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對話常用詞:通俗口語(三)
2008/12/10 01:44:34瀏覽3042|回應1|推薦36

                  

鑑於北京人常用詞的特別意義,我再次解釋一下丫的: 

丫的:老北京話,丫是指他、你,是個語氣詞,沒特定含義,但主要代表鄙視侮辱,就像貴族對奴隸。

本意上是說:「丫頭養的」,帶有歧視的意味,以前婦女社會地位低下,這詞據說是從明清傳下來,因為北京是兩朝首都,雖然清雍正皇帝廢除賤籍,但是一般官宦人家的丫頭,到民國初年還是沒有人權,許多甚至被家長買賣贈送,生出了「家生子女」,丫頭生的孩子繼承賤籍,一般人是看不起的。

未婚少女一般稱呼:丫頭。

所以丫頭養的是說未婚生子,就是說人家沒爸爸,所以呢,丫挺、丫的,一般為第三人稱代詞,貶義詞,有地位和收入低下的意思。

【範例】丫吃飯沒?(你吃飯沒?)

抓閹抓鬮:和抽獎很像。最早是「抓到誰,閹割誰」的意思,就是「抽簽」的民間說法。

驢唇不對馬嘴雞一嘴鴨一嘴:是指各說各的,話題不同,雞同鴨講,牛頭不對馬嘴。

臉紅筋漲:又羞又怒(臉紅:害羞;漲:生氣)。

人品無極限:人品無限好,稱讚人道德高尚的意思。

顏控:花癡,只喜歡容貌好看的人,對這類人沒有什麼抵抗力,這詞年輕人常用,按字面理解,容顏控制欲。

尋了個刺(兒)頭:找碴。

有一種49年的感覺天亮了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即「解放」的意思。

太土:不是形容一個人的外表,而是指口語或說寫詞語的是純粹方言,沒人看或聽得懂。

土豆:形容一個人外表土氣,看起來像沒有文化的鄉下人。

起床氣:早上起床心情不好的意思。

家裡蹲大學:意思是一個人不學無術,「家裡蹲」就是就是在家裡蹲著,這樣當然學不到知識了,因此這是變相的罵人。

【範例】你上的是家裡蹲大學嗎?

發條子:點歌,通常指在歌廳或者夜總會那種場合,找小歌星或駐唱的人點歌。

閨蜜:閨中密友,通常指女性之間的好朋友。

雙飛①:兩男一女或者兩女一男,在床上做一些成年人做的事情,有特殊的姿勢。然後雙方在精神和肉體上達到快樂。

雙飛②:也可以解釋為「兩個人一起做事」。

雙飛③:還可以說是搭機去某地,有一趟是坐飛機的話叫單飛,來去都坐飛機叫雙飛,特定在旅行、旅遊上的詞。

某人要的茶:某人所需要的人或事物。

【範例】你的喜歡,未必是別人想要的那一杯茶。

膩歪:不好的內幕、陰謀,或者不正當的關係。

【範例】妳們兩個竊竊私語,一定有膩歪!

貓膩:內幕。

【範例】米國(美國)總統參與G20會議,他的發言感覺上有貓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1/12 21:50 回覆: 

感謝您的指正。

關於「人品無極限」,由於是最近常聽到的形容,本來以為是讚美,原來是這樣啊!

我還以為這是稱讚一個人的「品格優良」,原來是反諷「言行無恥」的負面意思,不過我並不會為此修改內文,更正的資料會貼在下面供網友參考。

為何我要貼出這些詞語的的歧異呢?因為和內地朋友說話的時候,這些都是讓我頗為迷惑的詞句,乾脆整理出來,而在某些場合,別人給我的解釋就是如此。

「人品問題」是我聽了百八十遍,卻始終沒辦法拿捏住完整表達意義的一個溝通時的措辭,似乎「人品」在最近讓大家都感到相當迷惑,這種正負面意義都存在的詞,在內地屢見不鮮,讓我感到內地人在溝通與心理上的極度複雜性。

畢竟,說是「好運」或者粗鄙些的「狗屎運」這樣的厄運蹇途,都含有那麼一點宗教上的影響,這是我想要特別釐清的一個點。

謝謝您特地來留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6 20:08

有一回,跟一個北京女孩吵架,說實在話,跟伶牙利齒的北京人吵架要贏還真不可能,也不知打哪冒出來一句 "妳這ㄚ挺子"從我嘴邊滑出口,她愣了一會兒,忽然很冷靜的問我 : 妳知道這意思嗎 ?

我知道闖禍了,她說 : 咱倆自家人吵架不輸不贏的,可ㄚ挺子這話妳只要對北京人說,妳準完!!!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07 14:18 回覆:

妳竟然會說這句話?

這句話幾乎等同於國罵了,這是我的內地朋友告知的,以前不曉得還被人笑過幾回,有時北京男性朋友會開開玩笑打鬧時說上兩句,因為老北京的出身都絕對有背景,這句話有譏笑人家是「SOB」的類似意味。

一般在京的女性是不會這樣大膽脫口而出的(我曾為此被人笑話,主要是寫這個主題就會去問其中蘊含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