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13
2006/06/26 14:31:24瀏覽1003|回應0|推薦13

巴黎的夏天來得很早,早得就像是站在道路兩邊的闊葉植物,展開了耀眼的綠意。 

當他起床的時候,發現天色還是陰沉沉的,還顯得有些悶熱。

方東旭一向早起,在這個異鄉的清晨,這裡最典型的早餐是喝一杯cafe au lait(法式牛奶咖啡),吃一塊牛角麵包,還加上一小片塗了牛油和果醬的吐司,非常簡單,光是食用蝸牛和餐酒還不致令人垂涎欲滴,法國的北非人和越南人給這裡的菜式帶來了豐富香料和顏色,書店裡滿滿的食譜,也讓他學到不少新的菜色﹔他總是習慣自己做三餐,午餐和晚餐沒有早餐那麼愜意,這兩餐之前,通常先來一杯開胃的白葡萄酒(kir),正餐結束後,則會喝餐後的酒,如干邑白蘭地或阿馬邑白蘭地。

有的時候,他的新鄰居會來此找他聊天,安蓓菈、菲莉西雅和KK常常約他一起寫報告,而莎莉就對他在烹飪方面的熱誠感到五體投地,還不時會跟他學做菜,因此他在飯後還準備了其他有助消化,又能誘發談話氣氛的飲料,像濃縮的espresso咖啡、德國或西班牙啤酒、一般的利口酒(liqueurs)等,搭配自己所準備的消夜,晚上就能睡得非常深沉。

如果找朋友只是為了殺時間,這樣的友誼還有什麼意義呢?

方東旭喜歡與朋友分享最美好的事物,彷彿美食與福至心靈的交談,能夠和朋友們同享生命,那些美好的記憶,充滿了歡笑的歲月,彷彿在屏棄瑣事的閒聊中,獲得一絲潤滑的美好,朋友們與他共同滿足溝通的需要,而非彼此來到異國最容易感受到的空虛。

有一次,嗜酒好飲的KK帶來一瓶茴香酒(pastis,一種酒精含量高達百分之九十,混有濃烈茴香味的苦艾酒),可把他灌得醉了,連來到這裡閒扯淡的艾米理歐,都吐得不省人事,也讓他非常佩服這個來自巴伐利亞的壯碩女子。

為了戶外活動的午餐,他在前一天就出去採買,幸虧巴黎的超市什麼東西都有,他買了一些米,回到宿舍做了幾個包著肉鬆和萵苣的自創飯團,又準備了一些三明治,然後把背包裝滿了零食,就和其他的女同學們,一起到學校和老師會合﹔今天天氣還不錯,有一點烏雲,但太陽仍舊露了臉,照耀在那些高盧文化遺留下來的建築物上,巴黎閃耀著讓人舒暢的明媚陽光。

方東旭和四名女同學一起來到教室樓下,法比安.貝亞瓊正等在那裡,她穿著輕便的牛仔褲和淺藍色的襯衫,高高綁起的馬尾使得她顯得年輕俏麗,但她身邊還站著一個高大的男人,那人的身軀就像樹幹那麼壯碩,大約同他一般高,眼睛像是海水一樣藍,目光膠著專注,就像是一個登山者般,習於站在他所征服的巔峰之上,倨傲地撫試著下方的世界﹔他額頭寬闊,鼻樑挺直有力,嘴巴頗寬,短短的棕色頭髮,搭配那身孔武有力、繃緊在休閒服下的肌肉,看起來有如運動員,然而那雙眼眸中所展現出的光芒,顯見此人並不只是個空有渾身肌肉的笨蛋。

「這位小哥是誰呀?」菲莉西雅瞇著眼睛好奇地望著他,正如此人好奇地看著她那五彩繽紛的古怪髮型。

法比安注意到每個人臉上的猜疑目光,主動介紹道:「這位是夏爾.佛瑞曼,他是……他是我們學校經濟系副教授,也是系主任。」

「同時也是你們今天的司機,」夏爾.佛瑞曼微微一笑,「請各位多多指教。」

女同學們很快地與佛瑞曼副教授打成一片,法比安滿意地看著學生們與他交談,然後她發現了安蓓菈,那個滿懷惡意的西班牙女孩不停閃避她的目光,狀甚心虛,法比安心想:把夏爾帶來也好,除了找他當司機,還可以讓每個人安心,那些女孩也不會再敵視她了。

旅行車開向森林,然後法比安就在車上,向所有的學生解說這次戶外教學的目的地。

楓丹白露森林位於巴黎東南方六十公裏處,東邊以賽納河谷為界,西邊和埃高勒河谷為鄰,北邊是莫蘭市,南邊則是勞因河畔的蘇普小城,面積達兩萬五千公頃,形成北法平原上一片綠色的海﹔法國所有農田和森林的面積,約為四千五百萬公頃,占本土面積的百分之八十,僅森林面積就在歐盟內僅次於瑞典和芬蘭,居第三位,而大巴黎地區是法國森林最密集的地方,除了巴黎直轄的布洛涅和萬森森林之外,外圍還有著名的凡爾賽森林、摩東森林、聖日爾曼昂萊森林和楓丹白露森林,但在眾多的森林之中,最具魅力和參觀人數最多的,非楓丹白露森林莫屬。

