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寫作的哲學(六)
2010/06/12 01:02:17瀏覽1277|回應13|推薦69

搜尋頁面消失的畫面,其實很容易讓我感到挫折,虛擬世界同樣有很多不可理喻的無奈,所以只能勉強接受這樣的結果。

虛擬世界不是完美的,常有毀損。

虛擬世界不是完善的,總有缺憾。

虛擬世界不是完整的,不乏程式錯誤。

所以任何事都是可能的,可能更糟的情況,或者可能更壞的結果,在不可預期的虛擬空間,誰也無法逆料。

自從開始在網路上寫作,我就有以下這八大無奈

(一)訪客並非都是友善的。

總有人會表達不滿,總有人想偷盜作品,總有人會企圖挑起事端,雖不需要太介懷,但我總是會忍不住想抱怨。

在每個人的一生之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自己好,除了現實中的親友。

所以對我好的人,撥冗閱讀並推薦我的網友,願意稱讚我的陌生人,我很想要珍惜、感恩。

(二)我無法成為某些人的朋友。

常常在管理中心的最新訊息版面上,看到有格友將我加入好友,也有許多人無故把我踢出好友圈,留下「刪除好友」的記錄。

我是一個心胸狹隘的人,對於這樣的記錄,我會非常介意,並且猜測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或是說錯了什麼,然後反覆反省許久,卻得不到任何答案。

或許對別人來說,虛擬世界沒有朋友是不可代替的,友情也並非必須擁有的。

看透了這一點,將來就算失去了更多的友誼,或許我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得之我幸。

失之?那人的不幸(在這方面,我有十足的自信)。

(三)我無法遏止的比賽投票串連及邀約。

只要是網路上的比賽,就能夠串連作弊,從加入UDN以來,大大小小的比賽過程,許多網友拉票拉得讓我厭煩。

當然,「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想法,其實也無可厚非,可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留言,看得讓我心煩,天天都有人來監督,而且還是我完全沒印象的網友。

對於所有的比賽,我個人就算不參與,也會去注意內容,只要感興趣,必然會秉持喜好去投票,但我對於鼓吹串連的投票非常厭惡,只有一個感想:煩死了

(四)我無法應付一些詭異的私下來信。

我在這個部落格留下自己的私人信箱,只是本著「私下交流」的態度,假如留「悄悄話」還怕被系統管理者看見,那麼私下寫信給我也無妨。

對於我作品中有任何建言或指責,個人可以虛心(或者自傲)地閱讀來函,但是許多要求我無法接受,譬如:單獨見面、交換照片、股票買賣、拉保險、投資基金等。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請勿兜售任何物品,也不要責罵我刪除部落格中的廣告。

我僅僅是個部落客,請勿幻想並美化本人,我寫情慾小說,但我不是色情狂。

我和其他人沒有差別,頂多就是寫了一些文章,貼了一些虛擬中的真實而已。

(五)我無法參與不知前因後果的筆戰。

UDN的筆戰發生太多次,許多網友因此消失,也有一些網友私下串聯,讓我很感厭煩,所幸近來少得多了,也省得人心煩。

多數的爭執,起因非常荒謬,例如:文章剽竊、謠言傳聞、男女感情、政治黨派等,鬧上法院的也有,所以讓我敬而遠之,寧可理都不想理,省得有理說不清。

來自五湖四海的網友,投契往往只是一種感覺,而這感覺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

如果一時的氣憤無法平息,那就耐心地思考一下,等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所有的情緒就會慢慢淡化。

沒必要把小事端無限擴張,更毋須過分誇大個人的能力,網路上的ID是虛擬的一部分,當真了就是自己找麻煩。

可資利用的時間是短暫的,無意義的爭吵就是浪費生命,遠離爭端去創作,愈早珍惜能打字的時間,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倒不如享受書寫的單純樂趣。

(六)我無法承受被格主刪除留言的憤怒。

UDN有一個格主特有的功能:可以隨意刪除任何文章裡面的留言。

不知道為什麼,刪除我留言的格主並不在少數,我不願意發表任何具有攻擊性的留言,但就是有部落客會刪除,使我現在只能盡量截圖,自行保存自己的發言。

通常刪除留言的部落客,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質:此格主不打算繼續出沒於UDN,或者不打算用原來的ID在UDN出現(但分身則有可能偷偷出沒)。

