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對話常用詞:通俗口語(十)流行語,關於「杯具」所引發的聯想
2010/04/15 06:09:23瀏覽6278|回應0|推薦26

引用文章杯具

正巧城市流觴亭裡面正在練習寫詩,有網友貼出自己收藏的杯子,照片之中,多半是陶藝作品,而我則忽然想起,關於「杯具」一詞,內地去年正在大流行,特別在寫詩之後來解說一番。

「杯具」,單以本來的意思,說的是一整套的飲用器皿,有壺和杯,而在印象中,這個詞也曾經相當知名。

辜鴻銘對於「一夫多妻制」有句名言:「一個茶壺可以配四個茶碗,哪有一個茶碗配四個茶壺的?」

因此,一個茶壺配兩個以上的茶杯,杯具(悲劇)就過多了。

到了廿一世紀,關於「杯具」的問題就變得很簡單,法律沒有規定一個茶壺只能配一個杯子,而明確規定了婚姻是一夫一妻制,這也是減少「杯具」過多的一種方式。

杯具」一詞,是二OO九年開始流行的諧音新詞,我記得當時看了鳳凰台的《鏘鏘三人行》,三位主持人還特別討論了這個主題,因為內地網路上到處都可以見得到。

【範例】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杯具」(悲劇),也不希望任何人、包括虛擬角色的人生是「杯具」(悲劇),因此我不喜歡缺陷美--即使我能體會。

引申出來的還有:「茶杯」=「杯具」=「悲劇」

【範例】看来你就是傳說中的奥特曼(鹹蛋超人)啊,跑哪兒哪兒就鬧怪獸,果然是大茶杯。

【範例】人生就像一張茶几,上面擺滿了杯具(悲劇)。而你是我的那個茶杯麼?


另外再補充幾個流行辭彙。

不著調不著調人士:做事沒頭腦、不正經,或沒正行(沒有正當職業)、辦事不牢靠、談話不切合實際、不搭邊的人。

【範例】你這人是不不著調人士啊!成天瞎咧咧,也不幹點正經活,是想給炒了(炒魷魚,開除的意思)是不?

靠譜①:就是靠得住、合規矩、符合常理、符合客觀規律等,與「離譜」相反;又有做事穩重妥貼的意思。

【範例】老王這人不著調,老李就靠譜多了,周末的聚會都他勁兒個負責招呼。

【範例】

A:內倆(那兩夫妻、情人或男女朋友)成天吵架,還不如勸倆人掰了(分手)。
B:咱瞧著你還是勸勸他們少吵架比較靠譜(比較符合常理)。

A:明天就放假了,今天趕緊把活兒(事情、工作)幹完吧?
B:這事兒靠譜(就該這樣做)。

靠譜有一點兒(一丁點兒)事實或理論依據,近似於「挨邊」的意思。

【範例】這事兒靠不靠譜?(這事兒能不能成?等同:這事兒有戲沒戲?)

挨邊①:沾了點邊,有一些特別的意味在,雷同於靠譜②,兩詞通用

挨邊②:靠邊,位置在道路兩邊,或者是牆角邊。

【範例】小黃,靠著邊緣上了大路,要挨邊走啊!

挨邊③:接近,形容年齡或模樣。

【範例】對街的黃姨她大哥的籠子伯雖已八十挨邊(快要八十歲了),手腳倒甚是靈活。

磚家叫獸:內地流行諧音,所以「磚家」也等同於專家,又稱磚業人士或是達人,「叫獸」就是指稱象牙塔內的高級知識份子的大學教授們,是一群自認為權威、自以為了不起的名人,或是讓別人以為他們很權威的人,但是這些人的言論,往往和一般民眾有距離。

【範例】呼吸費是一個代詞,某些磚家叫獸在公衆面前提出莫名其妙又不合時宜的觀點,基本上都是違背民衆意願的!百姓每天都在呼吸中國的空氣,就每人每年收廿塊錢的呼吸費,還說百姓就不配住樓房,中國沒有窮人、只有待富者等等,這些人都是腦殘!