在歐洲旅行,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漫天遍野的綠意,廣袤幽深的森林鬱鬱蔥蔥,在山地、河谷和平原上蔓延起伏,圍繞著城市和鄉村,且森林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在這兒有六千多種動物,其中有六百頭鹿,一千六百四十種蝴蝶,大量的野豬、松鼠、甚至還能看到黃鼠狼、獾和野貓,林中開闢了長達三百公里的步行小徑,一千公里長公路穿越了森林,讓遊客們可以下車步行,或者選擇在車上觀賞美景。

不過,選擇在楓丹白露森林裡漫步,隨時都可能有與野生動物相逢的驚喜和奇遇,所以抵達森林入口之後,法比安就要同學們都下車走路,於是乎,一行人紛紛朝著那片原始而壯闊的氣韻致敬,枝葉烘托著大自然的深沉與美妙,鳥兒和各種動物的鳴叫此起彼落地響起,催促他們往更深的綠意走去。

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踏入了這片森林之中?

人類的存在就是:渺小之中,有時還不見得能顯現任何偉大之處。

人類能比自然更偉大嗎?

方東旭曾經無數次想過這種問題,有時他會覺得自己像是個喜愛思索人生的哲學家,望著這個充滿新奇的世界,不住地發出讚嘆。

雖然走路走的很累,但是所有的人都覺得心裡非常滿足,也很開心,大地上生長的大片林木,滿眼都是綠蔭,他們呼吸著芬多精,覺得那種綠幽幽的氣息,還有甜絲絲的感覺,在任何地方都感覺不到。

遠離了世俗氣氛多過浪漫的巴黎市區,深邃茂密的森林之中,空氣裡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氣味,在樹木與樹木之間則醞釀著詩人和藝術家的幻想,與樹木一起呼吸,可以滌淨心頭塵埃、眼前雲翳,他們無言地散步著,踩在一片綠色和棕色的落葉上,鞋底發出些窸窸窣窣的聲音。

「這裡真美!」莎莉讚嘆道,好像有些喘不過氣來。

菲莉西雅呵呵一笑:「現在你們可以理解綠色和平組織的重要性了吧?」

法比安望向那些氣喘吁吁的學生,說道:「這裡是法國最優美的地方,我每年都會來這裡健行一次。」

夏爾.佛瑞曼看見有幾個女孩似乎走不動了,便建議他們先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吃點東西再喝些水,然後再繼續往前走。

艾米理歐一臉感激地說:「太好了,我想要快點嚐到方做的點心呢!他的手藝非常棒呢!」

夏爾.佛瑞曼看著方東旭,微笑著問:「原來你喜歡烹飪啊?我印象中東方來的語言學校學生,好像都只會折紙或編織,像我自己帶的學生就有許多是日本人,他們常常折一些古怪的小東西送給我,想想真的蠻特別的。」

方東旭覺得此人的口吻似乎是有一點嘲弄的意味,但他只說:「料理是我的興趣。」

法比安看著他將背包中的物事取出,然後期待地隨手拿了一個飯團,並且很快地咬了一口﹔看著她咀嚼的樣子,方東旭看著她,心想:哦,瞧她多想把巴黎放進嘴裡咬碎,好像她在品嚐這個世界上最奇妙、擁有最多種滋味的珍饈美饌。

「真好吃。」她說,口氣友善而美好,然後用那雙神秘的綠色眸子看著他。

然後,其他人討論的聲浪,掩蓋了他們之間奇異的交流。

「法國充滿了原創的、富有視覺效覺的、情節離奇的、角色獨特的電影,」莎莉就自己所知侃侃而談,「貝內(Jean-Jacques Beineix)的《歌劇紅伶》(Diva),是我想要學法文的主因,我被那些浪漫的劇情跟配樂吸引住了。」

菲莉西雅則道:「我認為他拍攝的《巴黎野玫瑰》和《天使愛美麗》(Amlie)更棒,最起碼主角都比那個怪異的女高音好看。」

「法國片哪有不悶的啊?」安蓓菈反對她們的論點:「所有的藝術都是沉悶的。」

「妳應該說:所有的藝術都不會讓人感到乏味。」夏爾.佛瑞曼加入了女孩們的聊天。

艾米理歐轉了轉眼睛,臉上帶著一副逗趣的神情。「我不懂藝術,我只懂巴黎,還有巴黎的漂亮女孩。」

莎莉又說:「這幾部片子的配樂都不錯,上次我們跟方一起吃飯,他就放了《巴黎野玫瑰》的音樂呢!」

方東旭接口道:「法國巴洛克時期的音樂風格,像音樂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拉威爾(Maurice Ravel)和白遼士(Berlioz)都是現代管弦樂、歌劇和交響樂的奠基者,妳們所談的那三部電影,配樂者都深受這些古典音樂的影響﹔巴黎真是個如夢如詩的浪漫之都,那些電影中的人生雖然和現實一樣苦短,但能學會珍惜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或者能從簡單的電影情節和音樂中發現到些微的樂趣,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夏爾.佛瑞曼微笑著說:「原來這裡還有個藝術史老師啊?」

「我只懂得皮毛,」方東旭說,「實在不值得一提。」

佛瑞曼副教授對這年輕人顯然有著好感,他微笑道:「只有最美好的靈魂纔能發出光亮,希望你永遠都能保有這種明亮的心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