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俠(中)之二:方菲
2006/04/13 12:43:30瀏覽769|回應0|推薦5

(中)之二:方菲

要怎麼樣纔能練成絕世武功? 

江籬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家三代都是讀書人,家裡圖書雖然不少,卻沒有半本武功秘笈,以前聽說書的講,世上有「少林七十二絕技」、「武當太極劍」,還有什麼「刀法」、「棍法」來著,可他從沒見過,也不曉得該如何練起;於是,他跑去找了幾個熟識的舊書攤販,向他們詢問是否有這方面的武術秘笈可以提供,結果每個人都說不知道,好不容易問到一個書攤,說是化緣的和尚給了本劍譜。

那書攤老闆倒也爽快,說是不確定這劍譜的真偽,只要了他一錢銀子,就把這本黃皮書給了他。

江籬拿了書回家,用油布包了藏在灶下,他不敢在家裡練習,端是怕爺爺知道責備他不好好念書,卻來學什麼撈什子劍法,於是他跑到城郊另外一頭的樹林裡,每天按著書上的指示開始練習。

翻開書頁,裡面沒有文字,只有幾個擺著姿勢的僧人圖形;那僧人姿勢甚是奇特,一下雙腳飛騰如鹿,一下又大展雙臂作勢似鷹,他勉強學了幾個套式,照著比畫片刻,又因為手中沒劍,只得撿了根枯樹枝,依樣畫葫蘆來練劍。

看著那些劍法,他心中自然而然跟著耍了幾招,但接連做了幾回,總覺得那些劍招連貫並不順暢,只這般照做,做到卅餘次時,他已經累得連手都舉不起來了;又過了一盞茶的時間,他練得氣喘吁吁,渾身大汗,便席地而坐,也沒心緒去重複幾個書上的古怪姿勢,又仔細研究那本劍譜,懷疑是不是自己無法融會貫通,所以怎麼也無法領會這種劍術。

「喂!」

他似乎聽見有人叫喚的聲音,抬起頭來,但見四下無人,以為可能是自己聽錯了,就繼續埋首於眼前的書本之中。

那人又道:「喂!叫你吶!」

「誰?」他到處張望,始終不見人影,緊張地問道:「是誰在跟我說話?」

一縷日光從不遠處的樹梢落了下來,一名年輕女子由上飄然而下,緩步向他走近,只見那人笑靨如花,年齡大約十七八歲上下,穿著一身錦衣綠裙,太陽照得她白裡透紅的臉美若朝霞,江籬看著這名嬌俏少女,不由得愣住了。

「喂,沒聽見我在叫你啊!」

「啊?」

見他一臉呆若木雞的模樣,那少女抿嘴問道:「你在這兒做什麼?」

「我在練劍。」

那少女噗哧一笑:「你那哪是練劍?看你怪形怪狀的,真是好笑。」她又看見地上擺著一本書,好奇地問道:「那又是什麼?」

江籬沒好氣地說:「這是劍譜。」

那少女笑得前仆後仰:「就這東西算什麼劍譜啊?」

江籬不悅地說:「上面畫了劍,當然是本劍譜囉。」

「依我看,你乾脆把這本東西扔了吧,照這樣子練劍,肯定學不到什麼的。」

江籬見她存心取笑自己,氣憤地把頭轉向另一邊,不願再同她說話了。

「喂!別不理人啊!」那少女在一旁一頓足,又開始喊他:「喂!」

「妳別煩我。」

「我偏要。」

江籬不想理她,低頭自顧自看著手中的劍譜,就沒想到,那少女一把就搶走了他的書。

他怒道:「妳幹什麼?」

那少女笑盈盈地將劍譜揣入懷中,又從旁邊的梅樹上折了一截短枝,微笑道:「如果你打贏我,這本破書就還給你。」

江籬見她只是個嬌柔少女,沒理由自己打不過她,便負氣說道:「好!看招吧!」

那少女驀地又笑了,只見她衣衫飄飄,臨風而立,一起手就是接連三招,都擊在江籬身上,那梅枝縱然沒打得他皮開肉綻,也沒有損及筋骨內臟,卻讓他倍覺屈辱;江籬雖無還手之力,還是奮力用手中枯枝往前不斷攻擊,那少女身子略閃,次招隨上,梅枝橫掃,向他中路打去,一招快似一招,又接連巧妙地擊中他。

江籬覺得她在耍詭計,不然怎麼自己一下也打不中她,這一定有鬼!

