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男演員:Kevin Spacey
2006/08/20 04:40:48瀏覽3810|回應14|推薦26

基本來說,我不喜歡外貌英俊的男演員,除了幾個特例,我還是欣賞才子型的醜男居多,直到他們更為老醜之後(例如: Al Pacino),我纔能在這些演員的身上發掘出值得探討的特質。

這是他最近演出《Superman Returns》(超人再臨)的主角Lux劇照,理了個大光頭,看起來還蠻有味道的。 

Kevin Spacey,原名Kevin Spacey Fowler,據說小時後是個很皮的小孩,曾經放火燒掉他姊姊的樹屋,還蹺課跟同學一起去戲院看電影,高中的時候就企圖成為業餘演員,還有過配音的經驗,這使得他在表演上,會特別強調對白的聲音戲劇性。

年輕時頭還沒禿的Kevin Spacey,就是一個好例子,他以前的照片還蠻英挺的,幸虧年齡大了,頭髮少了,他在表演藝術上的人格特質,也逐漸顯露出來。

和我所喜歡的Edward Norton一樣,早年Kevin Spacey由於長相平凡,都是飾演配角居多,而且他和Norton的發跡背景類似,兩人在生活上都很低調,都飾演過謀殺犯,也有不少與大明星的共演經驗,而且最重要的,這兩人都是才子。

這是我認為展現出Kevin Spacey獨特魅力的電影,雖說是商業動作片,還是讓我喜愛得買下了影碟。

我會特別提出這部戲,主要就是Kevin Spacey在劇中飾演的Chris Sabian,是一個頭腦清楚、個性冷靜的negotiator,他將演技內斂地表現在眼神、細微的動作和台詞的表達上,對照著Samuel L. Jackson狂躁的肢體語言,Kevin Spacey成功地演繹出一個警察人員的正義感,並且強調出對於警務人員貪瀆不法的行為,該採取如何的補救措施,無論在戲劇性,或是揭露警界黑幕上,這都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好戲。

這齣電影裡面,有許多是我喜歡的演員,例如已經過世的John Spencer、配角的David Morse,皆為一時之選!

不得不承認《The Negotiator》一劇中的Ron Rifkin(中間),真的長得很像我最討厭的小布希!

我第一次看到Kevin Spacey的電影,是高中二年級的時候,當時有部電影是Harrison Ford演出的《Working Girl》,當時對他印象深刻,只記得片中有個愛調戲女主角的痞子,這就是Kevin Spacey所主演的小角色,出場還不到三分鐘,人就沒在螢幕上出現了。

似乎Kevin Spacey總是與驚悚片有緣,他在好萊塢浮沉多年,幾十部戲的配角經驗,終於讓他出頭了,一九九五年的時候,他因為演出The Usual Suspects(刺激驚爆點),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他最令人忘不了的角色,就是我喜歡的導演David Fincher早年拍的驚悚片Se7en,他演出一個serial killer,那精采的冷酷微笑,還有陰憯憯的神情,簡直把兩個主角Brad Pitt和Morgan Freeman都比了下去,尤其在電影的最後,實在非常出色:

我不得不說,Kevin Spacey是一個天生的好演員,也是個冷面笑匠,下面是他試演幾個知名電影人物的獨白,當年的han solo試鏡錄影,一九七五年的五月卅一日下午,看他耍寶扮演Christopher Walken的模樣,真的非常有意思:

除了舞台劇表演,Kevin Spacey開始發展多方面的演藝觸角,他參與幕後的工作,擔任過導演、編劇、製片、作家,還得到了東尼獎的肯定,Kevin Spacey的多才多藝,絕對能受到大家的讚揚;他能演能唱,還會跳舞,這也證明了他不是只能演出K-PAX裡面的精神病患,或者偏狹地屈從醜陋的扮相,由下面這段歌聲就能瞭解到,他簡直可以去當職業歌手了:

這裡的歌聲讓我想起五O年代的美國歌舞片,這段舞跳得精采,原來Kevin Spacey搭配Bobby Darin的名歌《Beyong the Sea》,也能讓人這麼驚艷: 

最讓人詫異的,是Kevin Spacey能夠準確模仿許多演員的聲音和口頭禪,當他模仿Al Pacino,那聲音真的是太像了,這種表演讓我想起了《全民大悶鍋》的眾多演員,原來美國也有這種單人相聲表演:

這部電影的獨白部分寫得極好,我曾經思考過許多次《American Beauty》(美國心玫瑰情)所探討的人生意義,「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that is true everyday. (今天是我餘生的首日,而且每個今天都該如此。)」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故事敘述Lester住在一個典型的美國小鎮,和太太Caralyn的性生活不協調,與獨生女的關係也陷入冷戰,在公司的職位更是岌岌可危。

他想要求新求變,在面對諸多挫折和煩惱中尋求突破,找到充滿刺激的新生活,於是他對女兒性感可愛的朋友Angela想入非非,又毅然辭掉工作,要脅老闆給他一大筆遣散費,繼而對抗一向頤指氣使的妻子,公然抱怨她有性冷感,而後他的妻子竟然跟一名房屋仲介大亨搞婚外情,女兒也變得越來越孤僻,父女之間的感情越來越糟,這時隔壁搬來新鄰居,特立獨行的男孩Ricky與同性戀父親,兩人的出現也立即改變了Lester一家的生活……

這個中年危機的角色,讓Kevin Spacey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也奠定了他在好萊塢和影壇的地位,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極具深度,特別推薦給所有的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他
2006/08/21 21:58
相當有特色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anybody:
2006/08/21 21:49

  完全同意。那一段鏡頭實在讓人驚心懾魄,我當年還從VCD的演員名單上尋找,想要知道演員的大名,可惜啊,當年的Kevin Spacey還是個小角色,根本沒有掛名。

  後來看了《the Negotiator》,瘋狂喜歡上他,也終於曉得他的大名!下面這段是他主演《Beyond the Sea》歌星Bobby Darin的故事,裡面的歌曲全都是他自己唱的呢(真是愈來愈崇拜他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21 18:54
B是從《American Beauty》才開始注意Kevin Spacey...
Rosy提供的資料真豐富! 不愧是位用功的作者^^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20 21:52

他也是我很欣賞的演員之一

seven裡的serial killer真是他演技最精彩的影片之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