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寫作的哲學(七)
2010/06/17 22:08:43瀏覽1726|回應18|推薦93

繼續進行這個主題。

不知道是不是小說沒有人看的緣故?每天貼上超過七千字的內容,似乎沒有太多留言或感想,因此暫緩一下,寫點個人對於UDN部落格的創作哲學。

部落格創作,需要耗費很多心力,根據我個人的觀察,線上寫作大約有以下種讓我厭煩的現象:

(一)有耐心的讀者太少。

誠如我先前說過的,沒有人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為了這些不時闖入或拜訪的來客,就必須不斷設想新的題材。

網友沒有耐心,線上閱讀容易感到疲乏,看到長篇大論的文字或者連載中的小說,大概都不會點進來看。

譬如:每天都貼小說,長度超過兩千字,能閱讀下去的人很少,我又不玩影音語法,因此最近的留言少之又少,創作上就沒了動力了。

由此可知:我在寫的東西,就是最不討好的作品,不寫時事或政治,或者沒有風花雪月的嚴肅主題,真的會乏人問津,雖然自己覺得可悲,還是咬牙悶頭創作。

這個時候,仍舊要盡量體會讀者的心情,UDN部落客多半是上班族,上門了也沒那麼多耐性,所以體諒網友的做法,就是思變求新。

長篇小說看累了?我來貼短篇。

悲劇寫多了?我可以貼喜劇。

覺得作品變化不夠?那我寫點詩詞或散文。

貼得太快了?我就慢點更新囉。

這種作法不是專門投讀者所好,而是一種體諒的心情,心理學上有專門的兩套辭彙列表,是使人開心和不悅的強烈暗示,有些作家會注意使用,並且在寫作上特別加以規避,在廣告台詞之中尤為常見。

例如,使人開心的辭彙有:愛、幸福、美、快樂、夢、富裕、希望、安全、新鮮、容易、值得、健康、善良、活潑……

使人不悅的辭彙比較多,像是:悲傷、困難、辛苦、損害、死亡、破壞、陰險、責任、義務、失敗、壓力、憤怒、政客……

從這兩組辭彙中,可以得出一些的結論:使人喜歡、接納、贊同而快活,就該思考如何用積極的方式,以文字來感染讀者,這是創作者最艱困的難題。

即便讀者如此沒耐心,我也得拋棄憊懶,盡量想點有趣又能觸發網友的主題。

(二)思變求新的創意太少。

承上所述,沒有耐心的讀者,使得部落客必須不斷反證:怎樣的文章能展現出創意。

缺乏耐性的讀者,產出了缺乏創意的部落客,多數人持續轉貼他人文章為樂,實在很常見,也顯現出目前部落格難得有敏銳的觸角和深刻的生活體驗。

只貼影音和圖片的部落格更多,還有的同步貼上每日新聞,整篇都沒內容,更多的是只貼一條連結,就這樣草草了事,似乎誰也拿這些人沒辦法。

網路是自由的,自由到為了填充空白,或者滿足空虛,就產出無以計數的轉貼老手。

用心書寫的人真的太少了,不斷的轉貼又轉貼,除了浪費自己的時間,更讓人覺得厭煩,比起自憐自艾的惋歎,或者廣而告之的老調,說真的,這些都讓我的眼睛太過疲倦。

如何能留下雋永的話語,把文字提升到藝術與豐饒的境界,以美好與無悔的心情來創作?

