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姊妹重逢(六十五)
2006/06/12 01:01:18瀏覽660|回應0|推薦5

莉薇正站在壁爐邊,注視著爐中的炭火,背對著一群不速之客,她身穿一襲淺紫色的連身長裙,背影看起來相當悅目,但是西蒙卻感到像是一陣寒風吹過了胸口﹔面對自始至終的敵手,西蒙看著她,考量著他所有的選擇及顧慮,又怕母親見到這個女人會深受刺激,於是保持了沉默。

「夫人,我帶他們來了。」瑪姬說。

莉薇的身軀一僵,但是沒有抬起頭來,西蒙幾乎可以想像她的皺眉。

「妳先下去,等所有的房間都準備好了,再過來告訴我。」

「好的。」瑪姬頷首,不情願地離開了。

等老婦人走出圖書室之後,莉薇深吸了一口氣,知道自己和這個外甥即將開始一場對峙,終於轉過身,並且捕捉住妹妹的視線。

「瑪倫,」她停頓了一下,望著一臉茫然的妹妹,似乎在仔細權衡著每個字。「妳不認得我了嗎?」

瑪倫.霍華發呆似地站在一邊,睜著一雙眼睛,迷惑地瞪著她,恍若當她是個陌生人。

「妳應該慶幸,我母親根本就記不得妳對她所做的那些事。」西蒙冷冷地說,譏誚之意昭然若揭。

莉薇嘆了口氣,回道:「你不瞭解,西蒙,現在我已經明白自己所帶給你和瑪倫的哀傷,我哀悼它,但是也僅止於此。」

「我以為妳會懺悔。」

「我沒有什麼好懺悔的。」

「妳必須為我母親現在的樣子負責。」

「對於瑪倫,我雖問心無愧,卻也難辭其咎。」

西蒙已失去了耐心,他英俊的側臉挑釁地繃緊,然後以惡意的語氣道:「我母親會一直住在這裡,直到妳的死辰……莉薇.艾方斯,當我走進這裡,唯一的樂趣和報復,就是為我母親羞辱妳,從今以後,妳就好好哀悼這個事實吧!」

似乎再沒有什麼可以談的,莉薇默然地接受了這個事實,並且立即按了鈴叫瑪姬前來,領著這些客人們,前往他們打算去的房間住下。

這一刻懸宕似鉛,瑪姬尊重艾方斯夫人不尋常的沉默,帶著客人們,越過那裝飾著紅色鑲金天鵝絨的廊道,緩步往二樓而去,準備讓瑪倫.霍華住進艾方斯夫人專屬的主臥室﹔行進間,碧亞翠絲漫不經心地對著迎面走來的僕役們禮貌地頷首微笑,而瑪倫.霍華則對四週向她鞠躬的人們感到很有趣,見到這個瘋瘋癲癲的婦人即將成為這個屋子的女主人,佣人們的臉上都閃過一絲厭惡之色,而兀立一旁的僕役長魯茲,眼底則盛滿了挫折。

當他們幾個人走到二樓艾方斯家著名的畫廊時,看見一個黑髮的男子正站在一幅肖像畫前面,他看起來高大、瘦削,穿著一襲廉價、洗得泛白了的休閒衫,搭配如同地攤貨的普通牛仔褲,但那側臉看起來十分悅目,還帶有一絲英挺和堅毅,就那麼站在那裡,彷若一個黑暗中似曾相識的剪影。

當這名男子發現有人走近而轉過身來的那一刻,碧亞翠絲發現他的瞳眸也是黑色的,那種無限深沉的黑,好像來自時間的深處,像是詩人或藝術家的眼睛,還有著溫柔與智慧的神采,然後她發覺這個男人為何會如此令她熟悉──因為他的臉,簡直就和牆上掛的那幅肖像長得一模一樣!

西蒙瞪視著喬可.麥克雷,眼底情緒激盪。「你怎麼會在這裡?」

喬可無法理解這霎時出現的壓迫性氣氛是怎麼回事,而他從不曾看過西蒙如此憎恨的表情。

「我剛從伯明罕回來──」但是他的回答,卻被一個猛然投入他懷抱中的女子所打斷。

「傑森!」瑪倫用雙臂緊緊圈住喬可,她抽泣得喘不過氣來,聲音盈淚而梗塞。

這個中年婦女淒然地向他凝眸,輕搖著她金髮的頭,淚水無言地滑落了她的臉頰,她半跪倒在喬可的跟前,像珍珠一樣的淚珠,從她泛起水霧的淡藍色眸中簌簌流下,如泉湧似地飛迸。

