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話
2010/07/09 07:41:20瀏覽1029|回應10|推薦57

忽然覺得可以寫點這方面的短篇,許多人與人之間的對話,還有昨日打電話的一些感想,早上抽空整理了一下。

人活著,要感謝的事情太多,首先就是自己的父母,雖然我曾對他們埋怨連連或表現出某些方面的憎惡之情,但是說到底,沒有他們,世界上就少了個我

我該為此感到高興?

或者他們曾經為此覺得無奈?

我也只能猜測了。

中學,星期五。

 
小強:「媽,我沒錢了。」 

 
母親:「要多少?」

 

小強:「三千塊。」
 

父親:「兒子的生活費,家裡當然要多給點,我讓你媽明天匯四千塊過去。」

母親:「明天一早會入帳,夏天別亂吃東西,要注意身體。」
 

小強:「嗯,我上課去了,早點匯款過來啊。」
 

第二天,郵局存摺多了五千塊。

大一,週末早上。
 

小強:「媽,我想家了。」
 

母親:「今天會不會回來?」
 

父親:「手邊的錢還夠不夠?」
 

小強:「還好,我在速食店打工,不缺錢。」
 

雙親:「有空回來看看,好好讀書,當心身體。」

小強:「等一下要去補習班,不多說了。」

電話一掛,心疼兒子的母親,決定去郵局轉帳,免得小孩忙著打工延誤了課業。

 

 
大二和大三忙著約會的日子,偶爾撥了手機。
 

母親:「你很久沒打電話了,忙什麼呢?

 
小強:「事情很多啊,要打工,也得去當家教,哪有時間跟你們閒扯淡啊?」

 

父親:「你媽想你了,她一個人在家,沒事多給她打打電話。
 

小強:「知道了啦!我忙死了,有空再打來。」
 

母親:「週末你要不要回來?我讓你爸去接你,我會煮你愛吃的菜……」
 

小強:「這星期沒空,我還要打工呢。」
 

母親:「你又不回來了?」
 

小強:「系上有活動,我也要忙著寫報告啊!」
 

母親:「這兩年你都難得回家一趟,抽個空回來,如果缺什麼就說說……」
 

小強:「……那我下個月底回去。」

月底手邊沒錢,要等月初發打工的薪水,所以阿強決定回家,眼看吃飯時間都過了,結果桌上仍擺了滿滿的菜,幾乎都沒動過;父母都餓著肚子,就等他一個,母親還冰好了啤酒,等父子倆一起看球賽時,可以小酌一杯。