希望經由我的部落格,能讓讀者將思想家、詩人所想像的美好與睿智,做為每日閱讀的開始,使他們能感受到我的心意,並且從這些充滿創意和生命力的篇章,與我共鳴。

(三)排版優良的好格太少。

很多人喜歡寫新詩,但是能把不超過四十字的新詩寫成廿行,讓我覺得非常厭煩。

還有的人喜歡寫散文,從頭到尾也是不到四十字,同樣能最少寫個十行,還每行間距極寬,讓人看得雙眼都要脫窗了,實在有些莫名其妙。

無謂的斷句,大概就是自由創作的特色,這年頭散文跟詩都沒什麼分別了,讓人看得除了眼睛很累,感覺更是厭煩。

或許,這年頭什麼文體都沒差別,在某些部落格,哪管小說、散文、詩的基本差異,在線上對他們來說都沒有差別……

(四)讀者的留言太少。

部落客擅長用文字來征服自己想要的讀者,我也明白這個道理;然而,想獲得一個原本不怎麼常來的訪客,在此地留點雪泥鴻爪,往往讓我疲憊得不知東南西北。

面對作家,讀者喜歡拐彎抹角,或者乾脆保持緘默,盡情圍觀。

往往,我會笑笑地看著點閱人數,反問自己,然後悲嗔:今天又沒人留言了!

訪客的沉默,也是分時間及場合的,倘若我貼了激烈一點的小說或散文,似乎就沒人「敢於寫留言」(特別是女性網友),明明我覺得算是輔導級的內容,就是無人有感言,今年也僅有一篇五百字的讀後感,還是個內地網友寫給我的,而我的回覆則高達四千多字,由此可見:讀後感想是多麼寶貴啊

在這幾個時刻中,我對懶散的抵抗力,是最低的。

比如,窩在幽閉的環境裡,日落黃昏時,工作結束後,夜深人靜時,或者睡前等等。

很多網友在掌握了我寫作的真相之後,開始有步驟地準備落跑了,這樣的沉默擊破了我的玻璃心,因為沒有感想,我會判斷:這樣的推薦和瀏覽數,都是網友「善意或無意的回饋」。

作為一個創作者,實在有必要比讀者先一步掌握資訊,修正自己的錯誤,或者瞭解網友的看法。

如果,真的沒有人想跟我講兩句話?我就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沒有留言的日子,連我都想憐憫自己的無能,無法使讀者想好要跟這個部落格開始一段長久的感情。

通常有讀者留言,於是我會感動萬分,在電腦這頭授以涕零。

只是網友實不知,這留言的一問一答間,我不是小騙了誰一回合,而是暗自高興了好幾分鐘。

請注意,幾句讀者的留言,總是有別樣的意義,這其中也是經歷了一番權衡較量的。

因此當讀者向部落格的格主索要一個答案,假若沒有回答或遲疑三天以上,往往,我最終給出的那個答案,不是心裡立即的反應,而是為了取悅讀者而刻意思考過的答覆,嚇走網友並非我所願,但有時,嚇走訪客真的是不得不為之的壞習慣。

我喜歡研究人們的心靈、行為和欲望,更渴望瞭解自己達到了何等境地,在安靜而蒼涼的時刻,無人搭理的部落客,大有可能像我一樣頹喪又無奈。

大抵來說,原則堅持最重要,務須用積極的心理暗示來打通人際脈絡,使讀者追看自己的作品,這是每個創作者內心最深切的盼望。

(五)願意點出格主錯處或缺點的留言者太少。 

我很喜歡閱讀網友的讀後感,可惜,留言之中能點出問題的網友,真的是稀有又珍貴的。

總是在網路上有這樣一種有趣的現象:一位陌生訪客初次留言,如果不誇讚此部落格的文章,那格主會迅速對訪客展露出沉默或不搭理的態度,接下來的談話也會不太融洽,容易引發筆戰。

部落格就像女人,內容就如我們挑選的衣裳和化妝,但凡女人願意穿戴出來的行頭飾品,無不是她精挑細選過的。

所以啊,貶低一個女人的觀瞻或鑑賞能力,無疑是把她之前所有的一切全盤加以否 定,誰都不喜歡被人否定,尤其是女人,而且此格主是個不折不扣的女性主義者,心胸狹礙又囉嗦,如果不能肯定她,至少要把否定她的內容說清楚點,也不要怕開罪誰,大大方方講明白就是了。

