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不求回報的愛(七十六)
2006/06/12 02:46:41瀏覽790|回應0|推薦5

海涅《抒情插曲》:我把嘆息和苦痛灌輸在這本書之中,你要是把它打開了,就看得出我的隱衷。


春天的加拿大部分地區,仍處於一種尚未完全冰消的狀態,夜晚的氣溫依然很低,隨著暖鋒的北上,冷氣團逐漸喪失它在北國的控制權﹔芮有時會帶亞德溫去看夜裡的雪景,那湖泊上的冰面,在月光下發出銀色的晶芒,閃亮得有如剔透美麗的水晶宮──但一到了雪融前,他們母子整個月都會待在家哩,只因為此時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時刻。

在兩歲的亞德溫身邊,芮都會覺得有股暖意滲入心底,彷彿冰冷的心也會融化﹔他有一種與生俱來、清澈的開朗,總是喜歡咯咯笑著,而那雙不可思議的藍色眼睛,似乎可以重疊地看到他父親的影子,但卻顯得更為透明純淨,像是明亮、沒有陰影的夏日晴空,總是讓她充滿了歡樂。

整個冬季一直到初春時節,每晚她都會固定手上拿著本書,母子兩人窩在爐火邊,說些有趣的故事給他聽,而這也成為了一種習慣﹔說著說著,小小的亞德溫常常會耐不住睡意而打起瞌睡,她總是會望著這個沉睡的天使,唇邊泛起滿足的微笑,然後走到他的小床那邊,把那隻伸出毛毯外的小手塞進被單裡,滿懷愛意地撫弄他金色的捲髮,並在他的額上輕吻一下。

在她心中似乎也有一本書,它靜靜地、輕輕地被闔上了,永遠也沒有結局,然而記憶卻一直想要把它打開﹔多年以後,每當她回憶起在金斯米爾的過去,和亞德安.艾方斯相遇的那一段奇異、迷亂的歲月,總覺得模糊而不真實,雖然她知道自己還是想著他,那些熱情和充滿了混亂的日子,彷彿是走過迷離的夢境,瞬間在陽光之下消殞無蹤。

夏天的腳步,沿著莫登的郊區山坡,緩緩地向上蔓延,雪全變成了雨,暮春的雨融化了冬天,洗淨了蒼穹﹔在這個遠離塵囂的世界裡,夏天是個令人期待的季節,頑強的岩石佈滿了青苔和嫩草,野玫瑰的花苞也在青脆的草地上冒了出來,被微風吹得忽隱忽現,滿地開放的各色不知名花朵,還有屬於這一季珍貴的綠意,形成一種美好的景致。

莫登的孟夏非常優美靜謐,但是那種早晨幽靜的景象,倏然被一陣吃力的引擎爬坡聲所打斷﹔芮本來在畫畫,聽見那陣怪聲,她快步走到窗邊,貼著起了層薄霧的窗子向外望去,然後看見了那個從車裡鑽出來的女人。

「琳茜?」芮高興地輕呼著,飛快地開門迎出去。「妳怎麼突然來了?」

琳茜.勃格遜就像一般的美國職業婦女,穿著單色、樸素的及膝套裝,使她看起來一副精明幹練的樣子﹔見到芮,她臉上的笑容擴大了。

「我正好到附近洽公,順便就過來看妳。」

「妳都三個多月沒來了呢!」

「有那麼久嗎?」

不管年齡或性格上的差異,或者是現實環境中的買賣關係,亦或是兩人不同的出身和國籍,她們還是成為了莫逆之交﹔兩個女人說說笑笑地進入屋內,芮幫琳茜掛好西裝外套,然後到後面的廚房泡茶去了。

