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4
2006/05/28 14:11:59瀏覽1000|回應0|推薦12

沒有人會懷疑,到了巴黎,剛開始只能發掘這個城市的表象之美。

花都巴黎當然很令人嚮往,這裡是歐洲文藝的中心,新潮與傳統融合在一起,崇尚自由與文化的信徒都想來此聚集、愁悵和遊蕩,可是纔來幾天,沒看到幾朵花,也沒想到觀光的理由,他就開始對這個城市現在的出奇平凡,意外地瞭若指掌。

將近十二點,他簡單收拾了課本,和一班同學約好去逛市區;早晨陽光耀目,但去地鐵車站前,已是陰雲密布,開始落雨。

法國今年的天氣很怪,進入春季很久,氣溫不見轉暖,反常地陰雨連綿,而這陰雨不斷的天氣,正好應了他在課堂之後鬱鬱寡歡的心緒;巴黎市的交通比想像中的糟,所以只能坐在不見天日的地鐵裡在巴黎市穿梭,大凡在法國留學的學生,都想要到巴黎和歐洲大陸旅遊,方東旭心中很嚮往羅亞爾河沿岸,一方面是想領略由古堡、山川、森林、白蘭地、葡萄酒釀成的醇美風光,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裡有許多優美的傳說,或許美麗的幻想都遺留在過去,現在的巴黎現實得讓人難以忍受。

巴黎地下鐵Metro,以方便、快速、經濟聞名,為大巴黎區主要的交通工具,每個地下鐵車站外都有『M』的信號和該站站名,入口和月台都供有巴黎地下鐵全圖可供查閱。有些入口在地下、有些則在地上,營運時間從早上5點30分至晚上24點30分,尖峰時間每隔90秒一班車,車門把一扳即可開門,關門則是自動的;一張票可繼續換車,直到目的地,因此相當便宜,就像現在的台北捷運一樣。

那大大的黃色M字在陰霾的景象裡顯得特別明顯,他想,地鐵裡的人還真不少,牛毛細雨間歇降落著,穿著皮衣、長外套的人們湧入車站,連一些衣衫襤褸的乞丐和流浪漢,也不禁想進來避避雨。

他們六個人忙不迭踱進地鐵站內,購買十張一疊的車票『CARNET』。

「方,我們要去聖母院那兒,你別脫隊囉!」菲莉西雅說,她的法文說得一口濃重的德國腔。

方東旭點了點頭,對她回了個笑容,但菲莉西雅只是笑笑,也沒什麼表示。

剛上了地鐵,他們所在的車廂裡,一團日本觀光客立即將空間佔據。

這群日本人說話嘰哩咕嚕的,幾個較年輕的女學生,則不時用一種「吶」的字尾笑笑鬧鬧;日本女孩面容較白皙,遠看還算秀氣,但她們每個人都化了層濃妝,近看更是沒什麼姿色,在舉著小旗子的導遊旁邊,一些上了年紀的老太太,漾開她們鬆弛的嘴角,張著塗抹豔麗唇膏的薄唇,嘻嘻哈哈、喳喳呼呼,吵嚷得很。

方東旭納悶,在電影上看到的日本明星,一個個都長得甜美可人,怎麼在現實生活中見到的女子,卻盡是些醜女?他也沒想要怎麼評鑑,便索然無味地看著窗外。

車過站時,一位背雙肩背包、披著秀髮的黑髮姑娘來到他所坐的車廂,她那紅潤的唇很亮眼,皮膚白皙,外貌充滿了青春活力;望著那熟悉的東方人五官輪廓,這顯然是一位亞洲人,看她的模樣,很可能是中國人。

她東張西望找位置,來到方東旭旁邊,用幾乎聽不出口音的法文,指著他身邊的空位說:「請問這兒有人坐麼?」她說得很輕快,透露著少女的活潑。

「沒有。」搶在方東旭回答之前,艾米理歐感興趣地打量著她說。

「謝謝。」她淡漠地回了個笑,唇角微微上揚,但她的眼神似乎就是對周遭的人毫無所感的樣子。

「妳來自哪個國家?」艾米理歐問。

「……」

她裝作聽不懂而沒搭理他,只矮身坐在方東旭旁邊的空位上,讓艾米理歐倖倖然止住了話,自討沒趣地沉默了。

她於是取下背包放到座位底,然後坐下,繼續東張西望,就是不看方東旭。

沒一分鐘,她自顧自地從小背包裡取出一本魏崙(Paul Verlaine,十九世紀法國最知名的詩人)的法文詩集《Poemes saturniens》(即著名的《土星人詩集》)讀起來。

