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俠(中)之四:司命公子-1
2006/04/25 04:06:27瀏覽832|回應0|推薦7

弱俠(中)之四:司命公子

後來又過了幾日,江籬沒有再見到方菲,他無心去私塾,一早練完劍,就溜到了大街上閒晃,沒想到走著走著,又逛到「沉香樓」這裡來;大白天的,這樓上還是門庭若市,有錢的公子哥兒拿了銀兩來此消磨時光,只見送往迎來又是另一番光景,總之就是應了孔老夫子的一句話:「食色性也」,人除了吃,就是上酒樓花天酒地去玩樂,這道理是千古都不會變的。

江籬站在「沉香樓」前面,不由自主地摸著懷裡方菲給他的十兩銀子,原來想拿這錠銀子還給爺爺,但他好久沒見到翠旍姑娘,也不知她的病情如何了,他躊躇地在街角走來走去,正惶惑間,不小心被走出「沉香樓」的其中一人撞個正著;那人長得相當高,穿著一身體面錦衣,身後圍著一群同樣壯碩結實的武師,似是不經意之間撞向他的面門,沒想到江籬卻覺得雙膝一麻,翻身仰倒,跟著腰眼裡又是一痠,全身一時動彈不得,知道是給這人使了手腳,卻不明白到底是何種手法。

他跌在地上,一抬頭,只見那人臉形似鷹,雙目如電,炯炯有神,向人瞧來之時氣勢懾人,自有一股凌厲的威嚴。

那人說道:「撞了長輩還不行禮致歉,這般沒規矩!」

「我……我……」

江籬正待張口道歉,沒想到卻變得結結巴巴,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心中兀自混混沌沌,想想自己武功低微,定是讓人給耍弄了,看來在這高手之前,只有聽由擺佈,全無反抗的餘地。

「小鬼,你在這外邊外面鬼鬼祟祟的,到底想做什麼?」

「你……我……」

那人見他癱坐在地,無法言語,不禁冷哼了一聲,故作姿態道:「看你個愣小子,大爺今天心情好,就饒了你吧。」便舉腳迅疾往他的背上一踢,又將人給踢飛了出去。

江籬往前趴倒,弄得一身髒污,還跌了個狗吃屎,縱然憤怒不已,但覺得體內氣息翻湧,全身不禁一震。

聽得那人嘿嘿嘿冷笑三聲,似有萬般嘲諷之意,再抬起頭來一看,見到那人由一群壯漢嘻笑地簇擁著離去,他心中雖然氣憤難平,可是雙腳卻還有些發軟,只能顫巍巍地爬起身,拍了拍頭髮上的泥灰,又撣了撣衣衫弄髒的塵土,只瞪著那人的背影生自己的氣。

他剛站直了身子,就聽見幾名旁觀歌伎的格格嬌笑聲,往四周一瞥,見到旁人都在譏笑他,他打定主意,忿忿地走進了「沉香樓」,然後把僅有的一錠十兩銀子交給龜奴,說是要找翠旍姑娘,很快地,那龜公瞧了他幾眼,沒說什麼話,就直接領了他再次往那間紅色的廂房走去。

在門口那兒,他看見翠旍姑娘的婢女踅了出來,臉上一派凝重。 

見了他,那婢女說道:「我們姑娘正在等你。」

「真的?」

「請隨我來。」

江籬對著那小婢深深一揖,趕忙跟著走進那間紅色的廂房,眼前登時出現一張清癯秀麗的臉孔,翠旍姑娘臉色蒼白地坐在床上,樣子頗形憔悴,江籬見她怔怔瞧著自己,神色間頗為異樣,不覺有些困惑。

江籬有些緊張,趕忙說道:「姑娘,這些日子以來,妳還好吧?」

翠旍虛弱地點了點頭,然後道:「多謝公子關心,我這病……大夫都說能夠拖得一日算一日……能撐到現在,已經十分難得了。」

聽見她不時咳嗽,江籬忍不住道:「岳州城內有不少名醫,怎麼──」

那婢女接口道:「我們小姐看過許多大夫,要不是硬撐著想辦法對付幾個仇家,用幾個烈性方子壓住身上寒毒,或可痊癒也說不定。」

江籬問道:「什麼仇家?」

「那是──」

「是岳州刺史王大人麼?」

「不是他,」翠旍搖了搖頭,又咳了幾聲,喟然嘆道:「我聽素華講,說你跑去尋了王大人的晦氣,公子的命能夠保得住,想來也算是幸運。」

江籬訝異地問道:「姑娘的仇家,不就是那個姓王的?」

那叫素華的婢女不悅地說:「王大人是我們姑娘的恩客,誰要你去惹麻煩來著?」

「我不知道他不是──」

「不知者不罪,事情都過去了,王大人也沒有追究,這樣就好。」

江籬看見翠旍並沒有怪罪自己,頓時覺得有些寬心,忽然想起了什麼,又問道:「姑娘,妳的仇家是誰呢?是不是為了這個仇家,所以妳那晚纔會去投湖?」

翠旍頷首,待她的婢女走出房門,咳嗽著說:「……的確。」又問他:「我聽幾個姊妹講,你當時掀了人家的酒菜……就不知道,何以你要去質問王大人呢?」

江籬道:「因為我想幫妳報仇。」

翠旍姑娘微笑了:「真的?」

江籬看呆了好半晌,覺得自己瞪眼瞧著她,忒也無禮,便低著頭坦承道:「我覺得姑娘受盡了委屈,所以後來纔想跟著方姑娘學劍,想要幫妳一點忙。」

翠旍疑惑地望著他:「方姑娘?」

「她──」江籬覺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偶然遇到這位年齡與我相當的方姑娘,她精於擊劍之術,因此我就同她學習。」

翠旍皺了皺眉頭,然後說:「所以你最近這幾日,就與那個小姑娘一直在一起?」

江籬一驚,忙道:「不是,我只是同那位方菲方姑娘學劍──」

「你在學劍?」

「是,方姑娘武功高強,熱心助人,見我手腳不夠俐落,就指導我如何使劍。」

「……原來如此。」

過了良久,江籬大著膽子偷偷瞧著她,只見翠旍姑娘坐在床上,白嫩的纖手拈著兩枚髮飾,掌中兩支金釵和玉簪在燭光下閃閃生輝,她將那斷裂的玉簪握在手裡,身子突然一陣微微顫動。

然後她說:「我想讓你幫我殺一個人。」

「誰?」

翠旍姑娘驀地雙頰暈紅,原本蒼白的臉多了點血色,但她又咳了幾咳,然後說:「我不知那人的真實姓名……只聽說……聽說有人稱他為『司命公子』,似乎是從應天府(南京)來的。」

江籬只覺得有些茫然:「『司命公子』?」

「嗯。」

江籬心想:岳州古代是楚國的都城,湖畔有個傳說,說是有兩個掌管生命與死亡的「司命」神,這兩個神明,一個叫做「大司命」,另外一個則叫做「少司命」,兩個神明分別掌管生命和死亡,姑娘的仇家取了這麼個名字,是想要表現出自己擅於奪取他人的生命,還是強調會帶來死亡的陰影?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