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14
2009/11/14 17:28:39瀏覽1003|回應0|推薦15

柳兒家的左鄰右舍,在她十一歲的短暫時光之中,留下了許多不可磨滅的印象。

關於「拂柳書院」的正式授課,柳樹村民全都樂觀其成,只是正巧逢了臘月年底,城裡還需要採購相關書籍過來,兩個剛搬過來的小夫妻,也得熟悉一下新居和附近的鄰居,因此宣布,過了農曆新年之後,纔正式開課。

雖說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柳兒卻覺得始終無法改變父親的想法,阿爹總是高高興興地說「要讓弟弟以後也去讀書」,對於她這個殷殷期盼的小姑娘,還是視而不見。

至於其他的村民,則時常在書院門口徘徊,多半是偷偷窺看,或者是趁著年底,先把送給先生的禮物藉機奉上。

「束脩」,或許很多人不明白這是什麼東西,不過熱心貧窮的柳樹村民,很快就瞭解這兩個字的意義;小胖家裡是養豬的,什麼不多,豬肉最多,為了家中四個小傢伙,家長煞費苦心,弄了許多年關臘月最需要的燻肉、香腸、豬蹄膀上門。

為什麼呢?他們生的孩子多,付不起學費,乾脆聽了讀書識字的阿牛他爹一番建議,仿造兩千年來的古禮,恭恭敬敬把自家養的豬給載了兩頭,分做成各式各樣的食物送去給兩夫妻。

烤乳豬的香氣,讓柳兒也覺得口水四溢,小胖家裡愛惜小豬,總是捨不得宰了公豬仔,這回可真是大手筆呀!

呵呵,門口傳來輕輕的笑聲,像清澈的河水翻了個波濤,泛起了陣陣漣漪。

柳兒從門縫看過去,那對年輕夫妻站在書院的門口,微笑地看著正巧從城裡回來的阿爹,兩人那一身樸素的衣衫,映襯著不俗的外貌,染上一層金色西斜的陽光,好看得像是一對畫中仙。

柳兒的爹爹最近釀了十幾罈米酒,賣給城中酒樓,似乎攢了不少銅錢,那幾罈虎骨酒甚至還換得二兩銀子,所以十分開心,見了那樣好看的芳鄰,臉上也笑咪咪地。

夫妻中的那個頎長男子立在當前,仍然是一身青玉色的衣衫,溫潤依舊,儒雅如故,有如竹林中那排巍巍修竹,讓人心底生出淡淡欽佩,畢竟是難得一見的讀書人啊!

只聽見那人用好聽的聲音,不急不緩地說:「小可初來乍到,尚未到府上拜會,委實失敬。」

見那人一拱手,模樣優雅好看,柳兒的爹爹有些不知所措,也學著拱拱手,畢竟面對這樣不凡的人物,他一個鄉下沒見過世面的莊稼漢,哪裡知道該如何進行這番應對呢?

於是柳兒的爹爹連忙道:「我也失敬啊,你別跟我拜了!」

只見那男子身後的美女「噗嗤」一聲,嫣然一笑,真是美得讓柳兒的爹爹也看得傻了眼。

那男子咳了聲,柔聲道:「阿碧,先進去休息。」

那女子唇角一勾,竟然對著躲在門縫後面的柳兒眨了眨眼,柳兒看了,只覺得心頭怦怦一跳,原來美女隨便笑笑,真是如此動人,看來李剛講故事的時候說的那句「回眸一笑百媚生」,是真有其事呀!

可惜,就那麼幾眼,美人兒就回屋裡去了,柳兒和她爹爹的心中,同時發出無聲的感嘆。

不過眼前還有一個賞心悅目的存在,柳兒的爹爹轉過頭來,感興趣地問道:「先生你叫什麼大名啊?」

那人緩緩說道:「小姓白,名雲起,您喚我『白夫子』即可。」

只見阿爹悚然一驚,連忙直起身來,又問:「你姓白?跟泉州白家是不是有關係?」

白雲起臉上的笑容一斂,說道:「小可上一代是與那白家有些淵源,但是比起柳家,關係就疏遠得多了。」

「哦,這樣啊。」阿爹看來有些失望,似乎不能和那個白家攀上點關係,讓阿爹覺得分外惋惜。

只見白雲起又綻開一抹淡然的笑:「小可的外祖母是柳樹村人氏,多年來含辛茹苦,一路將孫兒拉拔長大,對於柳氏宗親,能來此傳道授業,為鄉民貢獻一己之力,在下自然覺得更為榮幸。」

