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18.....※慎入,刑虐!
2009/11/18 20:59:06瀏覽1664|回應2|推薦32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人痛得馬上哭爹喊娘涕泗縱橫?

那是絕對有的。

在陰暗的大牢中,審訊的官員正進行著嚴苛的拷問,伴隨著幾聲淒厲的慘叫,兩名人犯的肢體和幾根手指被絞盤扭曲在一起,這是一種用兩個齒輪控制數條鐵鍊的新裝置,做一個如同懸吊兩邊的大鐵秤,將人分別綁在兩邊,纏住兩邊受刑者的手和手指做為吊起的支撐,然後將絞盤轉動,讓被吊起的兩個人雙腳完全觸不到地面,這時左右兩人因為各自的體重和臂力的不同,互相在被吊起時拉扯對方,如此一來,就看誰能使出比較大的力氣,將另一邊用力往下拉,否則自己的雙腕和手指都會被纏住的鐵鍊所絞碎。

據說,這種酷刑發明於明朝中期,是東廠專門用來對付犯人的手段,相當殘忍,等於是看著兩個犯人互相絞爛對方的雙手,只要是上了這個鐵秤,沒有一個不招供的。

兩個男人同時發出了淒厲的哀嚎,這兩人都是犯行重大的死囚,身材也都差不多,此時正踮著腳尖,繼續這殘酷的拉鋸戰,兩人的雙手都已皮開肉綻,扯爛的手指也斷了好幾根,一片的鮮血淋漓。

一個衣著貴氣的年輕男子,此時正坐在不遠處,冷冷地瞧著那兩人掙扎的模樣,只見他打了個呵欠,看似有些無聊。

他掏出鼻煙壺嗅了嗅,不耐煩地問道:「都折騰了半個時辰,還有完沒完吶?」

一旁的道台很快回答:「啟稟大人,這些囚犯都身強力壯的,左邊那個是劫了威遠鏢局的馬賊,右邊那個則是膂力驚人的殺人犯,這樣僵持下去,恐怕一時半會兒還不會招――」

男子皺起好看的眉頭,問道:「是不招,還是不會招?」

臬司衙門的臬台立即垂首應道:「依卑職現場所見,這兩人雖然關押在反賊囚室隔壁,應該跟那倆黑衣人不是同夥。否則――」

男子擺擺手,示意他不必多說,又問道:「那還浪費爺的時間?」

但見一旁的兩名護衛趨前而去,整齊劃一地拔刀、砍手,動作十分俐落,被砍掉手臂的犯人哀嚎著倒在地上,痛苦地哭叫著,其他犯人則是一臉驚恐的縮到牢房內側,看著拿著刀的兩個護衛瑟瑟發抖。

男子勾起嘴角,兩名護衛立即收刀入鞘,站回他的身後,冷眼看著獄卒們將兩個囚犯很快地拖走,而一名顯然是內侍的隨從,則端了杯熱茶過來,恭敬地跪著呈上。

男子用茶碗蓋撥了撥杯中漂浮的茶末,又問:「聽說有個犯人看到了黑衣人的真面目?」

泉州道台用袖口擦著額頭的冷汗,立即上前回答:「大人,卑職已經親自看過了,可惜昨晚上那個囚犯想要逃跑,結果被追捕的官兵給砍了兩刀,失血過多,恐怕……

「人呢?」男子冷哼:「招供了沒有?」

臬台馬上喚了獄卒,讓他們從後頭把犯人給拖出來,可惜那人今天早上已經氣若游絲,大概幾個時辰都撐不過去,一名獄卒蹲在那個四肢綁著繃帶滿身是血的枯瘦囚犯旁邊,用手探了探他的鼻息,眼神頓時黯淡下來。

