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演員:Ed Harris
2006/08/26 02:31:29瀏覽4948|回應16|推薦22

第一次讓我覺得特別的,是這個總是擔任第一男配角的演員,如何在綠葉襯托紅花的電影或電視劇中,內斂地表現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演技。

Ed Harris原名Edward Allen Harris,他天生長得一副硬漢的模樣,年輕的時候參加大學的橄欖球隊,鼻子因比賽打斷過一次,表情總是顯得過於剛毅冷硬,加上眼神有一種類似日爾曼人的傲慢,那對灰色的眸子還不時閃動著寒光,看見他的第一眼,只會讓你覺得這人異常嚴肅。

我曾經在不少電影上看過他的演出,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動作片,十年前播出《The Rock》《絕地任務》,片中他飾演偷走化武飛彈的Francis X. Hummel將軍,為了理念便率領一群特殊部隊的士兵造反,佔領了美國的外島Alcatraz;這裡是俗稱「惡魔島」(The Rock)的小島,與三藩市之間兩公里多的海上,水流急速而冰冷,不時有鯊魚洄游,以前曾是美國最惡名昭彰的外島監獄,只有最可怕的罪犯纔會被關在這個高度警戒、與世隔絕的地方,也從來沒有逃獄囚犯能成功橫越這片海域,於是叛變的Hummel將軍隔著天險,以化武彈頭向美國政府施壓。

可惜他的運氣不好,有個天才真的成功越獄過,美國政府為了想要圍剿這些叛變的軍人,打算派海軍陸戰隊隊員從內部突襲,便讓FBI派人找了當初成功逃亡的罪犯Sean Connery當引路者,想要和平解決這次的事件。

沒想到,這些海軍陸戰隊的隊員,一上了島就發覺,原來他們早就中了將軍的計謀,反而慘遭圍剿……

Ed Harris所飾演的Hummel將軍,戲份不算多,當時他還只是個男配角,就算這齣電影裡面全都是我喜歡的硬裡子演員,比如主角的Sean ConneryNicolas Cage,演技傑出的John Spencer也不可輕忽,就連下面飾演Commander Anderson的Michael Biehn和常見的配角David Morse,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演員。

眾多重量級演員所烘托起來的商業片,劇本和攝影絕佳,然而,只有這一幕讓人覺得可悲又難過的場景,除了令人感到諷刺,還讓我覺得看了很想哭泣……

Ed Harris和我喜歡的許多男演員不同,他有一股凶悍的軍人味道,雖然身高只有一七五,可是在一群高大的演員之中,他的模樣依然可以顯得無比威猛;當然,他不是個英俊的男人,首先他年紀大了,頭也禿了,可是那股有別於許多演員的氣質,實在讓我非常喜愛,於是我開始蒐集他的電影,也愛上了那種憂鬱的眼神。

Ed Harris是個才子,他除了擔任演員,還做過導演、製片、劇作家和業餘作家,最讓人推崇的是他自導自演的傳記電影《Pollock》(波拉克和他的情人),除了在電影中成功演出Jackson Pollock充滿新潮藝術的一生,還讓我跟著對這個美國藝術家產生了相當的樂趣。

據稱,Ed Harris本人喜歡繪畫,也欣賞Jackson Pollock在追求心理反抗的視覺結構,將糾纏不清的線條放大,密密層層地堆疊在畫面上,看似毫無章法,卻使得混亂的色彩爆炸開來,產生出形體肢解的效果,有人說這是敵視物質主義和現代社會的標準化現象所造就的繪畫流派,但我認為,Ed Harris必定也和我一樣在畫面中看見了強烈的感情。

我個人很喜歡《The History of Violence》(暴力效應)這部電影,在戲劇性方面,探討的主題也實在驚人,而他對於Violence的解釋,可以從以下記者會的表現一窺究竟:

記憶中,Ed Harris沒演過什麼愛情片,長這個樣子的男演員,完全沒有機會和美麗的女主角攜手走在夕陽下,或者是發展談情說愛的親密鏡頭,一個硬漢似乎不適合和情人躺在花海之間,他應該要渾身浴血,死在壯烈的孤獨裡。

可是Ed Harris又打破了這層限制。

在電影《The Hours》(時時刻刻)裡面,我最喜歡Richard Brown和Mrs. Dalloway的對話場景,雖然顯得非常悲愴,卻仍然令人詫異而動容:

有些演員擁有極佳的創造力,擅長孕育心靈所能夠增長的智慧和美質,在Richard Brown的神情之中,Ed Harris已經有所超越,他不再是一個只能演繹黑道老大或者是矛盾將軍的男演員,沒有中和與正義的瘋狂,也沒有對於現實的挫敗和痛楚,這個男人鍾情於心靈和幻想,如果他碰見了令一個擁有美好心靈的女人,又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呢?