於是,留言往往就有了一個慣性規律:愈是那些小有名氣的部落格,打招呼性質的留言機率愈高,明明根本不熟識,也要問早道好,言必稱「前輩」或「師姊」。

皆因,顧及格主的顏面,或者不願意得罪創作者,所以產生一場三角乃至多角的暗戰,彷彿部落格的作家像個要糖吃、喜歡認親友的小孩,拜碼頭、打招呼的留言,多得讓人厭煩。

我這人很自負,大概自己沒有自覺,就會表現出不太謙虛的態度,所以有網友說我「狂傲」或「很狂」,而且都是私下悄悄話告知,在此我要謝謝你們的誠實。

自負的男人或女人,註定了的心態起伏難定,因此,我的白字沒人挑了,我的錯誤引述也沒人找了(譬如:我把河豚誤認為海膽一事,或者把灶王爺升天的日期搞錯)。

請注意:我並非任何宗教的信徒,年齡也沒有超過四十歲,而且女人很怕老,我這個小家子氣的部落客,很難接受被可以當我父兄的人喊成「姊」,直接叫英文名吧,至少沒有那麼多輩分的問題,也省得我得去思索自己是否太過於老氣橫秋。

現代社交語言時常提倡造作的觀點,被別人恭維時,要立馬自謙,可以換回對方更好的印象,這就是虛偽,而且也沒有必要如此假意貶低自己。

實際上,面對恭維的時候,我最喜歡能遊刃有餘地來點幽默,乃至於自諷的網友,所以有別樣含義的留言,更讓我覺得歡喜。

我有時不太聰明,也不怎麼謙和開朗,對人際交往有著深深的不屑,這是一種懶散的表徵,極強的自我意識,以及需要深諳社交背後的種種潛象,讓我看透了人心,後果就是對人心有了更深的不安感。

因此,留言的時候,不需要逢年過節跟我「問好」,只要留言的網友,我大概都會抽空上門瞧瞧,網路上我真的無心交太多朋友,希望的是尋找好看的文章和可愛的讀者,我是這樣一個自私的創作者,所以請不要對我太客氣。

合得來且能成為朋友的網友其實也存在,我欣賞比自己寫得好的作家,舉例來說,我參加的兩個詩詞城市,多少近體詩和填詞好手,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也是我渴望交流的益友。

不知有否有網友仔細觀察:但凡每天在閑嗑牙的作家,創作都是空的,思緒早飛到了千里之外,想的是歪念頭,不是從網友身上撈點什麼,就是虛耗時光。

許多人結交網友,只是為了提供一個可以出神發愣的機會,或者尋求追捧推薦的友伴,他們寫的不是文學,浪費的是時間,是無可打發的寂寞,心靈也是蒼白世俗的。

閑嗑牙就是浪費人生,偶爾能調劑空虛的日子,然而每天都覺得有必要開始尋找能閑聊的網友,說明這位作家的心也愈來愈空了……

我不願意成為這樣的部落客,所以,請來和我聊文學,謝謝! 

(六)星期一至三的訪客總是太少。

每個星期一至星期三,或許細心的讀者會發現:此格主會貼一些容易「上火」的情節,例如情慾小說,或者光怪陸離的詩篇。

心情好的時候,我會寫散文,因為只有閑散快樂的時候,我纔能進行線上寫作,邊想邊打字(譬如現在)。

上班族都知道這樣的道理:週一至週三,人的心情都很浮動躁鬱,最討厭的是星期一,看看繁重的工作,一眼望不到盡頭似地,痛苦得要命的會議與做不完的雜事,讓人覺得非常不愉快,所以這三天也是我極容易感到厭煩的時候。

因此,週末一過完,我就會想點什麼詭異的念頭,由於訂閱的四百個部落格的更新文章,通常會比較少,我也有多點時間,花在想貼的內容上面。

美妙的星期三一過去,立馬就是週四,眼看就到小周末的星期五了,情緒頓時陰轉多雲,到了周末再轉晴。

這種週末效應,使得UDN的訪客數量變化大起大落,為了讓煩惱的白領朋友快樂一點,我會貼一些以饗讀者的文章,合理安排自己一周的工作時間:把簡單輕鬆的文章,儘量往週四之後排,愈是「使人臉紅」或「慎入!」標示的主題,愈要往週三之前排。