地鐵開始繼續行進,骯髒的地鐵站景象很快便消失了。方東旭打量著這個女孩︰白色的襯衫紮在牛仔褲裡,使她豐滿的胸脯更顯堅挺,綁著簡單馬尾,使她的頸子更為修長引人。

她足蹬一雙白布鞋,右腿優美地蹺在左腿上,髮間一副銀色的耳環,簡單中使她氣質不凡;她黑亮的披肩秀髮光澤飄逸,渾身上下洋溢著令人垂涎的自然美。

她顯然感覺到了方東旭端詳的目光,嘴角撇了撇,眼睛雖然直盯著書,但眼角的餘光在向他瀰漫。

「喂,你是中國人麼?」她輕聲問道,用的是道地的中文。

「噢,台灣來的。」方東旭回道。

「台灣人和大陸人,都是中國人嘛。」她轉過臉來,望著他的臉上帶著微微的笑意;那笑靨很吸引人,方東旭想,她的雙眼皮非常分明,眼神清澈明亮,令人不禁怦然心動。

「是啊。」方東旭也不曉得該怎麼接口,他從來就對政治不感興趣;對他而言,生活的本身比什麼都還重要。

「你來巴黎是唸書麼?」

「看得出來嗎?」

她笑了。「你的文學氣挺重的,我一看你就知道,十之八九是留學生;那些做工的啊,都一臉下崗的模樣,在巴黎,特孤獨的,以前看見像中國人的就上去套近乎,常常怕攀出個韓國老鄉來。」

「會嗎?」方東旭聽她那轉得繞舌卻輕柔的聲音,尤其在這異國能說中文,心裡覺得也很快活。「我原以為自己長得不像韓國人。」

「是不像啊。剛才我還以為你是日本人呢!」她又抿著嘴笑了,狀甚開心。「我看你濃眉大眼的,活像日本電視劇裡面的主角,挺俊的,後來就犯糊塗,連自家人也不敢認了。」

「您上哪兒?隨意逛逛嗎?」她闔上書問。

「跟同學出來遊覽,還對巴黎不熟悉。妳呢?」

「我?我也是出門晃晃,沒打算上那兒。」

「妳也在巴黎唸書?」

「兩年半了,在第九大學唸藝術。你呢?」

「我還在讀短期語文學校,下個月入學考試。」

「哦,這麼回事兒,出來透口氣也好。在哪兒的語文學校?」

「第四大學。」

「這幫人就是你同學?」她一弩嘴,朝艾米理歐那邊指了指。

「是啊。」方東旭說,見艾米理歐對她輕佻地眨了眨眼,怕她不悅,便道:「艾米理歐喜歡開玩笑,妳別介意。」

「我?」她淺淺一笑,說道:「我現在洋鬼子可見得多了,巴黎到處都是這種人,大大咧咧的,來個相應不理就好了。」

電鈴聲一響,車門開啟,菲莉西雅道:「方,我們要下車囉。」

「好。」方東旭應道,不確然地望著她。

在他正準備說再見時,女孩道:「我可以跟你們一起去逛街麼?」

「妳?」

「這樣不也挺好的?」艾米理歐湊過來說。

「妳喜歡看魏崙的詩集?」方東旭偶然注意到她手上拿著的那本詩集。

「你也是?」她笑道,又神秘兮兮地說:「我這書原先是拿來打發人用的,可看著看著,就愛不釋手了。」

方東旭很快與這個女孩找到了共同話題。

通過閒聊,他知道她的名字叫斳玲,前年從天津師挈大學外語系畢業,自費來法國讀藝術。

「那妳是在學哪方面的藝術?」艾米里歐又感興趣地靠過來,用他生澀的法語問道。

「哪方面?就是應用美術那種調調,唬人可以,沒啥好說的。」斳玲說,臉卻是對著方東旭,掛著嫵媚的微笑。

「妳住哪兒?」黑美人莎莉問道。

「我?」她輕描淡寫地用中文說:「我現在和一個室友一起住,他去年在內地搞到一個國家公費指標,來到法國唸MBA,後來逾期不歸,輾轉了好幾個地方;法國人對中國留學生限制多,日子也不好過,跟你這台灣來的闊少不一樣,他現在在巴黎每天洗盤子過活,」她瞄了眼方東旭,見他一臉詫異的模樣,補充道:「我沒騙你。」

「對不起。」方東旭道,也不知為什麼,他覺得自己好像戳到她什麼痛處似的。

斳玲笑得很燦爛,眼底似乎沒有一絲陰影。「道什麼歉?你這人真怪!」她最後說。

「方,你可以翻譯一下嗎?」艾米理歐問道。

在方東旭要開口之前,斳玲說:「別理他,教他自討沒趣。」

斳玲是個很自我的女孩,她也沒管別人聽不聽得懂,只講普通話,但她的眼神直盯著方東旭瞧;她講話的尾音常往上挑,像台灣女孩講的國語一樣,有些浮動,但也透著甜美。

艾米理歐想跟她搭腔,但斳玲總不想同他說話,只和KK與菲莉西雅聊天,她凹凸有致的身形和姣好的面容,吸引著艾米理歐的目光;每個人都覺得她優雅而自傲,外表看似熱情,其實內心十分冷感。

這種咄咄逼人的女性,著實令方東旭暗暗讚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