琳茜扔開手提包,剛在一張舊沙發上坐下,就看見一個滿頭金髮的小男孩急急地、步履不穩地從門外跑了進來,撲在她身上抱了個滿懷。

「天啊,小寶貝!」琳茜由衷地說,伸手抱起亞德溫。「你想不想阿姨啊?」

他大力點了幾下頭,咧著嘴說道:「嗯!」

芮準備好薄荷茶、藍莓派及水果之後,從廚房那兒踱了出來,然後看見兒子在琳茜的懷抱中,不禁嘆了口氣。

「亞德溫就是皮,每次看見妳就要妳抱,」她在倒茶時說,「我真擔心他那雙黏答答的小手會弄髒妳的襯衫。」

琳茜呵呵一笑,不在意地說:「我喜歡小孩子,沒關係啦。」

芮聳聳肩,從琳茜的手中接過兒子,讓亞德溫坐在她的膝蓋上,然後把餐巾遞給琳茜﹔她柔聲對著孩子說話,似乎散發著母性的光輝。

「這又是妳讓我嫉妒的地方。」琳茜說。

「什麼?」

「妳擁有一個天底下最可愛的小男孩。」

芮幫她切了一塊藍莓派,微笑道:「妳也可以趕快結婚生一個嘛。」

琳茜想起了喬可,端起茶杯,澀聲笑道:「算了吧,我是不婚主義者。」

芮並沒有接口,只是彎了彎嘴角,然後幫亞德溫別好圍兜,端了一小塊派,讓他在旁邊試著學習如何使用叉子。

琳茜啜著茶,問道:「最近有新的畫嗎?」

芮搖頭笑著說:「這幾個月都在忙那些出版社的故事書插圖,反而只畫了一幅寫生。」

「妳賺的錢夠用吧?」

「還好。」

琳茜從手提包掏出支票簿和鋼筆,繼續道:「我先給妳五千加幣,不夠再告訴我。」

芮深深吸口氣,急切地說:「別這樣,以前妳就讓我預支了七千塊,我現在正在存錢,打算存夠了就還給妳……」

「不用,」琳茜堅決地說,迅速在支票上填寫數目。「我拿了妳那些畫去賣,早就抵掉那些錢了。」

芮還是搖搖頭:「我不能收妳的錢。」

「反正這又不是我的錢,」琳茜邊寫邊說,「溫律師每兩個月就會匯一筆款子來給我,所以妳就不必──」等到她發現自己失言時,已經無法收回那些話了。

「溫律師?」芮差點弄翻茶杯,她愕然問道:「是……喬可?」

琳茜看到芮一臉驚異的表情,終於遲疑地說:「是喬可擔心妳,怕妳一個人帶著孩子在外邊挨餓受凍,所以就動用他的帳戶,要溫律師定期匯錢到我這裡,再讓我轉交給妳。」

芮瞪著她:「所以我的那些畫──」

「這點妳不必擔心,」琳茜握著她冰涼的手,似乎這樣能夠表達出自己的誠懇。「兩年以來,除了賣掉的幾幅,我把妳的畫全都寄回英國去了,他說他很喜歡,真的。」

芮愣愣地坐著,彷彿過去那些往事,全都浮現在眼前,歷歷可見﹔兩年前,喬可怕她身無分文──他這樣關心我,卻又不求回報,甚至不讓我知道……這些日子以來,他是那個唯一幫助過我的人。

「妳今天為什麼會來找我?」芮終於再度開口,她的聲音像是換了一個人似的。

「喬可昨天打過電話,」琳茜承認,「他要我來看看妳。」

芮嚥了口微溫的茶,又道:「妳沒有義務這麼做的。」

「是沒錯,但我除了欣賞妳的繪畫才能,也是妳在這裡唯一一個朋友。」

「噢。」她深深地看著琳茜。「謝謝妳,妳總是對我這麼好。」

「還是謝喬可吧,」琳茜很快地說,「如果不是他,我也不會認識妳。」

芮覺得眼眶一熱,久久無法言語。

「媽媽,是誰惹妳哭了?」亞德溫以他那種稚嫩的嗓音問她,敏感地察覺到母親眼睫上的淚。

「沒有,」她振奮起自己,不想在孩子面前掉淚。「只是沙子吹到媽媽眼睛裡了。」

琳茜並未忽略他們母子簡短的對話。哭泣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快樂到極點的哭,一種則是痛苦到極點的哭,兩者之間差異甚大,但她曉得芮為什麼而流淚。

是不是宇宙間只有一種偉大的淚水──母親為了她的孩子,而決定捨棄自己所有的一切──其中包含憂慮、感動、思念和痛苦?

或許她是一個卑鄙的女人吧。

芮.歐文對於那種無償的付出,這一刻感到十分脆弱,而就算是表示好意的人,也會單純地去相信和感激﹔所有的愛,都不容許另外的第三者分享,即使是恩情──不論是哪種形式的施惠、幫助或關懷,都是彌足珍貴的──為了別人的幸福而犧牲自己的戀情,那種不求回報的愛,誰又能輕易做到呢?

琳茜在離開之前,用茶杯壓著那張支票,終於默不作聲地走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