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西蒙的母親(六十四)
2006/06/12 00:35:16瀏覽652|回應0|推薦4

艾略特《阿爾弗瑞德.普魯弗洛克的情歌》:「歸根究底是不是值得,用過小吃、果子醬和紅茶後,在杯盤中間,當人們談論著你和我,是不是值得一個微笑?把這事一口啃掉,把整個宇宙壓縮成一個球,使它滾向某個重大的問題,說道:『我是拉撒路,從冥界來報一個信,我要告訴你們一切。』──萬一她把枕墊放在頭下一倚,說道:『唉,我意思不是要談這些﹔不,我不是要談這些。』那麼歸根究底,是否值得在夕照後,在庭院和被水淋濕的街道散步之後,在讀小說以後,在飲茶後,在長裙拖過地板以後,聊這許許多多的事?」


七點整,起床。 

西蒙機械性地從床上爬了起來,然後發覺新婚的妻子不在被窩裡,連身旁的枕痕也是冷的﹔他有些詫異地騁目四顧,發現拖鞋和衣褲都熨好了,整齊有序地掛在那兒,他的同色系領帶、CD的領帶夾、擦得晶亮的BALLY皮鞋、DAKS昂貴的皮帶、手帕和皮夾,全都好端端地放在旁邊。

碧亞翠絲向來早起,總是把一切事情都打理妥當,她確實不負他的期望,可以當個好管家、好太太,在床上也很盡心地服侍他。西蒙一邊穿戴衣物,一邊想著:選她做妻子,確實有著極佳的成本效益,她家裡的財富,以及她那溫順服從的個性,一切的一切,都讓他感到非常滿意。

今天是一個決定性的日子。

西蒙告訴過妻子,一早就要去療養院接母親回金斯米爾,所以她已經起床準備好一切,並且在餐廳裡神色若定地指揮著佣人,佈置這個值得誇飾和慶祝的好日子。

「你起來了?」碧亞翠絲見了穿戴整齊的丈夫,微笑道:「先用早餐,我們再一起去接媽媽。」

西蒙趨前,吻了一下妻子,然後在餐桌旁邊坐下,無言地吃著準備好的、營養、豐富、熱騰騰的早餐﹔碧亞翠絲是個不可多得的典型妻子,就像桌上擺著的典型英國式早餐,一絲不茍、規矩行事的典型,但卻也單調得乏味。

沉默中,西蒙用完早餐,並且很快地帶著妻子,開車前往倫敦郊區的蘭德療養院,準備為母親辦理出院手續﹔碧亞翠絲第一次來到精神病院,對於那些以好奇、詭異眼光偷窺她的、身穿淺蔥色制式病服的病患,或者是身穿白衣的護士和醫師,她都感到有些厭惡。

「夫人就住在這一間。」領頭的護士說。

順著她的指示,碧亞翠絲臉上刻印著憂慮的線條,還顯露出一絲驚嚇,因為這是她第一次面見自己的「婆婆」,而且是個在傳聞中發了瘋的老太婆﹔西蒙犀厲的眼神掃向她,碧亞翠絲在心中搜索著適當的字眼,想要跟丈夫說些話,然而他們之間的緊繃拉緊,好一晌沒有言語。

瑪倫.霍華茫然地坐在床緣,穿著一襲護理人員幫她套上的深藍色褲裝,渾身的端莊名牌和挽起的髮髻,使得她看起來和那些上流社會的貴婦沒有兩樣,而她和艾方斯夫人在外表上的相似,則讓碧亞翠絲驚詫不已﹔但是,細看之下,這個中年美婦的雙眼呆滯,臉上表情也是一片空白──就算見到了親生兒子,卻連半點欣喜的樣子也沒有──西蒙當然也注意到這一點,碧亞翠絲驀地瞧見了他臉上的蕭索之色。

「我們會委派一位護士隨行,請放心,安珼女士是我們院方資歷最好的看護,霍華先生,一切都會非常順利的。」

西蒙看著母親,目光又銳利地掃向那名年約四十的肥胖護士,終於沉默地點了點頭,病房內的水銀燈,在他悒悒的臉上投下暗影。

到達金斯米爾的過程,顯得十分順利,可是卻也顯得有些詭異﹔西蒙在開車的過程中,一句話也沒有說,也沒有放點音樂,在窒悶的氣氛之下,碧亞翠絲則不時好奇地從後視鏡窺看那個應該稱之為「婆婆」的婦人,心想:難怪西蒙很少提到他的母親,要是她媽媽也變成了個瘋子,她一定也會想辦法把她藏在一個沒有人知曉的地方,省得受到別人的譏嘲。

西蒙並不知道妻子心中的想法,他調整了一下自己在駕駛座上的坐姿,放開排檔加一點速,讓凱迪拉克駛上坑洞變得比記憶中還多的道路﹔纔到了金斯米爾,天上就開始飄起一些細細的雨絲,接近艾方斯的領地時,車前窗上的兩根雨刷根本就來不及排開成串的的雨滴,經過林蔭,散落的樹葉就開始堆積在雨刷的金屬條上。

終於,他們在大雨中,抵達了艾方斯家。

白色的巨宅有如宮殿,囂張地展示著這個家族的古老與財富﹔魯茲從大門內踱了過來,打著雨傘為他打開車門,一些小廝則開始從後車廂拿了他母親的行李,或打著傘,讓那名胖護士硬拉著他母親,走向她們面前那棟佔據了所有視線的華宅。

或許瑪倫.霍華對這棟豪宅,還有著難以磨滅的記憶,她在兩扇恍如羅馬競技場的大門前停駐片刻,彷彿是想起了什麼,沒等護士幫她帶路,就自顧自地走了進去﹔在大門之內,許多穿著僕役制服的男男女女,正等在玄關那兒,他們驚訝、同情和憐憫的目光,跟著這名婦人打轉,然後西蒙大步進入廳內,他回視所有人的眼神,則充滿了憎惡和憤怒,因為他從未曾有如此刻一樣地痛恨這些傭僕。

管家老瑪姬站在他面前,面無表情,就像他第一次見到這個老婦人一樣,那種厭惡感留給他一種強烈而持久的印象──旁人的舉動重重地傷害了他,但最糟的是,這個老怪物目睹了一切,就像十幾年前他第一次踏入這個家一樣──老婦人嚴肅地望著他,而西蒙純粹靠著意志力,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強烈的決心在他體內燃燒。

「莉薇.艾方斯呢?」他陰沉地問道。

對他的傲慢彷彿視而不見,瑪姬回道:「夫人在圖書室等你,其他事情,我會安排好。」

西蒙瞪著老婦人,她真是個不容小覷的對手﹔那犀利而熟悉的灰眼睛,以及冰冷的儀態所激起的憤懣,是他在商場上那些對手所無法做到的。

「其他事情」,他提醒自己,母親的福祉和報復,都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如果這個老怪物想要以他的受辱為樂,那她可就找錯對象了!

「要是那個女人不願意過來見見她的親妹妹,那我就和我母親一起過去找她。」

瑪姬愣了一下,然後說道:「……我帶你們過去。」

在西蒙的示意之下,那名護士攙扶著瑪倫,碧亞翠絲則走在最後,五個人一同越過壯麗的大理石前廳,走向後方的圖書室﹔打開門之後,瑪姬反手關上門,堅決地想要留在那兒,確定接下來的步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