「大人,他已經斷氣了。獄卒聲音低沉,眼神中充滿著憐憫之意。

「供詞呢?」

男子把茶杯往旁邊的托盤上一擺,倨傲地坐在那裡繼續發號施令,看到苗頭不對,臬台趕緊將一張畫像遞了過去,然後垂首在一邊等著此人的吩咐。

男子的臉扭曲了一下,緊盯著那張紙上的人臉,就看到畫著一個滿臉大鬍子的男子,樣貌根本看不清楚。

一旁的臬司和道台兩個官員,發現這位大人露出猙獰又陰沉的表情,渾身都不禁一抖。

接著,泉州以及福建的各級官員,甚至是獄卒、牢頭、捕快,個個繃緊了神經,只因為面對的是朝廷派來的這位大人物,還有佛朗磯火器的走私大案;對於反賊入侵兩百多名官兵駐守的監獄之內,還能大搖大擺劫走重要人犯,恐怕京師都會震動,所以他們蒐集了一切的證據,務求早日將一干反賊盡快逮捕歸案。

已經是第四天了。

反賊已經失蹤四天了,男子靜靜地坐在太師椅上,面無表情地看著跪在地下忐忑不安地稟報著搜尋結果的幾個官員。

啟稟大人,卑職與一眾官兵已經搜遍了泉州,也在出入的幾個關隘特別駐守,嚴格查緝出海的漁民和沙船,也無法搜尋到反賊的蹤跡,我等懷疑反賊已經走陸路出了泉州,建議兵分三路,往閩粵出海口岸的廈門與廣州尋找。

男子沒有說話,只是把玩著手中的鼻煙壺。

跪地的是福建駐地的參軍,此人身體跪得挺直,面孔端正,身材挺拔,神情剛直不阿,有著常年習武的硬朗氣質。

男子面無表情地聽完他的回報,始終不發一言。

整個臬司衙門頓時靜可聞針,泉州的幾個地方官員都紛紛低下頭,不願在這種時候,再說什麼話來觸怒那人,

時間久了,跪著的人可能膝蓋有些發麻,頓時心中升起怒氣,習武之人的脾氣也就上來了。

這位參軍叫作楊烈,是當前時任福建巡撫楊熙的幼弟,楊熙輪調後擔任福建巡撫幾年,主要就是從事軍政事務,而楊烈少年從軍,可惜仕途不順遂,混了這麼多年,他的大哥能擔任二品巡撫,他卻只是小小的參軍,連個像樣的職位都混不上。

楊烈人如其名,向來是一個直脾氣的人,內心不爽快的時候,恁誰都會給臉色看,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不過以惜才愛才來說,這楊烈雖然脾氣火爆了點,可是在領兵這方面是相當有才華的,自從上位當了參軍之後,整個鬆散怠惰的軍隊被整頓得井井有條,因此對於此人有時不經意之間的冒犯,上位的那個男人並沒有太多計較。

抬起頭,楊烈一臉不耐煩地看著那個高高在上的男人,卻發現對方正目不轉睛地打量著自己。

楊烈內心一震,臉色驟變。

男子微微一笑:「你要是反賊,現在到處有人在追捕,會怎麼辦?」

楊烈頓時惴惴不安起來,說道:「若是我,這時一動不如一靜,會先看看情況再出海。」

「這就對了。」

楊烈看著上座那名男子,在他的抬手示意下,往旁邊一站,卻看見另外有人進得大堂,卻是個紅毛的外國人。

這個外國人巍巍顫顫地走了過來,沒有剃髮,也沒有跪下,只是微微屈膝行禮,紅紅的卷髮怪異極了,下頷的鬍鬚也是捲的,但見此人說著官話,雖然怪腔怪調,還是可以清楚聽出說了些什麼:「大人,我已經知道賊人拿來埋伏的東西是什麼了。」

「哦?是什麼?」

「那個賊子使用的是生石灰,還在空的葫蘆裡面裝滿了水和小石子,然後讓這些水因為高熱而產生爆炸。」

在上位的男子似乎被引起了興趣,眼神一亮:「那又是怎麼造成的?」

紅髮怪人說道:「生石灰遇水,產生的物質叫作強鹼,對皮膚有腐蝕作用,還會產生劇烈的反應,瞬間釋放高熱,這樣的溫度甚至能將雞蛋煮熟,所以在葫蘆裡面的滾水,就會很快炸開來,而裡面的那些小石子,則會四處放射,變成傷人的暗器。