即使額外湊出這樣的文章,心底會有點負罪感,但我不願造成網友的精神壓力,也是這種出發點。

當然,繁複的東西就放在周末,壓力最重的連載更新工作,也儘可能排在其他時間。

這樣一來,一周的時間裡,讀者的心情都不會有太多的起起落落,會維持在一個比較平均良好的狀態上,我曾經私下觀察,UDN的讀者最喜歡留言的時刻,就是這三天。

其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應用於此,如果讀者夠聰明,還可以舉一反三,或者能夠把這樣的思考模式,應用到每一個重要關口,舒緩自己的生活壓力。

今天又是星期四了,不知道這樣的長篇大論,是否又讓讀者感覺壓力倍增?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的確是個兩難...
2010/06/21 15:48
要追讀者?還是要讓讀者追?都各有各的思考取向、各有各的困難度。

我比較傾向選擇 讓讀者追,因為對我而言這要有更多的孤獨忍耐力、自信心、以及堅強的心力去堅持某種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東西(當然也跟自己個性有關)。不管在台灣或中國大陸,我看到很多這種例子,很多的事實告訴我們,我們所處的時代,對於一個不善於(或者不選擇譁眾方式)表現自己的嚴肅寫作者、一個不與人攀緣交流的人,總是缺乏應有的關注。但是我們不應灰心。“時間” 有一雙雪亮的眼,和一個鑽石的篩子。重要的是自信。還有自己選定的理想與價值。

祝福~~~ROSY!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1 15:57 回覆:

13說得真是太好了,其實我也在追著妳的文章,我喜歡寫得好的詩文。

偷偷上網的時間,真的非常珍貴,能夠追著誰閱讀,這樣的樂趣也不多見,既然大家都想寫點朝向「理想與價值」的內容,那就只有繼續一個人走下去了。

謝謝妳的祝福。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OG
2010/06/20 14:07

尋思著回應妳的線上寫作(七)

一路默默看,我很驚訝妳的時間精力能負荷如此大量的文字產能

而且如此寂寞仍孜孜不息

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只要時間機會恰當多會參加聯合報辦的文藝營

近幾年部落格盛行(現漸勢微了)

作家们一再的提醒:

”要從事創作的人不要把自我的能量耗在網路上(部落格)發表!網路文學不是不好,但是缺乏一種重要的特質:緩慢,多層次的表達與穿透 ...

人生充滿缺憾而文學帶來修復,寫作使情感經歷擴展,是自我的探險與私密對話,透過寫作進而有能力安慰別人~我是指有溫度的作品而不是冷硬的分析~~不管如何妳這系列的分析約莫都點出我們大部份人的秘密心聲

我在想這是否讓妳成為旁人不敢在彷彿X-Ray面前回應的主要原因呢?

我個人對良莠不齊的網路並充斥大量行銷與夢囈或廢話甚至連文超公都不如的直接轉貼.....還最討厭拉票,搞公關和互訪的人情

更有那種似乎自高到不可一世:不准回應不准推薦的格子

網路一如具體而微的社交群組,透過網路而真實互動竟常以感慨收場

個人對此已疲並極少發表東西且不再網聚了

當然更討厭出現如以下的抬槓與賣弄~只管他要說什麼,全然不尊重作者的規勸與感受~我以為我到了政論部落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0 18:26 回覆:

我花許多時間在這個部落格,是因為這裡能讓我練筆,還可以自己做市調,來判斷出版或投稿的最佳題材。

另外,網路上有許多陌生人,這些人的留言模式,或者是部落客經營的手法,都是人性的一環,如此我能找到許多靈感。

我尊重所有的留言者,但或許很多訪客會認為我的文字比較尖銳,偶爾「抬槓」或「賣弄」,也能增添個人回應的樂趣,缺點是:我的時間不多,創作於我,比起打擊別人,甚或聊兩句閑話,都來得更重要。