柳兒的爹爹聽得一愣一愣,只覺得和這個讀書人說話很累,終於在明白了重點之後,說道:「那個白夫子啊,你能來咱們村裡做老師,大家都很感激你啦——」

白雲起說道:「這都該感謝柳大官人的善意,讓小可夫妻來此,又擴建舊舍為私塾,造福鄉里,都是有利父老兄弟的作為。」

阿爹的臉色難看起來:「那個狗官——」

白雲起微笑道:「無論如何,這是回饋鄉里,至於書院授徒,不分男女,您家中若有適齡孩童,小可也當盡心教導。」

一番話說來,似乎是建議阿爹把她也送去讀書呢,柳兒感激地望著那個高大的白夫子,心中充滿了希冀。

只聽阿爹很快地說:「我家孩子不懂事,也沒那個閒錢給她上私塾,反正以後都得嫁人,讀那麼多書有個屁用?」

「話可不能這麼說……」

「女兒都是賠錢貨,是養給別人當老婆的,手不能提,肩不能扛,還不能像我養的大黃牛一般下田,就算會寫字又怎樣?」阿爹說得哼哼,臉上的鬍鬚也一抖一抖的。

白雲起又道:「不說別人,阿碧從小讀書識字,以後還能開堂教課……」

「養女兒長大,就是圖以後嫁個好人家,頂多給點嫁妝就可以了,哪裡比得上白夫子家的那位啊?」

「若是束脩問題,小可願意無償授業。」

「算啦!我那女兒又傻又呆,蠢蠢笨笨的,還想讀書識字,我看她也不是那塊料!」

阿爹這番說法,打碎了柳兒的心,她無力地從門縫邊滑下,一路啜泣著跑進自己小小的房間。

之後那兩人又交談了些什麼,已經不重要了,她的想望被爹爹親口粉碎,心中的苦楚,讓她難受得要命。

到了晚上,阿爹又和阿娘回房溫存去了,母親懷著重要的弟弟,又逢年關將近,絲毫操勞不得,因此讓柳兒學著做飯,家務也落到了柳兒身上,雖然日後得幫著去看顧菜園和村外的菜圃,這樣的忙碌,使得她無心去想其他的煩惱。

然而,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刻,柳兒始終覺得難受,洗好了杯盤,就在門口蹲著,抱著膝蓋低聲啜泣。

隔壁阿牛他娘又來了,最近每天晚上都能見著她的蹤影,這真是奇怪啊。

柳兒淚眼模糊地看著阿牛他娘,暗忖:可能阿牛他爹不像自己父親一樣疼惜妻子,畢竟阿牛他爹只有阿牛一個兒子,那個叫做「柳學儒」的阿牛,還是大家的心尖肉,阿牛不需要弟弟,阿牛他娘也不用憂慮懷孕的問題呢。

阿牛他娘三句不離主題:「腰帶縫好了?」

柳兒搖搖頭:「還得在上面繡個邊。」

「我已經把他的皮靴做好了,」阿牛他娘掏出包袱,塞到柳兒手上。「花了我好幾個晚上,裡頭用了毛內襯,外面鑲上了蛇皮的邊,他一定會喜歡的。」

柳兒看著那雙精緻的皮靴,很大一雙,李剛絕對會喜歡的,只是不免納悶:阿牛他娘在家裡,有阿牛和阿牛爹爹在,她還怎麼有空鼓搗這些手工?

甩甩頭,拋開別人家的八卦問題,柳兒很想知道阿牛他娘對於自己父親一番說法的感想,於是原原本本,將下午的一切,全都囫圇說給她聽,順便發洩一下自己的怨氣。

但是,阿牛他娘卻說了另外一件事:「白雲起,果然是白家的人啊!難怪妳爹想去套話。」

柳兒不解:「套什麼話?」

阿牛他娘輕輕一笑:「白家是泉州的大地主,柳樹村和李家村這許多佃農,都要幫他們耕田的,不說妳爹要繳田租給白家,就連我家那口子,也在白家的帳房裡做事呢!要妳說,假使能攀上這麼一個大戶人家,不就能翻身了?」

柳兒點頭,她從沒想過這麼多,因為這都是大人的事。

只聽阿牛他娘幽幽一嘆:「白家又怎麼樣呢?那樣有錢的親戚,跟官府的關係又好,如若牽扯上了,誰曉得骨子裡多少骯髒事……」

月光之下,閃過黑色的陰影,又或許,那是柳樹搖曳的影子,她們卻沒有注意。

一大一小的兩個人,個自想著心中的煩惱,只見天上一彎杏黃月,照著她們茫然的臉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