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寫作的哲學(四)
2010/06/09 07:51:31瀏覽948|回應4|推薦82

明明沒有任何語法,也沒有貼上什麼,時常會跑去這個頁面,往往要等上許久,發表文章纔能得以正常進行。

我想要刷新內容,往往重新整理之後,年深月久的線上打字熱情,就會被當機所破壞,尤其是每天半夜十二點左右,這個情況最為嚴重。

因此每次再貼文或者回覆留言,讓我最恐懼的就是下列這個畫面:

但這些都是旁支末節,每一天的交界,或者事物運行的法則,都是沒有道理的。

即使系統往往朝向這樣的狀況進行跳躍,但也只有些許隱約的猜測,讓我這個電腦白癡無法控制,但在這個部落格分享創作,仍然使我感覺悸動,那就向老天追問這些當機的原因吧!

為了擺脫當機所造成的情緒波動和心靈陰影,我想書寫以下五大主題:

一、我想寫讓人快樂的主題。

即使有些故事可能是悲劇,但我認為想觀賞他人的悲劇,可能會是一種樂趣,就像我自己,起心動念就是要感受這種創作的快樂。

虛擬別人的悲劇使我快樂,因為筆下的那些人都比我淒慘,我終於釋懷了。

虛擬別人的悲劇讓我興奮,設想一些人的極度苦悶,讓我覺得寫來更痛快。

虛擬別人的悲劇教我感恩,由於這樣的哀傷痛徹心扉,我更能懷抱寬容,來看待日常生活。

快樂有時來自於想像的悲劇,想像的悲劇或許能告訴人關於財富總與誠信的重要,財富與誠信能夠讓一個人心思光明,心思光明的人能夠追求智慧及高尚的人格,智慧及高尚的人格可以帶來無窮的魅力。

有了無窮的魅力,悲劇也或許能顯現出一種反諷的幽默。

二、我想寫關於生活的主題。

寫愛情的人太多了,那我就來寫憎恨;強調人性美善的作品太常見了,我應該可以寫點可憐的女人和可悲的男人。

生活中作夢的人太多,只要虛擬世界更為殘酷,我纔可以體會現實裡微小的美好幸福。

主角事業有成不夠,需要活得驚天動地;金錢夠花不夠,最好取之不盡,或者竭之又竭;親友之間除了背叛,還有利用和算計,就算形影不離,也要彼此折磨。

我在寫的世界很可怕,或許比現實還殘酷,請務必慎入。

三、我想寫刺激的主題。

第二點的虛擬世界如斯悲慘,造就了第三點的刺激,在重重強烈的陰影下,現實生活該是多麼的美好?

可以刺激讀者的事物太多了,能夠刺激視覺的享受,例如激情或肉戲、憤怒和殺意、欲求與企圖,都是創作不可或缺的因素。

情慾是一種刺激的障眼法,這樣的刺激只是表象,能夠從情慾刺激出什麼樣的感動,那纔是我寫作的主體框架。

四、我想寫病態的主題。

什麼都可以不好,心情不能不好;什麼都可以缺乏,自信不能缺乏;什麼都可以不要,快樂不能不要;什麼都可以忘掉,健康不能忘掉。

人無須活過百歲,健康就行;閱讀可以像烏龜,慢爬就行;生活應該如松柏,即使歲寒時無法常青,至少也不應該在心靈上完全枯萎。

養成良好的習慣,或許可以有「宇宙繼起之生命」,但要放縱不良惡念和陋習,就是透支自己的生命;人的心態決定一切,假如無法決定自己該如何看待人生,那就讓我寫點讓人「小宇宙爆發」的惡念跟陋習,從這樣的負面創作中,那樣的病態是多麼可笑而又可悲。

健康總與豁達的人相伴,沒有朋友比得上健康,沒有敵人比得上病魔,生活中的病痛使人垂淚,不如虛擬人物的病態,更能為生命添上色彩。

我想寫的是病態的虛擬人物,沒什麼就是有病,缺什麼就是缺錢,忘什麼也就忘了健康,因為這些角色全都有病,彰顯出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的重要性。

心靈病態可不可怕?

我企圖寫出更多這樣的主題,為此能獲得快樂、刺激,進而瞭解生活的真諦,在於避免這樣的心靈病態,因為這些痼疾,遠比肉體的病兆還來得可怕。

五、我想寫關於人生的主題。

善待親友,幸福無比;善待他人,快樂無比;善待生命,健康無比;善待自己,樂觀無比。

懂得讓自己快樂的人最幸福,明瞭人生的無常和悲劇能使人成長,刺激的想像能豐富生活,而從病態的角度來修正自己,有助於塑造健康的人生觀。

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在於:選對事業、選對朋友、選對環境、選對伴侶,更要選對生活方式,纔可以顧得幸福又健康。

因此,我想寫點關於存在的主題,也寫點想像的哲學,從想像之中感受生活,體驗另一些人生的悲歡離合,這些對書寫甚且閱讀,都有自我啟發的意義。

生活極為重要的三件事,意即用光明的心面對世界,看待生活;用逆反變態的心創造刺激,改變自我;用感恩的心分享感情,關懷他人!

成功富貴不可攀,快樂健康心坦然;是非恩怨莫在意,人生不過幾多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系統公告
2010/06/10 21:38
的確﹐午夜時分常常發生這種情況﹐因為系統正在忙碌﹐要做許多處理的動作﹐譬如將計數資料歸零﹐所以又有新的推薦上限。那時又是夜貓族的上線高峰時間﹐所以很容易系統忙碌時﹐妳就會看到公告。

如果正在儲存文章時看到系統公告﹐妳的文章不一定就完全消失了﹐妳可以將瀏覽器倒回前一頁﹐看看瀏覽器是否仍然保持妳的文章﹐如果還在﹐可以再儲存一次﹐或是從瀏覽器網頁中將文章剪貼下來﹐存儲於自己電腦裡做備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0 22:00 回覆:

感謝告知,我想自己算是個夜貓族,因此近來都抽空早點上網,這情況就比較少一些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系統公告
2010/06/09 23:32
看到這類系統公告通常是可能系統正在忙碌﹐無法提供妳要求的網頁。

忙碌的原因很多﹐最大的原因是太多人都同時要求相同的網頁﹐系統只能按要求的順序一一處理﹐但是每個要求都有時限﹐超過時限妳就會看到各種不同的系統公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0 18:11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午夜時分常常發生這種情況,希望當機少一些,或許網路封鎖也是原因之一,但其他的部落格沒有這方面的程序問題,大體上我還是最喜歡UDN的。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10/06/09 14:03

之前我以為只有自己的電腦才會有此問題

但發現次數多了  也發現在其他的格

如奇摩

卻很少有這類問題發生

所以  我認為是und 的程式設計師 有待加強能力才對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10 18:12 回覆:
我也有同感,但我不喜歡奇摩或其他的部落格網站(可能是習慣這裡的功能了),希望UDN少當機就好。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6/09 08:22

子時該歇息,當機是應該。udn 滴機制還不賴。

人生不順遂居多,快樂需要學習。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09 08:31 回覆:

每天都有太多事情要做,我只能抽空上來,這時還當機的話,情緒很容易失去控制。

你最後這句說得很好。快樂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