寫政論的部落格很多,我偶爾看看,這年頭想要看點讓自己心情不好的文章,隨便找藍綠兩方的部落客圍觀一下,就能馬上得著滿足了。哈!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極好
2010/06/19 21:20

或許,有人會覺得妳對部落格寫文的觀點過份嚴肅、認真,畢竟許多人線上寫文,只是為了記錄自己的心情與生活。

但我覺得,不浪費讀者寶貴的時間,是基本寫文的態度,因為部落格如此之多,能相遇自是有緣。所以我也一樣認真看待此事,縱然自己才華有限,作品極少,也從未想成為作家,我還是堅持這一點。

我完全支持妳的信念,但別太在意回應與推薦,只要對的起自己,絕不寫垃圾文就行了喔~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22:24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和留言,雖然因為當機打了第二遍,仍很高興讀到你的想法。

還是有人得「認真」在線上創作的,要不然除了生活雜文,我們上網能看些什麼呢?

希望日後我繼續貼出文章的同時,也能有同樣認真如你們的讀者,可以來此留下一點足跡,更希望能讀到更多你所寫的音樂欣賞專文,那是我很難在UDN找到的主題。

今天,我對得起自己,又寫了超過一萬字的回覆,也看到超過卅篇留言,這一天的閱讀量更超過百篇文章,忽然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又是一個周末的開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10/06/19 20:45

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的風格,自己的堅持。

優迪園內五彩繽紛,相互觀摩,以文會友,作品若得格友欣賞,自然高興,否則,自得其樂,也是一樂!

小說創作,是文學的最高層次,最能顯現作者的功力,Rosy的作品,須細細品味,就有餘韻。推廌回應不多並不代表文章不够好,我不敢回應是想藏拙呀!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21:58 回覆:

或許我的風格就是這樣,保持嚴肅並且持續更新,所以很感謝您的留言,能夠和讀過的文友交流一些想法,是創作者夢寐以求的事。

我可能在創作時的文字顯得有些尖銳,然而這樣的筆鋒又為我所喜,魚(訪客上門)與熊掌(個人風格)的權衡之下,我暫時選了熊掌,沒吃過的美食總是更為吸引自己。

也謝謝您的回應,有這幾段留言,比一百個推薦更讓我開心。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客寫文目的各有不同
2010/06/19 13:46

Rosy才情高妙,創作力驚人。聯網作家之中如妳這般創作不輟而仍能文思泉湧者已少之又少。

張愛玲在美國以英文創作卻無出版商賞識,蕭條過世後書在台灣被別人出版自己卻已賺不到稿費。她說出名要趁早,但成名固然早,晚景淒涼更是無奈!

部落客寫文目的各有不同,只能說是各取所需。看看那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政論文章,作者讀者因看法、立場不同而互相對罵,人氣雖高是非也多。

但所有作家每天發表的文字總數如此之多,數十年後流傳於世的又有多少?我寫文是以記錄自己的思考和心境為目的。興致來了,就算沒人看,還是想寫就寫;興致沒了,就算很多人看,想不寫就不寫。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18:51 回覆:

第一段使我心情飄忽,我是個虛榮的人,沒人不愛讚美,我亦如此。

第二段讓我難受,我不喜歡張愛玲,但我敬佩她,也對她身後不斷印刷舊作和炒作的風潮,感到相當悲哀。

第三段說到事實,目前就是這樣,政客們從電視吵到線上,看多了真的很煩。

至於「是非也多」的感覺,我深有體會,所以就連給我留言的一些訪客都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連串存在,讀得我又氣又好笑,幸虧六年下來都習慣了。

文字這麼多,似乎也沒能出現什麼大文豪,兩岸三地目前都是如此,讀來讀去,個人認為紙本書的經典依然完勝,網路文學真能創造出使人驚豔的作品,少之又少,反而無謂的論戰之多,多得可笑。

