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19.....一枝紅杏出牆來?
2009/11/19 22:55:13瀏覽1027|回應0|推薦32

一六七七年(康熙十六年)臘月下旬,這個時候的泉州城外,有著明媚的冬陽,感覺上燦爛而溫暖,前幾日竟然又飄了薄雪,直到這兩天雪停了,雨雪凝霰也止了,人們高興地望著晴朗的天空,蒼穹之上雲朵飛過,飄然若霓裳。

從兩排刺桐樹之間,遠遠來了一隊騎著馬的綠營士兵,嚴整的隊伍讓泉州居民也不禁側目,就連街邊的攤販,也趕緊挪開自己的家當,深怕阻擋了軍爺們的行進,落得攤毀人亡的下場。

楊烈騎著一匹高大的棗紅駿馬,神色抑鬱地來回於幾處回民的聚居之地,他領了全營的官兵,挨家挨戶開始搜查,遇到可能有問題的人,就讓臬司衙門的人帶走訊問,可是這兩天下來,還是找不著反賊的蹤跡。

那個紅毛的鬼佬說的是真的嗎?難道回回私下與天地會的反賊勾結?

楊烈看了看泉州的市街,如此平和安寧,沒有任何的異樣,而四年之前的三藩之亂,也早就平定了,收回了泉州,這裡還是大清的土地。

只是住在這兒的人們,心裡想的是大清的皇上,還是幾年前佔據過泉州的那個反賊頭子目前正與驍騎鎮和神器營纏鬥不休的鄭經呢?

楊烈每日匯報查緝進度,卻一無所獲,心底是非常著急的,幸虧來京察外計的那位大人,並沒有大發雷霆,不然這泉州上下恐怕都要震動了,而他大哥楊熙,則很可能會被牽涉其中,於未來的官運和他在軍中的升遷都大有妨礙。

煩躁之下,楊烈修整部隊,打算先回營探探上面的口風,再決定後續該怎麼辦。

在同一時間,相對於泉州全城戒備的情況,柳樹村內還是絲毫感受不到。

現在是佃戶的農閒時刻,男人們去了果園打工摘柑橘和柿子,前些天鬧霜害,地主們忙著找人來採收,老婦們則忙著曬龍眼乾和蘿蔔乾,大嬸阿婆們就閒話家常,只見幾個中年婦女聚在家門口剝著洋蔥邊聊天,有時不小心弄到了眼睛,還會淚眼模糊地呵呵笑,做為鄉村景致的一環,柳樹村的女人們總有自己的休閒方式。

柳兒本來蹲在房裡數著裝米糧的麻袋裡面有幾只米蟲,或者是有幾粒砂礫,掏完米之後,她又去後面喂了大黃牛,冬天一到,這畜生也得好好休息幾天的,畢竟阿爹要下田,只有牠能幫得上忙。

接著,小姑娘又搬出家裡的兩床棉被出來曬,阿娘去小胖阿嬤那兒了,阿爹去城裡兜售虎骨酒與新釀製的鹿茸酒,家中又只剩下一個自己,所以她也樂得清閒了片刻,還高興地哼著在潮州學到的幾首小調。

那一天,她在外頭晾著衣服,嘴裡哼著家鄉的山歌,頗為自得其樂。

她哼哼唱唱,聲音婉轉得像是春天黃鸝鳥兒在啾啁,又搬出兩張藤椅,然後把棉被舖在上面,難得有大太陽啊,曬過的棉被睡起來也特別暖和。

「今天只有妳一個人在家?」阿碧見她忙裡忙外,觀察了一會兒,忍不住就想跟鄰居的小女孩說說話。

柳兒點點頭:「嗯。」

「妳每天都這麼忙?」阿碧微笑道:「我常常看到妳挑著夜香,一大早跑去村外的菜圃施肥呢!」

柳兒抬起頭來,覺得有些詫異,因為很少有人願意和她交談,更何況是這個右舍的鄰居,還是這樣一個大美人,會注意到她天天挑著大糞,滿腳滿手沾了汙泥和水肥,在菜園子裡蹲上大半天。這個讀過很多書的大美人,知道她呢!

