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龍蟠蟄(一)阿狗
2009/05/23 19:18:58瀏覽598|回應0|推薦0
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
那時,飛花漫天,鳶飛草長,正是陽光燦爛的午後。
柱子百無聊賴地陪著小少爺讀完書,泉州位於南方,花開春煖;他打了個呵欠,從書房跟著主人踱步而出,剛走到前院。
距離年節已經過了小半個月。
元月下旬,北方還是蕭瑟寒冷,南邊早已潮濕泥濘,白府敞開的大門前掃地的下仆彷彿沒多留意,彎下腰臀部一擡,也不知道是否存心要将那孩子撞一下的。
只聽的「撲通」一聲,阿狗縱然眼疾手快,趕緊扶住了門口的巨大灰色石獅子,也沒能躲過去,歪了個趔趨。
旁邊這幾個孩子生的本就瘦小,他們餓了幾頓飯,跟著人牙子到處跑這幾座大莊子,準備出脫了給人當小廝,阿狗說是十二歲了,但瞧着跟八、九歲一樣,顯得更是瘦骨嶙峋,走在了最後面。
「少爺,夫人讓咱帶了這幾個小的給您瞧瞧,要留下哪個?」管家揚聲問道。
聽到聲響,穿著月白色雲紋直裰少年腳步一頓,掃過那群髒兮兮的孩童們一眼,見沒什麽大事,便淡淡伸手,指著其中一個最瘦弱的幼童道:「就那個吧。」
循著那視線,人牙子踹了最矮的那人一腳,罵道:「阿狗,好你的,快滾出來給白少爺謝恩!」
那幼童被一腿踢出,跌了個狗吃屎,歪歪倒倒爬起來,怯怯磕了頭,卻並未作聲。
管家皺眉:「怎不回答,該不會是個啞巴?」
人牙子忙不迭遞過賣身契,恭恭敬敬搓手陪笑道:「裴管事,這小子會說話的,爹媽剛死差點嚇傻了都……可他沒缺胳膊沒缺腿,雖則瘦弱了些,能扛能幹活的,價錢便宜著呢,現下只要五兩吶。」
裴管家沉吟著瞥了眼,抬著下巴用看牲口的目光瞄向阿狗,只見跪伏地上的幼童一雙清澈的大眼睛,偷偷瞧了眾人,又趕緊低下頭去。
白家小公子晌午讀完書,西席杜先生方離開,他待回房練字,便將手中書冊交給柱子,示意小廝石柱領人跟上。
「起來,我們走。」
阿狗一愣,見那發話的少年生得很是靈秀,這世間都是人靠衣裝馬靠鞍的,如今他穿了一身夾絮的素絲月白長衫,搭配青緞披風,很是内斂。
再放眼一瞧,知道他是白府上的少爺,自己未來的主子。
柱子擺了擺手,等少爺回來跪個祖宗,得身新衣裳,再吃頓熱乎飯,年便也過了。
「回潛德居。」
「七少爺慢走。」下仆們、裴管家、人牙子都笑着彎彎腰,掃地的繼續掃地,門前闊派,掃帚掃的卻是瞧不見的空氣和賤民沾惹的灰塵。
五兩銀子買賣一個人,所在多有。
死契呢 ,說的是從生到死的契約,這年頭多少人沒了生路,得求助地方豪奢給口囫圇飯吃,一張紙,銀貨兩訖,說的是這貨一輩子,也就值那五兩碎銀;新皇上台,靖難之後,戰亂沒幾年,到處百廢待興、流民失所,多少人失去家庭父母,滿街市的人販子兜售別人的妻兒,賣兒鬻女求生活的也不在少數,孩子一輩子就賣給了別人家,沒有誰覺得買貴了。
柱子剛滿十四,是個懂事的小廝,家生子,他老子給白家打雜,他生來就是給白家做牛做馬的,所以安排個新來的,倒是不在話下。
白術雖然只有十五,長得卻已有七尺,頎長的個頭、修長的雙腿,雲紋黑履跨過門檻時,那曳撒緩緩悠揚飄起,走得相當迅速,惹得後面跟著矮他一截的柱子都得快步方能跟上,至於身高不及他肩膀的阿狗,已經氣喘吁吁小跑著好不容易追上來了。
白家七少乃束髮、志學之年,年已十五,獨自住在潛德居,此處清淨優雅、花木扶疏,竹林和松柏圍繞四周,命名取自漢.蔡邕〈警枕銘〉:「應龍蟠蟄,潛德保靈。」求的,就是個「隱藏不為人知的美德」的意味在。
進了廂房,石柱趕忙端茶倒水,白七少從貼裡取出一張白帕子淨手,慢悠悠啜了一口龍井,方纔發話。
「名字?」
「啊?」
柱子不耐煩地搖了搖頭,戳了髒兮兮的孩子一下,說:「咱替主子問你名字呢!傻孩子,你叫什麼呀?」
「……阿狗。」
柱子皺眉:「這名字可真難聽。」
一陣尷尬的沉默。
「阿狗是小名吧,全名呢?」
「……小人沒有名字。」
驀地,白家七少覷著那瘦弱的孩子,想起這幾日讀書的內容,勾唇沉吟道:「狗,供人差遣、行獵、驅策、看門之用,縱狗行獵倒也有趣……以後就還是叫阿狗這小名吧,待你長大些,我再給取個好聽些的名字。」
石柱趕忙拍馬屁:「七少英明!」
白術說完了話,擺擺手讓小廝們出去,拾起一旁的書冊隨手翻閱,這事便暫且定了下來。
《後漢書.卷七五.劉焉袁術呂布列傳.袁術》那頁寫著:「(袁術)少以俠氣聞,數與諸公子飛鷹走狗,後頗折節。」
白術行七,上有五個姊姊、一位庶兄,雖是長房嫡子,卻是家中老么,頗得長輩們厚愛;加之他聰敏好學,白家長房瑣碎,凡事他說了算,沒人敢有異議。
白術沒讓石柱服侍,石柱就領著阿狗去耳房旁邊的小屋。
耳房是小廝值日使用,主屋搖鈴或者喚人,一牆之隔倒也方便;小屋是給僕役使用的,現下僅有石柱住著,多了個室友,石柱不免嘮嘮叨叨。
屋子縱然不寬敞,該有的倒是一應俱全;通鋪的木板床,石柱不願分享,牆角搭了個竹榻,給了一床薄被,衣箱一只;小屋中間隔間的是一架舊屏風,兩側開窗,灑掃分一、三、五柱子做,二、四、六換阿狗輪值,周末兩人共同服侍,合情合理。
石柱拍了拍阿狗單薄的肩膀,說道:「狗子,以後柱子哥帶你,咱們服侍好七少,有你好吃好喝的!」
阿狗點了點頭。
石柱又往衣箱摸了幾件舊衣裳出來,扔了給阿狗:「狗子,你還沒月俸,俺這幾件衣裳先加減換穿著,以後再去帳房支領新衣;幫著砍柴燒熱水,半個時辰以後,等我服侍七少沐浴,再輪你抽空去洗洗,別把蝨子泥垢弄髒這兒了。」
阿狗怯怯點頭,跟著石柱去後面柴房燒火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