幸虧,我的「興致」還保留著,而且暫時不會被熄滅,畢竟沒人能把自己擊倒,倒下的人多半是自己放棄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直
2010/06/19 13:28
有時沒留言不代表是文章的問題或不受歡迎,有時是文章寫得太好,多數只能靠邊欣賞,畢竟提出建議或論點是需要一點墨水的。

你說的很多論點我贊同,但是我沒法像你一般友直地大鳴大放點出來,這就是我鄉愿膽小的一部分。(也好,這是你的個人特色,自然吸住欣賞你的讀者)

你被人稱姊,大概是文筆不像浮躁的年輕人,所以被誤解了年齡,這也算是另類恭維。關於這點,我也類似,有時候也是聽了怪不順耳,工作場所我喜歡人家直呼姓名,記得當我第一次被稱呼xx姐時,我還真有那麼一點失落和掙扎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19:14 回覆:

第一段我持贊同的意見,妳是少數讓我非常喜歡的部落格主,說實話,讀妳的遊記,我都會不由自主去查資料,除了讀後想去玩,重點是:很多東西我沒有看過,所以覺得需要補充點知識。

講到「大鳴大放」的習慣,我現在說得比較少了,年紀漸長,我有點懶得批評,因為寫作的時間不夠用,小說創作對我而言更重要。

當「姊」我是可以接受的,比較奇怪的是,對方標示的年齡比我大了十幾歲,我會覺得很奇怪,特別是UDN的部落客有的貼出了照片,男性部落客對我有這樣打招呼的開頭,讓人更是感到有些荒謬且無法理解。

現實中,不少人喊我「阿姨」,我卻不以為忤,那是因為親疏遠近是生活裡可以掌控的,但在網路上遇到陌生訪客攀談,「姊」這種稱呼,對我而言真的很莫名其妙。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 -換個角度看
2010/06/18 20:10
(一) -換個角度看
1. 能將長篇小說從頭寫到尾的部落格 太少
2. 能讓連載長篇小說可堪充分意象的斷面 稀有
3. 所以有些自以為聰明的讀者會等到看見該長篇小說的結尾貼上來後才開始看
4. 這些自以為聰明的讀者很快就發現自己並不聰明 因為還來不及看到一半 下半已下架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00:35 回覆:

剛剛當機,害得我留言失敗,只能從頭打字了。唉!

感謝您列出的這四條重點,多數的文學部落格確實如此,貼長篇小說,需要讀者的長期支持,所以在深怕被人抄襲或轉貼的狀況下,只能留下一個大坑。

第二項非常值得探討,您說到重點了,一篇小說最重要的就是作者所給予的意象,所以最難寫的就是創作時的思維,是否能在流暢的文字之外,給予讀者思考的方向。

至於第三點,目前我都抽掉結局,除非是以前不成熟的創作(譬如高中或大學時期的愛情小說),基本上部落格是我的練筆之處,所以貼出結局的小說,多半都不是我的滿意之作。

我曾對某個朋友說:「一個作家的作品夠不夠好,就看看他的草稿。」或許,我的草稿在許多朋友的眼中還算不錯?

第四點很符合我被某讀者指責的情形,但我不得不如此,只因轉貼的訪客太多,甚至還被轉貼到掛上訪客之名,氣得我只想罵髒話。

我抽掉兩百多篇內容,為的是保護自己,就算是各種實驗性質的作品,放在網路上都很容易被剽竊,因此結局多半只放兩天。哈!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祇是個人看法
2010/06/18 15:45

我覺得妳把﹝部落客﹞定義得過於嚴肅;“一樣米養百種人”,青菜蘿蔔,各取所需、各有所好。

以不才老朽進入部落格的動機與心態,純然是藉由此網絡平台,欣賞閱覽各式各樣無奇不有的文武才略、圖文並茂的彩圖佳文,填補生活空虛,調劑工作壓力;或而作為紓發情緒(不管是高興快樂或憤懣怨懟)的心情日記,更是當作人生旅程的點綴記錄。