聽了這個紅毛的話,一些福建的大小官員也紛紛議論起來。

楊烈知道生石灰加水,立即有嗶嗶剝剝的聲音,接著會發熱及冒煙,水面也膨脹上升,以閩南話來說就是「灰婆發了」,他常常在鄉間看到很多人使用,特別是用在農地上,由於南方雨水多,土質比較酸,因此就會準備石灰水,拿來噴灑在農地,之後農人也就能耕種出植物和稻米了。

「原來如此,」上位的男子竟然哈哈大笑起來,「這就是了,朝廷明令禁止民間使用火藥,所以炸藥根本就無法製造,難怪啊!」

那個紅毛外國人又繼續說道:「我還在斷裂的鎖頭上發現了火堿。」

男子問道:「那是什麼?」

那人緩緩回答,似乎是舌頭有點不利索,或者是在斟酌如何解說:火堿是一種腐蝕性很強的藥品,溶於水中,也會散發極高的熱量,還會四處爆開迸散,所以在囚室留下了不少燒灼的痕跡、而且在銅鎖受熱之後,只要用點力,就能把手指頭粗細的鎖頭給掰斷。」

男子微笑地點點頭,銳利的目光掃向四周:「那你們說說,什麼樣的人能弄到這些東西呢?」

楊烈邁前一步,恭謹地回道:「生石灰是此地許多農家常用之物,相對來說不難獲得,所以屬下認為,來源太廣泛,很難查到反賊的蹤跡。」

「是麼?」男子勾起嘴角:「安德瑞亞,你說呢?」

那名紅毛的外國人道:火堿並不常見,據我所知,以前在威尼斯的時候,我曾見過阿拉伯人製作皂角並拿來販賣,因此必然與他們有所關聯,況且泉州的回回後裔眾多,有這樣的知識和能力的,相信大人不難找出來。」

上座的男子迴視眾人,不禁展顏一笑,瞬間如同百花盛開,那年輕俊逸的臉上,立時浮現了無比燦爛的光采。

備註:Rosy的常識介紹

(一)生石灰與水反應,生成熟石灰時放出大量的熱量,所以生石灰加水會很快沸騰起來:CACO3+HO2=CA(OH)2(中學生的知識哦。)

(二)火堿,即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NaOH),是常見的強鹼,國中化學實驗室的課程必備;氫氧化鈉的英文又稱為lyecaustic soda,中文俗稱燒鹼、火鹼及苛性鈉,常溫下是一種白色晶體,易溶於水,形成無色透明的溶液,溶水時會散發高熱(真懷念中學的試驗課程啊),氫氧化鈉水溶液呈強鹼性,能使酚酞變紅,能與許多有機、無機化合物起化學反應,將氫氧化鈉溶液加入油脂,混合加熱後,反應成為固體肥皂,故氫氧化鈉製作肥皂的原理也是利用氫氧化鈉催化的特性(中學製造肥皂的課程真的相當有趣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12/29 05:40

rosy 還真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呢。

有沒有想過用 sodium nitrate?是天然的,不知中文叫什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29 13:32 回覆:

硝酸鈉?我是有在後文中使用,化學品在明朝末年的發明與改造是本文很重要的一個主題,因為描述的問題,還有考證的解說,很怕會太枯燥,正在煩惱中。

其實我懂得的不多,也算從所學運用吧,都畢業那麼多年,中學的課程讓我太難忘了。那些自己做過的簡單實驗都拿來寫小說,學以致用,多好?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8 22:46
初二時丟一塊鈉辱水池  爆炸聲傳到辦公室    我還被打了十幾巴掌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18 23:09 回覆:

是啊,所以李剛只用了「一小撮」的量,我們以前實驗就放了一點粉末,結果一下子就把燒杯和酒精燈都給炸了。

這裡我查過歷史記錄,為了符合要求,許多我喜歡的化學或者物理實驗,就不能讓他們玩,有點可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