我可以要求自己守信,對所有的部落客表現善意,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或者表現起碼的尊重,這樣的感覺讓我非常無奈。

本以為自己怎樣對人,就代表人家會怎樣對我,結果往往感到心裡很不舒服,但這就是部落客的常態;我只能盡量表示善意,珍惜所有來訪的網友,但如果看不透這一點,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七)我無法阻止訪客在我的部落格貼上各種語法。

對於留下圖片的訪客,我會視情況來處理,好看且有意義,就留下來欣賞;難看又只是連結,絕對馬上刪除。

廣告實在太多,音樂教學、軟體販售、交友聯誼、投資保險,甚至色情DVD都有,各種變相資訊使我厭煩,刪得都累了。

或許,每個網友只有與我有這麼一次在網路上相遇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是否會有其他的交集,至少我想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無論有沒有人願意仔細閱讀我的文章,我有自信能貼上自己也滿意的內容。

我花了將近六年的努力,生活中即使一窮二白,在文學創作上還是豐富可期的,這證明一個人要想專注於一種志業,還是要努力纔行,世界上並沒有免費的午餐。

要打廣告?可以,我曾見過不少廣告打得很好的部落客,有內涵的文章,不需要貼廣告,我也會自動上門。

(八)我無法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曾說:網路就是微型社會。在這樣的社會裡,怎有可能只顧自己來進行創作?

在部落格已經式微的時候,內地在流行微博,線上發布各式各樣的短文和消息,長篇大論的文章,已經很少人願意關注了。

新聞性方面,我不如許多專業記者;我無法提供最新資訊,也不願轉貼他人文章,因此僅能以文字吸引訪客,不玩語法和任何噱頭,頂多是盡量補充新知,讓自己不要成為象牙塔裡面的兩腳書櫥罷了。

我對於這個部落格的責任總是無法完結,除了寫作貼文,就是閱讀和搜尋;日後,我可能會繼續如此,吃魚翅還是粉絲,玩城市還是臉書,都要自己負責。

我總是告訴自己:這個部落格的唯一價值,就是持續閱讀和寫作,知識就是自己擁有的財富,文字就是自己能使用的武器,人不可以手無寸鐵,也不能府庫無藏,切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為虛擬而氣
2010/06/14 00:54
沒關係啦~
就想部落格本就是每位格主的私有領域,他想如何管就如何管,所以你也別太在意啦。另外,有些人刪文也可能是誤刪,或是他想整理格子,他並不知道這樣可能會導致他人不快,不論如何,千萬別跟虛擬世界生氣,因為,它就是虛擬的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4 22:05 回覆:
妳說得太對了,看來我的心胸過分狹小,唉,難怪自己總是過得不開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自己的心情
2010/06/13 11:20

拜讀閣下線上寫作哲學一至六篇

只覺心有戚戚焉

其中更有個人諸多困擾之處

如今在閣下文中

均得以一吐為快

個人以為線上寫作

就是寫自己的心情

但不涉及政治或他人

只要把握此一原則

自能悠遊網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3 15:46 回覆:
原來有相同困擾的網友這麼多,唉,真的很無奈啊!還是乖乖打字貼文最好。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2 16:12

對於格主可以刪除回應和留言﹐我是覺得還好。

有時也會感覺自己的有些回應或留言會被刪除﹐所以我已經學會在留下某些回應或留言時自己也留一份記錄﹐也有時會引用然後發表在自己的網誌。

因為有些回應或留言都是自己用心和花時間寫下的﹐有些則還有被存證的必要(有些人常有淹滅證據的傾向﹐有些就我所瞭解﹐則是心胸狹窄)。

之前有位網友就因為被我指出她的錯謬﹐剛開始還想假裝大方和能容建言(一開始就是她用悄悄話來邀請網友去看她的文章﹐並且希望大家指教)﹐後來因為她的回覆當中有更多的錯謬﹐我同樣有話直說﹐結果對方就再也裝不下去了﹐就刪除了我的回應並通知我﹐但卻說了一些掩飾的藉口。

