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寫作的哲學(五)
2010/06/10 17:57:02瀏覽846|回應6|推薦48

網路就是微型人生。

這個部落格有我的五年記錄,除了有自己想說的、有自己想寫的、有自己能夠表達的,在這一塊小小園地,還有一些讓人難忘的回憶。

對於這些難忘的記錄,對我的生活所造成的種種影響,大體可以歸納為以下十項:

一、我認識了許多網友。

成為我的朋友,其實非常容易,我喜歡能跟自己討論文學或生活雜感的網友,無論是任何主題,只要能聊,基本上我都會把對方視為朋友。

現實生活中的同學或同事,能夠有共通話題的其實不多,因此上網寫文,從留言中更能看出應對間的區隔性,我的文字所吸引來的,都是有類似喜好的網友。

網路寫作沒有限制,這樣的自由,讓我認識許多愛好相同的網友。

網友們與我的對談非常廣泛,從生活習慣和文學心得,什麼都可以天南地北來探討。

有時候,上網寫點感言,和網友共同分享所知,交流心得,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精神更為放鬆。

二、我學會了許多知識。

許多的網友,帶給我不同的刺激,特別是幫我找到錯字和錯誤的幾位,讓我學會了不少東西。

理解網友的想法,由其他部落格的觀瞻,我也能增益自己的不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業和壓力,也有自己的夢想和路徑,我的煩惱不是唯一,時刻在網路上傾吐心事,或者相互理解,讓人覺得貼心,這是一種很難得的感動。

三、我找到了自己創作的定位。

寫作和閱讀的關聯,對我來說非常明顯,單調的日常生活,沒有什麼能潛移默化,找到屬於自己創作的定位。

悶在斗室拚命寫文章,說來是一種失敗的方式,只有真心交談,纔能更有樂趣。

四、我變得更勤勞了。

我很懶,一成不變的生活,規律得讓我厭煩。

每天打字的習慣,讓我變得想要善用時間,這樣的想法也使我想要努力耕耘這片園地。

當我自怨自艾的毛病漸漸突顯出來的時候,看看回覆,寫寫留言,生活中沒有什麼能這樣促進自己瞬間反應的能力,那些鼓勵的話語,也慢慢使我擺脫厭煩打字的惰性,用自己的意識去改掉毛病,這樣何樂不為?

五、我願意多說些心底的話了。

誰都有過去,生活中誰一直苦苦追問,我也不可能把自己的想法都說出口。

親友、家人或同學,有些太親近了,不希望對方感到難過,許多事情就寧可隱瞞著不說。

同事和點頭之交,倘若說了太多真心話,別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而且可能會遭到鄙視,甚至是報告給上級領導,那就更要命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事,都有生活的煩悶,但也不必時刻同他人比較薪資、成就、才能、身家這樣世俗無聊的東西,或者是悶在心底自尋煩惱。

和陌生人對話,生命中沒有太多的負擔。

沒人在乎我說了什麼,我也可以放寬心來寫,不需要時刻提防誰,也可以為了一點點的安慰而說幾句廢話,真是快樂啊!

六、我終於可以百無禁忌地聊天。

有些話只能對閨中密友講,有些事只能在親朋好友面前談論,有些想法永遠不能對同事老闆說,有些發現沒人可以溝通,還是上網寫出來,心裡感覺最舒坦。

人都需要紓解壓力,我也是如此,發洩一點憤怒和埋怨,還可以把討厭的人都寫進故事之中,那對我而言,是一種很難得的情緒釋放方法。

不需要時刻提醒自己,也不必講任何形式上的廢話,而是感情的自然流露,也毋須強迫自己偽裝成什麼模樣,疲憊在寫作的興奮中,似乎都煙消雲散了。

生活中的虛榮和攀比,寫作就不用太煩惱,現實裡沒人願意理解我的想法,網路上就沒有這層限制,訪客的回覆就是最大的回饋。

七、我獲得了屬於自己的一點空間。

長大了,我必須學會獨立,更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容喘息的工作,以及壓抑自己所衍生的煩惱,一再浪費我的精力與時間。

我終於可以時刻為自己的想像來書寫了,也能利用時間替自己獲得快樂來服務了,不管是大女人還是小女人,真實的事業和思維也可以拋開了,人人都能夠以平等的身份來和我交流。

管他的金融危機!見鬼的政客垃圾!讓人厭煩的老闆、虛偽的同事、嘮叨的家人、嘈雜的鄰居……討厭的東西都可以不用管了,我終於可以盡情用文字咆嘯,在這個空間和鍵盤一起攜手度過下午偷閒的時光,就不再感覺生活的煩悶了!