大四,快要畢業前,打電話告訴家長來參加典禮。  

小強:「媽,妳跟爸一起來學校。」
 

母親:「你的畢業典禮,我和你爸一定都會去參加啊!」
 

父親:「我會帶相機去拍照,還等摸出V8來攝影。」
 

小強:「宿舍放了很多東西要寄回家,這幾天忙著學校的事,我運了三大箱,你們幫我整理好,免得房間擺不下。」

於是,收到運而來的三個大瓦楞紙箱的中年夫妻,付了到貨的快遞帳單,母親還特別花時間打掃了兒子的臥房,父親也歡喜地打算搭車去學校,幫兒子留下大學的最後記錄。

當兵時,沒考上預官,又遭逢失戀,阿強忍不住在休假前打了電話回家。

母親:「哪天回來呢?當兵都要啃饅頭,吃得又差,快點回家來,我專門給你好好補補。 

小強:「還好啦,現在都可以叫外賣,我昨天吃了炸雞排配珍珠奶茶。」 

母親:「那些都是垃圾食物,哪有營養啊?回來家裡,什麼菜都有得吃,想吃什麼,媽都可以給你煮。」 

小強:「好。」 

回到家裡,冰箱多了些自己小時候愛吃的東西,晚上還有很多菜,滿滿一桌沒人動筷子,夫妻倆瞧著兒子大口吃飯,臉露笑意。

結婚後,和阿美無故爭吵,老婆賭氣回了娘家,阿強只能打電話跟父母訴苦。

 
母親:「不是和好了?怎麼又吵架?」

小強:「阿美總是亂發脾氣,真受不了她,小事情也跟我鬧。」
 

母親:「總是夫妻嘛,『床頭打架床尾和』,你讓讓她,剛生了孫子,要不要媽媽過去幫你照顧小小強?」
 

小強:「……她把孩子也帶回娘家了。」
 

母親:「住得這麼近,不怕不怕,你跟她好好說話,一會兒就氣消了。」
 

父親:「小強啊,女人是要哄的,嘴巴甜一點,去買點鮮花禮物,再低頭賠個罪,我以前就是這樣……」

母親:「那我就不過去啦,還得照顧你爸,別忘了帶媳婦和孫子一起回來啊!」

小強想了想,父母這麼多年,感情還是不錯的,他明白,母親永遠是個操勞的命,父親也得忍受她的嘮叨,這就是夫妻的生活。

但是,這樣也不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一言難盡啊!
2010/07/11 17:11
B媽當然是很有心,可是她已服素20幾年了(B所想念的媽媽拿手菜全絕緣了,在家B就跟她吃素,想吃暈的自己外食,所以跟朋友們餐聚吃得最快樂)自從老爸走了後,這家就越來越沒家的感覺了。。。想要全家團聚?得要B張羅兼下廚,而且不見得領情才更令B心冷,讓B越來越不想回去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1 20:42 回覆:

美食家要吃素太難了啊,當然,項我蔗種嘴饞的也有困難,不能吃比吃不到還更難受。

讀到B的描述,真的很難過呀,原來連繫家人的父親不在了,唉,家裡總得有個人主動支撐起一片天,看來妳也相當為難吧。

沒關係,妳還有個好伴侶,我想妳的他肯定能溫柔呵護妳一輩子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3 14:04 回覆:

更正錯字:

還有錯字:

打太快就會有錯字,真悲哀。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孝子
2010/07/11 10:28

雖是短篇,卻一針見血道盡現代父母與子女間相待的生活模式。

就以敝人來說,已年長廿七歲甫自大學畢業的兒子,一直生活在無憂無慮的讀書生涯中,期間才經歷為期一年的在校行政助理的打工日子(每星期不超過廿小時),就自鳴得意地:「我不削每個月為了幾仟元,就出賣自己的自尊與時間。」身為父母的還得苦口婆心地勸慰:『要你打工,並不是在乎你賺多少錢,主要是藉機磨練學習待人接物之道。』

當兒子頂著一頭及肩的飄逸長髮:「媽,妳看,這是我找小林髮廊設計師幫我做的造型,才2,700元耶。」『你是找媽幫你介紹的2號設計師吧,嗯,很好看,還算便宜啦。』旁邊就坐著被當作隱形人,每次祇花100大洋理平頭的白髮老爸,寞可奈何地自言自語“兒子理一次髮,老頭子我四年還有找”(平均兩個月理一次)

即將畢業前問兒子有什麼計畫,兒子不祇有計畫,而且已經在籌劃:「我和一位家住高雄的同學,已在南港租賃一棟套房,我們已經慢慢在找適合的工作;爸,可以和你商量嗎?......,在我還沒領到薪水前,可以比照念書時一樣繼續給我生活費嗎?」原待兒子好不容易讀完七年大學(含一年補習費),總算可稍喘一口氣的我祇能心裡滴咕“南港、基隆才差30分鐘的車程,為何不就住家裡呢?事情我總是最後一個被告知的,而告知我的必要性,因我還是一位金主的角色,悲哀不!?”

對兒子的教育問題,從小開始,就一直是我和老婆爭吵的議端;剛開始每次都吵得不歡而散,最近幾年我已經不再為此爭論了。兒子是嬌寵了點,還好沒有學壞,也沒沾染一些不良惡習;我想這也是我要求的底限,其他的算了。心想還好就這麼一個,再多一個的話,我想我早跳樓了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1 13:07 回覆:

您的留言讓我非常難受,說真的,我沒有小孩,所以無法想像家庭教育的種種問題,但基本上仍能從過去的經驗中,明白當一個老師的艱難與矛盾。

我向來都不拿家裡的錢,從小學就開始打工,那時天天忙著縫鞋子、黏玩具(當年台灣的魔術方塊和魔術蛇等等),中學就在課後去書店當收銀小妹,大學忙著補習班和家教工作,連學費都自己付,出國也如此,我們這一輩的人都被教育要拿錢回家

現在的小孩很幸運,沒有太多困境,父母的要求也不多,因此您所描述的情況,我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能培養經濟獨立的自信與態度,真的對溫室中的年輕人特別有困難。

另外,男孩子不願意住在家裡,依照我個人的認知,有下列三種可能原因:

(一)上班工作方便(錢多、事少、離住處近)。

(二)朋友的聚會所(home party的需求)。

(三)約會或同居的方便(男性或女性都可能)。

我很少花超過兩千塊錢弄頭髮,乾脆就懶得管了,但現在台北美容院洗頭也便宜了,髮長及腰加上修剪、護理、染色(染劑自己帶),還有九九九的優惠款,因此男生的造型費用這麼高,我想應該是高級理髮專門店。

但話說回來,「沒有學壞」就好了,我有個親戚的兒子因鬥毆致殘進了監獄,相對來說,至少您已經盡了責任,其他的就讓小孩自己去體會了。

一個良心的建議:斷了他的金援,一毛也不要給,沒錢的時候,他應該就不會亂花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7/11 05:51
妳這故事,怎跟B的處境正好相反?
B和伴返台,眼巴巴的企望家裡會出一頓想念的“家鄉菜”,這十幾年來卻總是落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1 08:35 回覆:

啊?不會吧,B十幾年來都沒吃到家人煮的家鄉菜?