至於PO文的點閱率、推薦人數、或回應狀況,我沒有放入重點;並不是說我不在乎與格友的互動交流,而是以上因素都不是己身能去控制或勉強得來的,我祇是抱著隨緣的態度去對待。

回溯四年前甫登入聯網部落格網誌時,我確實因點閱推薦人數寥寥無幾,經營一年後落莫而去;此過程我稱之為數字迷思的泥淖。從我最近再次進入聯網後,此刻我已作好心理整備,不再重搗舊念;果然寬心不少。就如:有一些我經常拜訪推薦的格友,並不常到我的網誌推薦,我還是會依【訂閱最新文章】的訊息,如常不間斷地拜訪推薦;不為什麼,祇是單純的欣賞其文,每天利用所賦予的100個推薦限制,一一地去賞閱推薦。

『不伎不求,無欲則剛』,當我能擺脫數字迷思的當兒,我的心境是平靜的,我的情緒是愉快的,繼續懷著感恩、學習的心態悠遊網際。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00:53 回覆:

昨日,我的訂閱超過了四百個部落格,說真的,UDN迄今有三萬九千多個部落客,就算是推薦我的網友,我要一一回訪,去看看是否能遇上「近朱者赤」的文學部落格,除了機率太低,就是時間不夠。

我每天花在閱讀網路文章的時間太多,打字往往只有深夜兩個小時或早上五點至七點之間的空檔,總共四個小時的創作時光,往往得找閒暇時去看網路更新,目前平均四百個部落格的一天更新文章有六十篇,而其中可以一讀的往往只有二十篇左右,還多半是兩座城市流觴亭六義玉屑的網友。

我所說的「寫得好」也就兩個要求:題材(非轉貼)和文字(無注音文且排版正常),因此每天大約看過最多的,就是旅遊和美食類的部落格,這方面沒什麼負擔,也很實用。

至於點閱或推薦,那都是沒有太多意義的標籤,只需要在語法軟件上動點手腳就行,所以每當我瀏覽許多部落格,都覺得是浪費時間,曾經想過從網路比賽方面著手,可惜文學性始終闕如。

我是一個性格嚴肅的人,看待網路文學也是如此,不過每天的推薦數當鼓勵也不錯,用不完也是浪費,乾脆挑著給吧,反正隨自己高興,言之有物的文章太少了,就這麼簡單。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8 13:55

有些作者只顧寫自己的﹐完全不在乎讀者﹔有些作者只寫讀者想看的﹐完全不寫別的。

但Rosy 算是少數能寫、願意寫又能兼顧讀者喜好和自己想法的寫作者﹐只是我還是會覺得妳稍微偏向照顧讀者喜好較多﹐所以很多時候都要變著花樣﹐好讓讀者能閱讀得開心﹐這樣會很辛苦的。

雖然我知道很多寫作者是甘之如飴的﹐但讀者五花八門、各樣的人都有﹐素質、特質也都不盡相同﹐要討好讀者﹐有時是吃力不討好的﹐或許可以不用把讀者的喜好看得太重。

至於留言數﹐並不是用來評斷作者或作品水準的標竿﹐只能說是顯示作者個性或人緣的一個參考﹐因為有些作者雖然作品一級棒﹐但個性卻讓人覺得嚴肅或是難以親近(有時是讀者自己的誤解)﹔有些作者雖然作品一般﹐但也許個性活潑、幽默或是交遊廣闊(也有些是到處推薦和留言﹐根本不在乎作者是誰、作品寫些甚麼)﹐因此留言者眾﹐很多網友常會上門哈啦打屁。

而有時讀者很少留言﹐還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藏拙﹐尤其作者如果還是一個很會寫的人。

