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氓,系列一:那隻貓(七)
2009/01/29 21:27:53瀏覽1067|回應2|推薦44

人活著,到底該如何度日呢?

每天樹立許多小目標,然後努力一一實現。

在農曆新年之前,我許的目標是:還給自己一個清新舒服的房間。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室外的景色逐漸蕭瑟起來,此刻更需要溫暖的家!

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該讓家溫暖起來!

為了尋求更多的溫暖質感,以趕走漸漸加重的寒意,我去跑了趟大賣場,找到一些暖色系的桌巾、坐墊織品,又選了應景的盆栽和玫瑰花,來佈置更加舒適的溫馨氣氛;想要讓家有更舒服的感覺,讓自己能放鬆的擺飾很重要,雖然自己缺乏美感,庸俗的熱鬧一下也好。

可是要在一人一貓的小天地打造過年氣氛,我感到有些挫折。

平常忙著工作,好吧,藉口之一,我是很少打掃房間的,肥貓來了之後,到處掉落的貓毛、零食和餅乾屑、肢解的玩具,還有一堆不知牠從哪裡挖出來的舊鞋、破襪、小碎片、包裝紙,除了要好好整理清掃,還得防範牠無聊時搞破壞,抓花我新買的坐墊。

過年之前,意外捎來了暖意,好幾日天氣晴朗,驅走了殘冬的寒氣,也有利我做大掃除。

肥貓見我忙得不可開交,往往懶懶地躺在窗邊,曬牠的大太陽。

最先讓我注意到的,就是光線,貓咪特別喜歡曬太陽,而且是上午的晨光。

窗台上、落在地板上的光、從玻璃透裡屋裡的光、照映出蜘蛛網的光、還是灑在窗格窗櫺間的光,亦或是大白天照在牆面上反射的光,各種光線都有著不同的顏色成像,像是走進了時間的迴廊,在同一個窗台、同一片地毯、同一間房裡,我們佇足,慵懶地躺在底下昏睡著。

做好防曬,但記得適當地曬曬太陽,難得能享受假期,就該讓自己悠閒一些。

休憩時,心情也會進行光合作用,補充精力和取之不竭的動能,真的。

有的時候,我忙得累了睡個午覺,見肥貓還在打呼嚕,也會無聊得想要惡作劇,比如拿雞毛撢子搔牠、呵牠的癢,或者偷偷戳牠的肚皮兩下,要不就趁牠沒睡醒時,突如其來學狗「汪汪」大叫、學地雷爆炸「碰」一聲,本以為貓咪都很警覺,但是看到牠偶爾嚇得跳起來,我就有股惡作劇的快意,樂得哈哈大笑。

然而,到了小年夜那天,氣溫卻持續下降,冷鋒來襲之下,新年瀰漫在濛濛煙雨中。

春寒料峭啊!

過春節,還是冷得有味道,其實窩在煥然一新的家裡,看看電視,也可以過得很愜意。

因為懶得出門,放假期間我都賴在家裡吃吃睡睡,和肥貓一起躲避室外的冷風;臺北的天空灰灰沉沉的,外面不時傳出一些喧鬧聲,有時夾雜著鞭炮巨響,有時是經過的車陣。

農曆春節就是需要這樣的氣氛,別人歡樂團圓,我笑看熱鬧。

「你知道過年是什麼嗎?」

肥貓懶懶地瞧了我一眼,躺在腳邊不做聲,牠不會說話,應該也搞不清楚人類的節慶有什麼意義。

「過年就是能免費拿紅包、收禮物的好日子。」

喜歡的東西自己努力買,不要指望別人送,這是我向來秉持的觀念。

尾牙那天,老總發的年終獎金入帳,我沒幫自己添購新衣新鞋,卻特地跑了趟寵物店,買了一只電動小老鼠。

說起這東西,可不是本土轉螺絲跑兩步的塑膠便宜貨,而是日本進口的、裝兩顆小電池的小型矽膠玩具,是寶貝家貓的專屬高檔貨,會跑還會「吱吱」叫,擬真度高達九成九,尤其掐兩下身體還會「哀哀」叫,連我自己看了都愛不釋手。

肥貓愛死這玩意兒了,打從我除夕夜把禮物送到牠面前,就發狂似的拚命追逐、反覆撲拍,然後把玩具老鼠咬得「唧唧吱吱」作響,這小東西牠可以玩上一整夜,直到沒電為止。

我雖然很高興牠喜歡我送的新年禮物,然而肥貓玩得太盡興,讓玩具鼠哀叫了一整夜,害得我整晚不能闔眼,也算是全了守歲的念頭。

可是,當我第二天在美好的春節早晨,發現那可憐的玩具鼠被咬嚙得七零八落的時候,肥貓很自傲地蹲在一堆殘骸旁邊,「喵──」了好長一聲,彷彿是在邀功。

「你怎麼一晚上就把老鼠分屍了?」我對那景象是瞠目結舌,還萬分痛心:「這玩具一小隻就要一千八百塊台幣啊!」

碎碎平安,歲歲平安,在新年的一天,我按捺著脾氣,幫肥貓收拾地上一片狼藉,殘局處理完,我開始享受美好悠閒的春節假期。

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讓無恥永無止境,或許是肥貓的座右銘。

失去了寶貴的玩具,肥貓性情暴戾起來,一整天躁鬱地走來走去,「咪咪喵喵」吵鬧著,要不就纏在我身上,黏得讓人煩,所以我為了圖耳根清淨,戴了耳機看電視、嗑瓜子,根本不願搭理牠。

這一天下午,我看見幾只小燕子的身影,落到外頭的窗臺上,一躍一躍地,很靈很輕,尾巴是翹翹的扇形,隔著玻璃,能看見尖尖小嘴的輪廓,小腦袋一動一動,啄了啄窗櫺,十分可愛。

本來打算去廚房找些米粒來喂牠們,畢竟在過年,燕子來了也很吉祥嘛!

剛想起身,肥貓卻一躍而起,撲向高高的窗台,還惡狠狠地露出獠牙,嚇得燕子群起飛走了。

看肥貓一臉滿意地踞坐窗台上,我忍不住問牠:「你這是幹嘛啊?」

肥貓高傲地仰起小腦袋成四十五度角,哼著小鼻子「喵」了一聲,活像在示威。

而我也終於明白,貓的忌妒心和佔有慾,跟老情人有得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9/01/30 10:58
不過,它一點也不肥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1-30 11:31 回覆:

真的不算肥嗎?躺在腿上蠻沉的,如下圖。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09/01/30 09:02

肥貓素短毛滴,粉好照料,煮素有點兒皮。

喵湧來打氣,繼續作自己(流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1-30 11:32 回覆:
我以前以為貓很乖,養過肥肥後,我終於知道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