因此,就算是演出悲劇的死亡,Ed Harris也將之提高到另外一種層次,就如同他在著名的電影《Enemy at the gates》(大敵當前),他所飾演的納粹將軍König,那種對於戰爭和對抗所產生的憂傷,以及變得冷血麻木的壓抑神色,無一不是經典:

這部電影不但演員選得好,配樂更是令人動容,顯現了二次大戰東線戰況的激烈。

Ed Harris的內斂演技,完全摒棄了好萊塢傳統的誇張虛偽,就在俄羅斯的前線Stalingrad,一個德國納粹所培養的狙擊手König將軍,必須如何與他畢生的對手、同樣擁有高超射擊技術、身為首要狙擊手的Vassili Zaitsev展開生死搏鬥;為了殺死對方,兩人持續漫長而絕望的對抗,在戰火中那緊繃的神經,以及König將軍為了引出Vassili,殘忍殺害敵軍的行為,並且將Sacha這個俄羅斯小男孩高掛著吊死的冷酷,都完整表現在他每個眼神和肢體的演技上。

我認為Ed Harris是個難能可貴的好演員,入圍奧斯卡自然不是新鮮事,可是他四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卻沒得獎,像是其他的各種演員工會獎、英國金像獎等,他也都是入圍而沒有得獎,這樣一個好演員只拿了一次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以及一次最佳男主角獎,我只能說那些評審真是太沒眼光了!

他的演出作品,我還推薦《The Human Stain》(人性的汙點)和《A Beautiful Mind》(美麗境界),雖然都不是飾演男主角,可是在某種概念上,除了Ed Harris,我不認為有人能夠同樣成功地演出這些內在複雜的角色。

或許膚淺的好萊塢從未關注過這些重要的配角角色,以及賦予並塑造這些角色生命的好演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eahog004
2013/11/22 00:50
他很年輕的時候頭就禿了XDDD
博主想看他談情說愛的話可以看China Moon,還有年底或明年上映的The Face of Love
那個記者會視頻應該是經過剪輯的~

mikeke
walker
2011/03/09 12:46
別忽略了一部更早之前的片子walker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9 13:17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不飛:
2006/11/05 16:52
我也是這麼想,不知為什麼奧斯卡評審人員都那麼沒有見識,他和Edward Norton都是我心目中早該拿超過三次影帝的人選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d Harris
2006/10/31 22:51
Ed Harris 是我欣賞的好演員.  在我心裡, 他已經得獎 n 次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brideshead:
2006/10/01 21:44

我和您有相同的心情,那一幕實在讓人痛徹心肺。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毛孩兒:
2006/08/28 21:55
  真的?那你從小跟心儀的偶像一起生活,一定像是天天過節囉? 

哀斯朵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28 20:07

酷斃了,脾氣跟我一模一樣,對了,來我家吃飯你會看到他哦,呵呵...

家父跟他長得蠻神似的...嘿嘿...


Frankly, my dear, if you insist on that I won't give a damn.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忘了回覆毛孩兒:
2006/08/27 02:42

  首先要說,我比較喜歡你以前的名字哀斯朵剛

  Ed Harris看起來忍了很久,那個紅衣主持人應該是講錯話了?中間有一段兩人私下交談的話我沒有聽清楚,看他的表情和怒氣都是對著主持人,肯定是那句「You did do it(你有做那件事)」前面說了什麼導火線,以致這場記者會還沒一分鐘就結束,你覺得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08/27 01:56

anybody

  很高興我們想法相同,他真是好萊塢的遺珠啊!

稻柏臨

  我也記得《The Human Stain》的這句話,電影編劇Nicholas Meyer和原著作者Philip Roth都相當有深度,一併給予讚賞!

  《Apollo 13》是部還不錯的電影,除了Tom Hanks以外的演員我都喜歡。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27 00:07

這篇文章裡提及的每部電影我都有看

讀這文真是心有悽悽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