                                 

雖然美人聲音有些低沉,卻很有磁性,那笑容也如此好看,那眉眼是如此深邃溫柔,讓柳兒覺得分外親切。

但見阿碧從旁走了過來,腳步有些不穩,像是受了什麼傷,所以走得有點搖晃。

柳兒愣愣盯著這個陌生的美麗芳鄰,有些躑躅的樣子,只是用手拍了拍棉被,沒敢搭腔。

又聽見阿碧問道:「聽說妳很想念書?」

柳兒的眼睛閃了閃,模樣有些困惑,但是她依然回道:「我很想的,可是阿爹不願意。」

阿碧綻開那讓人目眩的笑容,說道:「沒關係,以後我私底下教妳,妳爹不會知道的。這樣好不好?」

柳兒很高興,心裡怦怦跳著,幾乎要手舞足蹈起來,只見她那雙大大的黑眼睛亮了起來,像是一頭小鹿一般,帶著濕潤動人的淚光。

阿碧摸了摸她的頭,柳兒看著那雙美麗的手,纖纖玉手上,指甲圓滑,指尖溫潤,白皙得猶如最上等的玉石。

一高一矮的兩個人兒,站在靠近柳樹村外的柳樹下聊著,這是很賞心悅目的風景,特別是陽光下的偏遠鄉野之地,這種看似不及卅戶的小村落,竟然有如此的美人兒。

遠處傳來馬兒嘶鳴的聲音,讓兩人不禁轉過頭去,但見一個牽著罕見白色駿馬的年輕男子,正愣愣瞧著阿碧。

今天上午,他遠離了所有的煩心事,不去思考反賊和洋槍砲走私的問題,也沒有回覆京城傳來的訊息,只是想要出外遛達,所以信馬由韁,跑到泉州城外,還甩開了兩個隨行的護衛。

遠在北京,那裡應該正下著雪,一片白皚皚的,而他的福晉,應該也同各府的內眷到承公府聽戲,他另外有兩名側福晉,在府中的地位不高,通常被安排坐在離戲台最遠的角落裡,忙著喊人給身旁的碳爐及時加碳,然後裹緊身上的織錦大袤,還會不住打著寒噤。

還記得十一月的時候,皇上與他們兄弟三人,在家宴中間的主位上飲酒盡歡,阿哥福晉們皆是皮裘華服,四下的暖爐也都燒得通紅火亮,幾個怕冷的內眷還都捧上了手爐,取著桌上的小盅酒壺一飲而盡,享受熱燙的溫度。 

或許那樣的時光,與這千里之遙的泉州,看起來完全不同,府裡三兩個面貌清秀的女子,還有漢軍旗的幾個俏麗丫鬟,就是他過去漫長生活的些許調劑,卻不想,現在見了這個鄉下的美貌姑娘,一朝滿屋子妻妾全被比了下去。 

於是他急切地趨前問道:「剛剛那歌是妳唱的?」

「不是。」那嬌俏的南方姑娘搖了搖頭,富有磁性的嗓音,似乎有些中性,但這都無損於那樣的美麗

又聽到旁邊一個嬌嫩的聲音說道:「是我唱的。」

衣著華貴的男子,俐落地甩開披風,身材清俊而挺拔,他走到兩人近前,卻看也不看矮小瘦弱的柳兒一眼。

「姑娘,妳叫什麼名字?低沉而醇厚的聲音又再度響起。

阿碧一臉厭惡地斥道:「登徒子!」然後便要拉著柳兒走開去。

「我叫常寧,」那男人急切地擋在她身前,「能不能告訴我,妳的名字?」

阿碧本來懶得理他,不料,卻瞥見男子腰上繫著的金色令牌,雙眼詫異地瞪著,然後很快恢復如常。

她露出極為燦爛的笑容,回道:「我叫朱成碧。」

「真美的名字……

果然是江南水土養人,不僅僅是小家碧玉,簡直更勝傾國名花呀!

常寧不禁讚嘆著,眼睛卻直直瞧著阿碧,一副魂飛天外的模樣,那樣子讓人想到盯著珠雞的山貓,使得一旁的柳兒覺得此人有些討厭。

阿碧微笑著問:「你是北方來的?」

常寧頷首,柔聲說道:「在下是京城人士,來泉州為家人辦事,順道訪友,沒想到今天清晨出城蹓馬,竟然遇見了朱姑娘。」

「是啊,真是幸會。」

「姑娘住在這兒?」

「我在這拂柳書院教書。」

「果然是弱風拂柳……」常寧癡癡呆呆地說著,開始有點不知所云起來。

阿碧輕輕一哂,眼波流轉間,讓他更是目不轉睛,只覺得這樣一個大美人,埋汰在這種鄉下地方,真是太可惜了。

柳兒抬起頭,看看一旁的美人嬌笑,又瞧了瞧另一邊呆傻的男子,暗忖道:阿碧姊姊已經有了丈夫,還是白雲起那樣的好人,怎麼會跟一個陌生男子眉來眼去呢?

