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之門
2006/05/30 19:35:05瀏覽1489|回應3|推薦15

人們並沒有告訴他,天堂是這個樣子的。

以前,他從來就沒有認真工作過,只有各式各樣的怪異幻想,一時興起幫電玩公司設計幾個線上遊戲,也沒賺到什麼錢,只是成天在房間裡玩電腦遊戲﹔因為收入不一定,還從不拿錢出來養家活口,結縭三載的妻子說他不務正業,某天早晨就偷偷帶著剛出生的嬰兒離去了,竟然連句話也沒有留下。

後來,好幾年他都一個人過活,很少與人交際,也從不想出門遊玩,只是鎮日待在那間小公寓裡與電腦相伴,直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奪走了他的呼吸和年輕的生命。

在一生都荒廢於瑣事和遊戲之後,他發現自己置身於天堂,可是此地並沒有他的妻兒,這使得他感到大惑不解。

像他如此對家庭和社會毫無建樹的人,像他這樣一個自私自利的男人,像他這種沒有絲毫信仰的靈魂,爲什麼會置身天堂呢?

也許是引路的天使出了差錯,把他的靈魂錯領到一個僅能容納善良、忙碌的天堂。
 放眼所及,天堂和生前的世界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他手邊沒有了電腦,因此他無法上網玩遊戲﹔在煩悶中,他坐在一方樹蔭下,望著人們在旁邊走來走去,上班族、工人、警察、車輛……人們忙碌地奔波工作,只有他四處閒晃,無所事事,因為他只會在網路上打字留言,MSN和火星文是他用來溝通的工具,他早就不記得該怎麼開口與別人說話了。

他站在路上觀看修補捷運的工地,工頭警告他別阻礙了工程進度,將他驅了開去,不准他接近施工路段﹔他走進一間外貿企業大樓,想要知道那些人在天國還能從事何種交易,可是職員們和保全人員一同把他趕了出來,他們似乎有要事要做,無暇向他解說任何的疑惑。

然後,他從城市走到鄉村,放眼望去是一片稻田,鮮嫩的金黃色和綠色,交織成一幅極為和諧的美景﹔於是他走到路旁的田野裏,農夫憤怒地咒罵著,警告他別踐踏了剛播下的種子,還硬推了他一把,要他馬上從剛犁過的土地上滾出去。一條耕牛哞哞叫了,嚇得他驚跳而起,黃牛還推擠了他一下,逼得他不得不向前舉步,再次踏上未知的旅途。

走過無數的農莊、城市和村落,他看過許多景象,也遇到過許多人們,可是那些人都不需要他,那些地方也無法使他駐足片刻。

終於,他到達了天堂之門,那裡是世界的盡頭,忙碌不停的天使們,正引領著一群靈魂進入此地,他們享受著天國的美妙音樂和美食,每個靈魂的臉上都充滿了平和的光輝和滿足。 

忽然間,他聽見嬰兒的哭聲,一個忙碌的婦人正在天國的大門那裡,刷洗著新進靈魂的階梯,背上還揹著個白胖的嬰兒,對照起身邊的靈魂,只有她蒼白的臉上毫無笑意﹔嬰兒不停地哭鬧,女子匆促地把汗濕的長髮撥到腦後,繼續工作,其他的孩童則在一邊快樂地玩耍著。

男子走了過去,說道:「我來幫妳。」

女人烏黑的眸子懷疑地窺視著他。「我不需要別人幫忙。」

「妳有沒有顏料?」

「你要做什麼?」

「我想在天國之門上面作畫。」

「無聊。」她憤怒地拒絕了。

過了一會兒,嬰兒還是在哭泣著,女人停止了打掃的動作,無奈地開始哺育母乳﹔一個忙碌的靈魂,又怎能拒絕一個無所事事的人呢?

她嘆口氣,終於讓步地說道:「想畫什麼就畫吧,不過你得先幫我把這門口都打掃乾淨。」

「好。」

男子依言而行,在潔白的天國牆上畫下了神祕而錯綜的圖案,塗抹了各式奇異的色彩,還畫上了許多鮮明特殊的人物圖形。

婦人在一邊看了看,不解地問道:「這是什麼?」

「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女子望著那些圖案,在各種不同的光線下,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裡,凝視著那些塗上顏料的牆面﹔她試圖找出其中的奧祕,而最後,她終於看出他畫了一個連續的故事,怪獸和勇者、巫師、戰鬥、扭曲的景物和人們……而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看見如此沒有意義的東西。

「真是無聊。」她輕蔑地說。

畫完之後,男子又看著她,說道:「我想再做一件事。」

 「你想幹嘛?」

「我想幫妳把頭髮綁起來。」 

「有必要嗎?」

「沒有任何必要。」

婦人覺得自己的一頭長髮不好整理,便回道:「好吧。」

男人無言地幫她挽了一個髮髻,他用了許多時間編織一條漂亮的髮帶,還用路上採來的鮮花插在她的髮上作為裝飾﹔婦人站在鏡子前面,不住讚嘆著這個新的髮型,第二天她還化了妝,特別為此選了新衣服來搭配,亮麗得連路過的天使也看得發了傻。

她的嬰兒則顯然也喜歡母親的改變,變得很少哭鬧。

終於,上帝得知了這件事,把天使找來詢問。

引路的天使承認自己瀆職,把一個錯誤的人帶入了一個對的地方。

誤入天堂的男人被天使們傳喚來了,他走到上帝的神座前,並沒有跪下,也沒有懺悔,天使們認為此人態度倨傲,感到十分不悅﹔而後,神明明白白地昭示出他闖出的禍,但卻並沒有表現出太大的震怒。

判決下來了。

祂說:「你必須回到人間去。」

男人如釋重負地鬆了口氣:「太好了,我正想要回去!」

那名有著一頭別緻髮型、抱著嬰孩的婦人跟著說道:「我也是!」

上帝沉默了,只是微笑著頷首,看著他們的身影飄然遠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6/05/31 12:24
  要找到相關的圖,很難……總之,謝謝您常來囉!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5/30 21:01

   真的自然嗎?我還怕圖太大,好不容易把照片縮小了,圖片似乎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能得到你的稱讚,真讓我覺得開心,乾脆就把以前的老照片都拿來轉貼算了。

 

  既然有《天堂》系列,你要不要來寫篇《地獄》呼應?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6/05/30 20:48

將圖與文結合在一起,又這麼自然,真是讚呢!超有趣的,學起來了.....

只是天堂如果還這麼忙碌的話,我倒想問問地獄如何,會不會比較輕鬆懷疑?因為我在人間已夠忙的了...而且天堂的人都很冷漠,又沒電腦,還是人間好,難怪他們都想回去...

先祝妳端午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