以存在妥協..這和做學問與練功是不同..

udn 若單純 只為尋覓完全對的感覺,而後信服..好像呆點,不是我要的..

前文所說..是指某些社會事件..,我的部落格..今天那二篇有提..目的就是轉移妳對某些問題點的彊化態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8 17:48 回覆:

以下是個人感想:

(一)本人向來「中規中矩」,這對自己和讀者都是一種「尊重」的作法。

(二)無論是怎樣「多元的社會」,「轉貼他人文章」都有一定的規範,《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所說「侵害他人權益」的行為,「轉貼」對於創作者本人而言就算是了,我覺得有必要提出。

(三)「udn 若單純 只為尋覓完全對的感覺,而後信服..好像呆點,不是我要的」,本人不是UDN內部人員,無法置評

(四)本人「做學問」的工夫不論,在UDN當個部落客,沒必要跟任何人「妥協」,而是需要「尊重」和「遵守規範」。

(五)本人看不懂「轉移」云云的描述,「某些社會事件」或者「某些問題點的彊化態度」,請挑明了說。

(六)「謝謝指教」。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og的意義?
2010/07/17 19:16
從這主文,知道妳對自己已有非常高的認知,請繼續努力不懈!
能持續寫作不容易,特別是能保有持續的熱情。B替你喝彩。

寫部落格對B而言不是事業(也沒事業的雄心),只是紀錄生活中些許的點滴和旅感(正思考改變寫旅記的方式),在過程中如果能得到他人的交集和共鳴是意外的收穫。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7 20:06 回覆:

謝謝B的鼓勵和喝彩,到了現在,我不保持點「熱情」也不行了,總得留下什麼自己想寫的東西,印了放在身邊太佔空間,不寫又覺得煩躁,我真是個矛盾的人啊。

B的遊記那麼多,我寫過遊記,所以能明白那有多繁瑣,得整理照片,還要彙整走過的地方,以及人情風土,因此我很佩服,能寫出賞心悅目的人文風情並不容易,因此我往往覺得:能看到妳的部落格,也算是一種「意外的收穫」,生活中的點滴」真的不好寫啊,為此我要繼續感謝妳的無私分享(有好幾個妳寫過的地點,已經成為我日後旅遊的必要目標)

我對寫作「事業」寄予厚望,一想到這種多年來的傻氣執著,忽然感覺更喜歡這樣的自己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osy的堅持
2010/07/17 12:48
我也給Rosy加油打氣!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7 20:07 回覆:
互勉。謝謝您的加油囉!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7 12:23

以怪手紋身的稻田--傾聽多元的聲音 真相 假相 都在當下

..

屬輿論公範疇的報導,非關文學..而是知的傳遞..言重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7 20:11 回覆:

以下是個人感想:

(一)我看不懂您第一行的意思,「多元」的內容,我每天都在閱讀。

(二)「輿論」或「報導」「截取他人文章段落來轉貼」皆不相等。

(三)「謝謝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