看來我還挺幸運的,中國北方菜吃得習慣,以前旅遊或工作到處跑,回台北總有許多家常小菜準備好,不然就是一堆朋友們的飯局,夜市小吃也不會錯過,甚至還能嚐得到客家小炒,哈哈,親友們對我真的太貼心了。

十幾年耶,要不要暗示一下(乾脆明示也無妨)台灣的家人,或許下回有機會大啖美味?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一篇
2010/07/10 10:29
平實而動人^^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0 12:49 回覆:
那我有空再來貼點這一類的短篇故事。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嗎 除了車禍腦震盪那兩年對不了焦 我每天看書看壞的啦
2010/07/09 19:12

說真的

是實話

卻無須為我操心牽掛

怎麼出版都不要管我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09 22:49 回覆:

我本來打算自己印,可是計算了一下,一冊十五萬字,那就最少印十本,想起來就是大工程,只能思考別的出路囉。

電子書剛出爐不久,價位混亂,而且台灣這邊的政策都沒有明顯確立,想來真有點悲哀。

眼睛很重要,我得把這因素考慮進去,希望情況改善,我能明白雙眼看不清楚的痛苦,保持身體健康真的是人生最大的課題。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版
2010/07/09 18:51

字要大一點喔

如果我需要看的話

我目前22吋螢幕

還很模糊

白內,飛蚊,眼壓高

弱視,夜盲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09 18:54 回覆:

那麼嚴重?

我可能只有去談電子書了,希望未來我的作品能符合妳的閱讀要求,先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廠商。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不太看長篇的 因為眼疾
2010/07/09 17:31

真受不了你

我竟然一路看了下去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09 17:50 回覆:

哈哈,我也停不下來啊,不過第一部六十萬字快結束了,我打算後面一百多萬字慢慢貼,接下來跟人談談出版,免得大家在網路上看得太累。

妳的創作量真大,天天都有多篇作品,我喜歡那頭水牛,搭配照片還挺有「燕歸來」的味道和逗趣,寫得真好。


ㄚ熊笨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9 10:55

好像都差不多

小孩出門在外,都怕小孩子吃不飽穿不暖

唸書時認識一個朋友,出門在外,媽媽怕兒子餓了沒錢吃東西,於是辦了一張副卡給朋友。朋友如果刷太少,媽就會在電話那頭哭著叫朋友要吃飽,不要餓到了;刷太多,媽媽又會在電話那頭問信用卡是不是被盜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09 15:42 回覆:

嗯,我的情況相反,以前我給家人辦副卡,後來不知為什麼被刷爆了,結果發現是被人盜用,真是悲慘的往事啊。

我跟母親的對話大致上就是本故事的內容,她老是問我在吃什麼,或者弄了許多吃不完的菜,所以我就愈吃愈肥了。哈!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9 10:52

典型的中國親子關係

永遠斷不了的臍帶關係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09 10:55 回覆:
看來相似的「親子關係」真的不少,但是小孩總會有長大的一天,所以我就學習樂觀點來看待了。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傳神
2010/07/09 10:23

雖然是用男生的角度來說故事,但想想我當年好像也差不多耶~(我是到大學才離家的就是了)

只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打電話回家或是跟父母說話的心情,是不一樣了,年輕時總是在要,現在會想想,自己還能給什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09 10:49 回覆:

最近寫的都是一系列,我很容易對角色產生感情,早上本想貼上昨晚忘記貼的,後來覺得有些情節可能白天看了不太好(有人罵我寫「色情小說」,因此我抽掉「慎入」段落,來點單一的短篇,當然也部分取材自生活經驗),臨時打了這個只有對話的故事。

我的脾氣不好,常常跟父母吵架,後來想想:當個自私的小孩真的很容易,為此,我還是得感謝一下他們,許多至親的付出,都得事後去思考纔能發現。

除了偶爾回饋一點金錢,或者打打電話扯兩句,我想不出來自己能如何報答了。

很羞恥地說:我真的非常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