忽然間,聽見遠處傳來陣陣打馬的清嘯,原來是兩騎狂奔而至,那上面是兩個長相魁梧的高大男子,同樣也很面生,只見他們面露喜色,待奔到近處之後,紛紛下馬,對著那個常寧就恭敬地行了跪禮。

兩人齊呼:「主子!」

常寧的臉色難看起來:「誰讓你們跟來的?」

其中一人單膝跪著,恭恭敬敬地說道:「家中有要事,請主子立即回府!」

常寧哼了一聲,面色不豫,似乎是對這兩人打擾了他和這朱姑娘的好事,顯得分外不悅;然而,他還是點了點頭,揮手示意那倆人先退下,接著轉向朱成碧,又是一臉柔情似水的表情。

他拱手為禮,無限遺憾地說道:「朱姑娘,在下有要事在身,日後定當再度拜訪。」

阿碧彎起紅唇,並沒有回答,只是望著常寧跨上駿馬,正要準備離去。

待得走出幾步,常寧又忍不住回頭看她,那陽光下的修長身影,窈窕鮮麗,眼中是如同天邊雲彩一般淡然無求,讓他忽然覺得,這樣的女子,直不知什麼樣的男子,方纔相配得上。

思緒及此,他解下腰間的一只和闐白珮,讓護衛送了過去。

阿碧笑盈盈地看著那名護衛在她跟前跪下,單膝著地,雙手上抬,無限恭謹地說道:「這是我家主子贈給姑娘的小禮,請笑納!」

阿碧愉悅地說:「替我謝謝你家主人。」然後收下了那塊長穗搖曳的晶瑩玉珮,又對著不遠處的常寧揮了揮手。

看到她收下贈禮,馬上的常寧也眉飛色舞起來,他哈哈朗笑數聲,一扯馬韁,讓那馬兒也彷彿歡快地人立起來,接著揚鞭呼喝,很快的帶著兩個護衛奔馳而去。

馬匹揚起的塵埃還沒有落下,愕然見到這樣的結果,柳兒無聲地張大了嘴。

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會目睹如此奇觀:白夫子的娘子,她家隔壁的芳鄰,這樣美麗又知書達禮的女人家,春天都還沒來到,竟然就大膽地紅杏出牆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29 13:58 回覆: 

感謝你的查詢,對福建泉州這邊來說,海港已經被「收復」,因為尚之信和耿精忠早就敗退了,鄭經十五萬大軍也退回廈門再轉澎湖,所以「對於在泉州的人們」來說,算是「平定」了好幾年,同時期的吳三桂正在湖南和清廷對抗中。

這個故事比較複雜一點,架構很龐大,而且康熙皇帝擅長「多方同時作戰」,大將軍察尼正在打岳洲(湖南岳陽),西北還得用圖海對付「朱三太子(朱慈璊)」(後面會出現的楊起隆,李剛等南少林的和尚們,都在陝西和甘肅活動),我假設他讓自己的五弟常寧微服南下,而和主角有了牽扯,接著對抗泉州地下組織,並且接觸到南明人士與前朝遺孤。

此時說的平亂,還是以台灣明鄭方面的失敗為主,吳應雄正在湖南,吳三桂在康熙十七年十月就病死了,我不會寫到他,但後面會有一些支線與吳家有關,主要還是圍繞在天地會,所以暫且不提。

謝謝留言提醒!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29 14:08 回覆: 

忘了補上一點: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朱家「真正的」子孫,恨他入骨,完全沒有任何可能,與這個賣國賊或者他的兒子共同合作。

此文的主角是我「幻想的朱家皇孫」,不過根據歷史上的一些疑點,我個人覺得,有些猜測也未必「不可能」。

備註: 

(一)  三藩之亂泉州地區的戰鬥結束於一六七三年(康熙十二年)。

(二)  京察,明清朝廷對於京官的考察,又稱內計,有別於外官考察稱為外察,即外計

(三)  綠營漢人組成的軍隊,編為標、協、營及汛士兵為世兵制,父死則子繼,由漢人統帥官階大致上依照明朝制度,由高至低分別為提督、總兵、副將、參將、游擊、都司、守備地方、千總駐點、把總楊烈擔任參將,相當於現在的營長階級

(四)  愛新覺羅常寧是順治皇帝的第五子,生於順治十四年(一六五七年)十一月初四日,母庶妃陳氏康熙十年(一六七一年)封和碩恭親王,康熙排行第三,此人是後來在康熙親征噶爾丹的戰爭中,任安北大將軍,率領右翼軍出征,據說擅長近身搏鬥,頗為武勇,而他所住的承公府,歷史上曾稱為恭親王府,這就是他在北京的宅邸,至於此人長相如何,暫時沒有資料(所以我就幻想一下此男可能長相還不錯)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