當然還有一種很明顯的現象﹐就是身分、地位、名氣高的網友﹐人氣、瀏覽率和留言數也高﹐原因為何﹐不用多說﹐這早就是一種普遍的社會和網路現象了。

所以﹐我還是覺得「質永遠重於量」(無論是作者還是讀者、是作品還是留言)﹐而作者和讀者的真心﹐也是永遠重於其他(諸如男女關係或任何的虛榮和好處)。

我就寧願只有一些網友來瀏覽和留言﹐但卻是真心喜歡我和我的作品﹐勝於一堆瀏覽和留言的﹐但卻是對我別有所圖(也許是把我當成網戀的對象﹐或是為了得到我的推薦或其他甚麼的而來)。

也因此﹐對於逢年過節的祝賀甚至三不五時來請安﹐我已經很沒感覺了。當然無可否認當中有很多是真心的﹐但我已經不會再用這樣的標準來判斷網友是不是真心的﹐因為我已經看了太多平常在口頭上稱兄道弟、不時來問安的人在緊要或利益關頭以怨報德、反咬自己一口﹐所以﹐今天的我﹐對於那些表面和形式上的很多事﹐我已經不重視了。

最重要的﹐還是網友的真心對待和真心的喜歡自己的作品﹐以及質重於量的堅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01:52 回覆:

妳真的是很誠懇的網友,留言這麼多,句句也都寫到我的心坎裡了,真的非常感謝。

我確實很在乎留言,因此為了讓長期支持的讀者開心,我會調整自己的創作主題,而產生的結果也很明顯:我寫嚴肅或考據的主題,還不如男女情調來得受歡迎。

教學工作使我個性嚴肅,寫作對我而言,有點像是生活的全部,所以我耗費了許多心力,就是為了鍛鍊自己的筆力,只希望筆鋒如刀,卻可能對留言者顯得太過尖銳。

至於網路上的交友紛爭,或者這些年的紛紛擾擾,我也看了一些,所以盡量避免非關文章的留言,這樣的思考,使我顯得相對嚴肅一些,身正不怕影子斜,自己保持正經並針對文學類的創作,應該可以省些麻煩。

說到網友「問安」的動作,通常伴隨的就是希望回訪,或者訪客慣性的拜訪記錄,我想我也沒了感覺,儘管有些不耐煩,還是要求自己保持友善的態度,放幾天就刪除。

對於「質量的堅持」,我深有同感,散文類型盡量保存,只刪除中長篇小說,畢竟這些是最重要的創意資產,短篇多半是實驗性質,那就放著也罷。

非常謝謝妳懇切的留言,其他的網友留言也相對踴躍,或許是看了你們的感想所觸發?當然,這也是我寫此文最開心的事情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as LINGNY
2010/06/18 09:40

I have announced I don't read online stories, especially stories more than 3 sections. Internet to me is where I can find news, search for information, and read articles to enhence my knowledge, as well as for entertainment purpose. I have been facing terminals (yes, I have to use more than one terminal on my desk) all day at work; I want to turn on my pc to read what I have missed daily and get offline as soon as possible. It is natural trying to protect my own sanity.

I like to read books--paper books. I have finished three books in the past seven days; that says Kindle cannot replace hardcopied materials. I guess you probably need to find a way to approach to the readers, nowaday. It is, after all, a marketing world.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9 02:52 回覆:

I am aware that you've informed me of the annuncement before; therefore, I schedule short stories for release for most visitors like you.  By the way, it's not easy to write something funny and full of novelties in different concepts.  Some topics are complicated and I usualy have to go to the library for examining details.  You bet searching in the internet is more precarious than inquiring about books.  Then I would spend time checking all the related data and have less time typing my fictions (that's what I am afraid of at this moment). 

Just like you, I love to read paper books.  Sorry I cannot fulfill most of your requirements.  Ha!    

For my part, I think some people have stolen my works, and a few thieves were caught in the acts.  Posting fictions would be easier for me, that's for sure.

However, posting fictions in this blog seems to be propaedeutic to my writings.  I am anxious for having feedback about my works from visitors.  On the other hand, this may be one kind of marketing for me to earn literary awards.  Haha.

Anywa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nd heartfelt word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