【範例】說實在的,那節目最初只是大略捋(注意)了一下,尤其是幾個磚家,不管對錯,上去(一開口說話)就是反駁拍磚(臭罵)的傢伙。

【範例】磚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但是實際上往往被稱之為磚家的人並不如狗,因為磚家會騙人,但至少狗不會。

A:「磚家」不過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愛因斯坦對「磚家」的評語。
B:汪汪汪汪(請不要以「磚家」一詞來汙辱我們)!--狗的抗議。
C:磚門害大家的一群人!--鄉民對「磚家」的說法。
D:是啊,我們被「磚家」害得好慘!--大家對「磚家」的哭訴。

【範例】我感覺「磚家」就是為了利益或其他什麽的,老愛抛出一些很讓人不爽的言論,跟「叫獸」相彷彿,這些個人渣知識份子們,和放屁是一個意思。

小品:不是文章,而是一種多人表演的簡單情節類藝術節目,一般以搞笑為主。

我頂你個肺呀!①:這句話在《瘋狂的石頭》出現多次,是裡邊國際大盜的一句台詞,在廣東話中,專門來罵人用,類似於口頭禪,目前很流行,雖是罵人的話,但不是粗言,人們為了避免用粗口,但又想罵人,所以用這句話來替代,表示憤怒。 

【範例】我頂你個肺!要咱一早七點起床,去排巷子口看小品,咋(怎麼)不早說?

我頂你個肺呀!②:表達驚訝,感覺不敢相信的一種口吻。

【範例】

A:你說老李玩這花花套子(耍花樣)是個啥意思呀?
B:哦,這都不認識?我頂你個肺呀!

我頂你個肺呀!③:沒有意願、表達不滿和抱怨。 

【範例】

A:欸!老劉,過來幫老子刷馬桶、清理衛生間(洗手間)!
B:我頂你個肺呀!想做死人麽?

小哥①:這個詞目前在青島一地有著和别處不同的含義,大多數情況是指那些疑似黑社會成員的男人。

小哥②:無論比自己大還是小的男性,都可以喊他小哥,這兩個字都不代表年齡大小。

小哥③:通用於色情服務類的場合,比如桑拿或洗頭房等洗浴中心(三溫暖或理容院)、夜總會、K吧(附卡拉OK的酒吧)、迪吧(迪斯可酒吧)這樣的場所,稱呼在那裡工作的服務生。

【範例】你想去洗桑拿(三溫暖),總是和小哥分不開的,你要叫小哥過來,通常有兩種意思,一是需要小哥來給你看場(當保鑣),二是别的道上的小哥,也會來找你的事(黑道尋釁)。同樣,要是去一般場合,咱們也脫離不了這些污七八遭的事兒。

老瀋陽:老瀋陽城(奉天城),或表示是住在當地,也很瞭解當地風俗習慣的居民,多半較為年長,還有一些戰友(通常指解放軍袍澤)、同伴、朋友之間,稱呼其中的瀋陽人所用的昵稱。

【範例】喜歡小品的,老北京多,老瀋陽的也有,本地人就愛那調調。

推倒重來:重新開始,比如寫一篇稿子,雖然體現了想要表達的目的,但沒能達到滿意的程度,所以完全捨棄,然後重新以同樣的目的寫一篇。

【範例】領導讓俺做這個方案,但做的不能達到要求,就讓俺給重新做一個,真氣人,又得推倒重來了。

並軌:比喻將兩種並行的體制,措施或做法等合而為一。

【範例】順義(北京的機場附近地區)的中學並軌招生,前幾年實施多種招生計劃、多種招生形式、多種招生收費標準、多種錄取控制分數線,可實行並軌卻又反悔了,現在還是執行一種計劃,一個收費標準,並一個控制分數線。

【範例】我們這家國企(國有企業)那時已經並軌了,可那個新來的海歸(海外留學回去內地工作)的大學生,也挺沒眼色的,結果還傻乎乎的給人當槍使!她去經理那兒告狀去了,你說這不是往槍口上撞嗎?不是找殘廢(自找麻煩)又是什麽?結果被經理在工作上連續給她穿小鞋(被找碴),最後不到一個星期就給逼著辭職了。

雙規:進行紀律檢查方面調查的一個措施,即「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接受調查」的簡稱;通常是指中共高級黨政人員,在接受檢察機關調查前的黨內調查,並且被限制人身自由,是一種隔離審查,通常一位領導被雙規,就意味著東窗事發、下台和接受法律的審判。

【範例】雙規一詞,出於《中國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第廿八條第三款,「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

【範例】雙規通常用於查處腐敗份子,被雙規的官員,通常被從家裡或辦公室帶走,或在參加會議時,被限制人身自由,雖然是說在規定的時間,但是並沒有明確的時間,通常規定的地點是賓館等地,「被雙規人士」未清楚說明事件前,不能離開,變相成為軟禁,被雙規的官員通常並不向媒體公開,但是媒體的靈敏的觸角總是能夠傳出一些內幕的雙規消息。

【範例】目前許多觀點認為,雙規不是一種符合法制的調查手段,僅憑內部條例,就可以限制人身自由,缺乏法律依據。我雖覺得雙規不好,其實這也算是保護腐敗官員,並且封鎖消息爲免同夥逃亡,但也有可能會被腐敗份子遮掩事實,其實大可以直接公開審判嘛!讓民眾看看這些貪官和黑官的下場,那不是更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