「夫人──」喬可伸手扶起這名陌生婦人,一臉的茫然失措。「妳──」

一句低聲的嗚咽逸自瑪倫的唇中,她的臉緊貼住喬可的胸口,盈盈的淚珠滲入他的襯衫,雙臂抱緊了他,就像經過久別之後,再度遇見了思慕的情人一般﹔喬可感到非常困窘,他並不習慣讓一個陌生婦人如此抱住,並且尷尬地聽著她不斷述說許多親暱的綿綿情話。

瑪倫柔聲說道:「傑森,無數白天的幻影從這墳墓裡升起,好像我在你身旁曾經度過的日子。我在夢中哭了一陣,我夢見你躺在墓裡;我醒來,臉上還淚流不止……我在夢中哭了一陣,我夢見,你把我拋棄……我悲傷地醒來,還大哭了許久……然後我在夢中又哭了一陣,我夢見你沒有變心……我醒來,是因為夢見了你……」

「妳認錯人了,夫人──」喬可試著要提醒,但無法在她的呢喃中插上口,「夫人──」

然後他看見了艾方斯夫人。

莉薇在一旁對他搖了搖頭,示意他不要說話,然後吩咐呆在旁邊的女佣珍妮絲趕緊過來幫忙喬可,一同扶著瑪倫到她的房間休息。

瑪倫.霍華對於這個世界全然不在乎,看見喬可之後,她拒絕任何人的攙扶,只想和他在一起,她的雙手依戀地抱住他,臉上滿是戀愛中的夢幻神情。

這些人到底有甚麼關係?

這個瘋女人又是怎麼回事?

人們心中有著各種或曖昧,或鄙夷,或吊詭的猜測,艾方斯家裡的秘密實在是太多了,由不得人們不去臆想。

西蒙跟在一邊,看到這一幕,他心中著實五味雜陳,可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的妻子碧亞翠絲,則驚訝得眼睛像要突出了眼眶,因為她無法理解,在如此緊繃的情況下,何以竟會發生這麼無稽的鬧劇。

瑪姬見狀,要求除了看護和喬可,所有在場的人都得立即離開。

一整支軍隊的女僕,忙著搬動衣服及物品,然後迅速地退場﹔西蒙瞥了一下他母親的房間,臉上佈滿了冷硬的決心,他雙臂抱胸地站在門口,像名掠奪者般地注視著屋內,為了奪回自己的領地,以及那些痛苦的回憶,感到有些情緒上的混亂。

喬可看向那些表情古怪的人們,然後發現西蒙正在苦笑,而他突然間明白,接受自己的幫助,對他來說有多麼地不容易﹔西蒙並不情願讓他的母親如此出醜,可是這個婦人現在非常需要他,需要他來撫慰她受傷的靈魂,也需要他著手紓解她精神上的痛苦。

是不是,由於生活而失去心愛的對象,比由於死亡而失去心愛的對象更為悲愴?

是不是,艾方斯家族幾十年來安居在金斯米爾這個小地方,以財富和權勢,創造了一個充滿惡意的場景?

在他沉思的當兒,瑪倫.霍華似乎也哭累了,靠著床柱就在打瞌睡,不過還是緊抓著他的手不放﹔喬可看著床上那名中年婦人的睡臉,然後留意到艾方斯夫人陰鬱的表情,而稍早他誤以為西蒙對他的恨意,也不只是那麼單純,這項瞭解令他陷入沮喪的深淵。

見眾人一一離去,瑪姬說道:「喬可少爺,你先去休息吧。」

「我──」

「你放心,這裡還有看護。」瑪姬朝安珼女士點頭示意。「瑪倫夫人不會有問題的。」

喬可的眉頭擰緊,他望著那隻從他的臂膀上鬆脫、像泡泡軟糖一樣慘白、無比枯瘦的手,想像他父親把這個女子拋卻不顧,然後讓她長年活在痛苦的精神折磨之下﹔那種哀傷徹底淹沒了他,他無法隱藏,只能一直僵硬地看著這個叫做瑪倫、似乎正在作著美夢的可憐婦人的睡臉。

瑪姬皺眉,注視著喬可,明顯地憂慮著他的反應。「少爺,事情並不是如你所想的,瑪倫夫人的情況,和你母親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幫助她,瑪姬。」喬可坦白地回道,眸中充滿了痛苦。「有那麼瘋狂、可怕的一刻,我憎恨這個家,還想恨那些被艾方斯家所傷害的人們。」

老管家無望地端詳著他,心想喬可和他父親有多麼相像,不論是外表或內在。

終於,喬可跟著老婦人離開了房間,在經過畫廊時,他再次看見了傑森.艾方斯的肖像。

「『他的偉大被壓倒,意志不再屬於自己。』」他喃喃唸著《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話,彷彿是在為自己和畫像中的人下了註解。「『因為他屈服於自己的來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