但因為我已經從對方的言談中有些瞭解了她的為人﹐所以早已將我的回應存底﹐因此就在她刪除了我的回應後﹐引用了她的文章﹐然後將我之前在她網誌的回應發表在自己的網誌。

結果這次對方連通知都沒有﹐就將我的引用連結刪除了…

其實也好。

有時從一些事﹐我們可以看清一些人的個性和為人﹐因此這個網友﹐我之後再也不花時間在她身上與她來往和看她所謂的“文章”。

所以﹐對於格主可以刪除回應和留言﹐我是覺得還好﹐而且覺得有其必要性﹐因為如果不是這樣﹐一些廣告留言﹐恐怕就會在自己的網誌堆積如山了。只要養成留底或存證的習慣﹐這樣的困擾就會減少了。

我反而覺得回應者可以刪除他們在他人網誌的回應是比較大的問題(但卻無法刪除在他人訪客簿的留言)﹐尤其現在回覆回應的方式是在回應者的回應之下﹐一旦回應者將回應刪除﹐給相關回應者的相關回覆﹐也會同樣被刪除。

這也成為很多蓄意挑釁、攻擊和譭謗者淹滅證據的方法﹐除了存證之外﹐別無他法。

因此還真的是很希望聯網可以取消回應者可以刪除回應的功能﹐讓回應和留言一樣﹐只有格主可以刪除。

(如果回應者需要修改或更正回應﹐大可以另寫一個新的或是更正的回應﹐然後請格主將之前的回應刪除即可。)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7:59 回覆:

看到妳的留言,我直覺就想起某個事件,印象太深刻了啊。

其實偷懶一點來講:我原本希望UDN的管理者可以幫忙刪除廣告(但這工作量太大,電小二大概會虛脫),要不然就完全不讓任何人刪除,省得很多事情看得雲裡霧裡,沒有前因後果。

最近我都截圖存證,自己給其他部落客的留言,放著偶爾看看,說來也挺有意思的。

還好都沒人上門筆戰,我也可以慢慢打字,這樣的閒暇也是珍貴的。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留言我也會瀏覽
2010/06/12 11:58

樓下浮光掠影老師言之有理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7:59 回覆: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
2010/06/12 11:10
還是留個言,表示支持與認同。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8:01 回覆:
謝謝囉。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微博的流星其实是一种悲哀
2010/06/12 10:43
折射出现代新新人类们思维的弱化。已经无法沉下心来进行长篇阅读,70字以内的小段子倒是十分热衷。

缺少了进行艰苦思维的能力,呈现出严重的片段化特征

我是有些忧虑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8:09 回覆:

最近看到許多段子,有些我看不懂,只覺得占空間,也沒有什麼意義(慕容雪村或韓寒的幾篇例外)。

微博大概就這樣了,就像速食文化,過一陣子應該會緩解,畢竟想在幾十個字的限制下還能寫出點思想,對一般的網友來說是有相當的困難度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線上寫作的哲學(六)
2010/06/12 10:14

我只能說

寫的很仔細

很有道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7:49 回覆:
我剛發現自己寫了好多錯字,其實我在線上打字方面很不仔細。汗顏啊!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恐怖的高手
2010/06/12 09:55

好驚人的《 線上寫作的哲學 》每一條都是長期在 U D N 會遇到的問題

我也曾想過您提過的這些狀況,只是沒有辦法,像您一樣寫的如此詳細

看完幾篇後    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寫作高手!

思想敏捷,條理分明,分析準確,最厲害的是 ... 文字表達很清楚

利害!利害!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8:05 回覆:

我也是白字高手,今天自己發現的錯字共有六個。丟臉啊!

條列式寫作是我的習慣,這樣列出小標題,比較不容易混亂思緒,希望我能抽空把這個系列打完。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12 09:07

要稱讚一下第八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8:09 回覆:
我都忘記自己第八點寫了啥了。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2 09:05

第五項參與過幾次, 想想有時還真有一點衝動. 爾後應該會改善許多.

第六項喵常常發生, 因為太久沒回覆讓喵受不了. 原來被刪感覺不好,

爾後貼了不會在刪.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8:14 回覆:

衝動是理智的大敵,我都盡量冷眼旁觀,因為容易被人記恨,那種感覺相當可怕。

我都沒刪過任何針對文章的留言,目前只刪訪客簿的廣告和連結、圖片,串連投票的也會刪掉,至少可以幫UDN減少一些空間上的負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