八、我終於可以擁有一些不算秘密的秘密。

網友的悄悄話,或者我留給網友的悄悄話,或許都是我在現實中不敢說、不想說、不願說的。

我也有了自己的另一種交誼圈子,多半談著現實中沒有辦法討論的內容,通常沒人願意跟我聊文學,沒人願意投入時間與我交談,這是很難得的經驗。

當然,對於各種秘密的投入感,也教我學會了用文字交流的方式,成為虛擬世界的一份子,分享著只屬於彼此的小秘密。

九、我學會了從文字判斷他人人格的方式。

許多網友喜歡豐富自己的虛擬角色,將生活中的真實身份隱藏起來,不僅僅是職業、學識、想法、才華,也從濃縮的文字之中,逐漸表現出一個人的內在本質。

生活裡虛偽的東西太多了,如果能夠將自己的身份豐富化,也不要擔憂該如何應酬或交際,只剩下文字的表述手法,所有的矯揉造作,時間久了必然能觀察出來。

或許有的人喜歡這樣多重身份的虛擬世界,但是在交談的過程中,相互磨合、互換經驗,似乎比單純交友更有意思。

觀察一些網友的習性,可以發現不少人性的黑暗面,即使這可能是種常見的現象,然而這樣的交友範圍,也要小心各種誘惑和詐騙,還是專心寫文最好,否則負面的策畫、劇本與造謠,也會適得其反,讓筆戰和男女糾葛之類的麻煩事,變得愈演愈烈。

十、我懂得了更多元的價值觀。

由許多格主的發表內容,可以猜測出他們的喜好、個性、學問等,而從原創的文章之中,更能觀察到不同的價值觀。

有的人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認為生命就是不斷地行走,並且享受這種觀察的旅程,所以他們書寫的主題就是永恆的旅行。

有的人愛美食,將台灣從頭到尾走了一圈,就是在尋找好餐廳,或者事發掘美味的攤販,「民以食為天」的想法,是不少專業美食家最好的註解。

也有的人熱切「創作」,不只是文字,而是素描和彩繪,更多的則是攝影,可能生活中這些都不是本業,而是一種難以忘卻的興趣。

真實與真誠,從網路創作的各方各面,都能夠一一品味,並且展示生活中他們自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體現出一種實質的熱愛,使我非常欣賞。

部落格展現的是一種文化現象,鞏固這份對於嗜好的感情,由一點小感動來擴大到自己的筆下,就能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線上寫作就是這樣,許多內容在別人眼中,可能不只是寫來舒心或消遣,而是表達一種新的、純粹卻又複雜的價值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線上寫作的哲學(五)
2010/06/12 10:12

每一篇寫的都好

都是心裡的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2 17:16 回覆:
我心裡的話很多,大概可以寫到(十)。哈哈!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0/06/11 18:03
看到有人願意將幾年的回顧和分享寫成一系列的文章~您也是少數純粹以文字取勝的部落客不像我們搞了一堆影音檔案~很踏實的寫文好幾年非常不容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1 18:46 回覆:

播放影音檔案太占空間,內地上網容易當機,而且我很懶,又怕影音會影響閱讀,乾脆就努力貼文字了。

以前寫的主題,譬如歌劇或演員,我還是會貼一點上來,但都是評論,影音就當作輔助,放在小說或詩詞類,怎麼看就怎麼怪,我不願意貼灌水文章。

話說回來,要能單純用文字來取勝,其實很困難,因此我每年參加的部落格比賽都會落榜。哈!


報情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1 15:57
很不錯的一篇文章,能得到很多啟示喔!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1 17:25 回覆:
這個系列有好幾篇,希望每一篇您都覺得「很不錯」且「能得到很多啟示」!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
2010/06/11 15:22
雖是虛擬

但妳善用網路
收穫看來很不錯喔
善植善養
就會有好收成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1 17:27 回覆:

貼這個系列,其實反面來說,我並沒有收穫什麼,還是看看今年能不能拿個文學獎好了。

後面的「哲學」大概會被我寫得很黑暗吧。哈哈!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賴ㄛ
2010/06/11 09:33

灰熊不錯滴部落格經營觀念與作法,難怪能持續滴寫文,

並樂在其中。佩服。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1 17:28 回覆:
說真格的,要「樂在其中」有點難,多半的時候,我是覺得很憤怒的(首頁的圖就說明了我心底的怒火)。哈!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成論文
2010/06/11 05:15

妳線上寫作的哲學這些篇,已總包這些年網路發展經驗.......可以拿個博士當論文了,比任何研究都透徹,因為有當事人完整且實務的驗證......

真棒.......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1 17:34 回覆:

真實的感言或許都比較「透徹」,謝謝您的「真棒」兩字,我滿足了。

如您所說,這系列或許「可以拿個博士當論文」吧,其實我有一篇小說正在醞釀,就是寫部落格之中的種種事情,千奇百怪的網友和留言,總能觸發我的靈感。

寫這幾篇的時候,我心中是有些感傷的,很多事情無從評論,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只有化為創作的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