那少女柔聲問道:「還想打麼?」

他又忿地舉起枯枝攻擊,那少女飄然飛開,接著迅捷朝他刺來,江籬沒一招躲得過,他拼了命閃躲,但那梅枝還是能準確刺中他,一下擊中左肩,一下又打在他大腿,那刺痛的感覺雖不強烈,可是他總無法輕易躲過,再要出手,一口氣卻接不上來,愈避也愈是遲鈍,此刻身子愈來愈酸軟,似是再也使不出半點勁道了。 

那少女看他一身狼狽情狀,問道:「你服不服?」

他倔強地說:「不服!」

少女笑了一陣:「好,這回我非打得你趴下不可。」

那笑聲甫結束,江籬便見到那梅枝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刺了過來,他不由得心驚肉跳地往旁一躍,臉上隨即又被打了一記;那少女接著連番進攻,江籬只覺右手一痛,那梅枝擊中他的手腕,輕輕一帶,就叫他枯枝脫手,人也不由得向後仆倒,江籬狼狽地著地打滾,弄得一身都是塵土。

他呼吸沉重,頹喪地躺臥在泥地上,忿忿喊道:「好啦,妳贏了,滿意了吧?」

那少女格格嬌笑:「你輸了。」

見他氣得躺在地上不起來,那少女走了過去,蹲在他身邊探看;江籬好生著惱,賭氣地閉上了眼睛,不想理她。

那少女頑皮地用梅枝戳弄他,說道:「吶,我叫方菲。你叫什麼?」

他被那煩人的梅枝弄得煩了,不禁瞪眼回道:「我叫江籬。」

「江籬,你怎麼還躺著不起來?」

他沒好氣地問:「妳以為我喜歡躺著麼?」

她又笑了:「被人打敗的滋味可不好受啊。」

「妳知道就好。」

那名叫方菲的少女呵呵笑著拉了他起身,江籬只覺得她的手掌溫軟異常,胸中微微一盪,急忙收懾心神,但已是滿臉通紅。

她又問道:「你為何要一個人在這林子啊?」

「那還用問?我說過了,我在練劍。」

「你那算練什麼劍啊?拿著根樹枝亂揮一通,連我也打不過。」

江籬道:「我要為一個人報仇。」

「報仇?」方菲好奇地問道:「你有仇家?」

江籬搖了搖頭,坐在樹影間沉思許久,就在方菲不住詢問之下,他開始娓娓道出翠旍姑娘投湖的事情,然後又說了自己去「沉香樓」被一幫龜奴狠狠毆打的經過,方菲聽著聽著,不免同情地嘆了口氣。

「依我看,你這身三腳貓功夫,還沒接近那姓王的官員,就會被他身邊的侍衛給殺死了。」

「這倒是。」

方菲微笑道:「不如讓我來教你幾招?」

江籬連忙拜道:「謝謝姊姊!」

方菲從腰帶中取出一色絲巾,幫他擦淨臉上的髒污,然後柔聲說道:「這樣吧,你每天清晨卯時來這個林子裡等我,我就教你練劍。」

「我──」

「就這麼說定了。」

江籬看著那少女窈窕的背影遠去,又怔怔望了眼手中的絲帕,臉上顯得有些發傻,忽地想起:她取走了他用一錢銀子買的劍譜沒有還他,下回見了面,應該要跟她拿回來。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